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黑桃 | 霍金:我渴望每一分钟都不被虚度

史蒂芬·霍金(Stephen Hawking)生日1942年1月8日,6黑桃/3红心。物理学家、宇宙学家、数学家、思想家、哲学家。著有《时间简史》《果壳中的宇宙》《大设计》《我的简史》,曾获科普利奖(2006年)、沃尔夫物理奖(1988年)、爱因斯坦奖章(1978年) 、发现霍金辐射、提出无边界条件猜想。

2018年的春天,霍金离开了地球,离开了桎梏他50多年的轮椅,自由地飞到他最爱的宇宙里去了。有人说,霍金走了,我和宇宙之间的联系就断了。是的,关于浩渺无边神秘无限的宇宙,霍金终其一生都在探索,并将自己观察到的奥秘传递给人类:宇宙始于奇点,还是无始无终?黑洞是在不停吸纳还是向外辐射?

我们大多数人都不会完全理解这些有关有关宇宙真相的深奥术语,而他成功地激发了我们的好奇心,激发了我们对所处时空之外的无限可能性的向往。霍金三分之二人生的时空,被锁定在轮椅之上。面对他人目中的不幸,霍金的大无畏和大成就,让他的角色不再局限为一个科学家,而是一个可以拯救人类的先知。

作为宇宙的一员,人类对于生命意义的的探究,从未停歇。而霍金在这方面给予我们的启示,可谓是振聋发聩。他用超越绑缚之身的自由之心,率领着我们冲出自我设置的禁锢,去热烈地拥抱生命。

“你们好,我是史蒂芬·霍金,一个物理学家,宇宙学家,有时候还是个梦想家,虽然行动不便,必须通过电脑发声,而我的思绪却在自由驰骋,得以探索关于宇宙的大哉问。”“一个人如果身体有了残疾,绝不能让心灵也有残疾。”

他是6黑桃, 命中注定是一个梦想家,对生命与天地的运行法则有着天生的敏感与好奇心。 即使命运多舛,他从未停止探索。而他自幼表现出的聪慧,似乎也是为天赋使命而设。

我的目标很简单,就是把宇宙整个明白,它为何如此,为何存在。——霍金

敢于承担责任的6黑桃,如果目标高远,就会表现出强大的力量,并很有潜力取得巨大成就。17岁,他就考上了父母的母校牛津大学, 而后到剑桥大学攻读博士,并留校研究宇宙论和黑洞。在别人朝气蓬勃活蹦乱跳的21岁,霍金却被诊断患有肌萎缩性脊髓侧索硬化症,即渐冻症,医生认为他只有两年寿命。霍金用毅力创造了奇迹,他又活了55年。渐冻症患者中,能够活过两年的只有5%。

在我 21 岁时,我的期望值变成了零。自那以后,一切都变成了额外津贴。当你面临着夭折的可能性,你就会意识到,生命是宝贵的,你有大量的事情要做。——霍金

虽然病情不断恶化,全身只有三个手指能动,他用三根手指完成了《时间简史》、《果壳中的宇宙》、《大设计》等科普作品。《时间简史》当年的畅销程度超过了麦当娜的唱片,虽然很多人其实看不懂。甚至到最后手指都没有了知觉,需要依靠眼皮的活动和电脑来合成声音,他取得的奖项和成就都令人震撼与敬仰。

我们的大脑,基本上就是依据物理定律动作的众多粒子,竟拥有这种奇妙的能力,不仅能感知现实世界,更能赋予它意义。那么生命的意义为何,全由你来选择。意义只能存在于人类心智的架构内,如此一来,生命的意义就不在外面某处,而是在我们的脑海里。正如宇宙学家卡尔萨根所说,我们是宇宙对自己的省思。——霍金

而让众人更为仰慕和信服的,是霍金常常用物理学的概念来阐释普世的生命的意义。在悉尼大学的一次演讲中,一个女孩问霍金:“你如何看待泽恩退出OneDirection(英国人气组合),让全世界数以百万少女心碎的宇宙影响?”霍金的回答又暖又酷:“我建议每个心碎的年轻女孩密切关注理论物理学的研究,因为有朝一日可能会有证据表明多个宇宙存在。在我们自己的宇宙之外的某处存在另外一个不同的宇宙不是不可能。在那个宇宙,泽恩还在One Direction。在另外一个可能的宇宙,这个女孩或许和泽恩幸福地结合在一起。

6黑桃的勇气和目标感让霍金在遨游知识和遐想宇宙中获得生命的意义,而他并不是一个严肃古板学究气十足的科学家,恰恰相反,守护牌3红心,让霍金像个对生活充满好奇与乐趣的小孩,用“活泼的心”全力捕捉人生的所有趣味,偶尔还来点恶作剧。生命的意义,在霍金这里,上到星空万里,下到繁华人间,都丰富非凡

每一天都可能是我的最后一天,我渴望每一分钟都不被虚度。——霍金

在1988年《 People》杂志就将霍金称为世界上最有趣的25个人之一。看看他和记者之间的问答:

