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也疯狂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一部电影谈起

     这部电影名字《上帝也疯狂》,现有2部,第一部是1981年推出,第二部是在1989年,最早似乎是在初中时期一位老师为我们放映的,具体也忘了是什么老师,为了什么原因,当时似乎看的是第二部(因为今天看第一部的时候发现剧情和之前的不一样了)。看完之后的感觉就是真的特别好玩,特别搞笑。因为时间久远,只记得第二部是有两个小孩类似于去城市历险的情节,第二部相比之下要更出彩一些,因为它将中心矛盾更加地突出出来了,就是原始文明与现代文明的冲突。这里主要谈谈第一部,以及结合我最近看的几部纪录片综合一下,谈谈感想和看法,希望能够不会显得特别没有逻辑。

        影片主体是三个人群之间的三个故事展开。最开始就是讲述在卡拉哈里沙漠里生活的布希族人,他们极度原始,没有发展出文化,索性有彼此间能相互交流的语言。他们不穿衣服,只是在特定部位进行了稍微的遮挡,但实际上也并不知道是不是为了拍摄需要才加上的衣服,当然这个不是重点,不过看着满屏幕的黑色的大屁股和小孩的小屁股,莫名还是觉得有点搞笑。他们也没有所谓的信仰,只是简单原始地过着自己的生活,认为上帝赐予一切,性格也单纯善良无公害。在现代文明之下,偶尔有飞机飞过,会认为是上帝消化不良,打雷则想象成是上帝打了个嗝,总之,他们和上帝之间很有默契。生活方式也很简单,就是女人采集野果,男人打猎,和我们所有学习到的原始人的生活相当契合。男人打猎拥有秘密武器,就是不知道用什么制成的麻药,可以麻醉动物,最后收获猎物,在沙漠里,他们也有自己对抗干旱的方法。于是,他们也这样,一直延续至今。某一天,一位飞行员从天上丢下了一个空的可乐玻璃瓶,族人XI看到这个透明像水一样的东西就把它带回部落,然后族人发现了它的各种用法,都想据为己有,于是就发生了各种争执,族人之间甚至产生了嫉妒和仇恨等一些不好的东西,所以XI认为这是个不祥的东西,于是就决定把它丢到世界的尽头,于是他出发了。

        第二个故事的一个银行职员还是个女报社编辑或职员什么的,不是很清楚,就觉得生活比较单调,就决定去当个乡村老师什么的,于是,她也来到了这篇沙漠,本来是地区的牧师去接她,但牧师的车坏了,于是就找了一位在沙漠研究大象的科学家去接,但是他的车子也出问题了,也是勉强能动,但是刹车是坏的,引擎也不行,于是一路上各种笑料不断,不时配上特意加快的速度,这喜感,真是绝了。然后在科学家的车被吊到树上之后,科学家的朋友修车工来了,并且碰上了Xi。Xi对这些现代人充满好奇,处处和我们不一样,这些人是不是神仙?那这个不祥之物肯定是他们的,要还给他们,但是语言不通,XI失败了,于是XI继续去世界尽头。

        同时展开的还有第三个故事,是个恐怖分子,轻度的恐怖分子,找了笨蛋杀手去刺杀总统,但只杀了几个要员,总统没事,然后警察就开始追捕,他们就也跑到这片沙漠了。影片高潮是XI射杀了现代人类所饲养的羊,然后被捕了,要判刑,修车工和科学家就去救了他,修车工空闲时间还教他开车,总之相处很和谐。另外一边是恐怖分子劫持了学校的老师和学生做人质,要求警察遣散附近居民,让出十里范围给他们逃,并且隔二十里为他们准备食物。科学家一行三人在去进行科研观测的时候就发现他们了,此时科学家已经爱上了女老师,便要开始营救啊,此时我们的XI就充分发挥了他的作用,他的伪装技术,射箭技术以及他独家的麻药就大大的派上了用场。干完就跑系列之后,女主此时就厉害了,指挥学生分队,缴械和保护学生,绝对的女英雄。Xi跑了之后,开车系列尤其搞笑,我想导演还是想说明,虽然他们可以和人类相处和谐,但相互之间文明的差距,是不可能如此简单地就消除的。

