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心房树人督导营 打卡-房树人分析(20/32)

房树人

本次课程的感悟和反思:每一副画的分析,都在积累,积累着能量,这是练习绘画分析的第20幅,我想我一定比一开始分析的时候更有力量了。]

画作主题:房树人

画者信息:女 公司白领 35

  一.〖画面整体〗画面特征,及投射含义

画面大小——画面大小比较适中,自我认知较好,能把握度,环境适应良好。

画面位置——画面位置略微靠上,说明画者注重精神世界,追求精神世界的满足,喜欢幻想。

线条类型——长线条代表较好的控制自己,但可能会有压抑自己。

颜色——水笔色

顺序、涂抹、时间——房子、树木、人,用时比较短。

二.〖基本特征及释义〗每一部分都是从整体到局部分析的顺序:

房屋——通常表示一个人成长的家庭,或者代表一个人成长的心房,即我们的内心世界。

画者所画的房子属于单面房,说明画者比较单纯、喜欢直接了当。画者把房子画在纸的左面,画者原生家庭的家人对自身的影响比较大。画者画的房子比较高,可能是画者比较单纯,思考问题比较简单。
屋顶——代表了想法和思绪,对自己的认可程度。
画者的屋顶是简单的梯形,未封闭,牢固度有些欠缺。
屋顶上有烟囱,说明画者对家庭氛围和家庭温暖还是比较关注的,注重创造力和想象力。烟囱在冒烟,说明画者内在存在着负面情绪,紧张、焦虑等迫切需要出口。
房子的基线往右上倾斜,感觉画者缺少安全感。
门——代表了一个人表面上由于外界所迫在现实中表现出来的状态。
画者的门,靠右侧,画者近期内有想要从家逃离的倾向。门比较大,画者注重和外界的沟通,性格外向,对外界比较有依赖性。
窗户,画者画了一扇田字窗,说明画者内心也希望与人沟通。

树代表潜意识的自我,代表了人的生长过程。树也代表了事业。

画者在画面的中部画了一个简化的树,说明画者对自我能量有真实的期待,理性与感性比较平衡。树木大小适中,画者能量比较充足。
树冠比较大,画者比较自信、热情,可能有时会过分自信,得不到预期的目标。云朵状树冠,可以投射画者性格随和,人际交往比较好;易幻想;做事喜欢凭直觉。
画者的树干,右侧的弧度比较大,可能是受父亲的影响比较大。外型像是一个倒着的漏斗,这样形状的树干,从土壤中吸收的能量,想要传达到树冠,经过树冠的地方会有些狭窄,稍微有些困难。
树干与树冠开放式过渡,树干的两侧都深入树冠,可能画者比较是一个比较容易受到情感支配的人。
树上有果实,且果实有些多,说明画者的兴趣爱好比较多,或者说目标比较多。
没有地平线,没有树根,说明画者容易受外界影响,不敢坚持自己的想法,没有安全感,专注力不够,不注意细节。

人物

画者画了两个人物,画者和自己的女儿,说明画者对女儿的关注度比较高,那么有些忽略了家庭的其他成员。
画者画了正面像,说明画者与外界沟通交流加态度,希望别人了解自己。
画者的头部比例较大,说明画者的想象力比较丰富。
头发,比较仔细的描绘,说明画者对自身的肯定,或者说比较爱美。
有眼无珠,说明画者近段时间内,不想过多的关注外在的世界。
没有耳朵,不善于倾听别人的意见。
脖子长长,想要出人头地。
画者画了宽肩膀,说明画者比较有责任心,有担当,但同时也承受了比较大的压力。
画者画了张开的双手,表示想要掌控一些事物。
腿是稳定性和行动力的代表。
画者画了女儿,说明在画者的心理,女儿比较重要,但是画者忽略了其他家庭成员。
画者也希望自己的女儿能出人头地,女儿的嘴巴是一字形,可能孩子会比较压抑,不愿意表达自己的想法。母女两都没有耳朵,表示双方都不善于倾听。孩子的手比较小,或者没画,说明孩子的行动力不足,腿不长,也是表示行动力欠缺。

三.〖整体分析〗(综合以上分析,思考画面相互之间的关系,从整体分析画者的性格、情绪及人际状态等)

整体分析:从这幅画上来说,画者是一个比较单纯,思想简单,对自己和孩子的要求都比较高,有时可能会达不到预期的目标。画者最近有些焦虑,想要找到一个出口,来排解情绪。可能是因为原生家庭的原因,有些想要逃离家庭的感觉。画者的目标比较多,想要得到更多的收获,但往往会因为精力分散,而不能获得果实,或者是达到目标。画者对女儿也有比较的多的期待,想要让女儿按照自己规划好路去走,但往往,孩子会逃离这种掌控。

四.〖建议〗(如何帮助到对方)

给画者的建议:你是一个简单快乐的人,家庭关系中,与老公才是第一位,那么有时你可以把你想要承担起来的责任,让老公分担一下,宽宽的肩膀需要承担的太多,你会比较累。放下对自己的要求,那么你会更轻松。对于孩子,有时放手会是一种幸福。你给她多宽的天地,她就会给你多大的成就。我们都带着对孩子未来的焦虑,想要孩子出人头地,想要孩子比我们更厉害,孩子就承担了我们的这份沉沉的期待。孩子在焦虑中,也会不自信。那么,我们试着放手,真正的放手很难,但我们可以尝试着给孩子更多的空间。那么孩子和我们会都会更开心。


