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自由的陷阱,让你更加不自由

我有一个好朋友,他为人性格较为随和,偏内向,不善于交际应酬,有一定的生活自律性、烟酒不沾,对待工作也非常认真努力。他的人生基本状况也较为符合他的性格特征:家庭和谐,朋友关系平淡而友好,健康状况良好,工作关系融洽。从总体上看,我的朋友应该是具有相当高的生活幸福感的,但是实际上他非常焦虑。

他每天的心情都并不轻松,甚至逐渐还有点抑郁倾向。这是因为,他非常低的收入水平消耗了他很大的心智资源和情绪资源,让他的生活幸福感低于我们认为他应该有的水平。那么,他的收入实际情况如何呢?是否真的低到需要抑郁呢?

事实上,他的家庭拥有3套房产,3间门面,夫妻二人都有固定工作,双方父母也无需他们负担。虽然养育2个孩子、房产按揭等使家庭开销较大,所剩现金不多,但基本上是稳定覆盖了全部开销。如果没有大的风险发生,例如家人的健康风险、投资失败风险等,经济压力其实并不大。

可是他就是感受到不幸福,非常焦虑,这又是为什么呢?

经过分析,最大的原因就是因为他对自己的经济收入水平的期望太高,长期以来又实现不了,始终不能突破自己创造收入的能力局限造成的。这种不幸福感的本质,其根源是对自我能力与自我价值的否定。并且,随着年龄的增大,这种自我否定感越来越强烈,越来越使他焦虑和不快乐,从而吞噬了他本来应该拥有的幸福感。

他在意识里认为,自己创造收入的能力不行,就是自己人生的最大失败和耻辱,他看不见自己其他方面的成功;他认为,自己实现不了“财务自由”,自己的人生就是没有价值的,他看不见自己本身就有对家人的巨大价值。

这种意识或想法,让他逐渐失去了幸福感,让他慢慢失去了感受日常生活中平凡的点滴快乐的能力。

那么究竟是谁给他植入了这种消极意识?让他失去了感受幸福的能力呢?

是整个社会所弥漫的主流价值观——财务自由的人生价值观。这个社会充斥了太多的“钱”味,以钱的多少论成败,以钱的多少来评价一个人的人生价值,甚至是生命的价值。什么“财务自由”,什么“你的同龄人正在抛弃你”,什么“男人的尊严是钱包”,什么“生来贫穷不可耻,死于贫穷才可耻”,这些泛滥的唯金钱主义的论调人人都可以随便背出几句,因为它们太刺激一个男人的敏感神经。对于这种论调,我要说“呸”!这些论调,看似激励人们努力创造更多财富,实则是扭曲的金钱观的精神毒瘤,真是居心叵测!

不要误会,我并不是要否定金钱,金钱是个好东西,难道我还不知道吗?谁不想要更多钱!我所否定的,是唯金钱论;我所唾弃的,是以金钱的多少来评价人生的全部价值;我所悲叹的,是陷入金钱的诱惑陷阱,盲目崇拜和追逐金钱,忘记了人生真正的重要意义。

诚然,金钱可以反映出一个人的能力,但我要说,这只是反映出人的一部分能力,而恰好这些能力,是能赚到更多钱的。我们大体可以推论这些优秀的能力或品质有什么,例如诚信、努力钻研、耐心、敢于冒险、善于交际和协作等。那么同样拥有这类优秀的能力品质,还有绝大多数人没有赚到足够多钱的人们,他们都是失败者吗?他们的人生就没有与钱更多的人同样大的价值的吗?创造更多GDP的人,他们的生命就更有价值和意义吗?换言之,人生的价值和意义,与钱的多少是成正比例关系的吗?

荒谬!无耻!悲哀!我难以掩饰我的愤怒,为这荒谬的社会价值观、无耻的财富鼓吹之徒、悲哀的财富观念已经被扭曲的人们!

