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许放弃,才能靠近你——写给我的川西之行

写在前面:

在小伙伴邀请之前,我暑假并没有计划要去这条线路,也没有提前规划过,更没有像有的人对这条线路怀着特别向往的心态,早早做攻略,等待一个完美的旅行时间。一切源自一个课间,听见同事青青在招募小伙伴一起旅行,当时也并没有考虑太多高原反应什么的,然后,我就这么来了。

先区别一下两个线路:川藏线是四川+西藏318国道景点;川西线是四川西边藏区的环线景点。

我们本次出发的航班是7.16晚上10:00,但是广播里一直说航班延误,具体时间并未讲明,我们等到快11:00,才说登机时间为11:38,起飞时间约凌晨0:00,到达时间为凌晨2:40,到达宾馆快3:30,所以给我的启示是,下一次选航班,最好提前一些,价格是其次,舒适为主。

我们是三人行,本来我是和别人拼房,但是到达宾馆的时间已经不适合打扰别人了,所以我和其中一位同行的小伙伴挤在一张床上,然后早上7:00就又出发了,旅行的第一天就没有休息好,可是旅行已经开始了。

Day 1 原计划是每天写一篇旅行日志的,可是真的力不从心:1. 非常后悔没有带U形枕,一天大部分时间在车上,山路弯绕颠簸,本来不晕车的我,由于颈椎很不舒服,下了车感觉很头疼 2.现金严重不足,同伴提醒说通知里要求每人带1500元,不知为什么我忽略了,只带了300元,后面如果不够的话,只好先问她们先借着 3.今天是海拔最低的一天,感觉就不太好了,希望能坚持 4.吃的菜普遍偏辣(拌黄瓜里还放泡椒),不太习惯,但为了保持体力,必须吃饭 5.山上气温多变,要保暖。下图为今天的午餐:

第一天的行程可以坚持,自然景色也很美:景区内的游览车先是把我们送上最高点,车程还蛮长的,然后我们从最高点走下来,到下山的各个景点乘车,再到下一个景点。沿路的风景很美。

下山返回的途中,我们买了小苹果吃,小苹果很好吃,还有买了当地有特色的饮品,酸甜,可入口:

Day 2 原本和我拼房的那个姑娘还是愿意和她的小伙伴挤一间屋,所以这一天晚上我一个人睡一间屋,睡了一觉,感觉清醒了一些;在路上,发现旅行社发的包裹里有U形枕,但苦于不会吹气,是同行的小朋友吹的U形枕,很感谢,有了它,路上的车程好多了;高原的景色很不错,就是我拍照有点恐高,无法很好看地凹造型。

我还想到了旅行的意义:旅行,不仅仅是到一个景点,和它拍一些美照;照片拍不出的美,必须要用心实地去感受。离雪山又近了一步;旅行的包裹,须从简;由于在高原,零食袋都变得鼓鼓的:

看到有牦牛过马路,悠哉悠哉的,应该是熟悉了人类,知道司机师傅会让行;藏民的食物多爱放辣椒,但不是很辣,这天的午餐是所有天里,最好吃的一顿藏民做的餐;晚上吃的是当地特色汤锅;路遇一棵茂盛的苹果树,司机师傅带我们去摘苹果,院子里还开满了颜色鲜艳的小花;宾馆里洗手的水是凉的甚至有点冰;晚上去大厅吃饭,已经把冲锋衣的外壳穿起来了;在这里,要多保暖,多注意休息;因为不舒服,所以在宾馆前台买了葡萄糖,直接喝。

下面的左图是我说的最好吃的一顿饭菜(中间的玉米饼特别好吃),右边是这里的特色—汤锅:

Day 3 早起冷,依旧是穿了冲锋衣的外壳,后面的拍照,大概都是这件衣服了……宾馆里面的麻将好像也“膨胀”了,比南京这边的要大;附图(中间是1元硬币):

依旧是盘山路上,山路旁边有河流,今天的水比较少;车上已经有同伴打开旅行社发的小氧气瓶开始吸氧了,今天海拔4000左右;脚冷、应该要带些棉袜的;海拔高,吹的U形枕也变得更鼓了,在这样的海拔,走路快一点都会有点喘;云很低,好像触手可及,想到了那句话: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其实亲眼见到群山、云雾,这大自然的美景是让我感到敬畏的(既崇敬,又有些畏惧的)白云、群山,还有一个大草坪的坡,我觉得特别美,但我有点怂,总觉得会滚下去;试着仰望天空,我觉得自己在自然里特别渺小,又会感到头晕,所以没有拍到一个很美的照片,景很美,但我为我的小伙伴拍了一张我很满意的照片,请想象一下我也在这幅照片里……

一些我喜欢的照片:

高原的风很凛冽,吹得我头疼,虽然是有太阳的,后面的景点都没有去,因为不太舒服,行车中,想闻一闻带的六神走珠止痒露,缓解一下,但是一打开,里面的液体直接喷涌而出,差不多喷完了……我觉得特别神奇!

