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营造阶级属性你去跑步了?So stupid

导读:我一直觉得跑步装逼,好像不跑步你就不是中产了,不跑步生活方式已经out了,晒装备晒nike值,你却从来没有想到为什么要跑,别人说什么就什么,跟随大众审美,自己完全没有自主意识,还自我标榜觉得很cool,很长一段时间我很难坚持,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为了减脂动力不足,直到我发现他可以让我变得聪明,跑步会刺激神经元的增长。整个人被点燃了。

Part 1

偏见

早年时尚先生出了一篇文章《长跑是中产阶级的新宗教》,这个题目好,迷魂阵般的文化研究术语,结果不是要戳破这个宗教神话,倒是要让这个神话神乎其神。就像沈河西说你以为你接过来的是枪炮和匕首,结果一摸发现是两个粉红色的乳头。从鲍德里亚讲到齐泽克,终于还是露出了Hello Kitty的情趣内衣。

“而当长跑风潮兴起,这种貌似孤独的跑步,便利用新媒体和中产阶级的影响力,大大增进社交,产生一种基于新的身体政治的人群,如新公民的群体。它既不同于腐朽的统治阶级,也区别于同样腐败的被统治阶级,长跑也演变成为身体政治的集体行动,挑战并且改变陈旧腐朽的城市景观,然后,无数个人层级的解放终将汇聚而成社会的转型。”

这段话倒是完美展现了中产阶级如何把长跑编码进自己的意识形态修辞术。这是中产阶级所惯于挪用的意识形态编码:文化区隔。

根据逼格扭曲立场哲学,那些不在这个族群的人便会蜂拥而至,讽刺如:豆瓣上一个毒舌友邻评论:为什么要跑马拉松?这个问题回答起来可以很复杂,也可以很简单,简单到可以用一句话回答:就是为了跑完之后能在豆瓣发一篇《我为什么要跑马拉松》。

装得一手好逼,个体思维受大众审美和价值观的左右,社会环境干预着人的自主选择,有无数的跑者“在路上”。他们或许完全没有想过意义这个问题,或许为了感受某种意义的洗礼...

Part 2

曾经的我们为什么跑?

因为名人感性地说——

@波德里亚/哲学家:“三世纪的基督教苦行者在匮乏和骄傲的静止中所寻求的东西,他在身体肌肉的精疲力竭之中去寻求。在苦修方面,他是那些在健身房,利用装有铬合金滑轮和可怕的医疗假肢的复杂器械,有意识地令自己疲惫不堪的人的兄弟。从中世纪的刑具到流水线工作的工业活动,再到利用机械假肢锻炼身体的技术,这中间是一脉相承的关系。就像节食、健身和很多其他事物一样,慢跑是一种新形式的资源奴役。”

@连岳/专栏作家:“在我看来,跑步更大的收益在心理层面,每次跑步,你都打赢一个‘战胜自我、控制自我’的小小战役,我的经验是,跑过40分钟,接下来的每一秒,都想放弃,此时你得不停跟自己对话:再坚持十秒!再跑一百米!漂亮,竟然又跑了两分钟!再燃烧十卡热量吧!你听,脂肪在痛哭!”

@克里斯托弗·麦克杜格尔/作家:“美国的长距离耐力跑运动经历过三次大起大落,每一次兴起都是在国家遭遇危机的时期......也许是因为人类心理存在着某种开关机制,意识到危险来临时,就会激活最原始的求生本能。在缓解压力和营造快感方面,跑步甚至比性更有作为。人类天生就具有奔跑的欲望,需要做的只是将它释放出来。”

@于嘉/央视体育评论员:“有很多的人会说,你一篮球解说员就专心解说吧,还老跑什么马拉松?但我觉得正是因为我更为大家接受的身份是篮球解说员,相反我对于马拉松来说就是一个普通人,我要是能行,就代表你也行、他也行,我们大家都可以健康地跑起来。它给我加了一个标签——跑者,还是一个不算差的跑者。我觉得以我现在作为公众人物的影响力来说,我应该可以影响100万的人来了解和参与跑步,这样也算一份事业了。”

@布鲁斯·邓恩/好莱坞演员:“我觉得跑步的华丽外衣自始至终都是一样的。跑步让人兴奋之处在于,25000人可以在同一天、同一个地方、干同一件事。马拉松非正式的那些礼节才是我最享受的。我希望别人问我的问题不是‘你的配速是多少?’,而是‘哥们儿,爽吗?’”