孩子的画

画者信息:女孩,中班。孩子画了两幅画,对第一幅不是很满意,特别是自己不满意,于是重新画了右面的画。跟妈妈的作画顺序同样,房树人。
  

一.〖画面整体〗画面特征,及投射含义

画面大小——画面很大,充满了画纸,有左切,上切和右切。超过纸张的4/5,说明自我中心,比较有攻击性。有可能是对环境的感知无力,内心充满了紧张躁动。也可能是内在的无力感,外显的表现。
画面位置——撑满了画纸。
线条类型——长线条代表较好的控制自己,但可能会有压抑自己。
颜色——红色为主,红色是一种充满生命力的颜色,热情温暖。6岁前的孩子使用红色比较正常,如果超过6岁,过多的使用红色,说明孩子可能会有暴力倾向或者自我情绪不可控,容易失控。蓝色,代表了广阔,远方、梦幻,忧虑,或者有些压抑。黑色代表了稳定、重量、低调,压抑,如果孩子过多的使用黑色,那么可能意味着孩子有恐惧和哀伤的情感。
儿童会使用丰富的色彩,有时会超过5种颜色,这是儿童期比较正常的表现。画者的画整体来说,色彩比较鲜艳,说明画者比较有活力,对外界的感应能力不错。

顺序、涂抹、时间——房子、树木、人,用时未知。在左图中,最明显的涂抹是对自己画的人物的涂抹,画者有一种对自己不满意的感觉,一开始的画没有达到画者预期的效果,那么也能说明画者对自己的认可度不是很高。


二.〖基本特征及释义〗每一部分都是从整体到局部分析的顺序:

房屋——通常表示一个人成长的家庭,或者代表一个人成长的心房,即我们的内心世界。

画者所画的房子属于单面房,说明画者比较单纯、喜欢直接了当。画者把房子画在纸的左面,说明画者受母亲的影响比较大,画者画了很高的楼房,说明画者智力比较高,想象力丰富,类似与城堡,如果是城堡的话,那么画者的防御心会比较强,内心比较封闭,想要寻求保护。

屋顶——代表了想法和思绪,对自己的认可程度。
画者的屋顶有些成尖角状,画者会坚持自己的想法,自我意志力强,对他人的意见比较排斥,与家人相处有时会有些压力。黑色的屋顶,说明画者近期压力比较大。仔细描绘出屋顶的瓦片,可能画者会有些内疚感,没有达到父母的期望,想要控制自己,但可能并不能成功。
房子有些往右倾斜,与画者母亲的画的房子有些类似,都是往右微微倾斜,可能母女俩都有点对家庭存在着一些恐惧。
画者在高高的房子上,画了很多很多的窗户,说明画者的内心迫切希望有人能理解她,能够多与她交流。画者给窗户涂上了各种色彩,可能是画者的期待比较多。
和画者的妈妈同样,小女孩在房屋的右侧画上了大大的门,画者可能比较容易受外界影响,或者说是画者很渴望有人能走进她的内心。但是画者又有点想逃离家的感觉。

树代表潜意识的自我,代表了人的生长过程。树也代表了事业。

画者在画面的右半面画了一棵大大的树,说明画者画者的能量比较充足。
双层树冠,说明画者想要寻求保护。树干深入树冠的树枝比较尖锐,说明画者带有一些攻击性,脾气比较大。树干比较粗壮,说明画者得到家庭的滋养比较好,心理能量充足,生命里强,行动力也不错。
树上有果实,且果实有些多,画者比她妈妈的果实更多,说明画者的兴趣爱好比较多,或者说目标比较多。有一些大的果实,代表了画者最大的兴趣。没有地平线,没有树根,说明画者容易受外界影响,没有安全感,专注力不够,不注意细节。

人物

画者画了三个人物,自己爸爸和妈妈,其中最大的是最左边的是画者自己,中间的是爸爸,右边的是妈妈。在画者的心目中,妈妈还是比较重要的,但是从位置上来说,却跟妈妈最远,那么说明画者有一种想要逃离妈妈掌控的情感。爸爸画的很小,画者说,因为爸爸被工作压得很小,工作很大,人就变小了。说明画者爸爸平时的陪伴比较少。

画者画了正面像,说明画者与外界沟通交流的态度,希望别人了解自己。
画者的头部比例较大,说明画者的想象力比较丰富。画了黑黑的头发,可能是有些烦恼。妈妈的烦恼最多。长长的脖子,画者对自己也有一定的期望,想要好好表现达到父母的期望。眯眯眼,有睫毛,比较爱美,大眼睛,外向积极。手臂用了单线条,可能是行动力不是很足。手臂高举,能量感不错。画中的人物都没有耳朵,刚好应证了妈妈的画,大家都不善于倾听。妈妈和孩子都有大大的嘴巴,生命里旺盛,性格开朗,领导力也不错。

其他附属物
三朵云,说明画者存在一些困难,或者有些焦虑紧张。
右侧的太阳,渴望来自父亲的温暖。

三.〖整体分析〗(综合以上分析,思考画面相互之间的关系,从整体分析画者的性格、情绪及人际状态等)

整体分析:从这幅画上来说,画者的能量充足,热情开朗活泼,但画者可能会存在一些烦恼,有些想要逃离妈妈的管束,妈妈对孩子的期望有些高,让孩子对自己有些不那么自信,有一些无力感,想要满足父母的期望, 又达不到,所以会对自己有些否定。画者想要得到妈妈的理解,想要妈妈走进自己的内心。那么多的窗户,大大的门都说明了孩子渴望沟通的情感。

四.〖建议〗(如何帮助到对方)

给画者的建议:结合妈妈与孩子的画,发现妈妈离家庭都比较远,都不善于倾听,那么父母要做的就是多与孩子交流,听听孩子的心声。孩子呢,可以多说出自己的想法,这样沟通起来更方便哦~


-----------------------------------

我是leewood,这是我参加苹果老师“画心房树人督导营营”打卡的第19幅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