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才是真正的神秘巨星

忙里偷闲,利用中午时间,和小伙伴去看了《神秘巨星》。

当然,还是奔着阿米尔·汗去的,我是他的铁粉。执着地认为,他的电影,就是良心之作,叫好又叫座。

于是,纵使雪花纷飞,纵使北风迅疾,依然改变不了前去贡献票房的心意。

电影,果然没让人失望。总的来说,剧情有“套路”,不过,能在“套路”中让人安静下来,进而对这个社会的良性运转有所思,我认为便是最好的反“套路”。

于是,观影回来,对阿米尔·汗的崇敬,自然而然又多了几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

“一个演员,能改变一个国家吗?”

这是2012年《时代》杂志对印度演员阿米尔·汗的评论。

阿米尔·汗用一部部电影回答了这个问题。

或许他也不知道他是否真的能改变一个国家。

但,他一直都在努力。

从《地球上的星星》到《三傻大闹宝莱坞》,从《我的个神啊》到《摔跤吧!爸爸》,在阿米尔·汗的电影里,从来都没有回避过那些尖锐的社会问题。

用电影拷问社会,是他的标志。

和《摔跤吧!爸爸》一样,这次阿米尔·汗的关注点还是“女性”。

性别歧视问题,是全球化的。

好莱坞在抵制,中国社会也存在。

但在印度,尤其严重。

如今印度早已经是民主国家,但由于历史、宗教等因素的影响,性别歧视问题依然是印度社会的顽疾。

性别歧视是因,堕胎、家暴、女性就业歧视等问题则是果。

身处这样一个国家,他想要用电影发声。


(二)

图片发自简书App

《神秘巨星》的故事非常简单,是那种不需要任何人剧透自己看开头就能猜到结尾的电影。

一个小女孩打破重重阻碍实现梦想的故事,其实蛮“套路”的。

但这种“套路”并没有让观众感到厌烦或者无趣。相反,大多数观众看这部电影的时候,都一直紧紧跟着故事的节奏,看完这部电影时,也还是被震撼被感动。

不但故事好看,更充满力量,极具感染力。

这充分说明了“故事是什么”远没有“故事怎么讲”重要

在《神秘巨星》中,几处煽情的节点选择得都非常恰到好处。

比如片尾小女孩即将和父母离开印度前往沙特,母亲突然坚定地决定与丈夫离婚,带着女儿和儿子留在了印度。

这是所有人都猜得到的反转。

但把这个反转设置在什么地方,是很考验编导功力的。既要符合逻辑,又得具备冲击力。

地点设置在机场的安检通道前,这让观众们产生紧张感。

时间选择在“魅力奖”颁奖的同时,这给观众造成了满足感。

通过连续的铺垫,这时母亲的举动,也是极具勇气却丝毫不显得不合理的。

不要小看“套路”,对于所有除过天才以外的人来说,“套路”远比“自由”更困难。

成熟的编导让《神秘巨星》“好看”,影片对人物的精准塑造则让整部影片充满了感染力。

本片中的每一个角色都对“反性别歧视”的主题起着作用。哪怕是配角。

女主角尹希娅的姑婆,出场次数不多。但她这个角色很重要。姑婆象征着广大从旧时代走过来的女性。绝大多数的女性,都像姑婆这样,深受性别歧视之害,知道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却已经习惯了整个社会的运转方式,产生了男尊女卑这样根深蒂固的观念。她会同情尹希娅的妈妈,但她并不觉得自己的侄子家暴是不正常的事情。她也爱尹希娅,但她更爱更重视的一定是尹希娅的弟弟。

尹希娅的弟弟古杜和“小男友”钦腾则象征着新一代的男性群体。

越来越多的印度年轻一代男性开始以平等的观念看待女性,这是现象,也是电影创作者的愿景。

影片中,尹希娅母女曾提到她们不希望古杜长大后变得和父亲一样。

这也是一种困境。

在强大的既定社会模式下,个体是无能为力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尹希娅的父亲是影片中强权的象征。他经常家暴自己的妻子,也根本不在乎自己女儿的感受,在他的眼中,儿子是自己的后代,女儿似乎只是可以交易的物品。他并不穷凶极恶,很大程度上,他的所作所为是整个社会的风气使然。

但这才是最可怕的。

他并不知道自己在作恶,比他明知道自己不对问题要严重得多。

在父亲的阴影下,尹希娅的母亲努力地生活着,尹希娅则怀抱着梦想一天天长大。成为“神秘巨星”,让尹希娅意识到自己的梦想有机会可以实现,而母亲的反抗,则让尹希娅真正有了选择自己命运的可能。

尹希娅和她的母亲这两个角色,是全片的核心角色。

她们代表着现时正深受性别歧视所害的印度广大女性,而她们,在影片中选择了反抗。

在尹希娅扔掉罩袍走上舞台的一瞬间,我想到的是奥普拉在金球奖颁奖礼上的演讲。

也许奥普拉口中的“Time”真的到了。

越来越多的印度女性开始意识到了妥协本身也是一种伤害。想要改变这个国家,改变“性别歧视”,得做好打一场“战争”的准备。

阿米尔·汗塑造了尹希娅和母亲这样的战士形象,也用一场胜利给了太多印度女性观众信心。

当然,不只是印度女性观众,我想很多中国女性观众也能受到鼓舞。在我们国家的很多地方,“性别歧视”问题同样严重。

多个性格鲜明的角色,为影片带来了强烈的戏剧张力,也让整部电影的情感变得极为丰沛。

总的来说,我很喜欢这部电影。

但总觉得它比起《摔跤吧!爸爸》还是要逊色一些。我想多半是因为《神秘巨星》中女孩逐梦的过程相对还是顺遂一些,YouTube视频爆红这一设定,也未免太过巧合。

但不管怎样,阿米尔·汗都配得上最热烈的掌声。

影片中阿米尔·汗饰演的那个角色很特殊。他正像阿米尔·汗本人,在用自己的力量去帮助更多的女性走上时代舞台。

本片的片名是“神秘巨星”,尹希娅是神秘巨星,在片尾她说自己的妈妈是真正的神秘巨星,而阿米尔·汗,其实更是本片背后的“神秘巨星”。

他曾在自己的节目《真相访谈》中留下这样的自白:

“我想讨论一些关系印度民生的话题,不责难任何人,不中伤任何人,也不制约任何人。人人都说,伤害我们的人近在咫尺,或许我们都有责任。现在,与我一起踏上这段旅程吧。一起去寻找、去发现、去学习、去分享,一起去揭开这些难题的谜底。我无心激化矛盾,只为能改变这个时代。无论是谁的心中,只要有星星之火,必将成燎原之势。”

他的《真相访谈》以及一部又一部的电影,也确实做到了“改变国家”。

因为他巨大的影响力,印度国内的很多问题都在更多人的参与下有了改善。

他当然不是神,但作为一个公众人物,他是典范。

这样的演员,才是“巨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