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读感悟】多一些套路运营好自己

今天晨读分享的书是吉姆·兰德尔《毅力:如何培养自律的习惯》 。

如果我们想做的事都能做到,那么人生是不是会少很多的自责、内疚、困惑,得到的都是满满的幸福和成就。至于想做的事情都能做到是不是会得到幸福和成就,现在的我仅凭想象是很难完全理解的,所以只有真正做到,才会有所体会。而如何真正做到?需要的就是自律。

关于自律的说法、做法有很多,但各有千秋,全靠自己好好运营自己,但你知道应该朝哪个方向去做吗?

这就是我们接下来要谈的:打开毅力的正确方式。

在实现目标的道路上,我们往往会发现最大的问题不在于能力,而在于毅力。那什么才是打开毅力的正确方式呢?

001 设定具体目标

有时候做计划或制定目标时,我们所想的是要做到这件事,而没有想过会做到什么程度。这就很容易造成自己做的计划或设定的目标,不具体。一件事不具体,就会在未来遇到没有想到的情况中左右摇摆,不知道该前进还是后退,甚至有时候都分不出哪是属于前进哪属于后退。所以只有设定非常具体的目标时,完成度才会相对地变高,因为你知道你真正想要的是什么。

举个例子,比如目标是我想成一个好人,但什么才是好人呢?需要有哪些属性?如果在实现的路上,因为别人的原因,必须要放弃自己的一些东西,为别人考虑是一个体贴的人,同样也是一个好人,但必须要舍弃自己辛苦得来的成果,那么不舍弃自己的所得就一定是坏人吗?所以一开始目标不具体,就会在过程中没有对应标准,反而找不到方向。所以目标一定要具体。

如果一开始真的不知道怎样目标才算是具体的话,可以询问家人、朋友的看法,让他们帮助你看具体究竟是什么,然后认知宽了之后再设定具体的目标。一定要记住:设定的目标要具体、设定的目标要具体、设定的目标要具体。知道自己在做什么,才是一个良好的开始。

002 对自己做出承诺

设定好一个具体的目标后,就要有仪式感地让自己开始执行。而这个仪式感——当做是目标制定者和自己签的合同,就是自律。我们要做一个不仅对别人负责的人,更要做一个对自己负责的人,目标设定了,完成才是真正的负责。

所以承诺不要外界给你,而要学会自己给自己。对自己做出承诺,对自己负责,才是做到的前提。

003 培养积极的心态

一个人在痛苦的时候对自己微笑,痛苦好像都变少了。所以达成目标,光自律是不够的,还需要一个积极的心态。

放在现实中,什么才算是积极的心态呢?自己有意识地让自己处在积极的状态中是很有用的,但如果自己哪天的状态真的特别糟糕,这时还需要一个积极的环境。积极的自己加上积极的环境才容易形成积极的心态。

这时就是要把挑战分割成小的、易于管理的目标。在每一个小目标达成后,自己的自信会随之增长,也会让自己有信心去迎接更大难度的挑战。这就属于积极的心态。才开始不要着急,要循序渐进,一步一步来。

这时我们就要选择适合自己的自律方法。

这个世界之所以精彩,就是人与人的不同。所以对别人来说最好的事情,对你来说不一定是最好的。同样在自律这件事上,也不存在适合所有人的方法。

最重要的是要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晨读内容中有两个方法,分别是孤注一掷和适可而止。认清它们,然后对比自己的真实情况,找到你觉得合适的方法。先来认清它们吧!

001 孤注一掷

就是在危机时把所有的力量拿出来做最后一次的冒险。很多人都相信:完全不做比只做一点要容易的多。同理一开始就强要求自己做到完全的自律比循序渐进慢慢做到自律要容易一些,因为下定决心后,就不要给自己留有任何可能放松自己的想法,就像减肥中的“适当吃一点”,往往需要特别做出决定来自控,这就会消耗额外的能量。

002 适可而止

与孤注一掷不同的是:毅力地培养要循序渐进。用研究自控力的英国心理学家霍华德·兰金的想法来看,认为“剥夺是失败之母”,如果我们对自己的要求过于严苛,斗志很可能会因此削弱。

而他的“分级曝光法”,是使我们抵抗诱惑的能力不断升级。当我们的自信逐渐增强,了解了自控的感受,就能应对越来越困难的局面。

用晨读的例子来说明,比如减肥的人想吃糖果,可以这样做:

A.站在糖果店的门口往内看,但别进去;

B.过几天,走进糖果店,然后立刻走出来;

C.再过几天,在糖果店里待十分钟,但不许买;

D.再过几天,买一小块糖果。

是不是真的很有诱惑力。我以前都是采用孤掷一注的自律方法,但看完晨读中“适可而止”的方法很是诱惑,觉得也是这个道理,想要从痛苦中走出来,只有直面痛苦,才会真正地走出来,当你面对痛苦的承受能力越强,越不轻易的痛苦。

两个方法各有各的好,但必须要根据自己的情况来决定哪个自律方法更适合自己,才能做到真正的自律。

一个人的毅力和他追求目标的迫切程度成正比。所以我们不仅要为自己的目标做一个测评,还要给自己的目标做一份“毅力计划书”。

先来测评吧。

001 问一问自己,有多想实现目标

对自己做出承诺的部分讲到:对自己做出承诺,自己对自己负责。所以问一问自己,真的很想实现目标吗?有多想?这两个问题必须要诚恳地回答自己,这样在执行期间出了问题才不会轻易放弃。

002 你设置的期望值是否附和实际?

做一切计划和目标,不考了现实情况,都是很难达成的,所以在面对目标时,还要考虑到后期现实生活中遇到的困难,这有这样,你设置的目标才可能在发生困难时也可以继续前行。

003 你是不是在跟别人作比较

每个人都是不一样,不仅是人不一样,在实现目标中遇到的人遇到的事都不一样,不要拿别人的标准来要求自己,自己设定好目标后,只有根据自己的情况去执行,才有可能完成。一直和别人做比较,只会让自己越陷越深,不知道方向,遇到难事,可以寻求别人是怎么做的,但不能只是比较。

作者说到:行动前我们计划得越多,行动时要投入的毅力就越少。

所以只有做到尽可能地万无一失,才能够真正地实现自己目标,具体方法如下:

01 识别危机点,要明白自己在哪些地方,毅力可能会受到考验;

02 提前设想考验来了时,自己的具体反应会是什么;

03 和自己约定一个词或者一句话,遇到危机点时,用来提醒自己要坚持下去。

自律因为很难,所以才有这么多梦想没有实现,而实现一个目标也不是易事,只有做好充分的准备,才能实现它。让我们多一些套路适应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品OOO 你用一只脚同时踏进两条河流 你用一双手同时拒绝生死 光:没有时空的痛苦 没有爱的深度 没有爱的厚度 没...
    雪山孟龙阅读 178评论 0 1
  • 还是比较喜欢做面包,相比于饼干和蛋糕,面包的脂肪含量更低一些。接下来说一说面团成为面包之间的几个重要过程吧。 主要...
    肥肥的大饼脸Lillian阅读 39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