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辩证思维

辩证思维,是以世间万物相互联系为基础,以变化发展视角认识事物的思维方式。面对纷繁复杂世界,通过培养辩证思维提升认知能力,既是改造自我,也是改造世界的重要途径。

辩证思维是一种认识世界的重要方法

1.培养辩证思维,从打破简单的因果逻辑开始

建立因果关系,是人类认知世界的第一步。远古的祖先们,总是试图用眼前的“结果”去探寻发生的“原因”。比如,天为何会刮风下雨?人为何会生老病死?太阳为何会东升西落?等等,祖先们对世间万物有太多的疑问,但受生产力和认知水平的局限,他们又不可能找到真正的原因,于是便充分运用简单因果的思维模式,创造出了所谓的神。自从有了神,所有疑问似乎都有了合理的解释——神创造了一切。这就是一种最简单的因果逻辑。

老祖宗的行为方式,其实揭示了人类一个基本思维规律,即,总是试图寻找最简单的因果逻辑解释问题,将因果之间用用直线相连,形成直线思维。这反映的是人类“就繁从简”的天性,但也是各种谬误的重要成因。

比如,非洲一个原始部落,居然用头上的虱子来医治发烧。人发烧了,就在头上放一把虱子。这有效吗?当然没效。那他们为什么会这样做呢?原因居然是,他们发现,人在发烧时,头上的虱子就会减少,那么恢复虱子的数量,能否让身体复原呢?于是,便形成了通过补充風子数量治疗发烧的土办法。其实,人的体温升高,虱子热得不行,自然就会跑掉。因为人发烧导致虱子减少,而不是虱子减少导致发烧。他们仅从简单因果逻辑认识问题,结果造成了因果倒置的笑话。

再比如,常有长辈讲,大屁股女人容易生儿子。真是这样吗?稍有点基因学常识的人都知道,生儿生女主要是男性的染色体决定的,与女性的腰臀比根本没有关系。但为何会有如此说法呢?原来,由于男婴的头颅往往比女孩大,生产时常把母亲的盆骨撑得开些,久而久之,接生婆就形成了生男孩母亲屁股大的印象。其实,是因为生男孩造成屁股变大,而不是屁股大能生男孩,这也是个因果颠倒的例子。

简单因果逻辑造成的质疑还很多。比如,有人对比发现,喝红酒的人往往更健康。但真是红酒使人健康吗?其实红酒里那点养生物质,很多水果都能满足。之所以喝红酒的人健康,其根源不是在红酒本身,而是红酒的人往往更注重生活品质,他们大多拥有更好的生活环境、医疗条件和健康意识。因此,是更健康的人喝红酒,而不是喝红酒的人更健康。

一位朋友对我讲,小时候他母亲非常节俭,为鼓励母亲大胆花钱,他常以“能花钱才能挣钱”这句话来争辩。这话听起来似乎不错,但细细一想,也是犯了简单因果逻辑错误。“能花钱”的表象下是“会花钱”,这跟挥霍浪费是有本质区别。虽然表面上看都是花钱,但是有“花好、会花”这些深层条件,而不是简单的因果逻辑表象。

简单的因果思维,也是一种直线思维,就是习惯于一种单向的、单维的、线性的方式思考问题,这样的人往往容易钻牛角尖。比如恋爱中的女孩子,给心上人发一条短信,如果十分钟不回,就可能认为对方不太在乎自己了;半小时不回,就会想到是不是在跟别的女人约会;一小时不回,也许就认为对方不爱自己了。而真实情况是,对方忘了带手机。结果一开机便收到女朋友发来的十多条短信,从最开始的质疑,到后来的愤怒,直至要死要活,甚至看破红尘……女朋友已经用简单的直线思维,完美地钻过一次牛角尖。

2.从“三个基本规律”中解读辩证思维

首先,辩证思维符合“对立统一”规律。

所谓对立统一,就是承认世间万物亦阴亦阳、亦真亦假,他们相互斗争发展,却又同存共生。其中经典的是“卖伞与卖帽子”的故事:一位老太婆问一位禅师:我每天都很忧愁,因为我的大女儿嫁给一个卖伞的,二女儿嫁给一个卖帽子的。晴天的时候,我担心大女儿家生意不好,雨天的时候我又担心二女儿家生意不好,所以每天都过得很纠结。禅师听完笑道,你应该每天都很高兴才对呀,天晴时二女儿家帽子就好卖,雨天时大女儿家雨伞就好卖,老太婆听完会心一笑,终于解开了心结。故事中,卖伞和卖帽子这对矛盾,在“是否下雨”这个事件里,既有“总有一方生意差”的对立面,也有“总有一方生意好”统一面,体现了对立统一原则。