“你觉得人类有一天会理解物理学的全部吗?”
“我希望没有那一天,不然我就要失业了。”
“你觉得自己是世界上最聪明的人吗?”
“并不,因为自诩聪明的往往都是装X失败者。”

贝克汉姆见了他激动不已,赶忙发ins“非常荣幸见到霍金教授,他真是不可思议!”霍金回评“人们经常拿我和你做比较,说谁才是英国的象征,现在看来简直难分高下。”

霍金是个资深的文艺青年,他热爱诗歌,称“宇宙和诗的距离并不遥远,宇宙本身就是一首诗。”他最爱的作家是乔治艾略特和伍尔夫;对瓦格纳的歌剧也极为沉迷“只要有物理和音乐,我就不需要被拯救。”不仅仅热爱古典音乐,霍金还进军摇滚。1994年,50岁的霍金在Pink Floyd的专辑中诵读了摇滚歌曲《Keep Talking》的引言“曾经的数百万年,我们活着,全如鸟兽;突然奇迹发生,释放了我们想象力。

如果说献唱是霍金的小爱好,在影视里跑龙套,霍金简直上了瘾。1992年,霍金客串自己,在电影《星际迷航,下一代》里与牛顿和爱因斯坦打牌。在美剧《生活大爆炸》里,霍金本色出演,让剧里的学霸天才谢尔顿激动晕倒。在动画片《辛普森一家》和《飞出个未来》中,霍金为自己的角色亲自配音。他喜欢方程式赛车,会开着自己的轮椅和孙子赛跑,也爱用轮椅碾压别人的脚,连威廉王子都没有放过

作为情感丰富的红心人,霍金从不掩饰自己对女性的喜爱。他坦诚,每天除了思考物理学和宇宙,他想的最多的就是女人。“相比于物理学、宇宙和外星人,女人是更难理解的事务,他们要比宇宙还难琢磨。”

霍金是脱衣舞俱乐部的资深成员,其女神是玛丽莲梦露。被人问道如果被放逐荒岛,愿意和谁同行,他的答案是:玛丽莲梦露、爱因斯坦和伽利略。在《时间简史》里,为了论证质量越大引力越大,用的“示例图片”上用了两个梦露,来说明两个玛丽莲梦露对霍金的吸引比一个梦露更大。

霍金来过6次中国,他曾言:“中国的文化、食物我都感兴趣,但最感兴趣还是中国的女性,她们都很漂亮”。而在霍金的一生中,有一个女性至关重要,她对造就伟大的霍金,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她就是霍金的第一任妻子,简怀尔德。简和霍金在剑桥的派对上相遇,才子佳人,一见倾心。然而好景不长,霍金很快被诊断身患重症,生命堪虞。信仰上帝的简选择嫁给爱情,奉献自己。在简长达25年的无微不至的照顾之下,霍金因为爱的激发和坚强的毅力,顶着病痛,在研究领域取得巨大成功。简甚至可以说是霍金的生命守护神,有一次霍金肺炎感染,病情严重,医生建议拔掉呼吸器。而简坚持手术,用失去声音的代价换来了霍金的生命,使得他智慧的大脑继续为我们传送宇宙的信息。

故事可以选择美好的部分来述说,而现实生活却是分分秒秒的煎熬。除了不能自理需要时刻伺候的霍金,还要照顾三个孩子,也有自己的学术追求的简不堪负重;而霍金也因醉心物理、成功和名气而忽视了爱人与家庭。结婚25年后,简与一名教会音乐家互生情愫,而霍金也对护士伊莱恩十分依赖,于是各自分手再婚。

在事业上常有成就的6黑桃,在爱情和浪漫领域却会遭遇挑战。霍金的第二段婚姻持续了11年而结束,简和再婚的爱人又一起回来照顾他。简深爱的背后,是仁慈的上帝,而有意思的是,霍金是无神论者。他不信上帝,而上帝赐予了他一个天使。关于记录他们爱情的电影《万物理论》上映后,简和霍金观看后都都热泪盈眶,他们彼此之间的爱,已是永恒。

曾有一个女记者问道:“霍金先生,卢伽雷病已将你永远固定在轮椅上,你不认为命运让你失去太多了吗?” 很多人认为这个突兀的问题会让霍金尴尬,而霍金的回答却令人动容。

我的手指还能活动,
我的大脑还能思维,
我有终生追求的理想,
有我爱和爱我的亲人和朋友;
对了,我还有一颗感恩的心……

霍金也曾说,如果这里是没有你所爱之人的家园,宇宙就毫无意义。让我们抬头仰望宇宙星辰,俯首拥抱所爱之人

地球甩掉:跳一跳,笑一笑,分享真实的灵性智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对我来说,霍金是一个生活在云端的人。他虽然生活在我们这个时代,可却感觉他生活在历史里,他的名字就像艾萨克·牛顿一样...
    白熊巫米阅读 538评论 0 5
  • 差不多是一种很可怕的思想。这就好比买菜,老板称斤的时候会觉得,少一点没什么,多称点,我还能多挣钱。买菜的人会觉得,...
    城池张阅读 2,025评论 0 0
  • 迷茫但不迷失阅读 11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