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事的常识》读后感

2017年给自己定了一个小小的目标,要读24本书,并且写读后感,这是第一本!

《做事的常识》  (日)小仓广   著

主题:掌握自己的工作节奏,如何把事情做好

类型:理论指导型、时间管理型

适合人群:做事容易半途而废、三分钟热度的人(如果发现自己不是这样的人可以忽略不看)

个人评价:感觉有些偏鸡汤类,但却不是那种无病呻吟,具有指导性的鸡汤,文章指出了做事一些很细小又容易被忽略的规则,全书看起来、总结起来很容易,但若执行起来需要很大的毅力与决心,若能执行起来,相信自己会更加自信,做事更坚韧!

书本封面

读一本书,要先发现它的枝干,作者的思路,所以简单粗暴点,我们直接上思维导图:

本书内容枝干

1.1、做事的的决心

不要轻易开始一件事,认真评估自己是否能坚持到底

可以记录坚持之前及成功之后的收获,例:

对比表

1.2、容易出现半途而废的阶段

开始、坚持、重复

开始——把事情想得太复杂,不敢开始,压力都是自己想出来的,压力形成主要来自两方面:复杂的工作内容形成压力; 人类趋吉避凶的心理压力(在未知领域里的恐惧与不安)

坚持——遇干扰易分心(比如突发事件、玩乐),总想着明天再努力

重复——反复遇到诱惑无法坚持,遇到一次失败就放弃

2.1、技巧与经验:开始

(如果太细致的做不到也没关系,大方向掌握就对了)

1、大目标,小计划:远大的目标易让人产生恐惧与压力,拆分后就简单了,例:

工作分解清单案例

2、画工作概念图:不需要讲究太多规则,自己看得懂即可,采用扩散的思维,先记录,再内化,集中某些可行点思考

3、大事转化为小事,先做容易后做难的,建立自信心。

大事转小事案例:把跑步的目标设定为穿鞋,把读书的目标设定为打开书本

4、事前准备,事半功倍:利用零碎时间做好准备,确保随时能开工

5、设计自己的开工仪式(这点我自己深有体会,深度思考问题时需要穿着正式,去图书馆或一个人安静地在书桌前)

6、同时做好两件事,提高效率,比如搭车的时候看书(我是背单词~~)

7-10、鸡汤文,建立健康正确的心态(因我本人自带积极向上鼓励机,故不赘述,觉得自己心态负面的可以看看)

11-12、时间规划,绘制甘特图;记录花费时间,检查全部记载项目(这个我目前没法做好)

2.2、技巧与经验:坚持

1、每天脚踏实地做好每一件小事,规划好的时间,一定要按进度严格要求自己

2、养成好习惯胜于只想试试看,例:


减重习惯的养成

3、拿黄金时间(上午4小时)做不急却重要的事情,所谓重要的事情就是需要投入很多心力的。重要且紧急事情不做是因为会逼自己在规定时间内完成; 杂事、例行工作就等要睡觉的时候做,所谓杂事就是那些不太需要思考,不必花很多时间就能做完的事(第5节也有讲,不赘述)

4、远离诱惑,比如上网让人分心,那就直接拨网线

6-10、每天要有进度,每周至少做一次总的回顾:进度太急易出错,持续即可;困难的事做出乐趣来;难度越高工作越要超前进度;进度落后先暂时跳过。

困难事情做出乐趣案例
进度落后暂时跳过案例

11、监察,让身边的人成为你的纠察队,目标要大声逆风来。(那我就在这里写写读后感吧,欢迎来催催我看书写读后感啊,现实生活人际圈就算了)

12、奖励与惩罚,让自己赏罚分明,做事更有盼头,意志更坚定

2.3、技巧与经验:重复

1、失败几次无所谓,不放弃就不算输(这个在失败的时候告诉自己影响挺大的,当最后成功时,会很感谢有这样一个经历)

2、珍惜每一次重来的机会

3、不因相同的理由失败第二次就算进步,随时修正错误,改变要先从自身开始

4、想成功也要 “ 断、舍、离 ” ,因为我们的时间有限,避免在琐碎事务上花费时间。(琐碎事务的发现:记录花费半小时以上的事项清单,看看有没有需要花,不必的就隔离它)

5、事先备好补救计划,做什么事时都准备个Plan B,自己心里也有个底

6、追上进度的方法:决定什么事情可以牺牲,但不可过度,要好好珍惜与家人、朋友相聚的时间,也要保重好自己的身体,注意休息

7、做不好100分也要为自己喝彩,记得失败是迈向成功的休息站,如何觉得自己很累了,就大方地让自己休息一下

8、愤怒,是重新振作的强大力量,遵守与自己的约定,不是为公司,而是为自己做事(这节有一句话我很喜欢,等下下面会有我喜欢的句子收集)

9、只要跑到终点,再狼狈都帅;不完美也很好,重来的事70分就算过关了。(有时内心的焦虑,是源自于自己与期待值的不同,以前我真的经常责备自己的不完美,但是现在,我想慢慢接受不完美的自己)

最后一句:别犹豫,做就对了!!  行动真的很重要

本书我很喜欢的句子集合

1、遵守和对方的约定,得到对方的信任;遵守和自己的约定,得到自信

2、改变心态的最好办法:采取行动

3、参考经验,但不要被绑住手脚

4、如果你不能当时间的主人,就只能当时间的仆人

5、完成梦想,就是要累积微不足道的小事

6、想要完成目标,就必须先克制急于成功的念头,才不会被欲望冲昏头,反而弄巧成拙

7、全天下最愚蠢的事就是:每天不断重复做相同的事,却期待有一天会出现不同的结果。——爱因斯坦

8、如果你现在正处于低潮,觉得事情不太顺利,不妨先暂停一下,冷静下来并找出问题的关键,舍弃那些阻碍你的偏执。总之,只有让自己保持弹性,并妥善安排自己的时间,抛弃多余的杂事,就能让你把所有心思都放在目标上,稳健地迈向成功。

9、“ 逼不得已 ”、“ 不得不做 ” 这些话只不过是欺骗自己、不想负责的谎言。(个人很认同)

完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读了这本书之后,我发现无论是工作、学习还是生活不外乎都需要3种核心能力:开始、坚持、重复。这三个词看起来再简单不过...
    彩虹脚下的Spongebob阅读 728评论 1 51
  • 今天想跟大家一起分享的书是小仓广写的《做事的常识》,小六老师九月份的推荐书目。一直想等通读下来以后,写一篇总结,再...
    Amy宁酱阅读 327评论 2 1
  • 文/杜豆豆 即便事先不知道作者是谁,看完这本书,一定可以猜出是来自日本民族。这种极简的风格,务实的态度,处处带着日...
    北京杜豆豆阅读 417评论 0 9
  • 在最美的季节,30位拥有花样年华的孩子们,收获了他们人生的第一桶金。(稿费)他们切身体会到劳有所获,劳有所乐的欣慰...
    月亮营地阅读 713评论 0 0
  • 昨天,在便签纸上写道:明天一定要把《末代皇帝》看了,并狠狠的贴在墙上,今儿下载好发现近四个小时,动也没动。我像之前...
    坤泉理财阅读 13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