辩证思维还体现在换位思考。导致一战爆发的萨拉热窝事件,从表象看是奥匈帝国欺人太甚,居然在塞尔维亚国耻日搞军事演习和友好访问,简直是赤裸裸的挑衅和威胁。但站在被刺杀的皇储斐迪南大公的角度,事情却完全变了模样。这天是他和妻子索菲亚的结婚纪念日,平民出身的索菲亚在国内享受不到王妃待遇,主要是带她出国风光一下罢了。然而,换位思维的缺失,不仅让这对年轻人丧命,还将整个欧洲拖入战火,酿成了史无前例的人类惨剧。国与国这般,人与人更是如此。人际交往中,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多一些换位思考,就会多一些包容理解,往往能作出更理性抉择。

胡适苦口婆心地说,千言万语也是为了教人一个不被迷惑的方法。这个方法,就是正反两面辩证看问题。世间万物亦阴亦阳,不存在绝对真理,我们只能在权衡利弊后,做出相对较好的选择。譬如,在社会上,女性的工资普遍比男性低一些,因为女性受到家庭和孩子的牵拌更多些,贡献的价值常常也要低一些。如果过分强调同工同酬,虽然行的是正义之举,但却可能让更多女性丢掉饭碗。再比如,富士康等企业确实看中了中国廉价的劳动力市场,干的是剥削剩余价值的行当,然而它却实实在在提供了就业岗位,改善了当地人民的生活境遇,至少在现阶段,满足了当地人的首要需求。

其次,辩证思维符合“否定之否定”规律。

所谓“否定之否定”规律,就是揭示事物的发展不是直线式前进,而是曲折的、螺旋式的向前发展。具体讲,整个事物的发展,经历了肯定、否定、否定之否定的过程。面对纷繁复杂的选择,当你不知道想要什么的时候,你可以先选择你不想要什么。每年军转干部转业时,不少人为选计划安置还是自主择业而纠结,有位厌倦了体制内生活方式的战友对此却很坦然,他表示,当时也不知道要哪样好,但他清楚知道自己不想要哪样,于是选择就容易了。

这种规律运用在科学上就更加普遍了。爱迪生发明电灯时,做了1500多次试验都没有找到合适的材料,有人嘲笑他失败了1500多次,他却回答说:“我不是失败了,而是成功发现了1500多种材料不适合做灯丝。”最后,爱迪生就是运用这种否定之否定的规律,终于找到了钨丝这种材质。

可以说,否定之否定原理,撑起了科学的大厦。人类认识世界,都是先提出一个认为合理的假设,然后通过否定之前的假设,得出更合理的解释。当年,哥白尼提出“日心说”假设,显然比“天圆地方”假设更为合理,于是人类对天体的认知更进一步;后来“日心说”假设又遭到质疑,后人又提出了更合理的假设,这种否定之否定的螺旋式前进,也揭示了科学发展的真实面目。人类从哪里来?或许将来某一天,质疑进化论的人会提出更合理的假设。

最后,辩证思维符合“质量互换”规律。

所谓质量互换,就是揭示世间万物此消彼长、量变到质变的过程。这方面的故事就很多了,比如,“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不积硅步无以至千里”“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等等,都试图说明量变到质变的规律。

生活中,当我们要去实现一项宏伟的目标时,往往将它分解为一个个可以执行的、较小的任务,在一点一滴中解决困难、实现突破,最终滴水穿石、涓流入海,实现量变到质变,也是这个规律的具体应用。

认知是人类区别于其它动物的最大优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思维是人类所具有的高级认识活动。按照信息论的观点,思维是对新输入信息与脑内储存知识经验进行一系列复杂的心智操作过程...
    甲坤阅读 5,179评论 6 84
  • 1:如何判断一个人: 人从内到外依次分为五层:存在感,能力圈,资源结构,角色,外表感知。 人存在的内在驱动是人的自...
    探花磨刀石阅读 439评论 1 0
  • 时间 飞快 2016就要结束了 回首这一年,有太多的故事要说,太多的喜悦 太多的悲欢离合要讲。然而此刻却无从说...
    灵魂出窍的呱呱阅读 136评论 0 0
  • 去年,几个App成了iPhone必备,甚至改变了我的生活;今天,我操作着生疏的PS为这个听起来有点像教会组织的公众...
    众享社阅读 276评论 0 1
  • 我喜欢你,就是喜欢,觉得你什么都好,这是我开始时,哪怕现在也存在的对你的态度。不知道为什么,就是不愿意失去你,只...
    setpsetp阅读 39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