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合肥市公安局8000兄弟的一份公开信

亲爱的兄弟:

你好,我是波警长,原合肥市公安局瑶海分局刑警大队技术民警张波。08年入警,先是广场派出所治安民警、后为瑶海刑警三队侦查员和再到瑶海刑大技术室累计工作了7年,16年3月份下海,辞去了警察职务。

为什么要写这封信呢?其一是回应很多兄弟对波警长状况的好奇心——混的怎么样?直接点就是挣多少钱?其二开放自我,两年多的痛苦证明自我封闭只会滑向深渊。其三放弃纠结,回到在锁业树立“波警长”品牌的工作上来。

首先感谢很多兄弟的关心,这是我一直回避的话题。我想你已经猜到了,为什么会回避?肯定是混的不好呗!进而害怕遭受嘲笑。事实上,从小到大,波警长都是不自信的人,不敢大声说话,不敢面对关系,在尚未被世界认可之前,我不能允许自己倒在自我否定的路上,今天我将这份恐惧置于阳光之下,给你写了这封信。

我原以为辞职可以倒逼自己冲破自我的牢笼,然而两年多过去了,我还是原来的我。改变艰难,然而不入绝境,不可能触及自己的病因。是的, 我承认自己的是一个拥有心理问题的病人。我想一个病人的一切言行不需要太多合理的解释吧。我甚至想再次逃避,去上个班得了。但是不甘心就这样灰溜溜的再次上班。我清晰的知道如果不从过去封闭的状态中走出来,勇敢的在世人面前绽放,我不可能获得真正的成长和成功。

这封信就是波警长自我开放的起点。

下面从创业、个人成长和个人品牌方面讲一些具体的问题,不是很有条理,但对于一个病人来说,不能苛求太多不是吗?。

1、创业

大家知道波警长辞职之后,宣传防盗,升级防盗锁。之所以选择锁业,基于下面三个原因:首先从家庭防盗入手比较熟悉。波警长辞职就是脚踩西瓜皮的脑热行为,在没钱没背景的情况下,每天勘查的入室盗窃就为波警长指明了一条生存之路。其次,锁业利润高。技术开锁入室盗窃的受害人一般都要换锁芯,而换个锁芯却要七八百元。我上网一查,成本几十元的锁芯能卖七八百,这利润堪比卖白粉啊,冰毒50元一克的进货价,卖给瘾君子也才600元。当时我想,如果我把价格降下来,一定能够获得很多订单,事实上并非如此,由于获客成本高企,后来波警长超C级锁芯的价格也在460元。然而暴利带来的不是利润,而是无线的纠结,后面我会详细介绍。其三、能够获得公安兄弟的推荐。波警长辞职的初心之一就是让更多人获得安全,借用辞职信中的一句话:“我选择辞职,但并不离去,我们依然并肩作战”。我想公安兄弟作为最有安全意识的群体,不仅是我的客户,也是力推波警长的主力军。

下面在说说波警长遇到的困难吧!

困难1:降价格,并没有订单(无法平衡挣钱与解决问题的矛盾)

当时为了测试自己想法,就在公安圈里做了一个测试。将最防盗的超C级锁芯价格降到成本价110元,并承诺帮助110个公安家庭更换防盗锁芯。但是结果比预想的要糟糕很多,花好几个月也没有完成110个锁芯的推广任务,具体多长时间现在也记不清了。后来分析原因有两个方面,其一、在公安所有警种中,也只有基层所队对防盗门锁的重要性有所了解。其二、主动升级防盗锁很低频,对大部分人来说并不是刚需。在不被盗或锁具不出故障的情况下,很少客户会主动更换防盗门锁。

毕竟要生存,没有不挣钱的买卖。后来结合锁业的现状,将波警长开锁换锁的定价提高了不少,分为市场价和公安价。具体如下:

开锁统一价:80元(仅指门锁,不包括车锁和保险柜等)

C级锁芯:360元(包安装市场价)

超C级锁芯:460元(包安装市场价)

C级锁芯:260元(包安装公安价)

超C级锁芯:360元(包安装公安价)

困难2:定价高,很纠结

大家可以看到,换防盗锁芯的公安价比市场价要便宜100元,这也反应了波警长的纠结——定价太高。尽管已经降了很多,但从内心来讲,还是不认同自己的定价,以至于波警长很避讳在公开场合谈论换锁的价格。有人会问了,那你降价不就行了吗?如果你认为价格是波警长可以定的,那就大错特错了,市场上所有商品的定价都是买卖双方博弈的结果。长期来看,那些定价和提供价值不相符的商家最终都在竞争中淘汰。其实波警长说锁匠宰客,其实也是五十步笑百步罢了。我和很多锁匠聊天,其实大部分锁匠和波警长一样纠结——都不想宰客,但是不宰客又如何能够维持生存呢?

