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爱情和婚姻

在阿德勒的《自卑与超越》的最后一章爱情与婚姻里,阿德勒对爱情的定义是这样的,他说爱情,以及它在婚姻中的圆满,是对异性伴侣最亲密的奉献,具体表现为生理上的吸引,相濡以沫的陪伴,以及生儿育女的共同愿望,爱情和婚姻是人类合作的精华,它不仅仅是两个人为了各自幸福的合作,也是为了人类幸福的合作。

这里面提到了奉献,陪伴和合作。那有此来看我们自己的爱情和婚姻,是否具备了这三个方面呢,首先说奉献,我们是否愿意为了对方去奉献自己呢,小到每天的家务分工,是否会觉得自己做得多而觉得心里不平衡呢,大到生病了彼此照顾,我们会看到很多新闻,有愿意为了对方全力无私地去照顾不离不弃的,但也有大难临头各自飞的。有无私也有自私,有为他人着想的也会以自我为中心在意自己会得到什么好处的,不管怎样,我们还都是会被人间真情的奉献而感动的。

这让我想起了我的爸爸妈妈,尽管年轻的时候,他们也是经常吵架的,但当他们年老的时候,当妈妈生病手术的时候,我被爸爸对妈妈无微不至地照顾而感动了,因为不知手术是否会成功,所以手术前爸爸悄悄地流泪了,他回顾了他和妈妈共同走过的路,吵吵闹闹的一辈子真的不容易,但当面临一个人生死的关头也倍感珍惜和不舍。还好手术很成功,妈妈活了下来,但却需要人每天照顾,每当我看到爸爸给妈妈洗脚时,给妈妈清理尿和便时,我都会被深深地感动着。我想这就是爸爸对妈妈的奉献吧,爸爸说他宁愿妈妈活着陪他做个伴。那现在距离妈妈手术已经一年多了,爸爸把妈妈照顾的很好,其实像这样的故事我相信一定还有很多。尽管现在的离婚率是很高的,但美好的情感故事也是存在的。




关于陪伴想起一本书叫《每天都是小春日和》,在这本书里,感受到相伴的美好,美好的爱情就是一起慢慢变好,走过无尽岁月,看遍平凡人间,彼此相伴的每一天都是像小春日和般温暖的日子。

那说了爱情里的奉献和陪伴,再来说一说合作。阿德勒在书中说到两个人之间要充分实现合作,每一个都必须关心对方甚于关心自己,这是爱情和婚姻成功的唯一基础。认识到了这一点,许多关于婚姻,关于改善婚姻的误解都会一一显现出来。如果合作中每个个体对对方的兴趣都超过对自己的兴趣,就一定能达到平等,每个人都应该竭尽全力让对方的生活更轻松,更充实。只有这样,婚姻中的双方才会有安全感,觉得自己有价值,觉得自己被需要。

在此,我们找到了婚姻的基本保障,以及婚姻关系中幸福的基本含义。他会让你觉得自己有价值,而且不可替代,你的伴侣需要你,你做的很出色,你即是对方的好伴侣又是他的真朋友。

需要注意的是,合作任务中,是不可能让一方接受从属位置的,合作之间应该平等。

在这里,阿德勒还说到了父母合作对孩子的影响,他说如果父母自己都无法合作,当然也不可能去培养孩子的合作意识。要更好的了解一个人,可以去了解他是否在良好的家庭氛围中长大,并观察他对自己父母和兄弟姐妹的态度。美满的婚姻是我们养育未来一代的最佳方法,也始终应该是婚姻的目标之一。

婚姻其实是一项工作,有它自己的规则和法律,我们无法只关注其中的一面,却忽视其它,否则必然会损害永恒的合作之道。在合作关系中,我们也不能随心所欲的改变方向,而是要承诺全身心地投身合作。




讲完了爱情的定义里的奉献,陪伴和合作。

下面说一说社会兴趣的重要性

阿德勒说爱情并不像一些心理学家所声称的那样,是一种纯粹天生的机能,性是原始驱动力和本能,但爱情和婚姻远远不只是为了满足这一驱动。无论从哪个角度看,都可以发现,人类的驱动力和本能已经经过了发展,教化和提炼。我们压抑了一些欲望和倾向,比如为了同类的利益,我们学会了如何避免彼此冒犯,我们的原始驱动力经过了调节,以适应社会共同文化,如果从这一角度看待爱情和婚姻问题,就会再度发现,这里面必定始终包含集体的利益,人类的利益。这是最基本的兴趣所在,只有以大视野将人类幸福作为一个整体看待,才能解决这一问题。

显然,如果一个人关心自己的同类和人类幸福,他所做的一切都会以他人的利益为导向,在解决爱情和婚姻问题时,也会充分考虑到他人的利益,他们这样做并不一定是有意识的,如果被问及,他们也许根本无法明确说出自己的目的,但他们会自发地追求人类的幸福和进步,而且这一兴趣会体现在他们的所有行动中。




