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马拉雅】产品分析报告

一、体验信息

产品名称:喜马拉雅

产品版本:6.5.39

体验系统:Android 5.1.1

体验环境:锤子T2

体验时间:2018年12月26日

体验人:李木子

二、市场背景

1、行业背景

说到知识付费大家可能并不陌生,在这个信息时代,知识已跃升为决定人类生产和生存的重要的要素之一。而今,在求知欲的驱使下,更多的消费者开始心甘情愿的为知识解囊,各类知识付费平台也都应运而生。在2016年,也就是知识付费行业的元年,分答的蹿红让大众层面有了“知识付费”的基本概念,而同类型的知乎live、得到、喜马拉雅等,逐渐让整个知识付费的市场变得更加成熟。据统计,2017年中国知识付费产业规模约为49.1亿,同比增长近3倍左右,而到2018年的3月,该产业的可估算的总体经济规模为100~150亿元左右,预计到2020年该产业总体经济规模将达到235亿元,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愿意为高品质的知识买单。

图取自艾瑞咨询《2018中国在线知识付费市场研究报告》

2、产品背景

喜马拉雅FM目前已拥有3000位知识网红和超过30万条的付费内容,涵盖了商业、人文、外语、音乐等等16个类目。目前喜马拉雅付费知识产品包括系列课程、书籍解读等,平台大多采取邀约制邀请优质内容生产者入驻,并全面参与其付费知识产品的生产。此外,喜马拉雅还将直播、社群、问答等与课程体系相结合,完善了知识服务的体系化运营。

三、用户&需求分析

1、用户分析

喜马拉雅的用户男女比列是1:1,侧面反应了其提供内容上的丰富与均衡,既有偏受女性欢迎的生活、娱乐等类目,也有偏男性喜欢的IT、商业财经等类目。

在年龄层次上来看,喜马拉雅FM几乎可以说是做到了全年龄覆盖,但用户主体还是24岁到36岁这一年龄段的人,占了用户总数的近60%。该年龄段的人大多有比24岁以下年轻人更多的时间以及金钱,且处在一个事业上的相对成熟期,他们更愿意、也更舍得为优质的内容以及知识埋单。

在地域分布上来看,广东、山东、河北是使用区域占比的前3位,而北京、上海这样的超一线城市对喜马拉雅的使用度则较低。这一结果表明在普通的一、二线城市中,由于人们普遍具有良好的教育背景,以及相对超一线城市较慢的生活节奏,他们对知识付费的接纳程度较高,也能有更多的时间与精力去学习了解某一领域的知识。

2、需求分析

在内容层面上来看,笔者将喜马拉雅用户分为两种类别,即内容消费用户与内容产出用户,下面即是对这两类用户以KANO模型进行的需求点分析。

四、产品分析

1、产品概述

喜马拉雅FM作为深耕音频领域多年的音频分享平台,广泛布局新闻资讯、电视电台节目、音乐、有声小说、英语等多种音频内容,并不断进行音频内容付费探索。伴随着近年知识付费的走热,喜马拉雅在有声书、相声等休闲内容付费方面积累多年的经验,也为其试水课程、书籍解读等知识服务付费提供助力。

2、产品历史迭代版本

喜马拉雅近1年下载量统计

根据七麦数据提供的喜马拉雅进一年的下载量数据来看,在2018年一整年喜马拉雅的下载数据波动并不算大,在一个合理的范围之内,除了12月3号左右喜马拉雅一年一度的“123知识狂欢节”。在其活动日前后,喜马拉雅下载量呈爆发式增长,取得了类似淘宝双十一的成就,也可以证明“123知识狂欢节”是一个非常成功的营销活动,对用户有着巨大的吸引力。而在其他时间段,并没有什么因为某些内容更新而导致的用户下载量的数据波动。以下是笔者通过七麦数据收集的喜马拉雅最近10次的产品更新信息。

总结:

喜马拉雅最近十次的更新,可以看出并无重大的功能更新,更多的是对产品现有功能一些细节的增添和优化改良,以及在11月20日就为“123知识狂欢节”预热的一次更新。其中,对直播功能以及趣配音功能的改动较多,并在某次更新中在发现板块加入了大热的短视频功能。

