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运营除了写出10万+的文章外,还能干什么?

文/晨光花开

以下这些内容是我从知乎上观看和自我总结出来的,大体的框架性内容都一样,当然里面还有自己对于一些新媒体运营的认识和了解。

作为一个新媒体运营从业者,我们除了写出10万+的文章,还能做哪些东西?

有知名运营人说过,运营就是介于产品与营销中间的桥梁。

也有人说,新媒体运营不就是随便写写文章,推推产品。

以上那些都是从公司运营的角度出发,而从个人品牌账号出发,我们可以看到,其实它包含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东西,那就是吸引力,你的这个人有什么地方是吸引我,或者可以帮助我。

下面我简单地的从公司或者机构的角度,阐述有关新媒体运营的一些相关的内容,当然这些并不都是我的经验之谈。

因为所有的思想其实都是来自于网络或者周围人的口中,而我现在所做的,就是告诉你我所理解的,从他们这些人的思想中提取出来的有关新媒体运营的概念。

首先,新媒体这个词的概念:

新媒体相对于传统纸质媒体来讲,除了在传播媒介上的不同外,由于现代网络软硬件科技的发展,通过多种数字、信息网络客户端,来实现信息的传播,并运用多种方式和手段,达到产品销售、品牌推广等各种扩大影响力、促进销售的目的。

除此之外,它还涉及非常多的领域,作为一个新媒体运营人员,所需要的知识或许是多个维度性。

原先我认为,新媒体运营就只是写好文章,于是我阅读了有关互联网运营的书籍。

新媒体运营包括内容、活动、用户三个层面,这是我看了《从零开始做运营》这本书得来的。

所以接下来,也就根据这三个方面来讲有关新媒体运营的一些相关知识。

用户运营方面:

本质上有着五个步骤,拉新、留存、促活跃、做转化、防流失。

而我们所需要确定的是,如何确定目标客户,所有的一切都是在有客户的基础上进行的,我们要吸引客户,保证客户忠于我们,促进用户的活跃,让他们经常想起我们使用我们,最后习惯我们以后,在习惯我们的过程中转化价值,购买我们的产品,然后再运营手段留住他们,比如说优惠券或者各种福利活动等等。

内容运营方面:

我们生活中接触的一系列,比如说文字,广告,或者是图文、视频等等,都是各种各样不同形式的内容,而做好内容的原则就是从用户的角度生产出他们所需要的内容,比如说用户为什么要看你这篇文章,是因为它能解决什么问题,或者带来什么好处,通过普遍适用于大众的东西,通过文字包装,以便让用户更好的理解和喜爱。

活动运营方面:

在短时间内,通过活动来促进用户的活跃,防止用户的流失,它同时也贯穿于用户运营的方方面面。

在这些之中,我们要对于运营有个系统的了解,运营并不是一个阶段是事情,在产品发展的各个阶段,都需要运营人员进行协助运作。

不管分配你什么样的任务,你都需要从头做到尾,要考虑整个大方向的事情,而且要从中做出总结,改进,并时刻思考这个东西,如果以后再遇到有没有什么更好的方法可以运作,而不是成功了一次就觉得自己什么都成功了。




在运营的各个时间段,在不同的平台,在不同的人群,所需要用到的运营方式各不相同。这是一个非常值得深入研究的东西,除了运营以外,你还需要具备和他人打交道的能力,还有统筹规划整个事件运作的能力,还有有效运用自身资源的能力,辨别风险好坏的能力,以及把合适的人放在合适的位置上面的能力。

用户运营细分:

上面讲的是有关大方向上的运营的三种方向,下面就详细说下每个方向上,具体需要考虑的东西,就比如我想要从110斤瘦到90斤,我每天每周每天需要锻炼多少个小时,食物的卡路里摄入要控制在多少等等。

对于拉新获客的方式:

第一种是外部广告投放,你需要对比不同渠道投放的效果,哪些渠道是有效果且节约成本的,还有哪些渠道是可以深入挖掘的。

第二种的合作模式,就像市场营销学中的摩托车和摩托车零件商,这两个厂家就是可以互相合作共同促进商品增长的模式,因为许多用户是重叠且便于流通的。

第三种就是裂变模式,就像是推荐机制,你帮我挖到多少人,我给你多少分成;还有一种就是因为产品自身所带来的好品牌口碑,这个需要有一个非常好的公关团队来运作。

而每个运营的消费习惯和金额都会被记录在它使用的软件上面,这是一个大数据的时代,每时每刻都有各种软件在存取用户的信息,这些信息足以让头部领导者从中找出规律,并运用这些规律使得产品发展更快更好。

