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命运是一条孤独的河流,谁会是你灵魂的摆渡人

朋友,生活中,我们常常会遇到难以逾越的河流,那么,我们可曾想到过去摆渡?如果,我们的命运是一条孤独的河流,那么,谁会是我们灵魂的摆渡人呢?英国作家克莱儿·麦克福尔的小说《摆渡者》给了我们最好的答案。

在最美的时候遇到了最美的你

克莱儿·麦克福尔是英国文坛备受瞩目的实力作家。她的作品往往在出其不意的情节架构中饱含感人至深的真情,贯穿着人性思索和人性独白。


《摆渡者》是她最著名的作品,一举摘得多项世界文学大奖,版权销售33个国家,是令千万读者灵魂震颤的心灵治愈小说。度娘中如此评说,“作者从少年人的角度洞悉人性的温情,通过男女主人公的所见所感,道出所有人对亲情、友情和爱情终极幸福的向往。”


人到底有没有灵魂呢?人死后究竟会发生什么?人死后会不会未知世界里重生自己?人们对这些问题一直充满了好奇,也一直在不停地探寻着。这也给了麦克福尔创作的灵感。在希腊神话中有冥府渡船人故事:希腊神话中,卡戎是冥王哈德斯的船夫,不仅在冥河上摆渡,还肩负着分辨来到冥河岸边的是死者的亡灵还是不应进入地府活人的任务。这样太多灵异的传说又给了麦克福尔创作启迪。摆渡人崔斯坦的形象就应运而生了。而小说的女人物迪伦形象,又来于身为中学老师的麦克福尔自身。

于是就有了这样一部令人激奋、恐惧、温暖的小说,就有了一个史诗般的动人故事,它,回归人性,引人深思。

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饮

邂逅书中的1%,我采撷它们献给我的朋友!

1、时间一直向前走,没有尽头,只有路口,摆渡人,渡的是你,留下的是我,上岸的人各奔东西,完结每一段不得不完结的关系。

2、如果命运是一条孤独的河流,谁会是你的灵魂摆渡人?

3、如果我真的存在,也是因为你需要我。

4、每一个灵魂都是独特的,都有各自的美德和过错。

5、我因为你而存在。

6、世事如书,我偏爱你这一句,愿做个逗号,呆在你的脚边。但你有自己的朗读者,而我只是个摆渡人。我们都会上岸,阳光万里,到哪里都是鲜花开放。

7、 你的身体是你心像的投射,你的心里越阴郁,夜晚也就越黑暗。

8、你之所以相信一个人说的话,是因为他说了你想听的话。

9、有时候遗忘比记住要好得多。

10、有时候必须要残忍,有时候为达目的真的可以不择手段。

11、当灵魂休眠的时候,我敢肯定它们得到了片刻的平静和安宁。

12、每个人都要穿过他们自己的荒原。

13、 不是所有的往事都很美好,也不是所有的回忆都应该被留下。

14、 失去了你爱的人固然悲伤,但失去了不爱你的人,又有什么好可惜的!

