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9-17 - 童话

                大鹦小鹉

      方格子铁栏外的天空已现出鱼肚白,大鹦离开挨着它的小鹉,慢慢走到栏门旁,习惯地用喙啄了啄门上的带子,呀!带子居然掉下来了,大鹦低下头顺着啄开的门缝拼命往前挤开铁栏门,一下子钻出了鸟笼。随即转过身去把喙塞进门下的细缝便劲往上抬,发出叽叽叽的呼唤声让小鹉快出来。小鹉瞪着萌呆萌呆的眼睛看着大鹦,不知道大鹦为什么站在笼子外边。看着一动不动的小鹉,大鹦的声音越来越急促,拴门的铁丝都解开了,把喙放在门下方用力一挤就出来了!你怎么还不动呀?天已渐渐亮了,空中传来鸟儿们欢快的歌声。大鹦难过地长啸一声顺着打开的窗户,展开翅膀飞向天空。看着飞走的大鹦,笼中不知所措的小鹉发出惶恐的哼哼声。

        大鹦扇动着羽翼朝着鸟鸣声飞去,能自由地飞翔太开心了。鸟笼狭窄的空间让大鹦怀念着和妈妈在一起的欢乐时光,想着叼起叶片满笼子乱窜的日子觉得真憋屈,虽然小鹉把脑袋伏在肩膀上,亲密地依偎着说悄悄话是哪样甜蜜,比起自由的生活也只能离开温顺可爱的小鹉了。

      看!一群鸟体绿色、前额和眼睛后方细窄条状羽毛为红色,头顶、喙和眼睛脸颊都是粉色,身体两侧和腹部尾巴都是黄绿色的小鸟迎面飞了过来,这是我的家族!大鹦开心地加入到它们的行列,一起在空中欢歌飞舞……

          要知道鹦鹉种类非常繁多,是鸟纲最大的科目之一,有358种呢,能遇到同一种类的朋友可真不容易啊!

          沒有大鹦的日子小鹉好伤心啊!虽然大鹦很调皮,天天让小鹉和它一起磨喙,把主人固定食盒、水盒、笼门的彩色胶带撕扯得到处都是,露出光溜溜的铁丝一点也不好看。每次吃食喝水都霸道地把小鹉挤在旁边,等它吃好喝好小鹉才能站过去。可是只要听到两位小主人叫着它们的名字,送来青草和绿叶的时候就会开心地飞来飞去。心情好了就会给小鹉讲好多好多它过去的经历。

          大鹦说它出生在树洞里,爸爸、妈妈每天用反刍的半消化食物给它喂食,刚长出羽毛妈妈就教它展开翅膀在树丛中学习飞行。羽毛丰满后就跟随爸爸妈妈去采食果园的桨果,到地里的玉米、小米成熟的时候就飞到地里开心地啄食。有一次它和妈妈被农夫驱赶掉进了猎人安装的大网里,被捕捉装进了笼子。虽然主人每天都会送来食物和水,但它不喜欢狭小的鸟笼,乘主人疏忽大意的时候,也胜利地逃跑过,但因为寻找妈妈又被人们抓回来关进了鸟笼。它说每天磨喙不但可以让喙变得坚硬,还能伺机寻找飞回大自然的机会。上次它逃出去还发现了一种在山林从没吃过的东西,就是城市的人们烧过的蜂窝煤,因为高温消毒过的蜂窝煤含有丰富的微量元素和矿物质,可以补充鸟体对某些营养成分的需要,吃了不容易生病,味道也和植物果实完全不一样。如果能离开鸟笼就一定带小鹉去尝尝。

        小鹉对外面的世界不感兴趣,虽然大鹦描绘的大自然让它很好奇,可小鹉心里想铁栏外一幢接一幢的高楼真让我害怕。记得从蛋壳里刚探出头,就看见旁边的鸟蛋有星形的裂口,小伙伴用喙部上坚硬又尖锐的乳齿在蛋壳上啄洞,然后用尽全力钻出来。因为破壳用了差不多两天的时间,消耗了太多的体力,一出壳身体还湿漉漉的就睡着了。醒来时主人给喂食了煮熟的、磨得碎碎的、香甜的玉米桨。小鹉和小伙伴们沒见过妈妈,从钻出蛋壳就一起住在挂着陶瓷加热灯的群鸟笼里,靠玉米桨、小米桨慢慢长出羽毛。一个月后当身体长到15厘米左右,体重有50多克,羽毛也变得丰满漂亮时就被送到商场了。小鹉不想离开鸟笼,只想大鹦快回来和自己在一起。小鹉不会忘记 刚离开群鸟笼的小伙伴时好伤心呀!不知该怎么办。有幸的是遇到了聪明的大鹦,虽然有些霸道,但和它在一起得到很多帮助、学到了好多本领。