        影片最后,犯罪分子被抓捕,男主也笨嘴拙舌地表白女主,并且happy ending,我们的Xi则在和科学家他们告别之后,继续走向世界尽头,去把不祥之物丢掉。终于,他来到一个断崖,丢掉了瓶子,结尾是他的孩子激动的跑向他,他们,终于可以继续他们的生活,两个世界之间,实际距离不过几百里,但这之间所需要跨越的,却是几千年的文明代沟。

       最近看了两部相关纪录片,一部是非洲,另外一部叫环球同此凉热。第一部的主要内容是非洲的几个典型的环境,包括大沙漠,裂谷和大草原以及刚果那边的雨林,加上好望角的海洋部分,附带着介绍了一些地理知识和非洲环境的演化历史。主角当然还是生活在这些地方的形形色色的动物,讲到当地人的时候,基本都说的是当地的居民对这些动物的保护,当然还有盗猎分子,几乎没谈到原始人,所以,到目前为止,我其实也是不知道那里是不是还有这么原始的原始人。但我认为,现代文明的步伐几乎已经像空气一样,无孔不入,非洲大地早已被现代文明所征服,非洲的贫困是一直是世界著名的,但应该也有相当多的地方早已接受现代文明,并且,已经生活在其中了。

      第二部,听名字也能了解,是讲气候变化的。这部纪录片我曾在高三暑假看过,当时就觉得里面的讲述方法很特别,几乎每一集都插入了一个故事,以那个人的感官和视角,来讲述他所看到的和感受到的变化,所以,最近又找出来重温一下,因为,此前一直对这个问题比较感兴趣,相比简单枯燥的论文,纪录片的形式是我更喜欢的,而且所涵盖的内容和层次也更丰富。今天正好看到的一集是讲述气候变化对农业的产生的影响。真正的气候变化的尺度都是以千年甚至万年计算,只是因为近年人类活动的影响太巨大,才极大的影响了地球本身固有的气候系统。但据说,因为现今阶段,地球本身就处于温暖的间冰期,所以,气候的变暖似乎也并不特别值得担心,但我认为,环境污染的问题,还是应该极大地引起人们的重视。里面谈到一个逻辑我觉得很有意思,是说在旧石器时代,有一个人口的急剧增长,但是这时候气候转冷,导致食物短缺,于是,这时候的人类便被迫需要找到某些方式来获得食物,偶然间,就找到了食物,开始谷物种植,然后当人们不再完全依赖自然界存活的时候,人们便开始有了发展的空间,于是,便发展出了自己的文明,所以,当时看电影的时候,我就在想,这些原始人在这片大地上,因为有自己对抗环境和与环境友好相处的模式,他们一直可以自给自足,从环境获得充足的食物,虽不兴盛,但可以养活一部分的族人,于是,他们延续至今,却没有发展出文明。所以,有些事情的好坏,真是不知道如何评论。虽然他们没有发展出文明,没有现代科技所带来的便捷丰富的生活,但是他们现代所生活的,不就是现代人所向往的诗和远方吗?并且,在文明发展的较早期,世界也许是出现过最早的社会主义的最高理想,所谓的大同社会,那时候,因为资源的有限,因为文明程度的有限,人们限于现状,简单没有多余的欲望。

       既然从电影谈起,就从电影结束吧,电影的第一部,Xi回到部落,重回生活,但是,在接下来的时间里,他们,终于要更直接地面对,新文明所带给他们的冲击了。而我们,将来又会面临什么,我们自己的行为所带给我们自身的代价呢?继续套用环球同此凉热的英文,warm and cold,we share together。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