晚上是边看藏民的演出,边吃晚饭,在室内。当晚的藏菜我看着就很难入口,所以几乎没有吃,喝了点汤,最后尝试了一个油炸食物,吃完感觉胃巨难受,加上表演有点吵,室内很闷,我直冒虚汗,小伙伴赶紧带我出去透风,我感觉好一些。因为出来的比较早,所以和司机师傅聊了会儿,听他讲讲他的经历,在暑期期间,他几乎是轮轴转地跑七天单,不休息(天天差不多是好几个小时的山路的那种),也聊了聊既当导游又当司机的经历,听到了一些奇葩游客,还有一些经历:比如游客中如果有小朋友,要特别注意他们的安全还有一些不讲理的家长,这和我们教师有共同之处,有时会遇到不太好相处的家长。

这是一段我很喜欢的公路,很美:

我希望自己能够学会摆出好看的造型。

晚上做了一个决定:和另一个也不舒服的小伙伴待在宾馆里,明后天的徒步路线放弃了,给大家参考一下行程路线,下面的图片是稻城亚丁(明后两天)的徒步路线:

我是这样考虑的:高原的风很凛冽,下次来除了带大围巾,最好再戴一顶舒服的帽子,挡风,别看高原上是晴天,但是风是凉的;几小时的徒步,需要吸氧,可我觉得我也走不下来;这一次来,我其实没有做好充足的准备,心理上也好,体力上也好,装备上也好,凹造型也好……都没有。

加上当天晚上几乎没有睡,现在想想,放弃后面两天的行程是相当明智的。

Day 4 早上把窗帘拉上,三人行就剩青青去探路了,所以,我一个人在房间,补觉,休息,到11:35多退房,然后和另一个也不舒服的小伙伴拼房。我们中午的时候,去我们周围的地方转转的,找到了和平时口味差不多的食物了。下面的图片是我们住的地方周边:

午餐,不争气地点了这些(图中的上图),下图是用餐环境周边:

这才感觉来到了熟悉的环境……

晚上看了湖南台的综艺节目《幻乐之城》(第一次看),非常喜欢任素汐和易烊千玺各自的唱演剧,以前关注TF boys比较少,通过看这次的节目,想为易烊千玺点个赞。快睡觉前看了一点《中餐厅》节目,现在的综艺节目还真是多啊……

Day 5 依旧是在宾馆休息的一天(因为在稻城的行程是两天),想记录一下在高原的这段特别的经历,喜欢小伙伴(贴心的林雨萍)带的烧水的壶,不用的时候还可以收起来;然后我们在商店里买大瓶装的矿泉水:我现在终于知道为什么南京的超市里也有这种大瓶装的矿泉水了,我们就用买的矿泉水烧着喝。在高原是要多喝水的,但是需要慢点喝。

中午和下午在宾馆里面看电视,我已经很久没有看电视剧了,宾馆里的电视台放了《猎场》,胡歌演的,从第30集开始看的,已经看到了郑秋冬和贾衣玫谈恋爱了,越看越喜欢贾衣玫的扮演者章龄之(特意去百度的),最初是觉得贾衣玫好漂亮,但是慢慢发现,她的这种漂亮气质里,还有一种霸气,就是说不上来的喜欢;但是喜欢归喜欢,我还是希望郑秋冬和罗伊人在一起。这个台的电视剧没有广告,所以我连看了三集(之后是别的节目了),看得很过瘾;之前也看过关于胡歌的采访,觉得很不错;人啊,真的是会变啊,喜欢的明星类型也会变啊,我现在,特别喜欢胡歌。

还在小伙伴的介绍下,第一次看了《夏目友人帐》,觉得挺有趣的。

大老远地来高原的宾馆里看电视剧,也是没谁了吧……羡慕远方小伙伴发来的美照;但我也不全羡慕,因为全力以赴的同时,也要量力而行。

要说遗憾,可能稻城亚丁的星空最吸引我,附一张公众号里的图片:

说实话,我看过满天的繁星,那是我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是在黄山看的,为了看黄山的日出,我和小伙伴们天没亮就起来了。出了宾馆的门,不经意地抬头,我真的被看到的天空震撼到了,想到了那句歌词“放弃所有,抛下所有,让我漂流在安静的夜夜空里”,我拍不出来,但我会用心记住我看到的璀璨的星空。稻城亚丁的天空,我没法亲眼看到,据前去的小伙伴讲,她也没有看到星空,这需要依据当天的天气。

小伙伴青青回来了,吃完晚饭和稍事歇息,她就来敲我们的房门了,和我们聊聊她这两天的经历。青青很开朗,听她形象的描述,我仿佛也在旅行一般;还有一个印象深刻的她的经历,就是他们一行人好不容易登到山顶,然后有小伙伴提出不想原路返回,然后他们找了一条新的路下山,结果……那条路走到后来发现不通,然后他们又上山,又原路返回,虽然我写着简单,但是……他们是在……海拔那么高的高原啊,我想他们那时一定很崩溃……所以,有时原路返回也挺好,以前总觉得要去看不同的风景,去走不同的路,却忘了相同的路上其实也会有不同的风景。其余的旅行经历也很宝贵,因为我觉得,有勇气去稻城亚丁那里的,本身已经很棒了。

今晚就和大部队会合了,明后天的行程正常,说实话,想家。只有自己经历过,才能看懂公众号里推荐的文章说的是什么意思,因为公众号的推文很长,有时候不会很耐心地一字一句读完。

Day 6 今天一天差不多都在路上,中途休息竟然又原路返回到之前喜欢的那条路上,拍到了喜欢的照片(加上滤镜和修图):

以后如果希望别人帮我拍出美照,我可以事先提出自己的想法和要求;同时,也要提高自己的拍照技术和审美,学会帮别人拍照。午餐:火锅,里面有高山雪鱼(口感还不错),餐厅里的店员提醒我们不要浪费,否则的话,需要另外算钱。

午餐后继续前行,在路上看到有骑行的人,司机师傅开了应景的音乐,而我在循环易烊千玺的《Unpredictable》,很好听,歌词写得也很好:If you wanna know wanna know your mind. 如果你想要了解,想要了解你的心;Leave it all leave it all behind.那就放开所有,随它而去;There are things that are better left alone.许多事情最好放手;So many questions out of your control.你无法解决所有问题;I don’t wanna know how this is gonna end.我不想知道这会如何结束。

就像,之前的我不会知道这个暑假我会和小伙伴们走川西线,我不知道行程会是怎样,我不知道自己能坚持多久……生活充满了未知,Life is unpredictable. 可正是这份未知,让我们对生活充满期待。

晚餐是吃一种很好吃的鱼,不是中午的高山雪鱼,具体名字不太清楚。我们进店用餐的时候,外面是大山乌云有点小雨。鱼有两种口味,不辣的(酸菜口味);和辣的口味,附图(食物和用餐环境周边):

我竟然喜欢吃辣一些的口味……

用完晚餐,我们又出发去了泸定桥景区:

虽然泸定桥上的木板还是比较密集的,但是桥下水流湍急,加上桥体有点晃,我没走到中间,就觉得腿发软,赶快返回了。青青想摆飞夺泸定桥的姿势……后来也忘了。

Day 7 依旧是返程的山路,最后一天,下山的路上,和团队的成员们在二郎山合了影:

下午差不多两点左右到的成都,感觉,人又有精神了……舒服的氧气,熟悉的城市感。

我们这次在成都住的店是酒店式公寓,开门要用密码锁,内部环境还是不错的:

放下行李,我们就去觅食,来到宽窄巷子去找串串,吃完去春熙路逛逛。这里滴滴打车几乎用不到,所以我们都是手拦出租车的,并且这里的共享单车的使用率好像比南京要高一些。

我们先来到宽窄巷子里的星巴克:

偶遇书店,青青还在里面买了一本书:

爱读书的女生,好美。

晚餐:成都串串,很好吃。

晚餐席间,小伙伴和我分享的昨天在泸定桥上拍的视频,首先我很佩服她在桥上边走还能边拍视频;其次,视频里有个路人推着婴儿车在过桥……我走到桥上腿都软了……小伙伴说,泸定桥已经成了当地人晚饭后散步的必经之路了……我连走一遍都不敢走,真的很佩服他们的勇气啊!