有一句话说:如果你内心不愿意做的事情,你是不可能做好。“宰客”这个心理阴影让我的内心不能和谐,我的理想是在锁业树立一个值得信赖的上门服务品牌,而现实却不得不为生存苟且。正是因为这个梗,我压根不愿与去推广防盗锁,闷在家里坐等客户上门,当然这里面也参杂着波警长的心理问题,在下面个人成长的段落再说吧。后来演化的情况是,如果实在没钱花了,我就会发一波朋友圈做做广告。下面说说大家关心的事,波警长能挣多少钱?事实上我的收入极不稳定,高的时候,一个月2万,低的时候一个月3千,极没有安全感,心态也一度坠入阴暗的深渊。搁我想,60元的锁芯成本,怎么能挣三四百的暴利呢?

说这么多,其实波警长只是想解决锁业的问题的心,却没有解决问题的行。最重要的原因还是内心的自我否定:我不行,我不敢。

困难3:入坑指纹锁

这是对波警长打击最大的困难,直到现在还承受着这个品牌指纹锁的折磨。但是为了不得罪品牌商,能够继续为之前的一批客户提供售后服务,以下将隐去该指纹锁的品牌名称。

14年开始指纹锁逐渐流行,2015年底接触了某品牌的指纹锁,关注了长达1年的时间,于16年底拿了某牌指纹锁的合肥代理。经开分局经侦老孙是智能硬件的爱好者,他是波警长的首批客户,也是这款指纹锁的资深受害者,波警长硬着头皮先后售后了七八次,真是很崩溃。

该品牌是互联网上第一个众筹超过1000万的指纹锁,安全性、外观设计和营销都做的很好,然而最重要的产品稳定性却一塌糊涂。然而指纹锁作为新兴行业,从厂商到代理商都是摸着石头过河。在正式代理之前,我让厂商发了两款指纹锁让我试用,拿到锁我就进行拆解,查看内部采用的元器件和设计是否有安全隐患。试用两三个月后,发现没大毛病,才决定代理的,当时还招聘了两个姑娘,成立的御猫防盗公司,后来不到三个月就关门歇菜了。入坑之后才知道,一把指纹锁的质量和稳定性,不能听厂商吹嘘的实验室数据,而是必须在实际使用中得到的用户反馈,而且必须拥有一定数量的用户,且使用一定年限才能得到真实的反馈。任何行业之初都是,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滩上,波警长作为头一批小白,差点死在沙滩上。

首批打款13万拿到了某品牌指纹锁的代理,以1299元的价格进货100把指纹锁,以及享有另外赠送的45把。当时的目的只想拿到代理权,于是写了一篇文章发起了众筹,就以进货价1299元出售市场价2599元的指纹锁。众筹卖了三四十把,自己零售了将近100把,后来发现售后越来越严重时,又软磨硬泡找厂家退了二三十把。该品牌指纹锁总共销售了一百多把,而这一百多把指纹锁给波警长带来了无穷无尽的麻烦,软硬件问题层出不穷,售后三四次的实属正常。后来出了问题就换新,换了再出问题就再换新,就这样大概1年多的时间,基本上大部分客户的门锁都换了一遍。代理前,品牌商兴冲冲的承诺因产品质量问题出现售后的,每次补贴代理商100元。可实际上,品牌商只报销了800元,后来的售后费用就一拖再拖,拖到最后彻底赖账了。尽管品牌商赖掉了售后的费用,但是每次换新还能兑现,不至于波警长断了售后。

一个新行业的兴起,每一个参与的人都是小白,这就像赌博,赌赢了你就乘风而起;赌输了,自认认倒霉。以上就是波警长第一次出师不利的经过。


二、个人成长

其实在体制内,只要不犯原则性错误混到退休是极其容易的,后来去了刑事技术就是奔着这个目的去的。然而两年的现场勘查下来,发现熬到退休,太无趣,于是遵从内心去寻找那不确定的人生。促成下定决心辞职的就两点:1、这个社会饿不死人。2、晚辞不如早辞。于是在自己34岁时,选择了脚踩西瓜皮,只是没有料到这是极其痛苦的转型。经常有兄弟问我,你后悔吗?我口头上的回答是不后悔,大部分时候也确实不后悔,但是在情绪低落的时候,怎么会不后悔呢?