15、 我没有要赢,我只是不想输罢了。

16、 回忆永远站在背后,你无法抛弃,只能拥抱。

17、临走,她说替我好好为了明天活着,然而,只有他自己知道,她走后,他再也没有了明天。

18、有人说,缘为冰,我把它抱在怀里,冰化了,缘分也没了。

19、能一起吃火锅的人,一定是一个世界的。

20、对他来说,并没有失去什么,只是多了一段人生。

21、所谓魔鬼的天梯,就是一条毁灭自己的路。

22、都说幸福的人从来都是早睡,晚睡的人从来都不幸福。

23、抓的越紧,反而消失的越快。

24、我熬夜成瘾,却换不来你一句晚安。

25、我发现自己一直在河里,从未解脱。

26、我是一个没有明天的人,但我希望每一个人都有明天。

27、你有你的朗读者,而我只是一个摆渡人。我们终会上岸,无论去到哪里,都是阳光万里,鲜花开放。

28、彼岸烟波流转,可有人寻我。对岸繁华三千,可有人渡我。

29、我知道我不是他的明天,我唯一可以做的,就是把他送到彼岸。

30、每一个落水者都会经历四个阶段,我来了,我累了,我好了,我走了。

31、我依然怀念过去,可是不再留恋。

32、真正适合你的不是一个伤人的冰块,而是一杯温暖的热茶。

33、十年太长,很多事都可能改变;一辈子太短,一件事也可能做不好。

34、约好的,一旦相逢,天昏地老。

35、她的遗物很少,而我也是其中一件。

36、离你最近的地方,路途最远。

37、夕阳真美,幸好没有死在昨天。

38、人生在世,就是一场不断去送死又不断重生的游戏。

39、有些喜欢,就是麦田里曾降临过的风,只有当事人明了,而这世界假装没发生。

40、每人都是个半圆,去找到那另外一个半圆,你们可以严丝合缝拼起来,变成一个整圆。然后你们就可以滚了。你永远无法与我擦肩而过,因为我藏身在全世界每一首情歌里。

41、其实吃什么无所谓,身边坐着谁才是最重要的。

42、你说我是你的摆渡人,让你学会面对爱和恨!

43、白天你的影子都在自己身旁,晚上你的影子就变成夜,包裹我的睡眠。

44、原来两个人肩并肩坐在一起,也会走散。我们这间,永远隔着一条河。

45、当我们直面生存、死亡与爱,哪一个会是最终的选择?

46、他穿越生死之间的帷幕,来到人世间只是为了和她在一起。

47、有了你,黑暗不再是黑暗。

48、真正爱你的人,会一直等你。

49、有时候遗忘比记住要好得多。

50、生存、死亡和爱,哪一个是你的选择?

51、当灵魂休眠的时候,我敢肯定它们得到了片刻的平静和安宁。

52、每一个灵魂都是独特的,都有各自的美德和过错。

人生到处知何似,应似飞鸿踏雪泥

读一部作品,让文字从心底流过。

小说可以分为两个部分。

第一部分叙述的是15岁的单亲女孩迪伦,逃离了令她厌恶的学校,逃离了喋喋不休的母亲,孤身一人勇敢地踏上一列火车,去寻找生父。不料突发交通事故。当她爬出失事残骸时,却发现自己是唯一的幸存者,而眼前尽是一片荒原。在荒原不远处的山坡上,看到了男孩崔斯坦,于是她与他一起同行。后来崔斯坦向迪伦表明真相:“你已在事故中死去,我是你灵魂的摆渡人,带你穿越荒原到达另一个世界。”迪伦知道自己死去的消息,没有过度悲伤,反而很镇定,接受了这一事实。在荒原中,崔斯坦拼命地保护迪伦的灵魂安全,鼓励迪伦穿越大峡谷,趟过如沥青一般的湖水,顺利地带她到达边界线。两人的情感在荒原的路程中慢慢变化,直到最后爱上对方。但是,这位经验丰富又勇敢无畏的灵魂摆渡人,在命运面前,他深藏起对迪伦的情感,选择了屈从于命运的禁锢和摆布。因为他知道,他和迪伦是不同世界的人,永远也不可能在一起,他唯一能做的就是,让她踏过边界线,回到属于她自己的世界,而他也继续在荒原里,摆渡一个又一个的灵魂。

这是小说的第一部分,我们可以说是第一次摆渡:崔斯坦成功保护了迪伦灵魂避免受到魔鬼的伤害,将她成功地摆渡到属于她的世界。在这个部分里,迪伦由先前胆小懦弱、逃避现实、渴望被爱的小女孩变得勇敢无畏、直面现实、敢爱敢恨的姑娘,实现灵魂的超度。崔斯坦,这位成功的灵魂的摆渡人,成功摆渡了迪伦,却如何也摆渡不了自己。

第二部分,迪伦走过来分界线,回到属于自己的世界,然而再也见不到崔斯坦使她万分的痛苦。于是,坚强的迪伦冒着重重的危险,回到了荒原,寻找崔斯坦,追寻自己的爱情。当他们两人在安全屋相见,迪伦要带崔斯坦回到自己的世界时,崔斯坦却犹豫不决。最后在迪伦的坚持下,迪伦带崔斯坦平安的到达火车失事的地点,回到起点,回到了现实。

