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毕业一年,突然看到了买房的希望?

原创摄影

交代一下我的基本情况:

23岁,女,双非普一本,爸爸是小城稳定岗位,妈妈是小城小学老师。财务管理专业,跨考考研两次,均失败,目前从事翻译相关的工作,坐标武汉,试用期工资6000(税前基本工资),转正后有望8000。


618剁手,我大概买了1500块钱的东西。是的刚,毕业的年轻人没什么大追求,除了老老实实上班工作学习,就是玩玩手机买买买。

身边有朋友在爹妈的帮助下已经买了汉阳均价2w一平米的房,房价共计170W左右,月供5000+,跟我工资持平。所以尽管有些羡慕,我知道买房离我仍然有些遥远。


为什么标题党了一下呢?

起因是今天妈妈突然给我打电话问近况,言谈之间问了一下我的工资,我爸在一旁突然cue到了自己的住房公积金,于是我随口问了一下,有多少。

结果得知他们俩的住房公积金加起来有30W,好家伙,再加个二三十万,武汉一套三环内的房首付不就有了?


和老妈结束电话后,闲来无事,我就和那位有房的朋友发了个消息,大意是说,哇,我爹妈居然住房公积金有30W,感觉我离武汉有套房也挺近的。

朋友刚下班,直接一个电话打过来:“有时间吗?聊聊天。”


于是我和他开始聊起房子。

我之前开过玩笑,说,我爸妈要帮我买房的。

他说,真的?

我说,对,五六年后吧。

他一愣,然后捧腹大笑,笑了我好久…

类似于一个有钱人对一个“五年后会很有钱的人(现在是穷鬼)”的嘲笑。


今天这番聊天不得了,他认真的劝我,你买我家附近的楼盘吧,那里交通也好巴拉巴拉…

“你知道为什么你妈近两年努力工作吗?就是为了给你买房。这两年她已经明里暗里暗示过你好多次了,你想想。”他说。

我一想,是啊,我妈已经不止一次的着急我还没有着落的武汉户口了,还多次说起,武汉买房又不是不可能。

当时我问她,怎么,你人到中年,要去武汉打拼吗?

她说,我才不去呢,我在这里(指家乡)住的可舒服了。


等等,这句话细想一下。老妈买房,自己不住,我是独生子女。

那这个房还能给谁买??

我爸也有够明显,疯狂暗示过我,他的住房公积金可以将来给我用…

独生子女的最大福利终于要落到我口中了吗?


于是我顿悟了,爹妈这是用心的在给闺女想买房的事呢。尤其我妈,近两年比过去二十年工作得还努力,我还以为是找回了什么事业心。

现在看来,根本就是高瞻远瞩的母爱!


朋友的话打开了我的任督二脉,首付可以请爸妈帮忙,那月供呢?5000+的月供,是税前工资6000的我能负担的起的吗?

朋友用两个理由说服了我:

一、你以为现在年轻人房贷都自己还?结婚前父母帮着还房贷的大有人在好不好。

二、银行贷款是买房能薅到的最大羊毛了,你现在觉得月供贵,但以后越赚越多了,就不觉得了啊?


我有些动摇,但朋友用实例征服了我:

很简单,你爸妈两人工资加起来有8000吧?你就好比你爸你妈分别每人每个月给你还1000,你自己就只用还3000了,这样也不多吧?

是哦!我兼职收入努努力一个月就有3000,如果爸妈能帮忙付首付,那我完全现在就可以买房啊!


以上,就是本科毕业一年后的我,意识到自己有可能买房的全心路历程,像我这种情况肯定不算孤例,但也绝非普遍,比我境况好或差的都大有人在。

其中有两个关键点,一,我是独生子女,且爸妈都工作稳定,有五险一金,抗风险能力强;二、我自己能赚钱,具备还月供3000房贷的基本能力。

真的,这么和朋友分析下来,我甚至感觉只要我工作持续稳定,月收入持续在6000+或者8000+以上,明年就可以让老爸老妈和我一起去看楼盘…


我突然感觉人生变亮了,因为曾经觉得遥不可及的房子,原来可以离我这么近,喜悦让我简直不能自持,幻想中我俨然已经是“人生赢家”。

但洗了个澡,我又冷静了一下,想到了一个不那么相关但是有可能发生的问题:

我仍有考研究生的打算,并且一定还是会往北上广深去考,如果考上了读三年,买了的房难道闲置吗?