当然,它也在每时每刻让你保持固定的习惯,比如说签到有积分,排行有奖励,分享有优惠,或者就仅仅是获得更多人的关注,所有的一切都是围绕人的各种性格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以及群体,个体经验来展开的。

根据用户群体的收入,以及打开APP的频率,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推荐以及购买价格。

为了保证用户的留存,在每个时间点,比如说用户打开APP的时间点,每天的频率,每周每月的频率,根据这些频率阶段性的发送一些信息给到用户,让用户再一次回归APP。

还有就是最近特别令人深思的策略,那就是先把东西免费给你使用,等你习惯以后再变成收费性质的,比如说百度的云盘,刚开始所有的功能都是免费的,比如说清晰程度,下载速度,是否快进等等小模块,这些小模块在之后就会变成一个需要付费的形式。

还有就是各大厂家,首月开通才几块钱,之后持续开通就需要几十块钱,而我们每个月都要使用的话,就需要持续的开通,因为我们已经习惯去使用这些工具了。

除此之外,所需要用到的策略手段也是很重要的东西。

大多数产品,在早期都需要找到主要的种子用户,对于知乎、微博、以及现在非常流行的B站、抖音都是如此。

知乎和微博的策略有些相似,知乎是通过非常专业化的人员提前入驻,生产出专业化的问答模式,起步阶段就很高,所以给人一个进入需要门槛的感觉,不容易进入就会让人产生兴趣,当然同时也是因为有非常多有用的专业化知识,为了留住这些专业化的内容生产者,知乎提供了非常多的扶持政策,比如帮助他们扩大影响力,定期和这些大V进行沟通,赠送一些知乎小福利,用情感以及价值战略,让这些人去推荐,慢慢的形成一个极大的问答社区。

知乎和百度知道,其实有挺大的不同之处,我觉得之后应该会进行一个简要的分析,把各大相似的运营商相同处与不同之处进行一些对比,还有使用的感觉。

而微博在早期营销的时候,其实也是提前找好各个领域的突出人物,因为其娱乐性质较高,作为八卦的生产基地,首当其冲的就是寻找明星,而喜欢明星的人包括不同人群,不同的职业,不同年龄,包容性非常的强大,而且只需要关注就可以,准入门槛可谓是非常的低。

而这些明星每天发生的事情,其实都是大众观察的重点。

除此之外,微博还可以有各种各样扩大影响力的策略和方式,可以通过发布、排行热点、发些个人感想,或者萌宠,技能技巧。

主要还是以图文为主比较多,再之后随着网络迅速普及,以及人人手拿一只手机的时代的到来。

越来越多的人们,开始渐渐的习惯,每天早上看下今天发生的事情,以此作为人际交往的聊天内容。

当然,这之后就是我们所熟悉的B站,B站作为一个二次元的聚集地,也带动了各种游戏、动漫、小说等领域的发展,刚开始入驻B站的时候,也是因为同年龄很多人讨论,里面有非常多有趣的事情的推荐,而我们也仅仅是作为一个内容的观看者,再之后有些电脑设备的人在上面上传自己对于一些游戏、动漫等的解说,以及有趣的东西。

这是我所知道的关于这些软件的认识,其实我说的并不是很全面,但是在这个全民都可以发声的年代,不管是什么形式的内容输出,其实都能够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极大的改变。

再之后就是抖音,抖音的发展也是离不开网络化世界以及硬件的普及,社会的进步,让人们每天都在接触更多更新的知识,知识和软件系统的更新速度每分每秒都在进行。

就如同人体细胞一样,在你还不知道的时候,就以及是另外一个新的人类了。

抖音的定位,其实也是市场导向的结果,年轻一代注重自我,期待发声的思想,以及希望收到他人关注的思想,在逐渐的成为主流,当然不止是年轻一代,现在是任何一个年代的人员都想让自己与众不同,每个人其实都是自己生活的主角。

以上这些软件的发展,也可以找个时间来研究,可以从价值的转化,可以从不同平台形式的对比,也可以从各种衍生产品的发展,其实都能够给各个商家带来利润点。

对于用户的分层,我们可以简单的分为精品用户、普通用户、待流失用户。

很多有都有听说过,80%利润是由20%的人创造出来的这个比例,而对于用户的划分也是如此,就像开在著名商城的奢侈品店,你仔细观察,其实每天并没有几个人进去购买,但是只要有购买几个单子,就可以维持奢侈品店面长久的经营,我们这些普通用户其实也是在折价的时候购买多次,再然后就是完全没有考虑购买奢侈品的用户,因为知道自己并没有那么多资金购买。