晚上在春熙路附近逛逛,尝试了凉糕:

和同事们走走聊聊,其实能够学习到很多。比如说怎么样寄快递比较划算……比如说怎样去阅读,等等。

成都是一个非常好的城市,食物都太好吃了,虽然只吃过一顿串串。希望下次可以再来,青青说想去四川博物馆转转;我说我想去四川大学转转。

最后一天的航班没有延误,并且工作人员还在飞机上还发蒸熟的土豆给我们吃,这是我第一次遇到,感觉很神奇。

总结一下这次不算圆满的经历(第一次在旅行的过程中放弃了两天的行程),算是一个提醒,对想去的朋友们,或者如果有机会,还会再来一次的我。

1. 川西线是一条比较辛苦的线,要有心理准备,并不是我们常体验的逛吃逛吃拍美景的旅行;如果决定要吃红景天(抗高反的药物,也有人选择不吃)就一定要按要求好好吃,提前半个月开始吃,我当时一开始买的是泡的红景天,根本喝不下去,后来买的是红景天胶囊,在网上买的,但是是想起来就吃的那种,没有认真吃……来这里,当地人说到高原吃就没什么用了。

要去三福商品店挑一个舒适的U形枕,旅行社发的吹气的U形枕总没有在店里买的舒服,因为行程中大部分时间是在弯曲的山路上行驶,颈椎不舒服,尤其是在高原上,会很痛苦的,所以,这是必备物品之一。

2.我带了一些夏季换洗的衣服,其实来之前我并不知道这7天应该带什么衣服,毕竟箱子大小有限。也问了客服和小伙伴,客服给的意见是2件夏装,2件秋装,1件冲锋衣,但并不是很具体(我是一个需要精确的人……比如秋装指的是长袖衬衫?毛衣?等等),亲自来了之后,我才发现,夏季的衣服基本上到第二天就可以了,第二天晚上吃饭,我就把冲锋衣的外壳穿上了;个人觉得需要带棉毛衫和棉毛裤(这次没有经验,我都没有带,所以我把带的长袖当作棉毛衫穿),一是晚上睡觉可以穿,二是这些衣服白天贴身穿,高原的风大,如果衣服不贴身,易着凉,感冒发烧在高原会比较麻烦,尤其是肚脐还有腰部那里,贴身衣服能够避免受凉;还需要带几双棉袜(我也没有带,带的都是丝袜)如果是像我一样双脚易冷的姑娘,棉袜真的很有必要;大一些的棉围巾+挡风的帽子(个人觉得冬天戴的帽子是比遮阳的帽子要实用,高原的风吹得人头疼,写到这我感觉自己好弱……我也不知道其他游客不戴帽子是不是也会不舒服,反正我需要),保暖很重要。

3. 一定要注意休息,休息好了,高原反应就不会那么大;还有就是平时要注意锻炼身体,不一定要特意办卡去健身房,但是平时一定要动一动,散散步、跳跳绳、伸伸懒腰……等等,增强身体素质。

4. 这里的超市物资还是齐全的,如果吃不惯当地食物的话,就去买面包、泡面什么的,放心,超市里(住的地方附近)可以使用支付宝或者微信支付。

5. 这里的厕所……环境有的很糟糕,如果有洁癖的人,可能会受不了;另外,藏区的厕所大多是要收费的,1元纸币,对的,纸币,所以出门在外,带一些零钱,5元纸币还是可以找开的。

6. 除了第一天可以洗澡洗头发之外,从行程的第二天开始,就不建议在宾馆洗澡了,一是海拔越来越高,下楼梯快一点都会有些喘,别说洗热水澡了;二是这里温差很大,洗澡容易感冒着凉。不过,宾馆里是有热水提供的,用温水洗洗脸,然后再补补水,还是比较舒服的。介绍里说住的地方有无线网提供,但都不太稳定,我上网用的都是自己的流量。

7. 注意防晒。高原的太阳让你感觉不是很晒嘛,是不是就不用防晒了?No! 看我们同行的朋友就知道了,女孩子们还知道要涂防晒霜打遮阳伞,我们队里面的一位年轻爸爸,刚来的时候皮肤很好,白白的,旅行快结束时,皮肤变得挺黑的了……所以,一定注意防晒。

附上此次的行程:

回到标题:

有时候可能太想要完成一个目标(比如去看稻城亚丁的星空,会太在意过程,例如高原反应会给旅行带来的影响、相当排斥高原反应等等),反而会离这个目标越来越远。当你安静下来,告诉自己,如果可以,就前进;如果不可以(不舒服),就留在原地。

停下,有时是为了很好地前行;

放弃,有时是为了更好地靠近。

也许放弃(放弃一些过高的期望),才能靠近你(想要实现的愿望)。

最后,非常感谢我的小伙伴们(我们是:生物老师+语文老师+英语老师组合),期待我们下一次再一起的旅行,么么哒!

                                                  文嘉

                                                2018.7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