看病

看病

文·萧山

省城肿瘤医院一楼大厅,各色的排队乌泱乌泱的一大片。粗壮紧密的队形,一寸一点的移动,像极了正在吞咽猎物的蟒蛇。

梁老汉第一次出这么远的门。虽然说偶尔也会跨州跨县,可那是纯粹沾了地势的光。翻过山梁就出了县,一个山南一个山北的,放个羊都能一脚踩两县。今天是从山沟沟到了大省城,是实实在在的出了远门。

他的心里还没来得及感受城市之美,光是眼前的人流车流就把他震撼到不能言语。儿子问一句他答一句,不敢多一句嘴。不为啥,就怕注意力不集中,耽搁了儿子下一句问话。儿子说,城里人说话没有他那么大的嗓门。

梁老汉是第一次进大医院,一辈子活在山旮旯里,连个小诊所都几乎不去,更别说这几百公里外的省城了。

上次儿子回来说等疫情过了要带他到省城逛逛,娃说甭看他在这个城市打了七八年的工了,一天到晚都忙得,真的没时间转。

梁老汉根本没想着旅游一事,他想的是看能不能也到儿子工作的地方看看,哪怕就一眼,他也就放心了。自己一辈子两眼墨黑,钻到山沟沟里修地球,没啥本事,但儿子是他的骄傲。在他的眼里心里,能在省城工作已经是很了不起的了。

如果真的能上一回省城,那应该是多美的一件事呀!这样他也就有了在别人面前夸耀的资本了,省的人家老说他是没见过天的土老鼠。

梁老汉想的怪美,可美事没来,瞎瞎事倒是来了。

连着一个多月了,总是吃不下饭,见吃就饱,一饱就肚子疼。诊所跑了个没停点,开胃的,顺气的,止疼的……能折腾的都折腾了。跑的次数多了,就有人笑他不吃饭了尽吃药,是不是药比饭便宜?更有甚者说他是不是想套合疗卡上的钱?

他知道这些人是“砸洋炮儿”,没有恶意的。可渐渐瘦下来的面皮是骗不了人的。

老婆催了他多少次,要他打电话给外打工的儿子,可他就是不打。娃娃耽搁一天那就是三百块钱,一年庄稼才多少钱?那是万万要不得的。

可儿子还是回来了,听说是老婆央着别人给娃打的电话。儿子回来没有好气给他,嫌他不早打电话,看把人瘦成啥了。

娃大了见过大世面了,有见识了,他愿意听娃的——到省医院检查看病。

临走的前天晚上,他给儿子说,娃呀,你妈和我一样,一辈子都没出过县城,能不能……把你妈带上……权当旅游了?

啥时候了还旅游?先把你的病看好再说。

老婆也怪他多事,说她才不出去呢,一个字不识,东南西北都分不清,出去丢人呀!

他笑着说,唉,你这个家娃子!一辈子都见不了世面。

第二天早上,儿子给他妈说要她一起去,医院人多眼杂,要有个看行李的人。老婆没有一句怨言,说走就走。

梁老汉瘦弱的脸皮越发的皱了,冲着老婆说,看,还是你娃疼你!

就你能,老婆笑着回他。

下了火车老两口手牵着手一刻也不敢松开。人挤人,人挨人,眼睛就不敢往斜了瞅,紧紧盯着前面的儿子,一手任儿子拉着,一手死死的攥着老婆。耳畔响着大喇叭喊的各式各样听不很懂的话,脚腿随着拥挤的人流涌出车站。

三年的疫情,一旦解封,人都疯了似的往外跑。西安是旅游圣地,人多的很。儿子给他边走边解说。看着“惊魂未定”的老婆,梁老汉一边安慰一边说,没事没事,有咱娃呢。

因为时间的关系,只能等第二天去医院。

儿子租住的房子虽然不大,但在省城能有个落脚处,梁老汉已经心满意足了。

晚上儿子要带着老两口上街逛逛,看着五光十色的都市夜景,老汉老婆高兴的合不拢嘴。鼻子里窜进了许多他们不曾闻过的香气,老两口似乎有了孩子般的口水。

老两口感叹说城里人的好日子:这么多好吃的好看的,简直是天天都“过年”。比县上“过年”的“社火”“芯子”不知好了多少倍!

