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龄产妇,月子里被离婚,67岁再次荣获业内大奖:用努力对抗失意,人生定会越来越好

(本文图片来源网络,谢谢原图作者)

01

你永远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个先来。

2021年,奚美娟和吴彦姝合拍了电影《妈妈》。影片中,奚美娟扮演65岁的女儿“冯济真”,吴彦姝扮演85岁的母亲“蒋玉芝”。

作为一名退休大学教授,冯济真与妈妈相依为命,日子过得不疾不徐,算得上岁月静好。不料,素来热衷做善事的她,居然会患上阿尔茨海默病。

阿尔茨海默病,俗称“老年痴呆”,它的症状有渐进性记忆减退、视空间技能损害、失语、失用、失认、执行功能障碍等全面性认知障碍,严重影响社交、职业与生活功能,常伴有人格和精神行为改变。

冯济真难以接受这个残酷的事实,却又不得不正视它、接受它。患病后,她最牵挂的就是妈妈。为妈妈着想,她把她送到了养老院。

起初,妈妈以为女儿不要她了,送养老院就是要将她遗弃。察觉到真相后,她说了这样一番话。

 “每一位母亲都是母狼,保护幼崽,是她们的天性。

“不要怕,我在,我一直在,你怎样妈妈都爱你。”

她不是嘴上说说就算了。为照顾患上阿尔茨海默病的女儿,85岁的她告诉自己,一定要把自己照顾好,只有这样才能照顾好女儿。为了有个好身体,她开始练哑铃、瑜伽、劈叉。

她重拾生疏的厨艺,给女儿做饭,收拾家务,悉心照顾好女儿的饮食起居。她随时准备接纳女儿患病后表现出的各种任性行为。

只要有妈妈在,全世界的风雨都绕过我们,只向她一个人倾斜。

蒋玉芝对女儿的疼爱和守护,令人动容。

02

层次越高的人,越懂得人捧人。好演员之间,是互相给予、互相成就的。

2022年8月19日,84岁老演员吴彦姝凭借影片《妈妈》,获得了北影节“天坛奖”影后。

发表获奖感言时,她说:“我要感谢演我女儿的奚美娟。感谢奚美娟,这个奖有她的一半。”

满打满算,距离吴彦姝获得影后殊荣,才不过85天,奚美娟也凭借影片《妈妈》中的女儿“冯济真”,拿下了第35届“金鸡奖”最佳女主角。

这已经是奚美娟第二次获此殊荣了。31年前,奚美娟曾凭借影片《假女真情》荣获第11届“金鸡奖”最佳女主角。

细思量,35岁那年,奚美娟第一次演电影就荣获了“金鸡奖”这样重量级的业内大奖,这得是多轰动、多励志的事儿啊。

更励志、更轰动的是,67岁这年,奚美娟非但没有退休,反而又凭借精湛的演技征服了观众和评委,再次将“金鸡奖”影后桂冠收入囊中。

获奖,当然不是精彩人生的全部,但不可否认的是,通过前后两次获奖,绝对可以看出奚美娟对事业的执着追求,以及源源不断的付出和努力。

在金鸡奖颁奖典礼上,奚美娟的获奖感言,特别有温度、有力量。

她说:“我们在艺术创作中,有无限的天地,角色可以给我们五光十色的生活,我们的年龄、生命可以一直往上走。我不认为在我这个年龄段创作力就会凋零,我想和同龄人一起加油,为表演艺术作出应有的贡献。”

03

当今的演艺圈,奚美娟是不折不扣的老戏骨、名演员,辨识度特别高。

你可曾知道,在35岁之前,因为长相不符合导演们选择女主角的标准,科班毕业、顺利考进上海人民艺术剧院的她,甚至无缘影视剧拍摄。

看着上戏的同学同学潘虹,早已在演艺圈风生水起,不知道奚美娟内心是否掀起过波澜,唯一知道的是,她采取了不抛弃、不放弃的态度,在话剧舞台上卯足了劲。

两年后,她出演《枯木逢春》并斩获上海市青年演员优秀表演奖;1988年,中国艺术节在北京举行,她凭借参演剧目《中国梦》夺得了中国戏剧“梅花奖”。

1990年,话剧舞台上熠熠生辉后,奚美娟收到导演武珍年的邀请。得知武导演要请她出演电影《假女真情》中的女一号“王玉娟”时,她颇感意外。

“你敢找我演电影,你不怕我不上镜吗?”

