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奔跑,全世界都会给你让路!

        晚上的时候,收到黄同学的电话说:“老师,我把寒假作业要求写的作文拍了照片发给您了,您帮我看一下,该怎么修改,我不想我的作文一直都那么烂。”听到这句话,我是很感慨的:黄同学是我们班的第一名,成绩非常好,但作文是他的弱项。他做事情非常认真,交给他的工作一定会保质保量的完成,他做事情我也很放心。这样的一个孩子,还如此精益求精的想让自己变得更好,优秀一定是他的标签!

        仔细看了他的作文,感触比较大的是,书写有了很大的进步。寒假作业很多学生都是糊弄完成的,但是他的作业却是认认真真、仔仔细细的。他也开始试着多一些优美的句子来点缀自己的文章,很用心的写了这几篇文章。细节描写也有了很大的进步。

        对于一个初三的学生到底如何能写出一篇得高分的考场作文,结合他的文章做一次梳理。在我的眼中,好的文章最重要的是要有真情实感。真人真事真感情才是最感人的。所以,你的作文写之前先想一想,这个事情能不能打动你,能不能打动读者,还是仅仅是为了完成你的作文任务不得不凑出来的内容。

        1.书写一定要工整规范。横平竖直、不出格、不龙飞凤舞,这是最基本的要求。这是态度的问题,也是可以通过练习较为容易的实现的。

        2.审题要准确。看到作文题目,你有没有仔细的思量一下,这个题目到底要我们写什么。比如《多幸运,遇见你》,这个题目你会想到什么?遇见的你指谁?为什么遇见你会是幸运的?对作者有什么样的影响才能称得上幸运?这位作者写的内容是老师雨天送我回家,因此感冒了。因此审题没有出现偏颇。《寻找感动》《收集阳光》这两个作文题目就需要你仔细审题斟酌了。感动大家都能写到,阳光也能写到是人与人之间的温暖,但是很多人却忽视了题目中的“寻找”和“收集”两个词语。这两个动词在题目中也是很关键的,“寻找”是一个主动的行为,如何寻找,为何寻找,感动在何处,这些都还该是文章内容的组成部分,而不是被动发现一个让人感动的事件。所以,我们要看到题目中的每一个词,认真审题,不要漏掉那些“题目中的梗”。

        3.选材。题目审清楚了,不跑题了,那接下来就该是选材了。我们该选择什么样的材料来印证阐释我们的题目呢?一要能够贴合题目,黄同学基本没有问题了,二是要真。在黄同学的五篇文章中,四篇写到了事件,两篇以路上遇到老人摔倒为主要内容,孩子,你问问自己,这个事情真的发生了吗,还是看到了这样的故事放在了这里而已。切记:真人真事真情感才是最感人的。三是选材要新。有一篇写的是老师雨天送我回家,这样的故事是不是已经太老套了。原来记得有一个笑话,孩子们写作文,下雨天爸妈接我放学,回家路上父母把伞遮住了我,为自己却被雨淋着,这是多少人作文的内容啊。有人调侃,说,下雨天学校的传达室不得被接孩子的家长挤爆了。这样的文章,即便你的环境描写再精彩,心理分析再到位,也弥补不了这种不真不新的选材所带来的致命的缺陷。在这几篇文章中我最欣赏的选材最精彩的就是《遗憾也是一种美》,作者写了对小妹妹的期待,最后却变成了小弟弟的遗憾,这是作者最真实的感受,写来我们也能够被感染。黄同学可能会问,老师我没有什么新的内容可写。最好的办法就是对生活多一些感受能力,慢下来,静一静,思考着,感受着,当你被感动时,当你感到遗憾时,当时欢欣雀跃时,把他们记录下来,那就是你的选材,那就是你的生活的痕迹,这是每个人一生的课题,别着急,慢慢来…曾经听过这样一句话,每一个不被记录的日子,都是对生活的一种辜负,与黄同学共勉。