回来的时候,老婆悄悄说,人家这一晚上的烧的电能抵咱村里一年的还多。

梁老汉笑着回她说,一年?十年看咋样。

……

第二天天还没亮,老两口就随着儿子到医院了。本想着他们算来得早的了,可一进医院才知道自己想法是多么的幼稚可笑。八点上班,七点的时候人已经是排了几排子。男的女的老的少的,城里的乡下的,站着的推着的……这阵势惊的梁老汉啥都不敢说。

按照预约电话的安排,八点左右他们一家三口终于见到张教授。人很年轻,说话很和蔼,没一句多余的话。问了病情,翻了眼皮看了舌苔,拿听诊器听了一阵子后就是开了一堆检查的单子。说先检查一下,看看情况是否需要住院。

然后就是上楼下楼,缴费排队。梁老汉没一点儿主见,任由儿子安排,在这儿等着,在那排着。老婆子更是一句话不说,死死的拉着老汉儿的衣襟。看着儿子一会儿过来一会儿过去,忙的像个织布机上的梭子。

队伍前行的速度和蜗牛差不多,他们三个人排了两个队,先把位置占下,等需要要说话的时候还得是儿子上前(老婆临时占空)。

十一点左右,四个检查做完,结果要等到下午三点以后才能出来。

等结果的过程是漫长而又煎熬的。虽然自己是个没见过世面的大老粗,可抬头不见低头见的“肿瘤”字样,耳朵里别人说的“癌症”,医生建议的“放疗化疗”。这些似乎都在验证自己确实得了“瞎瞎病”。早上医生背过他给儿子说话的时候,他似乎听过“六到八个月左右”的话,当时也不知道是啥意思,现在综合周边人的话,他更加确定了自己的真实情况。

他不是胆小怕死的人,他只是不愿为了这“不值钱”的身子去换那“更不值当”的半年时间。

前几年邻村的刘老汉就得了个瞎瞎病,人没少受折腾,钱花了几十万。到头来半年光景人不在了。人都说人家老刘家有钱,可再有钱能有多钱,靠种地打工能挣多少钱?一个病害的,啥啥都没了。

梁老汉不愿走这样的老路。

住院部前院的水池沿上坐满了看病的,探病的。梁老汉夹坐在其中。枯灰的脸上看似平静,心里却在急速的算着一笔账……

结果如梁老汉所料,肠癌晚期。虽说医生给出了几套治疗方案,儿子也很努力的证明自己可以给老父亲治病。可老梁主意已定:打死他也不会用二三十万来换他二三百天的生命。儿子哭着求他,老婆只是流着眼泪。谁说都不行,坚决不治。他不相信“奇迹”。

手术可以不做,但起码的保守治疗还是要做的。医院又不是他家开的,就一张很小的床位还要让梁老汉等了几天。老汉实在不想受这熬煎,极力的想证明医生的“大惊小怪”和自己的“没啥大事”,吃饭时候硬是要多吃几口。

走廊上都是在等待住院的病人和家属。看着他们的难受,想着自己的事情,梁老汉真的不想用这折磨人的痛苦来折磨自己和家人。他听说这化疗是“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的疗法,像他这样的体格,根本撑不住三天两后晌的折腾。他还不想把命交到这陌生的地方。

争吵,哭泣,央求,决定……

梁老汉终于坐上了回家的火车。一路上就他精神好,一会儿逗老婆说笑,一会儿安慰儿子。完全不知道他才是最需照顾的人。

这次省城真的“不虚此行”,吃了省城美食,逛了皇家园林,看了大千世界,他要比村里那些“乡巴佬”美多了,很满足了。

人么,活多大是个够?知足就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杜老汉总觉得自己是个硬汉,他常给孩子们讲年轻的时候扛两百斤的粮食都能跑上跑下,生产队受惊的耕牛也是他第一个冲上去制...
    独陌行阅读 325评论 0 1
  • ❤️ ️️ ️️ 王老汉这几天身体不舒服,左脸刺痒红肿,这样导致的结果是不光脸上原来的...
    善下归海阅读 353评论 2 6
  • 好几个月了,老头不能吃东西,只能喝点稀的,吃上点就吐。老婆儿无奈只能给儿女们打电话,一般老两是不愿意麻烦孩子的,这...
    仅此而已_c0e1阅读 147评论 0 4
  • 春节,我早买好了回县城老家的票。回家前几天,我妈突然打电话给我,“下了高铁直接去你姥姥家。” 有些疑惑,但没追问原...
    稀一昂翔阅读 314评论 0 0
  • (一) 老沈要往省城最好的医院看病,在省城工作的儿子小沈着了慌,又是买票,又是定旅店,没怎么去过医院的他又亲自去医...
    小清读书阅读 15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