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 15 宗教人文丨西南边陲小镇,普兰的风土人情

文  转自中国西藏新闻网 丨 图 悦布裙


普兰,在公元初始,它就成为象雄国中心辖区之一,后来又成为吉德尼玛衮的发迹之地。959年以前,称为普兰宗。1960年将“普兰宗”更名“普兰县”,建立了中国普兰县委员会和县人民政府。归属阿里地区管辖至今。县府驻普兰镇。

普兰,名称的解释众多:一叫“不让”,象雄文献记载:“不”最初指头,“让”指马;另一说“不”在象雄语中意为“雪”,“让”意为“山”,是指被雪山所包围的区域。


普兰的婚约

普兰藏族的爱情婚姻观念,古老新奇,有浓郁的地方情调和气息。男女青年之间恋爱不受阻挠,完全自由。当自由恋爱阶段进入婚嫁程序,转而进入注重婚俗和其他的实际内容。普兰保持了相同的婚姻形式。

普兰婚礼歌则是藏地久负盛名的一大品种。这是一门综合性艺术:歌、舞、诵、表演。正式歌词十三大段,吉祥插曲十八小段。他们的一切仪式仪轨乃至日常生活都富有表演性质,婚礼中的许多歌词、称谓、仪式(例如驱邪气、招福气等),都保留了当地古老的苯教色彩。

普兰的住所

普兰牧区传统的住宅方式是帐篷。牧民们先用牛毛纺线,织成叫“日迪”的条状粗毛布,再把它缝制成两大片长方形的帐篷,然后把两大片帐篷用10多个扣环连接起来,就成了一顶帐篷。一般呈四方体,用8根立柱支撑,有十数根牛毛绳的一端与篷顶栓结,另一端栓在帐外的一木橛上,使得帐篷平展、稳固。帐篷面积一般为20平方米,顶高1.7米左右,帐顶留有一道宽30厘米,长3米可以开合的长方形天窗作透光排烟之用。打开可以通风、排烟、散热,合盖则能防风雨、保温暖。

普兰的社交习俗

普兰的藏族十分重视礼尚往来。亲朋好友来访,无论男女,都会给主人献上丰厚的礼物;主人受礼后,以不少于来访者的礼品间赠、遇有客人送主人一件难得的心受礼物,主人定以成倍价值的礼物回报,以诚相见,以礼相传。

在各种场合,都遵守一定的礼节。牧民见到活佛都要下马,站立路旁,仰出双手,掌心向上,脱帽、躬身,表示礼敬。过去俗人不能坐贵人的上位,牧民不能坐头人的上位。在称呼上也有严格的等级界限,晚辈对长辈称“阿巴”、“阿库”、“阿觉”;长辈对晚辈直呼其名称或称“奴沃”。

请头人,活佛吃饭、喝茶用尊称“却古索加却”(活佛请您喝茶),对一般人用“甲同”(喝茶)。头人、活佛对牧民说话,牧民们只能连声答应“拉索”(是),牧民不能对头人、活佛说错话。不能在任何家帐附近唱歌或喧闹吵嘴。

在藏家作客或聚会,男女宾客,长幼尊卑的坐位有严格界限。以锅灶“塔布嘎”为界,男左女右,尊上卑下,不能混淆。藏族牧民在个人交往中忌欺骗,爱诚实,言而有信,凡许诺之事绝不食言。一方欺骗对方,被认为不道德,很可能就此绝交;一方说话不算数,会失去另一方的信任。反之,一个以诚待人,说话算数,办事牢靠的人,在部落里会威望日长,有许多朋友,成为大家共同信任依靠的人。

普兰藏族素有好客的传统。路过帐房前的行人,无论亲疏远近,主人都热情招呼,盛情款待,毫不吝啬,把客人当亲人,使客人融入家庭生活的氛围。在绝无旅店的大草原上,每个帐房都是客人理想的客居地方。牧民们流传着一名谚语:“孔雀是森林的装饰,客人是帐房的装饰。”客人进帐,端上好茶,拿出炒面、酥油,切上手抓肉,敬上青裸酒;让客入宾至如归。客人临走,送上肉、炒面、酥油,解除远行客人的后顾之忧。

普兰的行旅

普兰藏族拥有“草原铁骑”之称的骏马和“高原之舟”之称的牦牛。无论放牧、集会、探亲,行必乘马,家家备有崭新精致的鞍具。购物买粮,迁帐搬家,离不开牦牛驮物驮粮。为此,牧民对乘马,驮重百般爱护,使它们都长得身健体壮。

普兰藏族由长期游牧生活使然,幼习乘马,六七岁即能不备马鞍,跃马挽鬃驶驱,不会乘马者破家人引以为耻。普兰地区马匹多雄健高大,性烈气暴,藏族青年不敢骑烈马,必被部落族人笑话,视为懦夫。所以,惯乘各种马匹,能够驯服烈马,是藏族青年的惯技。

牧民行放出外,一般是晓行夜宿,只要遇到帐房就习安身。遇有急事,连夜赶路亦是常事。一般乘马一小时驶15公里,一日可连续奔驶10小时,赶150余公里的路程。

现在农牧民购买摩托车、自行率较普遍,只要道路平坦,就骑摩托车出外。农牧民出乡、出县,因有发达的交通条件,亦不用骑马。但翻山越岭,迁帐转移牧场,还是乘马,以便照看牲畜,只是使用乘马的范围已大大缩小。

普兰的转场

普兰牧区以逐水草而居的游牧生活,一年四季至少两度暖季和冷季草场间转场。转场是十分艰辛的劳动,需拆帐集跺,捆绑行装,依次装上驮牛背,跨上乘马拖带儿女,一路爬山涉水,风餐露宿。但是,普兰牧民在与恶劣自然环境的艰苦斗争中,养成了刚毅、顽强、豁达、乐观的民风,却视转场为乐事。

每当转场举家搬迁之时,人人都穿上逢节日才穿著的艳丽夏装,就像去参加喜庆集会和探亲访友一般,欢乐喜气。转场途中,不分亲疏远近,家家都热情招呼,相伴而行,露宿时互相照就,看管畜群。谁都不会眼看着困顿途中的牧户不管而去,都会主动上前帮助。

普兰的丧葬

普兰地区藏族的丧葬主要有天葬,火葬之分。普兰地区藏族不论谁家的人去世,族人邻居都会带茶叶、布匹、食品等往吊唁,帮助处理丧事,参加殡料、出殡日期与具体时刻多由喇嘛卜定。死者家人要请僧侣为死者念超度经。死者亲属视家庭经济状况,还到本地一些专院式科加寺、蒋扎 寺、神山神湖等地去布施钱、物,甚至包括牲畜及死者遗物。

亲属服孝期为49天或一周年。服孝期间,不穿新装,不过节日,不参加娱乐活动,不杀生。男子49天内不理发,一年内帽子翻戴或帽沿向内翻戴。服孝期间不饮酒,供奉香火不断。服孝满周年,亲属和子女换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