这是小说的第二部分,我们可以说是第二次摆渡:在这一部分里,崔斯坦,犹犹豫豫、徘徊不定,像极了第一部分的迪伦;然而迪伦不厌其烦地鼓励崔斯坦,使他打破荒原的禁锢和自己的法则的忌惮,与她一起返回人世。这一次,迪伦是灵魂的摆渡人。

我想,是不是可以这样说,摆渡了别人,也摆渡了自己。崔斯坦,这位灵魂的摆渡人,成功摆渡了迪伦的灵魂,曾如何也摆渡不了自己;然而未料到,他成功摆渡了灵魂的迪伦,却又成功了摆渡了崔斯坦。而迪伦,成功摆渡了崔斯坦的灵魂,但也拯救了自己和崔斯坦的生命,还拯救了他们的爱情,甚至也可说,也摆渡了自己。

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莱特

风过留痕,雁过留声。读一本书,我们总会有所思有所感。读书留痕,才不负一本书的深情。

读了《摆渡者》,我一直透过两个鲜活的灵魂种种表象,想触摸他们的灵魂。

读迪伦。一个15岁的女孩,生活在单亲的家庭里,母亲穷的喋喋不休,埋怨呵斥,嘈杂而纷乱,缺少理解,缺少亲情,迫使她想逃离;一个15岁的女孩,处在充满冷漠压抑的学校生活中,老师的不通人情的要求,同学“鸽子”大卫麦克米兰的作弄猥琐的哂笑,好友凯蒂的离去,缺少尊重,缺少友情,迫使她想逃离。

逃离是一种寻找。她在寻找什么呢?她的灵魂是没有家的,没有爱情的,是漂泊无依的,深处,是孤独的。

于是,她想到逃离缺少爱的家,逃离缺少爱的学校,她想到她的父亲,想到去见她的父亲。而一场交通事故,给了她一个另类世界的寻找,遇到了她生命乃至灵魂世界里最为重要的人,灵魂摆渡者崔斯坦。在崔斯坦的引领保护中,她感受到善良,感受到家的温暖,感受到磨砺中美好的爱情,感受到战胜魔鬼的坚强。她的灵魂变得坚强,变得温暖,变得芬芳。她长大了,她变得坚强勇敢,她变得敢爱敢恨了。最终,她带着崔斯坦穿过原野,回到起点,回到人世。

最终,她找到了家的温暖,她找到了爱情,她的灵魂是温暖的,她的灵魂不再孤单。

读崔斯坦。他是一个灵魂的摆渡者,他就是摆渡着许许多多灵魂得以上天堂。命运禁锢着他,法则左右着他。他的存在只是无数灵魂摆渡的需要。无数个灵魂的自私冷酷,使得他也冷漠。遇到了迪伦,他被迪伦渴望友情渴望爱情渴望家的温暖深深地打动着,他内心的本真被激活了。但他又囿于法则和命运,只好保持平静甚至是冷漠。但在迪伦的鼓动下,他变了,他不再禁锢自己的情感,他不再顾及命运和法则,他在理智和内心纠结中选择了内心,选择了爱情。

其实,崔斯坦的灵魂是也孤独的,甚至是冷漠的,是否可以这样说,他的灵魂也是在寻找着温热,寻找着爱情,寻找着家的感觉。而最终,迪伦靠他的灵魂摆渡寻找到自己想要的,迪伦又摆渡了他,使崔斯坦也找到了灵魂的归宿,找到了隐藏心里的被压抑被囚禁的情愫,找到了他想要的。

读麦克福尔。前面说过,迪伦的形象取于她自己。迪伦的所思所感所爱所恨所弃所求,都是麦克福尔意愿的再现。纷繁芜杂的世界里,总有许多的不如意。而作为芸芸众生,就有着种种的希冀和需求。美国心理学家亚伯拉罕·马斯洛在他的需求层次理论中,就将人类需求像阶梯一样从低到高按层次分为五种: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交需求、尊重需求和自我实现需求。只不过,人们的需求,有多有少,有低有高,有隐有显。

麦克福尔也有自己的希冀和渴求,只不过,她的需求更隐性,更深些。她触及了人的灵魂层面。她想通过这部小说,告诉我们什么呢?