接下来我想说一说婚姻的承诺和责任以及如何构建美满婚姻。

阿德勒说,最糟糕的婚前准备是只图个人利益,如果一个人在这种培养下长大,就会始终盘算着能从生活中得到什么,快乐或刺激,他们总是要求自由和解脱,从来不考虑怎样让伴侣的生活更轻松更充实。这种对待婚姻的方式是灾难性的。因此,要树立对爱情的正确态度,就不能不断寻找借口和办法回避责任,如果有犹豫和怀疑,爱情便无法蓬勃生长。如果给自己的责任设定时限,或是将婚姻视为一场考验,也不可能在爱情中达成真正的亲密和赤诚。如果一个男人或女人始终保留退路,也就不会全身心的投入到责任中去。

我们要深知恋爱关系中必须的那些品质。比如忠诚,诚实,值得信赖毫无保留,摒弃私心等等。

如果有人相信不中发生在一夜之间,那他显然还没有为婚姻做好准备,如果双方同意保留各自的自由,就不可能达成真正的伴侣关系。




说完了婚姻的承诺和责任,那接着分享今天的最后一部分,如何构建美满婚姻。

首先就是婚姻的生理方面。阿德勒说,对配偶的性吸引力必不可少,但始终应该将它约束在为人类造福的目标方向上,真正彼此感兴趣的伴侣绝不会缺乏性吸引力。这一问题一旦出现,就意味着兴趣的缺失,说明一个人对自己的伴侣已经不再感到平等,友好,并能够携手鼎力合作。

有时人们也许会觉得彼此间的关心还在,只是生理上的吸引已经退潮,这不是事实,嘴会说谎,心里也不见得明白,但身体的机能却总是道出真相,如果性功能出现衰退,那是因为两个人之间并没有达成真正的协调,他们丧失了对彼此的兴趣,至少其中一个已经不再愿意面对爱情和婚姻的职责,想要另寻出路。那在这里可以看出性在构建美满婚姻里占很重要的一部分。

再有在爱情和婚姻的完美解决方案中,生儿育女是必不可少的,就我们所知,一桩好的婚姻是抚养人类下一代的最佳方式,他始终应该是婚姻的一个组成部分。

还有就是在我们的实践和社会生活中,解决爱情和婚姻问题的方案是一夫一妻制,任何人想要开启一段要求亲密奉献和彼此关心的关系,都无法撼动这一关系的基石去寻求解脱。一个人在爱情和婚姻中要达到最圆满,最高级的发展,最佳的解决方式就是一夫一妻制。

我们知道婚姻有可能破裂,不幸的是我们无法完全避免它的发生,但如果将婚姻和爱情看作我们所面对的社会功能,看作一项需要完成的任务的话,或许就能更好地避免遗憾。

婚姻的破裂,通常是由于伴侣间没能不遗余力的合作,没有一起努力让婚姻走向成功。如果只是等着天上掉馅儿饼,以这样的态度面对问题,失败在所难免。同时,将爱情和婚姻视为理想状态或是一个故事的幸福结局也是一种错误,两个人结合在一起时,将开启的是这段关系中的种种可能。在婚姻中,他们将要面对生活的责任,还有为社会而创造的真正机会。

我们的文化中另外还有一种突出的观点,就是将婚姻看作结束,看做终极目标,比如有千千万万小说都是以新婚男女缔结良缘为结局,但那其实只是他们共同生活的开始,在这种情境下,小说常常将婚姻当作解决一切问题的灵丹妙药,就好像新婚夫妇从此一帆风顺,过上了幸福的生活,需要认识到的另一个重要事实是,爱情本身不能解决任何问题,爱情的形式各种各样,更有效的是靠努力关心和合作解决婚姻的问题。婚姻关系中没有奇迹,正如我们所见,每个人对待婚姻的态度都是他们生活方式的呈现,因此。只有在了解了整个人之后,才能了解他的态度。

比如我们能看到,总是有那么多人想要挣脱婚姻。阿德勒说他能准确的分辨出具体哪一个人持有这种逃避态度——就是那些至今仍被宠坏的孩子,这种人可能成为对社会的威胁,被宠坏的成年“孩子”的生活方式仍然停留在他们四五岁的时候。

任何情况下,他们都会这样问,“我能得到想要的一切吗?”如果没有得到,他们就会认为生活漫无目的,他们说,如果不能得到我想要的生活,还有什么意义?他们不会将生活和社会看成一个整体,只会关心自己的利益。

他们不想做出任何贡献,于是总是希望有人给他们递上一切,婚姻对他们来说同样是一种交易。

那这也在另一个角度再告诉我们,构建美满婚姻需要我们像个成人一样去承担自己的责任,去懂得付出。

最后一点美满的婚姻离不开我们的努力经营,对于这一点,自己认为自己做得还是可以的,回首自己十四年的婚姻之路,我和爱人由最初的经常争吵到现在的和谐友好,我觉得离不开自己的努力学习和进步,关于亲密关系的书,我就看了好多,加上现在又拜师学习,但即使学了这么多,也不能说就是美满的婚姻了,我觉得这份经营是一辈子的事。但也是值得去付出的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