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见过的,最像小说的真事(2)

有一个人,她无所不能。并且,当她越是觉得自己不能给予时,她越是能够给予更多。有人说这太神奇,其实我们都熟悉。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水清心宁

中途转来的学生,多是问题生。如果没出问题,哪个家长轻易让孩子换个新环境去学习?当教导主任把海领到我面前时,我特意找主任要了家长的联系电话。

第一个星期还算守纪律,第二周海就开始上课说话,欠作业。我找来家长的电话,接通,那边却一直没有声音。哪有这样的家长?转而又想,这样的问题学生,也只有这样的家长才般配啊。我苦笑着摇摇头。

第二天一进班海就站在我面前,垂着手低着头。“老师,你给我妈打电话了?”我说对啊,为什么你妈不说话?海子没回答我的问话,倒是态度诚恳地向我保证以后绝不会再违反纪律,一定按时交作业。

好景不长,一段时间过后,海又在走廊打闹踢球把窗户玻璃砸碎了。我可是隔三差五地强调不能在走廊打篮球踢足球,要说这是无意的,前天故意涂改课代表布置在黑板上的作业就再也不能原谅了。想起上次电话沟通,这次我让海明天带家长到学校一趟。

海又一次表现出认真悔过的样子,说他保证会让他妈妈在放学后就把玻璃装好的,以后一定记住不再走廊玩球了。要是他再拍一下球,让我把他的球没收了。我冷着脸等他说完,然后撂下一句明天必须让我在办公室见到他家长的话就走了。

第二天一早,海和他妈妈就在办公室等着我了。海看到我进来赶紧迎上来小声说,老师,窗户玻璃装好了。

海的妈妈也迎上来,微笑着对我,我把海进班到现在的种种表现竹筒倒豆子地一件件讲给她听。她一直面带微笑,不管我说海上课说话不听讲还是多次欠作业,藏别人的作业本,她都是那种满含歉意的微笑,微笑着看看身边的孩子,又微笑着看看不停地倒苦水的我。

说内心话,我对海的家长多少还是有所防范的。上次打电话一声不吭,孩子又这般的难教难管。可是到了跟前家长不辩解,不开脱,自始至终满含笑意,我还能怎样?——孩子违反纪律那是正常现象,故意搞破坏家长也会说是我们老师没教育好,要是家长能教育好,还要我们当老师的干什么?所以,那天海的妈妈虽然没说一句话,我也不能再说什么。当我把能想起来的海的不良表现全部讲完,第一节上课铃声响了,我匆匆交待以后不能这样了,就赶着去另一个班上课了。

海也有所收敛,但绝对算不上是守纪律。大错不犯,小错不断。

中段考试开家长会,海的妈妈坐在下面,仍然是一成不变的微笑表情,不管是分析到在班里倒数的海的成绩,还是委婉地点到海在班里的违纪,她都是微笑着。班会结束,有家长围着我问自己孩子的具体情况,海的妈妈远远地对我摆摆手,对我笑一笑,离开了。

那一刻,面对成绩优异仍然追问孩子哪一学科还可以再加强一下,孩子一直乖巧懂事却仍追问是不是上课睡觉的家长,我疲倦又有些烦躁的心湖有清凉微风轻拂,一瓣荷花轻轻飘落水面,没有涟漪漾起,却轻触了我的心。

海那天打人还是让我动怒了。同学们下楼去操场上体育课,海的球抱掉了,山拍着走了,他赶上去就把山暴打一顿,额头抓破一条大口子,血像蚯蚓爬在脸上,狰狞恐怖。虽然我带受伤的孩子及时去医务室缝合处理,山的妈妈还是不饶不放,说是会有疤痕,影响容貌。

我永远忘不了那天海的妈妈在办公室里的微笑。虽然校医过来,告诉山的妈妈,伤的只是表皮,愈合后不会留下疤痕,可山的妈妈仍然不停地一遍遍质问,指责,对着海和他妈妈又吼又叫。海的妈妈和第一次来办公室一样,一言不发,一直是那种发自内心的微笑,满满的歉意,她不停地双手合十给对方家长鞠躬道歉,不发一言辩解,不说一句话为自己孩子开脱。海呢,垂手而立,眼巴巴地看着自己的妈妈微笑着道歉鞠躬,眼泪一颗颗地滑下脸庞。

山的妈妈许是累了,拉起山气哼哼地回了家,办公室里的老师早对海的不守纪律有所了解,这个时候纷纷把矛头指向海,都说他这回总要改改了,看看把妈妈难为成啥样了。海的妈妈这个时候仍然是微笑,刚才是对山的妈妈鞠躬,现在换成了给每一位教育自己的孩子的老师鞠躬。

办公室里只剩下我们几个晚走的老师,大家都感慨海的妈妈的涵养,也真是,怎么就能做到一句话不出声,任由别人指责?有些话完全是强词夺理,甚至是无理取闹。一位同事说,那还不是因为自己是亏?只要一张嘴,就只能惹来山的妈妈更大的火气。

我明白自己不能说出真相,海的妈妈,是一个聋哑人。

她用一支笔一张纸一句句告诉我以下的事情。

她在一次事故中变成了聋哑人,爱人弃她而去,孩子由此意识到自己的妈妈身上的缺憾是一种羞耻。海越是敏感,越是有同学拿她来嘲笑他,海总是因为这个和同学们打架,不得以才转到这里来。海的妈妈说,她原本不想让学校的任何人知道自己是聋哑人,包括我在内。不为别的,只想为了孩子不因为自己而自卑。

后来海改变了吗?每当我把海的故事讲给朋友们听过之后,大家都会问起同样的问题。我知道,这是对一位屡教不改的问题少年的担忧,更是对一位隐忍的母亲的关心。

我不知道。真的。山额头上的创可贴还没去掉我就调离了布湾镇上的那所学校。

不过,大家尽管放心,我们有信心也应该有理由相信,海会改变的,并且是越来越好。

一定的。不是吗?

因为他虽然没有了爸爸,但他还有妈妈。要知道,世界上每一位母亲,都是无所不能。并且,当母亲越是觉得自己能够给予孩子的太少时,她越能给予孩子更多。这个神奇的定律,已经被无数母亲证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93评论 2 14
  • 今天重新过了一遍第一章和第二章,重点是找方法巧记忆那些知识点,各种特点原则被我编排的跟顺口溜似的,也是醉了,希望有...
    央央未央阅读 172评论 0 1
  • 宝宝喝奶完有种微醺的感觉,会傻笑,会哼哼,会安稳下来~总觉得这种效果的“饮料”应该还有其他的大用途!蛋宝明显长大了...
    郭琳静Grace阅读 21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