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仙花》

        --PIXIU小品文


      茫茫世间,郁郁花木,可观可赏者甚多,尤以梅、兰、竹、菊四君子为贵。陶渊明爱菊,郑板桥喜竹,周敦颐赏莲,屈平却钟情于幽兰椒草,世人皆视牡丹为花魁。然,予独爱凤仙,爱其雅、其顽强、娇俏与浑身为宝之品格。

      凤仙之雅,源于其头、翅、尾、足均翘然如凤,翩翩欲飞,故称“金凤花”。凤仙别名诸多,亦称“小桃红、夹桃花、季季草、海娜花”,而指甲花乃取其可美甲之故也。晴雯指甲长二三寸,“尚有金凤花染的通红的痕迹”,尤引人遐思。若晴雯弹筝,更有“佳人染得指头丹,弹筝乱落桃花瓣”之妙。   

      吾幼时,常见祖母植凤仙于篱边。夏秋两季,摘取带露花叶,洗凉干净,夜捣花泥,加酌量明矾,为孙女染指。纤纤葱玉指,一夜深红透,是为美甲之古法也。凤仙花期长数月,夏秋皆盛,故吾众姐妹常央求祖母为其染指。每月色朦胧之夜,虫蛉浅唱,柳影拂窗,祖母床上并排躺了数位裹着花泥的五六岁小女。个个欢喜不尽,酣然入梦,期待着隔日晨起“银甲暂教除,染上春纤,一夜深红透”。余每见其酣态可掬状,心中往往窃喜。可惜自祖母逝去后,此境再难有之,子嗣后辈亦失了团坐于老人膝下之温暖与慈爱。流年如水,每每思之,不禁叹问:悠悠往事,何以重返?余独爱凤仙,概因童年记忆亦染了美色之故焉。

      凤仙极易活,种子散于檐前、墙角、篱边,寒来暑往,暗自生长。及夏,花儿悄然簇于眼前,摇曳勃发,奈何不喜?人或鄙之为贱花,大抵只闻其见阳光而灿烂之外性,殊不知其经风雨而顽强之可贵品质也。

      凤仙之俏,非论其花,乃指其果实。秋风至,花枝垂出众多蒴果,似小棒锤样,或为鹅黄,或为微金,毛茸茸,金闪闪。触之便倏然炸开,褐色小粒四散而逃,遍寻不着,故亦称“急性子”。炸开之外皮,会弯成金色小卷,甚为怜人。悉闻东北地区旧日,女孩往往将其夹于双耳下,当作耳环。无环佩之叮当,而有万般之柔情;无精雕之功 ,而有天成之美,更有不着粉黛绝娥眉之意韵焉。遥想荆钗布裙,静则婷婷玉立,动则凛凛迎风,岂不俏丽者也?

      凤仙浑身为宝。茎叶晒干,入药为“透骨草”,可祛风湿、活血止痛;种子有软坚消积之效。凤仙亦可食用,茎叶腌咸菜,种子可泡酒,炖鱼炖肉时佐之则口味更佳也。

      梅花有傲雪之姿,幽兰有高洁之逸,竹有君子之节,菊有遁叟之乐,而牡丹之雍容华贵,乃花中之王也。凤仙,无四君子之殊,却不失其雅也。

      是故,余爱凤仙,最爱其朴素、自励、奉献之三品。富贵者多骄奢,贫清者多贱生;骄奢易凋折,而贱生乃长久。花若如此,人又何异?




注:

      1、蒴果:是一种植物果实的类型,通常由一个硬壳或皮质子房室构成,内含许多种子。成熟后裂开,以释放种子,开裂方式分为纵裂、孔裂和周裂。

      2、“金凤花开色更鲜,佳人染得指头丹,弹筝乱落桃花瓣,把酒轻浮血斑斑”,出自元代杨维桢《凤仙花》诗。弹筝乱落桃花瓣,形容弹筝时手指翻动,指甲上的点点粉红,好似桃花瓣落英缤纷,翻飞飘舞一般。

      3、荆钗布裙:指荆枝作钗,粗布为裙,形容女子装束朴素。

      4、晴雯用金凤花染指情节,见《红楼梦》第五十一回,晴雯伤了风寒,宝玉请来胡庸医把脉:“这里的丫鬟都回避了,有三四个老嬷嬷放下暖阁上的大红绣幔,晴雯从幔中单伸出手去。那大夫见这只手上有两根指甲,足有三寸长,尚有金凤花染的通红的痕迹,便忙回过头来。有一个老嬷嬷忙拿了一块手帕掩了。”这里说的“金凤花”就是指凤仙花,其实这种花在大观园里并不少见。比如第三十五回,宝玉挨了打,贾母等前往怡红院探望完毕,“忽见史湘云、平儿、香菱等在山石边掐凤仙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要染纤纤红指甲,金盆夜捣凤仙花。”每次读到明代文学家瞿佑的这句诗,我的嘴角止不住上扬,想起了阡陌乡野中,凤仙花竞...
    木子如月阅读 639评论 8 30
  • 一夜东风,胡同的墙根生发出一片花苗,亦或是几十株小草,绿叶红茎,密密麻麻,娇嫩可爱。这地方原本是建房剩下的物料...
    青青湖边草99阅读 426评论 1 7
  • 指甲花,学名凤仙花,花形似蝴蝶,因其花头、翅、尾、足俱翘然如凤状,故又名金凤花。古代美女们常用凤仙花敷指甲...
    化风行万里阅读 23评论 0 1
  • 凤仙花开 文/生吉俐 这是我小时候种过的小花,昨天早上,我在小区花坛里看到它,感觉莫名的亲切,可当发现自己竟...
    生吉俐阅读 789评论 2 2
  • 记得小时候没有指甲油,几个小伙伴喜欢摘来砸碎,用布条包扎在指甲上,20分钟后揭开,指甲会染上橘红色,而且洗不掉了,...
    孤独长的皇后阅读 63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