其实辞职就是选择了一条向上而生的路径,面临认知升级和心理缺陷两方面的挑战,可以归纳为个人成长。下面就讲讲辞职以来波警长在成长过程遇到的问题。

1、心理问题:我有病,却没药

《超越感觉》一书中说成长的人生会经历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我不好、你也不好;

第二阶段:我不好,你挺好;

第三阶段:我很好,你不好;

第四阶段:我很好,你也挺好。

而波警长一直处在不认可自己的第二阶段,我觉得自己那那都没别人好,情商低、智商弱、社交恐惧、精神萎靡、TM身体也乏力。因此逐渐形成了胆怯和自卑的习性,你说我这种人没完蛋就算不错了,哪有成功的机会呢?也许唯一的优点就是拥有一颗不甘堕落的心,因此我折腾个没完没了,纠结个天荒地老。

因此我觉得自己从小到大,都是带病的身躯。只是在没有风浪的生活中,不易觉察而已。而辞职后,这种不确定的生活,让自己不得不面对以前一直逃避的问题,当然这也是当初希望通过辞职倒逼自己改变的目的之一,但是真正深入其中,却发现依然是难以自拔。就如那句流行于网络的话,听了那么多道理,却依然活不好此生。关于心理问题,在《敞开并直视自己》的这篇文章中有详细的介绍。我总是企图在不被人发现的角落里能够自愈,事实上这是卑微者的妄念。如果人人都可以轻易的走出自己的魔咒,岂不是谁都可以就地成佛。我想作为普通人只有揭开自己的伤口,置于阳光之下,去承受这份痛苦才能获得疗愈和重生。如果能够真正做到敞开自己,一切恐惧将是幻影。我知道这很难,我希望在波警长成长的路上,你是那个拉一把的人。

2、写作问题

14年关注了罗辑思维,开启了波警长的学习之路。最先是观看罗辑思维的视频节目,后来学习《得到》上的专栏课程,再后来为了提高写作能力,参加了007不出局的写作社群。

你看波警长现在能写几千字吧,但你不知道这过程的痛苦,而且一直伴随至今。《我出格:辞去公职》这篇辞职信让我明白了文章的力量,难怪鲁迅先生都弃医从文了,但很多人不了解的是,辞职信是我高中毕业后的第一篇文章,在等待市局批复辞职申请的过程中,打磨了三个月,才成就了这篇10万+的爆文。

尝到甜头的我,以为能够通过运营自媒体获得成功,于是就逼着自己写作。你想啊,从小就惧怕写作,而且还一脑袋浆糊的我,怎么可能一上来就成为写作的高手呢?可想而知,越写越暴露了真实的水平——又慢又烂。写的越烂,就越不想写,自然得到的反馈就越来越少,自然又打击了自己的写作信心,到最后沮丧的彻底不写了。后来加入007写作社群,从500字开始才重新拾起写作。突然有一天我反应过来了,我获得10万+的辞职信并不是波警长写的好,而是警察辞职这件事本身就具有传播的话题性,这件事却拔高了自己对写作的期望值,正印证了那句话:“上帝欲使其灭亡,必先使其疯狂。”

加入007后,在简书上写作。简书就是放在网络上的私人日记,不为阅读量,只为记录自己,心态反而平和了,包括公开和不公开的,辞职已来也写了10万字了吧。也许你会疑问,波警长为什么非要跟写作死磕呢?写作能挣钱吗?下面就分享几点原因吧:

(1)写作是普通人成长最靠谱的路径;

(2)写作是提高思考能力最有效的手段;

(3)写作可以将自己的一份时间卖出很多份,从而获得影响力;

(4)写作不能直接挣钱,却可以间接挣钱。

重点说一下第四点,波警长是如何通过写作间接挣钱的?波警长之所以没有饿死街头,还能一个月挣几千块钱,都是写作带来的。首先我通过写作让别人知道波警长是刑警辞职值得信任。其次再通过写作告诉别人波警长是提供锁具服务的。最后就渐渐形成了波警长防盗锁的个人品牌,我则通过提供锁具服务挣钱。尽管现在我说的很清晰,但是我却因为内心的摇摆一直没有真心走这条路。总以为自己能够干个大的,却不知心比天高,命比纸薄。经过两年多的痛苦和纠结,这次重新回到通过写作+卖锁这条道上来。