        4.谋篇布局。我们上课学文章总是会分析段落结构,学文章的目的是为了能够致用,也就是用在自己的写作中。比如首尾呼应,比如结尾的升华主题,比如开篇设疑,比如中间的承上启下,比如故事中的转折,比如悬念与伏笔,比如详略得当等等等等。语文讲情怀,好像与逻辑性的训练有些不相干。我一向不太喜欢比较散的段落,一个段落一句话,要想讲清楚些什么,太难了,倒不如就从最简单的开始,一个段落讲清楚一件事。不如我们试着把你的那篇《书是一把神奇的钥匙》画一个思维导图看看,这篇文章里有没有清晰的逻辑思路。客观说,你自己大概觉得是比较清楚的,但是我却需要很长时间,仔细阅读,才能看到你大概的思路。这样的文章读起来是很累的,在考场作文中,这对老师是一个巨大的考验,所以,不如让你的文章不要那么散乱如一盘沙子。或者你可以从课文中找一篇较短的文章分析一下,作者是怎样写的。

        4.优美的词句。我已经看到了你努力的方向了,使用修辞手法、美丽的辞藻,有这些意识都是很好的。但是,孩子,务必牢记的是词汇的运用都一定是为了情感的抒发!不能为词汇而词汇!为修辞而修辞。

        5.立意。一篇文章,立意是很重要的。所有的一切都为立意而服务,一篇文章,要么有知趣,要么有理趣,要么情趣,要么志趣。如果什么都没有,那就会流于泛泛。所以,你一定要注重立意。

        孩子,老师说了这么多,不是要评价你的文章好或者不好,只是想告诉你,好的文章是什么样的,给你指明要去的方向。可能你会问,怎样才能做到这些呢?我还是要老生常谈的告诉你,多读书,多练习写作。读书是一个人认识世界的一个很好的方式,他会带你看不同的人不同的事,看到不一样的人对不同事情的态度,你会看到大千世界里的各种精彩。当然,读书也可以指向写作,或者说读书也必须要指向写作。读一本书,也要想一想,作者是怎么写的,如果是我写,我会怎么写。对于写作,如果你能做到不是为了应付老师,不是为了应付考试,只是为了记录你的生活,不是“天空没有留下飞鸟的痕迹,但我已经飞过”,那你的文字就一定会是有情感的,再注重一下技巧,那你的文章会越来越好。到了老师这样的年龄才发现,写作是可以作为一种生活方式的,快乐时,痛苦时,焦虑时,感动时……这一切记录下来,你会看到你生活的痕迹。

      寒假读朱光潜的《给青年的十二封信》中有一篇,就是谈写作的,里面一个很重要的观点就是,好文章是修改出来的。他举了很多很多大作家的例子,他们是如何修改他们的文章的。我也很认同。你的五篇文章中,我觉得写的最好的是那篇《遗憾也是一种美》,不如就来修改一下这篇。具体修改意见,将对妹妹的憧憬写得再充分一些,想象的空间再大一些,努力写到让读者看了都能看到你美的不行的表情。还有一部分可以写得更深刻的就是得知妹妹没有,是一个弟弟时的失望。最后一部分,弟弟带给你的快乐,这三部分要写的眉清目秀,其中的转折要写出彩来。另外,看看可不可以加上一点环境描写,来衬托一下心情。就按照这个思路改改看。

        孩子,虽然此刻你的作文写得还不是很好,但是,你主动的态度,寻求帮助的方式,都让我觉得,你一定会在人生道路上越走越顺遂的。当然,作为你的老师也是幸福感满满的,孟子曰:“君子有三乐,而王天下不与存焉。父母俱存,兄弟无故,一乐也;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二乐也;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三乐也。君子有三乐,而王天下不与存焉。”你的老师也因为你幸福感爆棚。

        孩子,请相信,只要努力奔跑,全世界都为你让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