@村上春树/作家:“在某种程度上,我也许是主动地追求孤绝……这种孤绝之感,会像不时从瓶中溢出的酸一般,在不知不觉中腐蚀人的心灵,将之溶化。这是一把锋利的双刃剑,回护人的心灵,也细微却不间歇地损伤心灵的内壁。这种危险,我们大概有所体味,心知肚明。唯其如此,我才必须不间断地、物理性地运动身体,有时甚至穷尽体力,来排除身体内部负荷的孤绝感。我只是在跑。我进入到了一种虚空中。或者我应该将其描述为,我跑步是为了获得这种头脑的虚空状态。”

Part 3

如今的我为什么要跑?

因为科学理性地说——

神经元、新细胞、大脑额叶、认知清晰

@作家乔伊斯·卡罗尔·奥茨(Joyce Carol Oates)曾经在纽约时报的一篇专栏中写道:“跑步的时候,大脑会跟着双脚的节奏与手臂的摆动……而跟随身体抽离。”

@制片人凯西·内斯达特(Casey Neistat)去年秋天告诉《跑步者世界》(Runner's World)杂志,跑步有时候是能让他头脑清晰的唯一事物。“我在过去八年中所做的每一项重大决定,都是先由跑步做起的。”

@蒙特·戴维斯(Monte Davis):1976年的一本著作《跑步的喜悦》(The Joy of Running)引述了他的这句话:“要在跑步时为自己感到难过,真的很难。还有,跑了漫长的距离过后,头脑就会清醒几个小时。”

@神经科学研究已经确认了有氧运动和随后的认知清晰度之间的强大关联。就是神经发生(neurogenesis,神经元的生成)。区区几年前,神经科学界最聪明的人都以为,我们的大脑得到了一定数量的神经元,而到了成年时期,新的神经元不会再产生。但是,这原来是不正确的。

@美国临床神经心理学研究院院长凯伦·坡斯特尔(Karen Postal)说,动物模型研究显示,大脑会在人的整个寿命产生新的神经元,而且到目前为止,只有一种活动已知能够引发新的神经元诞生:剧烈的有氧运动。“就是这样。”她说。“这是我们所知道的唯一的起因。”

@新的细胞出现的区域:海马体,就是大脑中跟学习与记忆有关联的区域。“如果你运动得让你出汗——大约30至40分钟——新的脑细胞就会诞生。本身也是跑步者的坡斯特尔补充。“这刚好就是在那个记忆区域。”

@大脑的额叶已被检测出它会在跑步过后产生其它变化。人们长时间养成运动的习惯过后,这个区域就会看得到活动量增加。大脑的这个区域——它有时会被称为额叶执行网络系统——很明显的是位于最前端:它就在你的额头后面。过了大约30至40分钟的剧烈有氧运动——足以让你出汗——多项研究已检测出这个区域的血流量有增加,而这个区域刚好跟“思路清晰”相关的许多特性产生关联:预先规划、集中精神、目标设定、时间管理。

@哈佛大学心理学教授埃米莉·伯恩斯坦(Emily E. Bernstein)也是一名跑步者,而她很好奇自己跑步过后在自己的脑海中所看到的一种模式。“我发现到自己会在活跃的时候感觉更好。”她说。她开始对一些近几年内出现的几项干预性研究非常感兴趣。这些研究显示,要是你能说服那么面对情绪困难或焦虑的人去运动,这会对他们很有帮助。焦虑抑郁者的福音。

所以你还不去跑么??!会变得聪明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