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中的类加载

主要介绍几个知识点:

参考资料

java中常用的classLoader

说到android中的classLoader,就不能不先说说java中的classLoader是什么。
所谓classLoader就是负责将编译好的class文件加载到指定位置的实现类。具体来说,我们编写java代码时,需要将其编译成.class文件,最终运行时就需要将这些class文件加载到内存才能运行,而加载这些class文件的方法就可以成为classLoader。
在java中常用的classLoader有以下三种:

Bootstrap Classloder

这个类加载使用C++语言实现,是虚拟机自身的一部分。他是三个类加载器中最顶层的加载类,主要负责加载%JAVA_HOME%/lib下的核心类或者jar加载到内存中。(值得注意的是,Bootstrao Loader被设计成只能加载包名为java、javax、sun等开头的类.)

Extention Classloder

扩展类的加载器,由java语言实现,主要负载加载%JAVA_HOME%/lib/ext目录下的类库,或者是系统指定的类库。

AppClassloader

主要负责加载系统类路径或者指定路径下的类库。
以上三种是java中定义的ClassLoader。

下面介绍android中常用的类加载器。

classLoader

所有的classLoader的基类,他是一个抽象类,所有的classLoader最终都会继承自他,我们如果需要自定义classLoader也需要直接或者间接的继承他,并实现其中的findClass方法,并通过defineClass创建一个类实例。自定义类加载的示例如下:

 class NetworkClassLoader extends ClassLoader {
         String host;
          int port;
 
          public Class findClass(String name) {
              byte[] b = loadClassData(name);
              return defineClass(name, b, 0, b.length);
          }
 
          private byte[] loadClassData(String name) {
              // load the class data from the connection
              //省略
          }
      }

BaseDexClassLoader

BaseDexClassLoader继承自ClassLoader,只是对其进行了进一步的封装,并没有实现,他有两个直接的子类PathClassLoaderDexClassLoader
简单介绍一下他的构造函数:

    public BaseDexClassLoader(String dexPath, File optimizedDirectory, String librarySearchPath, ClassLoader parent) {
      //dexPath 代表目标类所在的apk、DEX或者JAR文件的路径
      //optimizedDirectory用于指定解压出来的dex文件存放的路径
      //librarySearchPath用于指定类中所使用的C/C++库存放的路径
      //parent 用于指定该加载器的父加载器,一般为当前执行类的加载器
    }

关于BaseDexClassLoader还有一点要补充的是,由于dex文件被包含在APK或者jar文件中,因此在加载目标类之前需要先从APK或者jar文件中加压处dex文件,optimizedDirectory即为指定解压出来的dex文件存放的路径,这也是对apk中dex根据平台ODEX优化的过程。

DexClassLoader

DexClassLoader用于加载包含dex的JAR或者APK文件,但是他不能加载jar或者apk文件。他最终加载的都是dex文件,虽然他是从.jar或者.zip,.apk等结尾的文件中加载,但是他们最终都会生成一个对应的dex文件,他操作的还是dex文件。DexClassLoader继承自BaseDexClassLoader,原理如下:

public class DexClassLoader extends BaseDexClassLoader {
    public DexClassLoader(String dexPath, String optimizedDirectory,
            String libraryPath, ClassLoader parent) {
        super(dexPath, new File(optimizedDirectory), libraryPath, parent);
    }
}

由代码不能看出,DexClassLoader只是简单的对BaseDexClassLoader进行了一层封装,并且指定了optimizedDirectory的路径为一个新的文件路径,DexClassLoader通过指定自己的optimizedDirectory,所以它可以加载外部的dex,因为这个dex会被复制到内部路径的optimizedDirectory。
所以,DexClassLoader一般用来作为动态加载的加载器。

PathClassLoader

PathClassLoader也是继承自BaseDexClassLoader,他主要用于加载apk,一般应用于加载android的系统类和app应用的类。他的实现如下:

public class PathClassLoader extends BaseDexClassLoader {
    public PathClassLoader(String dexPath, ClassLoader parent) {
        super(dexPath, null, null, parent);
    }

    public PathClassLoader(String dexPath, String libraryPath,
            ClassLoader parent) {
        super(dexPath, null, libraryPath, parent);
    }
}

可以看到,PathClassLoader将optimizedDirectory置为null,而optimizedDirectory是用来指定apk或者jar解压出来的dex存放的位置,如果optimizedDirectory为null,则使用其默认路径/data/dalvik-cache,因此无法加载外部的apk的dex,只能加载内部的dex,这些大都是存在系统中已经安装过的apk里面的。

URLClassLoader

URLClassLoader只能加载jar文件,但是dalvik虚拟机不能识别jar,所以在android中无法使用这个加载器。

InMemoryDexClassLoader

InMemoryDexClassLoader也是继承自BeseDexClassLoader,是API26新增的加载器,用于加载内存中的dex文件。

DelegateLastClassLoader

DelegateLastClassLoader继承自PathClassLoader,是API27新增的加载器,用于指定最后的查找策略,查找顺序如下:先判断自己是否加载此类,然后在判断此类的加载器是否加载过此类,最后委托给指定的父加载器。

classloader的双亲委托模型

classLoader双亲委托模型,当要加载某个类时,先判断自己是否有加载过此类,如果自己没有加在过此类的话,进而判断父类是否加载过,如果某个父类加在过这个类的话,就直接返回,不重复加载。如果一直到顶级父类都没有加载此类的话,这个加载任务就会分发下来,最后用当前类加载器去加载该类。

类加载机制实现热修复方案

通过使用dexClassloader动态修改加载dex的顺序即可达到热修复的目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