新房我又不忍心租出去,但不租出去,相当于每个月什么都不干5000块月供钱就没有了,这是何必呢?


所以冷静下来后,我意识到,职业之路或者求学之路没有稳定下来,没有必要买一套房子,哪怕有可能。但是就像《穷爸爸富爸爸》里面说的那样,房子不是资产,是负债,是每个月会让你的现金流出去的东西。

钱也是有机会成本的,这5000或者3000我用来还房贷,就不能用来干其他事情,万一丢了工作 日子就过得捉襟见肘。某一个人生阶段里面,我还会被房贷推着赶着往前走,被迫谋生,而不能自由的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做深做好用其赚钱。

最重要的是,我会被房子困在一个城市。

年轻有房的确有点“成功”的世俗价值,但就因为这点“别人眼中的牛逼”,很可能我就此不敢去北上广深闯一闯甚至国外去看看——因为,如果我的房子不住的话,一个月可就浪费了5000呢!


朋友说的其实没错,有房的话,找对象都好找一些。这一点真的没错,但不是刚需,现在我只想谈恋爱,如果到时候三十左右有结婚需求了,有父母的帮忙再加自己到时候的积蓄,再买一套房也不晚。

房价固然在涨,我的眼界和赚钱能力也会涨,孰快孰慢还未可说。


近两年很流行一句话,叫房子给女孩带来的安全感是爱情比不了的。

的确,在刚意识到我或许明年就可以拥有一套武汉房后,那一瞬间我想的是“劳资是武汉人了,情爱算什么,有房是王道”。

但事实上当我理智的解读了“买房”这个题面后,我意识到对于现阶段一切都未成型的我来说,买房之弊,远大于利,并且有80%的可能阻碍我去更大的地方看一看。

而去远方,正是年轻的人最宝贵的渴望啊。


但还是有些什么不一样了,意识到自己在家人的帮助下,有“想买房时买得起”的能力,我无论今后做什么,换工作或者是学习深造,都更有底气。

只要我能赚到覆盖生活成本加3000左右房租的钱,也就是6000,其实就可以买房了。

而我现在不就可以赚6000了吗,以后只会越来越好。

是对自己可持续发展方向以及月收入的判断,让人有的安全感,并不一定需要一个实体的房屋。

知道自己想要的话随时可以买一套房,和拥有一套房产证上写自己名字的房一样,都会有笃定的安全感。区别在于,后者会让你稳定的支出月供钱,住进实体房的那一刻起,就相当于有了漏钱的口袋。


不难理解为什么有些有钱人家财万贯还是愿意租房住,因为5000的月供,如果用来租房,可以住比买的更好的房子。

一个人知道自己随时可以让房产证上写自己名字,反倒就不用执着现在就要一个房产证了。


拿我举例子,我还有一个新的发现,即租房可以租能力范围内比较好的。活到三十多岁总会有点钱的,三十多岁买房,月供假设5000,三十岁才开始每月负5000;而我现在如果有房,月供现在就开始每月负5000。

这5000我不如用来租房或者干别的事情,2000在武汉就可以租极其好的房子了,这么一算我还节省了3000块钱…


这个逻辑不一定对,但我想表达的意思就是说,年轻人不一定非要现在有房,如果知道自己迟早会有房,花更少的钱租更好的房子,其实更为划算。

迟早都是要有的,我现在预支5000的月供,来租一个1500~2000的房子,不是还省了3000吗?


不同人有不同的想法,如果你也是奋斗期的年轻人,并且家里也愿意、有能力支持你买房,其实不用太急。

我们不用急着惦记爸妈口袋里的银子,而是可以多想想自己有多大本事,想去不同城市就去,想体验不同装潢的房子就去体验。


有时候房子是一个兜底选项,但不急着兑现,反而能让人带着笃定和安全感,目标更加明确的走下去。

谢谢我的家人,你们的钱先在股票、银行里多存几年,女儿会先好好奋斗的!


图/手机摄影

文/阿婉

——————————— END———————————

                              作者简介:

阿婉,98年生人,生活观察家,未来的口译译员。

白天为拿下翻译证努力ing,晚上敲字换钱。

Focus on the one most important thing.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