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EC中拓研究院院长徐鹏:教育的另一极,从课程设计看社会自然教育| 关键一课

OEC中拓研究院院长徐鹏一直致力于社会自然教育的研究与实践,在上周「关键一课」第二期,他做主题分享——《教育的另一极:从课程设计看社会自然教育》,集中揭秘个性化课程设计法则,包含四大原则、三大路径。教育工作者、家长必看!


备注:OEC社会自然教育指——透过社会、自然的真实场景,帮助孩子发展寻找自由,建立一条向社会嵌入路径的教育。

注:本文整理自徐鹏[关键一课]NO.2现场演说,大咖说(ID:dakashuo)为您精简。

整理/苏葵、helen

徐鹏在【关键一课】现场

今天我和大家来分享教育设计——「教育的另一极」,社会自然教育的设计原理。

今年耶鲁大学应该毕业的12个大陆籍学生中,只有七到八个能顺利毕业,其他推迟。什么原因让这些曾经优秀的孩子,在西方的教育体系中,不能顺利完成学业呢?

在我看来,中国学校提供了共性教育,家庭应该重新帮助孩子,建立寻找自己自由的能力。这个「自由」是基于孩子自身特征发展的,否则,我们就会陷入共性教育带来的困惑和焦虑中。

四大原则

第一,将教育思考与教育哲学结合。

中国的院校过多专注教育技术,忽略了哲学上的思考。如果不能把人与人、人与自然、人和社会、人和自己的内心的关系考虑清楚,那么你的课程设计,就可能会陷入纯技术层面设计的陷阱。

第二,联合家庭发展个性教育。

在赫尔巴特思想指导下的中国教育,聚焦在课程、课堂和教师等环节,取得了伟大的教育成就。伴随着杜威理论的盛行,课堂向另一极转变。近年来,我拜访了无数个世界各地的家庭,成功的教育无不透过家庭的、社会的职能来关注孩子的个性化成长。如果把教育的责任全部都推给学校,我们的焦虑就会更多。回到教育的另一极,关注家庭,是今天中国教育面临的关键挑战。

第三,基于客户导向,关注孩子和家庭。

理念和方法、人和自然、人和人、人和社会、以至于人的内心的感悟,每个人会不同,如果不能尊重不同,无论建立怎么伟大的教育,都是狭隘的。

我们基于客户导向,用杜威的理论来指导课程设计,重点关注家庭和孩子。

第四, 建立孩子自由的内心秩序。

做教育要有哲学思考,爱孩子要有宗教情怀,真正用爱建立起来的内心秩序,会把孩子带到一个更自由的空间。

三大路径

第一种路径:基于场景设计,创建课程逻辑

·构建课程场景抓手

北极、城市、乡村、海边、沙漠,无论什么样的场景,都可以成为你的一个课程的发生地,场景只是我们的一个抓手,不是目标。家长们带孩子出去旅行,经常以知识为目的,甚至请专业人士从旁引导,可是孩子不太care,因为缺乏场景设计。

今年八月,七个国家的中学生一起,来到贵州省黔西县方田村,参加一个OEC服务学习课程——共同解决一个乡村小学的阅读问题。孩子们一起拜访村民,做研究报告,设计解决方案,一起做预算、发起众筹、建立项目流程,一起粉刷墙面,编辑书目,安装桌椅,帮助那里的小学一起,建立起一个基于阅读的教室,这是一个系统的场景的体验,这个体验就是我们想要的课程抓手。

·构建临时知识架构

不同的空间下,每个孩子的知识系统是不同的。如果去美国的NASA没有天文学的知识准备,去博物馆对历史完全不懂,教育就很难见成效。所以要建立不同知识系统下的共同行动,需要有套系统的知识准备。

·基于场景建立可扩展关系及教育的多种可能性

可扩展关系的建立,有三个层面:第一个层面基于场景,通俗化叫好玩儿;第二个层面是有知识、有结构、有理论;第三个层面是价值观和生命关怀,这里面最关键的是人。

教育是生命影响生命的事业。基于流程和制度的教育,只能建立最基础、最低标准的教育。终极教育的发生,是基于人的。

不同的场景下,把外部的知识或者力量转换成孩子自己的时候,教育才真正发生,在此之前都是教育的准备,这是我们的一个核心思考

第二种路径:以学生为中心,创建协同课程。

根据个体的年龄、认知水平、性格等特质,通常需要不同的课程安排。在教育的另一极,也需要这样。

·关注个体

在课程的整个阶段,每个孩子的内外部表现是不一样的,这是我们要关注的。设计的时候不一样,在执行的时候,个体反馈也不同。

今年十一,在江西婺源,我们做了一个课程——从宗法社会向契约社会转变的中国乡村。有个孩子完全不能适应,年龄是够的,但是他学不进去,私下里他跟我说,自己成绩全班倒数第二。如果仔细走近他,你会发现他和其他孩子没有差别,只不过他的外部表现是脱离整体的,但是我们不能抛弃他,要帮助他建立新的课程场景。

所以最关键的是发现孩子的不同建立在哪里,而不是对比,否则就又把他推回到共性教育的体系中去,那是不公平的。

·搭建协作关系

在中国,每一个孩子在家庭里是独立成长的,所以我们的课程中没有个体的安排,全部基于团队。最重要的考量是,希望每个孩子能够建立和系统的关系,启发不同的可能性。

如果只是顺着个体优势,比如学业的优势,看不到其它的发展,家长也会忽略掉。所以帮助孩子建立更多维的发展,也是教育的最初的使命。

第三种路径:基于客户体验,衍生课程价值

除了构建课程场景和以学生为中心外,还应更多地关注到客户满意度的设计。参加中国营地教育大会的时候,美国的教授更多会关注,孩子们在参加课程中的感受,而中国可能更多地关注课程本身。

·建立基于客户体验的流程与程序文件

·安全创造价值

孩子离开家、离开学校、进入社会和自然,安全问题就成为一个核心。我们安全管理的思想内核是:安全事故是可以避免的,参与课程的全体人员对其负责,安全创造价值。

·关注媒体与传播

课程设计的过程中,要和家长建立正面的、必要的联系。其中信息要准确、及时地向家长披露,这个环节应该得到学校和课程设计者更多的关注。

注:后台回复关键字“徐鹏”“OEC”,即可获得完整版PPT

【关键一课】是合空间发起的一个中欧校友版TED项目,联合大咖说共同运营,包括视频节目出品制作和发行传播。

下周六(11.12)【关键一课】第三期正式开课,售票通道现已开通,限额50人,点击下方“阅读原文”,开抢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好裤从臀部开始感受】容易忽略的提臀效果在裤中能发掘✔
    Yimei外贸型男阅读 188评论 0 0
  • 泼墨浓云袭城,狂风骤雨疾奔。 当日依依不舍情,只剩孤人细雨行。 道什么铅华尽染,舍不去戏水浓意。 莫相思,莫相思,...
    寂寞庭院锁深秋阅读 461评论 0 0
  • 有段时间你认为自己无话可说 后来你看到有人把你以为最唏嘘的事当炫耀 你也学着自说自话 尝到甜头 把自己的生活活给别...
    哈理他阅读 208评论 0 0
  • 周末的上午,爸爸、妈妈带我去了西南交大心港教育参加了一个沙盘活动。 带领我们的是宏毅老师,她非常厉害,是北师大...
    贝爷0805阅读 1,694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