“如果女主角拍得不好看,是摄影的问题,不是你的问题。”

导演的鼓励,给了奚美娟一颗定心丸。她靠着话剧舞台上多年的积淀,完美演绎了“王玉娟”这个角色,并荣获第十一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女主角奖。

迟开的花也许更香,迟熟的果也许更甜。

35岁才开始涉足演艺圈的奚美娟,在接下来的人生中,凭实力出演了一个又一个经典作品。无论是无奈可怜的母亲,还是慈爱坚强的母亲,亦或是城府颇深的贪官,她都能精准无误地把每一个角色塑造得栩栩如生。

演技始终在线的奚美娟,拿下了“金鸡奖”、“白玉兰奖”、“金鹰奖”、“华表奖”、“飞天奖”、“华鼎奖”等诸多业内主流奖项。

作为演员,奚美娟无疑是非常非常成功的女性。

04

从22岁进入上海人民艺术剧院工作算起,她在表演事业上已经足足奋斗了45个年头。

荧幕上,奚美娟塑造了好多个关于“妈妈“的角色。

她在《红处方》中饰演周迅的妈妈;在《山楂树之恋》中饰演周冬雨的妈妈;在《春草》中饰演陶虹的妈妈;在《王贵与安娜》中饰演海清的妈妈…

生活中,奚美娟亦是一位称职的好妈妈。

39岁那年,奚美娟当了高龄产妇。生完孩子后,在那段最需要温暖和照顾的时期,丈夫周野芒却向她提出离婚。

尽管很想给孩子一个完整的家庭,当意识到婚姻真的已经到了不可挽回的地步时,她毅然和丈夫办理了离婚手续。离婚后,孩子跟妈妈姓,抚养权也给了妈妈。

离婚之后,周野芒找了漂亮的“琼女郎”王之夏,两人结婚组成了小家庭,日子过得相当幸福,从无绯闻传出。

而奚美娟为了给予孩子更好的爱,一直没有再婚。孩子幼小时,她放下大好的演艺事业,在家悉心照顾孩子。直到孩子上学后,43岁的她才开始复出拍戏。

演艺圈的更新和竞争之迅速与激烈,不言而喻。淡出演艺圈四年,而且已过了不惑之年,复出拍戏怎么可能没有压力。

对此,她没有时间去抱怨什么,而是无比坚定地表示:“只要认真地投入其中,时间会帮忙筛选出不真诚的人,淘汰不坚定的人。”

真诚、坚定的硬核,让奚美娟不惧年龄和竞争,直到67岁,依然在演艺圈拥有一席之地。

05

“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

奚美娟,是真的很爱她的孩子。

作为月子里“被离婚”的单身母亲,她没有给儿子奚男灌输任何关于“恨”的概念,而是不止一次对奚男说“爸爸也是你的靠山”。

浓浓的、博大的母爱,给奚男的性格打下了乐观、开朗的底色。现在,28岁的奚男已经长成了高大帅气的青年。

香奈儿说过:“生活不曾取悦我,所以我创造了自己的生活。”

命运曾给了奚美娟许多的打击,在打击面前,她选择了默默努力,永远让自己往好的、暖的、正能量的方向前行。

在低谷期,只要不放弃,一心向阳,未来的路便会越走越宽。

作者:姜燕妮,早上5:00起床写作,每天至少写2000字,每周坚持读1-2本书。白天职场打拼,晚上带娃看书。用文字点亮生活,天天都是好日子。愿岁月悠长,你我无恙。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