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ue-本地记事本webApp案例开发

Vue的安装

一般都会推荐使用NPM进行Vue 的安装。

vue的安装依赖于node.js,要确保你的计算机上已安装过node.js。可进入cmd编辑器,输入命令 node -v进行查看。node尽量要用新一些的版本,否则后续安装会提示node版本过低。去node官网下个新版的node重新安装就可以。如已成功安装node会出现如下:


node的版本

确定node安装后,就可以开始vue的安装了。这里提一下淘宝镜像,用淘宝镜像的cnpm来代替npm的安装,速度会快很多。淘宝镜像推荐网址:https://npm.taobao.org/。同样可进入cmd编辑器,输入命令 vue -v进行查看。

# 最新稳定版
$ npm install vue
vue的版本

创建一个Vue项目

# 全局安装 vue-cli
$ npm install --global vue-cli
# 创建一个基于 webpack 模板的新项目
$ vue init webpack my-project
# 安装依赖,走你
$ cd my-project
$ npm install
$ npm run dev

Vue项目创建成功之后,我们通过 npm run dev 运行,便进入Vue的欢迎页面,此时你就可以用Vue的语法,编写自己的Vue项目了。这时我们可以设置一下,运行时自动打开浏览器。找到config文件夹下的index.js文件,将autoOpenBrowser设置为true,运行时可能报错,需要去配置一下build文件下的文件。

这里写图片描述

web-app实践项目开发

介绍

基于vue2.0+localStorage开发的本地记事本,并打包成类似Android的webApp。

功能

  • 支持回车添加事件
  • 支持事件状态切换
    • 添加事件 -> 进入未完成列表
    • 未完成 -> 已完成(勾选checkbox)
    • 未完成 -> 已取消(点击取消按钮)
    • 已完成 -> 未完成(取消勾选checkbox)
    • 已取消 -> 未完成(点击恢复按钮)
  • 支持筛选事件
  • 支持编辑事件
  • 支持删除事件
  • 支持清空所有事件
  • 支持本地化存储
  • 支持导出.xlsx格式的数据

功能实现

1.该项目是个单页面的应用,各组件拼接而成,由于功能简单,没有使用Vue的路由。

2.数据的保存是本地保存,localStorage是HTML5提供的一种在客户端存储数据的新方法,没有时间限制,第二天、第二周或下一年之后,数据依然可用。

  • 存储数据:localStorage.setItem(item, value)
  • 获取数据:localStorage.getItem(item)
  • 移除数据:localStorage.removeItem(item)

3.父子组件间的通讯,组件实例的作用域是孤立的。这意味着不能并且不应该在子组件的模板内直接引用父组件的数据。

  • 父组件可以使用 props 把数据传给子组件。
  • 子组件可以使用 $emit 触发父组件的自定义事件。

4.可以通过通过类型和关键词来进行筛选,用户选择类型,或监听所输入的搜索关键词通过使用过滤器( filter ),精确查寻或模糊查询返回符合条件的事情。

// 项目部分代码
  query () {
      if (this.selectIndex || this.selectIndex === 0) {
        this.arr = this.$root.todoItem.filter((item) => item.num === this.selectIndex) // 精确查询
      } else {
        this.arr = this.$root.todoItem
      }
      if (this.screen_title) this.arr = this.$root.todoItem.filter((item) =>   item.value.indexOf(this.screen_title) > -1) // 模糊查询
    }

5.将数据以.xlsx格式导出,此功能需要安装三个依赖,项目中新建一个文件夹:(vendor---名字任取)里面放置两个文件Blob.js和 Export2Excel.js。Blob.js将我们要导出的数据变成二进制,而export2Excel就是可以设置导出样式以及提供导出的方法。

npm install file-saver 
npm install xlsx
npm install script-loader

各组件详解

  1. {eventAdd.vue} 这是一个添加事件的组件,将事件对象obj保存到Vue全局变量todoItem中,首先我们需要定义一个Vue全局的对象存放所添加的事件的数据,在main.js创造Vue实例时,定义一个todoItem变量。然后在eventAdd组件中定义一个对象,并设置其对象的属性,属性值,代码后面已做了注释。
Vue全局变量todoItem
.png
  1. {eventsList.vue} 对事件进行处理的组件,首先通过this.$root.todoItem获取Vue全局变量里所存放的事件,让后通过v-for对数据进行处理渲染到页面上,点击不同的事件时,改变事件对象num属性的属性值,改变num属性值以后,一定要再一次把todoItem变量保存到本地(不同属性的属性值代码上已经做了注释),通过v-if判断num的属性值将事件渲染到不同的位置。例如点击取消事件,将事件的num属性值变为2.


    7.png
这里写图片描述

3.{sidebar.vue} 是测边栏,提供切换主题,下载数据,编辑数据,清空数据。点击下载数据,浏览器将自动把存放在todoItem变量里的事件对象通自己设置的样式已.xlsx格式导出,其具体实现看代码。点击编辑数据,清空数据时,通过this.$emit()将信息传给父组件,而组件再通过prop调用其它的组件。

这里写图片描述

父组件(app.vue)其结构


这里写图片描述
  1. {eventsTable.vue}该组件是对事情事件进行编辑,提供搜索,编辑,删除事件功能,注意:需定义一个中间变量,不能直接去使用this.$root.todoItem进行列表渲染,否则查询的时候会将原有的事件数据进行改动。查询有着几种方式,如下:


    这里写图片描述

5.还有其它弹框,头部,尾部组件,都是通过父子组件间的通讯,而且可以重复利用,大概也算组件化开发一种优势,可以少写很多重复的代码,代码有着详细的注释。

打包

项目开发完成后,需要进行打包才能部署到服务器上的,打包之前我们需要改一下config文件夹index.js文件的配置,需多加一个点。打包完成后可以在dist文件夹下找到打包后的文件。

// 执行命定
npm run build
这里写图片描述

打包成安卓webApp

当打包完成后,是通过cordova,android studio来进行打包成安卓webApp,其实打包流程不难,就几步,只是配置安卓坏境有点麻烦,可以试着了解一下,将自己的项目打包成安卓webApp。

总结

本人小白一枚,一直踩坑中,多多指导,相互交流学习。这个案列适合新手去了解vue的几个重要的特性,感觉用不到路由,其实Vue路由的功能还是非常的强大的。

安卓webApp下载 https://pan.baidu.com/s/1i7clnvv
github地址 https://github.com/flym1013/notes-

note-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