在6.5.3版本更新的直播交友功能以及6.5.18版本更新的主播每日任务功能,可以看出在这个全民都可以直播的时代,喜马拉雅也希望通过优化直播功能来让更多的人来尝试直播,体验直播的趣味以及帮助已有的主播提高直播质量。而在6.5.30以及6.5.39版本对趣配音功能的优化,让这个在喜马拉雅相对较有特色的功能玩法更多样,可以被更多年龄段的人接受与喜爱。

五、产品功能结构&业务流程分析

1、产品功能结构

总结:

喜马拉雅总体的功能结构分为五大板块,分别为首页、我听、播放器、发现以及账号管理。

首页:喜马拉雅的首页功能主要是对其平台内容的分类,再通过多层级的导航进行再细分,可以使用户更有效率且更准确的收听到感兴趣的内容。其首页的另一个主要功能点是系统基于内容分类的基础上给用户的内容推荐,其目的也是为用户提供更精准优质的内容。

我听:我听这一板块,是用户进行平台内容管理的一个板块。管理订阅、下载、已购以及听单内容,且提供了用户查找观看历史纪录的功能入口。

播放器:播放器板块的功能布局算是中规中矩,以瀑布流形式呈现正在收听节目的详情信息。唯一比较有亮点的地方是在播放设置这一块,喜马拉雅给添加了+15s和-15s这两个按钮,减少了某些特殊场景下用户的操作成本。

发现:在发现板块,喜马拉雅提供了一些趣味性功能,比如声音鉴定、语音交友等,以图形图表导航的形式作为入口。还将热门话题放在了一个较为显眼的位置,引导用户更多的参与话题讨论,提高用户在平台的活跃度。

账号管理:该板块较为不同的是将会员充值入口、钱包管理、以及生产、管理生产内容这几个功能置在了其中,且较为显眼。

2、业务流程分析

内容消费用户流程:

内容产出用户流程:

六、重点页面分析

1、节目详情页

喜马拉雅的节目详情页信息结构完善且排布合理,也有相似节目的推荐板块,以及该节目的粉丝聚集地,即“圈子”。

用户在进入该页面时,可直观的了解到节目的基本信息,节目类型以及作者等。在对节目感兴趣时,可以首先预览节目列表,设置正序或倒序模式查看。若是节目列表较长,也可以通过选集来直接跳到节目列表的某一区间进行查看。在该页面,用户也可以进行对节目的批量下载。对于节目的简介,则是通过点击节目封面,或者在下方内容区域滑动进入。

若用户对节目内容非常感兴趣,可以加入节目圈子,与更多的节目粉丝进行交流互动。

2、个人信息展示页

喜马拉雅的个人信息展示页较有特色的一点是加入了照片墙,用户可以自行编辑上传图片,更多样化的展示自己。通过该页面,用户还可以了解到某些内容产出用户的赞助榜,或对该用户进行赞助打赏。

在赞助按钮旁边,还有一个合作入口,这个”合作”,是喜马拉雅提供的一种特殊的营销服务,对接客户以及内容生产者,简单点说就是利用内容生产者在喜马拉雅平台的影响力来帮助客户进行宣传营销,当然,价格跟内容生产者在平台的影响力成正比。”合作“的营销方式目前看来有两种,一种是口播冠名,即在节目口播品牌信息;一种是软植合作,即将品牌创意和节目相结合。

页面其余信息就是对用户作品、详细资料以及动态的展示了。

节目、资料、动态页展示:

3、播放界面

喜马拉雅的播放界面对我个人来说可以算是十分满意了,功能丰富的同时却没有让页面显得过于臃肿,通过点击屏幕的方式可以呼出某些在二级界面的功能按钮,其中包括+15s、-15s以及倍速播放等功能。对于某些用户来说或许觉得内容播讲进度较慢,可以通过倍速播放来加快进度;而在某些特殊场景,比如说想重复听某一小段时间的内容,可以直接点击-15s,很有效的减少的用户的操作成本,避免了用户在面对这种场景时去死扣那条细细的进度条。