其一就是爱情的伟大。

是什么摆渡了迪伦?是爱情!迪伦灵魂的摆渡中,从荒原走向边界,就是爱情的朦胧到爱情的初生到爱情的觉醒到最后爱情的喷发,就是爱情的伟力使然。爱使得她能战胜灵魂摆渡之路上的妖魔鬼怪,爱使得她能重回危险毅然决然。

是什么摆渡了崔斯坦?是爱情!崔斯坦灵魂的摆渡中,从荒原走向起点,就是爱情的召唤,爱情的驱使,也是是爱情的伟力使然。爱使得他能摆脱胜灵魂摆渡之路上的命运和法则的禁锢,爱使得他能跟从迪伦重回人间。其实崔斯坦听从的就是爱!

爱情是伟大的,爱情能治愈一切。如果你的命运是一条孤独的河流,什么会是你灵魂的摆渡?那就是爱情!

其二就是回家的希冀。

每一个人都有恋家的情结。

迪伦的离家找父,其实就是想回家,回到充满温馨充满理解充满关爱的家。而现实呢,那个嘈杂残破没有爱的温暖的家,不是迪伦要的家,那个不被理解和尊重甚至还带有侮辱的学校,也不是迪伦要的家。迪伦找父,其实就是逃离,其实就是去寻找自己要的家。一场交通事故,让她的灵魂到了荒原,遇到了她灵魂的摆渡者崔斯坦。而崔斯坦的一路呵护,给了她一只拉扶的手,给了她一个依靠的肩,特别是崔斯坦那忧郁的蓝眼睛给了迪伦战胜一切魔鬼的强大意志力。这些固然是爱情的力量,但可以说家人给的镇定和勇气,家人给的关爱和温暖。这就是家的魅力。这就是迪伦过往中不曾有过的家的感觉。也是她所需要的家的温馨。也正如此,荒原中一件件的安全屋,就是家,虽说破,但它们安全安心温暖宁静。过了边界到了天堂的迪伦,也是到了家,但是没有崔斯坦的家,不是温馨的家,至少是一个不健全的家,不是迪伦想要的家。于是,她又回到了荒原,寻找崔斯坦。带着崔斯坦,打破种种的羁绊,回到现实的家。迪伦寻父历程,灵魂的摆渡历程,实际上是找家、回家的过程。

如果说迪伦这样一次意外的经历是找家回家的话,那迪伦对崔斯坦竭力的鼓动和引领,并带着他回到起点,回到人间,其实就是迪伦将一颗迷失在混沌世界的孤苦的灵魂唤醒,并带着它找到家,找到了归宿。

家是心灵的港湾,是精神家园,是灵魂的栖息地。不管你是多么的显赫,多么的富有,不管你多么的英豪,但总有一天,你必回家!回家才能能让你的一切圆满如意,才能让你的灵魂安然有依。家是神圣的,回家能治愈一切。如果你的命运是一条孤独的河流,什么会是你灵魂的摆渡?那就是回家!

其三就是救赎。

耶稣基督为了救赎世人,甘愿被钉死在十字架上,以自己的宝血洗净世人的罪。

那么,崔斯坦,帮助迪伦穿过荒原,避免迪伦的灵魂免遭魔鬼的毒手,护着她的灵魂到了天堂,这是崔斯坦对迪伦灵魂的救赎。而迪伦因和崔斯坦混沌世界与天堂相隔,为了爱情,她决然又迈入荒原,寻找崔斯坦,鼓励他和她一起回到出事的起点,回到人间,这是迪伦对爱情的救赎,也是对生命的救赎。

《摆渡人》,这本灵魂治愈小说,它通过天马行空的故事,引导读者对现实社会、人类自身进行探索,对社会和人性的进行反思。

强者自救,圣者渡人。我们不是圣人,无论我们孰强孰弱,都会有灵魂的摆渡,都会有自我的救赎和对别人的拯救。救赎别人,就是救赎自己。

如果说,我们的命运是一条孤独的河流,那么,谁会是你灵魂的摆渡人?还是去读读《摆渡者》吧,你一定会获得你想要的答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