          大鹦离开的日子小鹉常常想:“我们的英文名叫’Inseparables’,意思是’不可分离’,可你却离开了我。要知道沒有你的帮助我就是一个瞎子了。有一段时间我的眼睛好难受,蜡膜长得遮住了眼脸。开始左眼看不到的时候还能靠右眼看东西,可后来两只眼睛的眼脸都被厚厚的壳遮住了,什么也看不见。那段时间霸道的你不再对我大叫也不推搡我,而是引着我啄食喝水,二十多天用喙不断地戳我蜡膜上长出的硬壳,是你坚持和努力啄干净了我眼脸上的硬壳。重见光明时,激动的我围着你转着圈唱了一首又一首歌。你用两趾向前两趾向后的对趾足抓握着鸟笼的站杠,聆听着我感激而欢快的歌声、还放开嗓子和我一起合唱呢。沒有你的日子我好孤独啊,天天盼着两个小主人把我带到花园的草地上。虽然去草地要坐很长时间的车,车后厢又黑又闷只能闭着眼睛打盹,一想到可以嗅着草地的芬芳、品尝小主人送来的美味、听着花园上空传来的鸟鸣,离别的朋友可能会到花园来找我……所以每天我都期盼着到花园的好时光。”

        和风柔柔地拂摸着山林,绿荫覆盖的七娘山用丰富的果实迎接着每年远方迁徙来的侯鸟,也欢迎着定期来农田觅食的留鸟。大鹦和伙伴们离开喧嚣的市区,顺着果实飘香的风儿来到了七娘山脚下的农田,在弯着腰的稻穗间飞来飞去,尽情享用饱满的粒粒稻谷。远处收割过的稻田里,有很多鸟儿在啄食稻茬下散落的谷粒。大鹦突然呆呆地竖起耳朵,思念很久的熟悉的声音在回响,它赶紧振振翼翅朝着梦萦魂牵的声音飞去。真是小鹉呀!大鹦激动得一下子飞到小鹉身旁。突然发现大鹦的小鹉也感到太惊奇了,沒想到听从鸟友的话到七娘山觅食,居然碰到了天天想念的大鹦。在方圆百里都难得遇到的稻田里两个好朋友一起叽叽喳喳述说着分别几个月的离情。

            小鹉告诉大鹦,有一天小主人带它去了花园,笼子还是放在含笑花树下。小主人还是那么热情送来各种美味,灵闪灵闪的眼睛看着它,不停地让它多吃一点。新鲜的青草、绿叶真好吃,吃饱了闭着眼就睡着了。醒来觉得饿了想吃草秄时,却发现小主人采的草杆太硬而且全都堆放在食盒上,使劲用喙拨了很久都沒啄到草籽。因为饿了在笼里焦躁地飞来飞去水盒也被撞翻了。小鹉说:“我大声呼唤了很久小主人也没听到,来了几只小鸟在旁边的树枝上问我是谁?为什么站在笼子里?让我和它们一起到树林去游戏。我从来没离开过鸟笼,可又饿又渴,走到打开的鸟笼门前胆颤心惊等了好久也沒看到小主人,树梢上的新朋友不停地让我快出来,我试着飞了好几次才飞到院墙上。啊!飞出鸟笼的感觉太奇妙了,微风抚摸着我的羽毛,第一次在空中俯视,只见片片翠绿的叶片在阳光下光鲜亮丽,绿叶中的花儿有红色、蓝色、紫色、粉色、白色……五彩缤纷,真是太美了。就在那一刹那我明白你为什么不愿呆在笼子里,要回到大自然在天空中翱翔了。”

            “小主人为什么沒关上鸟笼的门呀?我在的时候天天都关得好好的呀?”大鹦不解地问小鹉。

          “”自从你飞走后,小主人经常都把鸟笼的门打开,我觉得是等你回来呢。那天要不是太渴太饿我都不会走出鸟笼的门呢。你知道吗?我飞回花园好多次,站在树枝上大声唱歌,希望小主人知道我多么感激他,让我能成为一只自由的小鸟。你还记得小主人的模样吗?”

      “我当然记得小主人了,戴着眼镜的大宝最喜欢给我们送吃的,笑咪咪的小宝经常和我们说话。有一次小宝用手指挨着鸟笼,我还啄了他的手,把他吓了一跳,其实我只是想和他亲热一下。”

          “我们钩状的喙硬硬的,你忘了吗?固定食盒、鸟笼门的铁丝常常被你弄断,稍不注意小主人的手很容易受伤的!”

          “是啊,好想对小主人说对不起呢,可惜沒有机会,小主人也听不懂我们的语言呀……”

            树梢上的鸟儿们发出回巢的呼唤声,大鹦瞪着镶着白边的眼睛,张着红红的喙高声和伙伴们告别,它沒有回到群里,而是和小鹉一起开始了新的生活。它俩商量好明年春天带着它们的宝宝们一起回到海边花园,在枝头上为小主人唱歌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大鹦小鹉 方格子铁栏外的天空已现出鱼肚白,大鹦离开挨着它的小鹉,慢慢走到栏门旁,习惯地用喙啄...
    a3177b5f046a阅读 200评论 0 1
  • 完成了本月的第十八次跑步,第一次以接近三十分钟的速度完成了七千米的跑步。虽然还是距离三千米的满分遥遥无期,但是自己...
    _U_U_阅读 161评论 0 0
  • 李俊材 单词 代秋悦 熟练多了 刘丽君:单词 some problem 翁忠明,单词
    Me_Lisa阅读 102评论 0 0
  • 一 丑妞是雨竹和风亭喂养的一只虎皮鹦鹉。 那几年,北京时兴养鹦鹉...
    潮汐01阅读 747评论 0 0
  • 我在上海。 (o^^o)今夜,及以后的炎热日子,我会睡在楼顶。 我没有上海百万的房子,我只能有上海黑色的夜空。 天...
    井底的动物阅读 27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