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嵩鼠”

做正确的事|正确地做事




Dream 1号线 

第 72 站

2018年5月16日,周三


最初我喜欢许嵩的时候还在上初中,那个时候我觉得许嵩写歌词的手法很含蓄,歌词写的甜而不腻,所以便喜欢上了他,大致是从不如吃茶去那张专辑开始,许嵩的风格似乎有了些许变化,那个时候我已经轻微的察觉到了,准确的说是他将以前的写词手法更进一步的发挥,并不是风格的变化,前面我说到他写词很含蓄,而从那以后可以说他是将那种含蓄的手法发挥到了极致,所以以至于有很多人觉得不明白许嵩到底要表达什么了。


举个例子来说明一下他的这种含蓄吧,比如说有一个男生很喜欢一个女孩,但是他只是暗恋,并不敢向女孩表白,这时也许这个男生做的事情不是去撩这个女孩,也不是用各种办法去接近她,而却是在回家之后选择打开手机放了一首周杰伦的发如雪,并把它分享到了自己的空间里面,用这种方式来表达其对一个女孩子的喜欢,这两件事情在外人看来其实毫无逻辑联系,但事实也许真的就是这样,但是却只有那个男生自己知道自己要表达的是什么。


而许嵩的歌也是这样,也许他并不是想通过某一首歌曲直接来发泄或是表达何种感情,而是在这些歌的背后来反应自己的某一种别人不知道的感情,通过歌曲以此来表达自己的内心对某一些事物、事件等等的观点和看法。


也许说到这里还是有人不明白我为什么说许嵩这种含蓄的手法每次都有更进一步的发挥,接下来我将用他的几首时间先后顺序的歌来进行说明,从拆东墙开始,这首歌也许会有人和我一样喜欢它,他所要表达的东西不言而喻大家都明白,因为这时的许嵩,写这首歌虽然稍微有些含蓄,借古喻今,但是只要大家一看便明白其中的意思;


而到了后来的违章动物便写的比前一首歌更显含蓄一些,虽然还是用了借物或借事来表达情感的方法,到了不如吃茶去里的那首待到烟火清凉时,一句天干物燥,小心火烛。整首歌就这么简单的一句话,这句话大概意思是天气干燥,要防“火”,而有趣的是这首歌的名字——待到烟火清凉。到了这里如果我说他这首歌表达的是和前两首歌有相似的内心,也许你还会半信半疑。

然而到了上一张专辑青年晚报的那首最佳歌手时,我如果还说他表达的东西和之前有相同的地方的话,也许大家就没人相信了,当然我要说明的是并不是说这几首歌都表达相同的东西,而是说这几首歌里面或多或少有些联系,就好比写文章一样,总有一条线索是贯穿全文的,而在最佳歌手中他到底要表达什么也许就像我前面所举的例子一样,只有那个男孩自己知道了。

等等,还没完,前几天刚出的新歌老古董,这首歌可以说是其含蓄表达在有史以来的巅峰之作了,不仅表现在词曲及其内容上,我觉得最凸显的在于写词的手法上,因为这首歌的歌词已经变得几乎完全不押韵了,给人的感觉更加的怪诞,就好像前面所例举的喜欢那个女孩的男生不是回家去听了一首发如雪,而是因为非常喜欢这个女孩所以都不敢靠近她,甚至远离她,回到家睡了一天觉亦或是买了很对东西一个人狂吃亦或是去网吧玩了一天游戏,但是其这种做法也许并没有人理解。而这首老古董所表达的含蓄亦是如此。我为什么全文都用这一个例子,其原因也是我想试图让大家从中明白其每首歌之间是有其内在联系的的,是一脉发展的。


接下来再说许嵩歌曲的变化趋势,个人感觉他似乎想把音乐朝向这艺术的方向转变,如果把他写的歌看作是一副画的话,那我觉得他现在的风格更像是后印象派,不过他的这种朝艺术品方向的转变也使得其歌曲的受众变小了许多,因为就如同艺术作品一样,一副优秀的艺术作品并不是每个人都欣赏得来,都能理解它,而且其往往还会饱含争议,不过当许嵩开始这种转变的时候,他的歌曲就慢慢的从流行音乐中分离了出来,变成了一种艺术,这同时也说明了他在创作水平上的提升。


最后就让我用霍布斯的一个观点来结束吧,正如霍布斯在利维坦中说:“学问的本质规定它除开造诣很深的人以外就很少有人知道它。”艺术也是如此,除开很少的人以外就很难有人再明白它了。


以上看法纯属个人见解,如有雷同,不胜荣幸。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蝉鸣知秋 嘶哑窃语一声 枯叶知秋 飘落最后一片 温度知秋 凉凉寒意一时 我看过城市的秋 陌生的孤寂 随着寥寥的飞鸟...
    鹿宥宥阅读 171评论 1 5
  • 每一次你以为对他的感情,和怨恨消退了以后,你眼里直勾勾流出的泪水都告诉你一切都没有结束。 我们之间这么短暂又浪漫,...
    生姜27阅读 96评论 0 0
  • 逗号分隔即可 for循环判断
    亭止阅读 138评论 0 0
  • 改变未来,就要接受过去。过去错了,我要改变
    新斗阅读 30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