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青春 足驻

备注:本文参与#漫步青春#征文活动,作者:刘心悦,本人承诺,文章内容为原创,且未在其他平台发布。

                                                            足驻

                                                                     刘心悦

你达达的马蹄是个美丽的错误,你不是归人,是个过客。我多想你能停下,落英缤纷,走在青石板上做个吟游的归人,轻轻叩开那小小的,平凡的,却刻满了岁月的皱纹的门,在此停留。

从前的时光是摇椅斟满了余晖,夕阳无限好,那蒲扇轻轻地,慢慢地扇开碎发。也是我与你小手牵着小手走在下午的田野里,因为我们相约好去放风筝。好像又是那我想你了,你在翻山越岭的另一边,而我在山的这头望着流水出神,决定明天起早去见你。一路上啊,爬山很累很累,但我一直在想你见到我时的表情,给我一个个大大的拥抱,就好像觉得山变得不那么高了。一切都好慢好慢,却又很甜很甜。

记得那个翻过月台买橘子的身影,朱自清没有东望西望,却端详着他的父亲,穿着不好看的衣服,动作也不那么美观,但是他是为了自己啊,去买橘子。异地求学,在火车站经历了很多次离别。每次我进入车站,和父母隔开了人山人海,我会大步走进去,头也不回地,因为怕自己难过,也怕他们难过。有次我停下来回头看见他们仍然站在那望着我的背影想看我安安全全进去,我扯出一个微笑,向他们招招手。车站是最需要驻足的地方,见证了太多的离别。离开的那个人总想看看送别的人什么表情,会不会失望,会不会早已经大步流星走了,还是一直一直原地等待,仿佛也在期待自己回头。慢点吧。

有一个故事,一个缺了一块的圆跋山涉水想去寻找他缺失的那一块,一路上遇见了许许多多的图形,最终找到了属于自己的那一块,他变得无比愉快,一路上唱着欢呼着飞快地前进,渐渐地,他感觉好像自己也没有那么愉快,因为自己的速度太快了,眼前的风景总是一闪而过。想起以前的日子,他一路上寻找,那时候自己多快乐啊,和百灵鸟比过唱歌,和兔子姑娘比赛跑步,每经过一个地方都可以遇见很多很多好朋友,他们可以一起唱啊跳啊,现在啊,只能独自孤单地奔跑。可能,有时候向前不是真正的快乐,驻足于生活中的美好,因为那些事物值得我们停下,那是实实在在,真真切切的欢快啊。

前段时间刷微博刷到很有意思的一句话,从前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慢,一生只够爱一人。是啊,以前的感情多么纯粹,往往一封信要等上很久,我用最喜欢的信纸给你写信,字字斟酌,字字珠玑,每一句话我都想了好久好久,想在这短短的信里让你知道我的生活,无需挂念,让你知道我的思念,早已飞过山山水水,让你体会到。写完信之后,我都要读上好几遍,确保表达清楚。信寄出去后,每天都在期待你的回信,这种时候,我都要把以前你写的信读上好多好多遍,无数次想象你写这些信时的心理活动,会不会脸红,会不会紧张,或者有些难过呢?终于,你的信到了,我平复了很久的心绪,才打开,读到第一句便已经红了脸,第二句却红了眼。读着信,想起你微笑时候的梨涡,想起你眼睛里的自己,想起第一次见你的那一刻。你说你一切都好,只是有点想我,你写下这句话的时候一定连耳朵都红了。我读着这封信,就好像在和你交谈,你对我说你的生活,你的学业,你的一切一切。读完了信,把信和以前的那些信一切放进了抽屉里。我又展平了信纸,想要给你写一封信。

而在网络发达的现在,每条信息都可以通过各种方式发出去,在短短几秒,那种等待与期待再也没有了。我想或许可以重拾起写信的习惯,因为,信总是带着温度的吧。每个字也带着情绪,把我的所思,所想,都寄托在信中。那封信,很轻,因为只有几页纸,那封信,也好像很重,因为带着写信者的万千思绪吧。希望自己能珍惜生活中的一切一切,因为时光很慢,也很快,在猝不及防中,已经过了许久,让我们措手不及。

驻足于现在的每一分每一秒,这都是自己生命中无可复制,无法重复的时光。快节奏的生活也许很让人享受,但其实,我们也需要停下来,因为,只有停下来才能体会,感受。希望,我做个归人,而不是个过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耶稣是谁? 答:耶稣是神,是太初的生命之道,道与神同在,道就是神(约1:1)。这道成了肉身,降世为人,故自称『...
    池上芙阅读 890评论 0 1
  • 翻遍世间的书 找不到同你一样的人 片片不同的雪花 总有着刺骨的寒冷 唯化成泥土里的水 才能共融 然而水就是血液 流...
    夜岩阅读 264评论 1 4
  • 007篇 对于我们007每一个成员来说,2017肯定是特别的一年。 2017年,好久没有交过作业的我们开始每周必须...
    o桂圆o阅读 242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