3、社交问题

一个不断自我否定的人,总是觉得低人一等,一涉及到与人打交道,就会不自主的想到别人会怎么看我。为了不被人看扁,不被人嘲笑,自然的选择就是躲起来,拒绝社交。即使有必须要社交的场合,基本上都是沉默不语或者不主动表达自己,因此“老实”、“傻波”和“老闷”就成了从小到大的标签。有人就有疑问了,干过刑警,当过网红、又是演讲,又搞宣传,波警长你还“老实”啊?就拿那篇辞职信的标题来说吧,“我出格”三个字其实已经表达了内心的压抑和寻求突破的心理。每一次不同寻常的行为背后都是自我的挣扎,只有多巴胺、肾上腺素和心跳的激烈变化才能反映当时的变态心情吧。

我害怕遇见你,又渴望获得你的认可,真是心力交瘁啊。自己在一个演讲社群中参与演讲,期间中断了2个月,因为获得了鼓励和认可现在又重新开始了。鼓励是来自演讲群的网友田娇,每个星期都会给我留言加油;认可是来自陌生人的围观,以前留在荔枝上的语音,却意外的发现每篇都有上百人的围观,甚至还有一些网友的留言。每一份鼓励和认可,对于尚未被这个世界认可的波警长来说,是多么的稀缺和珍贵——像阳光、像雨露一样浇灌着我脆弱的灵魂。

海子说,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从明天起,和每一位亲人通信。波警长从来都是一个被动的人,却从来都想遇见你。从今天起,就从这篇公开信开启与世界,与你的通信吧。

三、个人品牌

总觉得开锁换锁很LOW,内心的魔鬼不断的叫嚣着:“警察不干,去开锁,真下作”。以至于面对开锁换锁的工作没有一点儿自豪感,甚至没脸告诉别人。所以在品牌定位上就时常打架,有时候叫“宣传防盗,升级锁芯”;一会儿又改成“去公安报案,找警长咨询”;过一段时间又回到“怕被盗就找波警长”;还是不行,“防坑防骗就找波警长”也不错;目前沿用的是军师姐姐赠送的“波警长防盗锁,警察家里都找我”,哎!有谁像波警长这样纠结着天天换广告词的?

说道广告词,我插个话题。我相信肯定有兄弟对我用“波警长”和“波警长防盗锁,警察家里都找我”有疑问。我承认这是从娘家揩油的行为,借用“警长”和“警察”的名义实行商业行为。但是请领导和兄弟放心,波警长绝对不会给“警察”两个字抹黑。首先看过波警长文章的兄弟应该知道,尽管波警长辞职,但从未离开,波警长依然战斗在防盗防坑防骗的道路上;其次警察是正义的化身,我也不能容仍自己和任何人诋毁警察形象;再次“警长”二字,也是对自我的要求,依然要像警察一样为社会带来正能量。最后也请兄弟门监督我,防止波警长沦为奸商哈。

由于内心的彷徨,造成定位不清,也因此一直没用放下身段来进入锁业。既然想在锁业闯出一片天,创立自己的品牌,那么波警长的定位就是做不宰客的锁具上门服务品牌。从卖锁到卖服务,并不是一句话就可以完成的转变。由于能力的局限和长期的自我怀疑,以至于我不敢朝这个方向努力。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害怕面对失败,导致不敢宣称和深入的去做件事,众所周知的原因,不开始永远无须面对失败。其次也担心侵犯了锁匠的利益,遭受他们的集体报复。已经有很多锁匠开始骂波警长,而且我也被清出了锁匠群。我在警队是个另类,到了锁业也是个另类,你说波警长是不是有病?我知道所有的问题都不是自己不行动的借口,下面波警长就大着胆子讲讲自己的做法,反正吹牛逼不上税,是吧!

1、波警长的个人品牌

现在摆在我面前的有三个问题:通过写作成长、提供上门服务挣钱和树立个人品牌。如果说提供锁具服务是眼前的苟且,那么写作就是苟且中的求索,树立个人品牌就是求索中的方向。下面我们来看在平衡三者之间的关系,会遇到哪些问题?