在播放页下拉后会出现详情页,会有对该音频的文字介绍,再下拉出现”听了本节目的人也在听“,就是一种相似推荐功能,可以拓宽用户寻找喜爱内容的路径。随后是主播栏,以及评论区。

4、录音界面

喜马拉雅的录音功能是内容产出用户重要的辅佐功能之一,也是整个产品最应该被重视的功能之一,在该功能页面,喜马拉雅提供了音效、配乐、回音以及变声这四个设置选项,使用户可以为产出的内容润色,起到一个锦上添花的作用。在录音的准备阶段,用户还可以选择为录音配上文字,免去了录音前准备稿子的必要,使用户在录音过程中更加轻松高效。

在录音功能界面的初始界面中,喜马拉雅还为用户贴心的添加了一个锦囊入口,里面包含了众多主播指南,例如新手主播攻略、节目制作基础、录音设备怎么选等等,很好帮助了新人或者初级主播了解相关方面知识,引导他们产出更优质的内容。

进入录音流程,喜马拉雅设置在录音时长大于4s后才可进行对录音素材的编辑。

用户对已完成的素材可以进行剪切、重录操作,待确认无误后,即可编辑声音素材的相关信息,上传声音,待审核过后即可完成发布。

七、用户反馈

根据七麦数据显示,在App store中,喜马拉雅的评分显示为4.9分,5星好评率达到了93%,可以说是处在一个较高的水准。

而通过较为详细的评论,可以看出大部分的好评的内容都是在称赞喜马拉雅内容丰富、优质,可以让他们通过零散的时间学到更多知识,且用起来也很方便。

而那些差评,多是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1)喜马拉雅会员体验差,特权少,且续费流程存在一定不合理性,让用户不够满意。

(2)广告多,影响用户收听体验,即使是VIP用户也无法避免。

(3)扣费流程不够透明,取消某些扣费功能时操作较复杂。

八、总结

优势:

平台有着丰富全面的内容类别,覆盖各个行业领域,产品的受众年龄也十分广泛,可以说各种兴趣、各个地域、各种付费能力的人都有可能成为喜马拉雅的用户。

UGC+PGC+独家版权的内容生产战略。UGC,为平台带来吸引来大量用户,他们参与内容的生产,使平台内容更为多样性;PGC,他们像是微博的大V,大多是平台上的红人,有着一定的粉丝基础,也为平台生产更多的专业性内容,提高平台的内容质量;独家版权,平台拥有市场上大部分畅销书的有声版权,且与各个出版社达成了深度的战略合作。

知识付费需求的兴起,相关平台APP的用户数还在不断增加。喜马拉雅自家举办的“123知识狂欢节”的销售额每一年的增长都让人吃惊,也很能体现该市场的潜力。

劣势:

喜马拉雅的会员用户体验较差,在购买会员后依旧是会在收听内容的过程中被插播广告,且会员也只是解锁了部分资源内容的免费收听权限,而不是全部内容。

UGC为平台带来丰富内容的同时,也会导致平台内容质量的相对降低。

全面性和垂直度的无法兼顾,导致在某些领域内容较无深度。

改进建议:

在会员机制上,建议喜马拉雅进行会员用户的体验优化,或为会员用户划分等级,等级越高的会员用户享受到的特权越多,一方面可以激发用户购买会员以及会员续费的热情,因为更高等级的会员意味着更好的体验,一方面也可以解决现有会员用户对特权少的抱怨。

在广告投放上,笔者觉得宁可增加在产品界面上的广告内容,也不要去在用户收听内容的时候插入广告,在用户体验上来说,这是非常致命的。

平台要尝试发展垂直细分领域,就像“得到”在工业领域有“小黄人”,农业领域有“天天学农”等,这些细分领域能锁定一些特定的精准人群同时,也可以提高用户的忠诚度、信任度,以及平台的权威性。


产品新人试手分析~如有不足欢迎指正或交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