这种金钱思潮下,使得当今社会出现了很多危机,都是原来不曾有的。中年危机就是其中之一。

中年危机是什么?中年人的赚钱能力不足了以及“暴富”的可能性降低了,而他们的家庭开销却在逐年增大,上有老下有小的压力,使他们产生了对于人生的迷茫和自我否定情绪。这种负面情绪积累多了就成了危机,危机积累到了极致就会引发中年人的精神崩溃。

虽然从新闻上偶有听闻噩耗,但我们无法得知真的精神崩溃的人有多少,他们承受了多大的精神压力,他们仍然在哪里强撑着。我知道他们足够坚忍,这是中国文化的功劳,教我们要忍耐和承担,但是,我知道他们会越来越不幸福。

对于金钱的恐慌和欲望所引发的不安全感、低成就感、低自尊感、低价值感所造成的社会精神危机的覆盖范围,不仅是中年人,还有大量处于迷茫中的大学毕业生们。他们盲目创业、盲目就业,等待他们的是对未来快速赚钱或“暴富”的无限希望,但更多的是头破血流。

对金钱的畸形渴望,制造了大面积的社会性焦虑。这是一种毒品,一种金钱上瘾症。我不禁要问:谁在生产这种毒品?谁在吸毒?又是谁在牟利?

很明显,鼓吹财务自由的人在生产,鼓吹消费主义、鼓吹金钱至上的人在生产;处于社会的中层,惧怕跌落入贫穷的底层,又希望挣扎上升到顶层的人们,在大量吸毒;而那些售卖解决方案的理财专家、投资专家通过出书、咨询服务、出售金融理财产品等方式,则在大量牟利。

事实真的如此吗?

就个人投资者而言,最大的投资风险和最大的投资收益是谁的,是中产群众的。例如,你购买了股票,购买了基金,购买了p2p理财产品,最大的风险是你的,最大的收益也是你的。但就商业系统而言,最大收益是谁的,是提供金融服务和产品的平台,而风险却仍然是中产群众的。例如,当你购买的股票、基金、p2p等一切金融产品,在你的盈亏之外会固定支付的咨询费、手续费、服务费、交易费、信息费、培训费等各种名目,则是平台大量而稳定的收入来源。

这从一开始就不是一个公平的游戏。因为依据一开始就制定好的游戏规则,你就不是一个投资者,而是一个消费者。

如果说个人投资者之间所玩的,是零和游戏,那么这些机构平台所玩的,就是正和游戏。换言之,个人投资者是在赌场赌钱的,你赚的就是别人亏的,而他们是教唆你赌博的、教你赌博的和开赌场的,他们赚的是你消费的。

因此,社会商业系统的玩家们,他们有足够的理由和动力来生产“金钱毒品”,让你们上瘾后,再提供新的更加强效的毒品作为“解毒方案”。在追逐更多金钱的这条道路上,对于个人而言永远没有终点,依据每个人的“赌技”和运气的不同,直到你真的升入顶层,或者跌入底层,或者认命呆在中层,才会结束。

对于追逐金钱的游戏,你认为你输赢的概率哪个更大呢?

其实,无论你如何去追求金钱,想要得到多少金钱,这都无可厚非。但我认为更为重要的是要认清,金钱只是你获取幸福的一种工具,而不是幸福本身。不要把手段,错当成了目的;不要让自己对财务自由的努力追求,反而使自己更加的不自由。

拥有更多金钱的确更有可能让你购买到快乐,但幸福感还需要你以一种超越金钱束缚、以一种戒掉“金钱毒品”的心态和意志力,才能真正得来。幸福感是一种更长久地体验快乐生活的能力,它所带来的人生快乐没有那么强烈,但却足够持久、醇厚。

我们的生命,相对于平淡的每一天、每一个小时而言,其实挺长。心中充满平淡、平静、平和但却更为长久的快乐感、满足感和富足感,比拥有多少金钱其实更为重要,对于人生也更有价值和意义,难道不是吗?

(读到此处的朋友,我希望你可以留言交流,增加或颠覆我的认知。谢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