开始之前我们来看什么是个人品牌?个人品牌是自媒体时代下个人通过社交互联网带给他人的价值,因此大多数个人品牌的传播和产品交付都是通过线上解决,这也是知识付费能够兴起的底层逻辑。而波警长的个人品牌提供的是上门服务,线上只能解决传播问题,而上门服务的交付则需要线下才能完成。波警长势单力薄,撑不起那么大的场面,再说也没有能力和精力去解决所有问题。那么波警长只能解决个人品牌的传播问题,而交付过程中涉及的产品、上门服务和客服工作全部交付给合作伙伴来完成。

2、波警长提供的产品和服务

第一、开锁服务。给老百姓提供安全的上门开锁服务,同时也为公安兄弟抓捕、打传提供开锁服务。

第二、换锁服务。包括升级防盗锁芯和更换安全且稳定的指纹锁。

第三、锁具故障维修和售后。

第三、科普家庭防盗知识。参与公安、街道、社居委和物业举行的各种治安防盗活动。

3、个人品牌的宣传方式?

前面已经讲了写作对波警长的重要性,因此写作+工作是推广波警长个人品牌最重要的方式,具体措施就是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每周不少于3篇原创文章;其次就是参与各种治安防盗的宣传活动。为了保证自己不再次误入迷途,获取足够的动力,我设计了两条督促自己的制度。

1、为了获得阅读量,即日起,凡是转发波警长文章至朋友圈,一1天1篇折10元 (无期限,可累计)。具体规则将在以后的文章解读。

2、鼓励波警长行动,你负责打气,我负责成长,鼓励的形式不限。每周鼓励效果最佳的朋友,将获得波警长88元的诚意红包。

4、如何将卖产品模式切换为上门服务模式品牌?

波警长没有能力一下子放弃卖产品的利润,直接收取上门服务的费用。我设计的转发朋友圈折现就是一种过渡机制,比如说现在460元的超C级锁芯,如何过渡到只收取160元呢?只要一天一篇转一次波警长的文章至朋友圈,就可折抵10元,也就是说累计转发30次就可以折抵300元。当订单足以维持波警长发展时,再逐步降低锁具服务的价格。这是波警长和用户捆绑的协同机制,当然是否能够起作用,谁也说不清,只能骑驴看唱本,走着瞧。

5、需要哪些协作才能保证自己达到创建个人品牌的目的?

为了不被品牌商的利益所绑架,波警长不再代理任何锁具品牌了。我将与质量和安全性兼具的锁芯和指纹锁品牌合作,另外再招募六七个靠谱的锁匠师傅负责全市的开锁换锁服务,最后还需要一个客服。就如习大大所说的,撸起袖子,就是干。

一个公安的兄弟告诉我“闭门造车是不可能成功的。”从今起,波警长将秉承开放、协作和共享的原则来打造波警长的个人品牌,我将通过“波警长锁事”公众号发布自己下海的经历,每周三篇,波警长值得你关注。

为了感谢兄弟们的信任,凡关注“波警长锁事”的兄弟,将获得波警长锁具上门服务的20元折抵券;另转发此篇及以后的文章每篇每天可获得10元折抵券,可累计上千元的折抵券。

至此,敬礼!

波警长

2018年11月26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刚刚和杨帆班长聊聊35分钟,他听了锁业的现状,建议我去上班,做斜杠;四哥(江四祥)和二哥(胡鼎峰)建议做贴牌;我个...
    波警长阅读 224评论 2 1
  • 对绝大多数人来说,今天的你不过是昨天的重复,我也不例外。 三年前,从公安逃了出来。我以为我可以不再虚假。我撸起袖子...
    波警长阅读 465评论 0 0
  • 合肥一座并不出众的城市,2016年却名震全球,只因房价涨幅宇宙第一。结果脑子一热,跑到滨湖国购中心买了一套公寓,又...
    波警长阅读 583评论 2 2
  • 路过这条青春的街 却看不到北方的雪 眼前的景象很模糊 平常,平淡,平庸 日子不会为谁停留 依旧向昨日做告别 点燃一...
    王朝994阅读 307评论 1 6
  • 临近高考了,有不少学生开始感到焦虑,然后失眠,继而怀疑自己,否定自己。 这样的情况直接造致学生没法正常完成一次练习...
    石榴蔷薇阅读 337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