还有一个就是RFM模型,通过消费金额、日登录次数等多方面研究得出,我们可以了解到很多的知识,并不是一个人就可以解决的。

通过消费金额、登录频率的数据,我们所了解的信息,其实都是非常简单的,如何利用这些数据,来挽留用户,这点麦当劳就做得很好。

它会定期的推出一些优惠活动,如果是长期没有去店内消费的人,看到每周、每月不同时间段的折扣,其实都容易被吸引到。

如果是写作的人员,就可以把R看做是发表的内容,F看做是发表的次数,M看做是发布的数量。

这样分析下来,你就可以明确的知道,自己在哪一个阶段写哪些内容,会得到更多人的喜爱,就像写小说一样,构建一个整体的构架,才不会烂尾。

用户增长:

早期的社交媒体平台,其实是一片UGC野蛮生长的阶段,所有的内容输出者都在发布内容,没有任何的规章制度,这对于早期的运营人员来说,就是一个大红利阶段,每个新产品的出现都会带动不同领域人们的发展。

再之后就是PGC,专业的生产内容提供者,他们用不同形式,垂直的划分领域获得一定的粉丝,保证用户的活跃。

再之后,就是更为突出的0GC,各种公司平台的介入,让内容更加专业化。

如何保证这些模式更好的转化为价值,这就需要一定的活动和推力,比如说爆火的电视剧,一线的明星,还有各种有专业技巧的人员的入驻,通过展现不同的风采技能,让用户和平台更加有粘性。

就像抖音有段时间推出的全民vlog,就是提高用户粘性的一种代表性产品。

用户增长除了在短视频领域外,在电商领域也是非常需要了解的,就像不定期的搞一些优惠小活动,只要关注了这个商家,你就可以获得价值9.9元的东西,当然与此同时你的信息也被商家收录在其中。

支付宝其实也是一个非常大的用户信息收集平台,它可以通过你的购买,联络较多的人员,以及每日购买的频率,分析你是哪个阶层的人员,所以未来一定是掌握更多用户画像的公司更加容易获得营销策划上的成功。

在获得这些数据以后,就要观察这些数据,哪些可以为我们带来用户的增长,哪些渠道转化效果最低,为什么转化效果低,怎么样改变,是改变文字的描述。

那么如何提交用户的活跃度?其实就是让用户习惯,比如说吃瓜子原理,只要一直剥瓜子,就能品尝到美味,让你的口腔停不下来。

如何让留存下来的人形成一个闭环,带动新的人进来,这就是我们所要思考的问题。

内容运营部分:

对于内容部分,你需要了解非常多的东西,比如说如果你关注的点在于提高用户的活跃,你就需要想方法和策略,你要如何吸引用户留存,你可以通过哪些渠道,比如用户留言、用户自主创作内容,或者连续打卡会获得什么样的奖励,哪些奖励是他们正好需要的。

对于付费价值转化,就需要你把产品各种卖点表达出来,你的产品可以给用户带来哪些好处以及改变,这些都是非常积极的。

我们如何培养自己的这些能力:

首先你需要和产品经理以及设计者去沟通,该产品用户通常关注哪些公众号,使用和访问最多的软硬件都是什么?或者采取邀请机制,就像知乎、B站早期的邀请码都是这个道理。

其次,通过这些观察,你可以设置一些小的策略,观察用户在事实这些策略以后,对于产品发生了哪些变化,是变好了还是变坏了,变好的点是因为什么,变坏的点又是因为什么,可以改进哪些东西,改变变坏的点。

可以去看一些有关行为、社会、心理的书籍,了解人性才能让产品更容易发展。

大部分的人其实都可以称为内容的消费者,不断你是通过文字、图片、视频还是其他形式了解到某个事情。

早期的seo搜索引擎优化,现在的广告信息投放,以及淘宝的关键字,还有抖音的标签等等,都是对于内容生产者如何优化的渠道。

不仅要和产品内容相关联,人们对于哪些点的关注比其他点更高,这些都是我们需要考虑的地方。

举个例子,如果你想写一个有关负责的推荐文案:

首先要考虑的是,这款服装有什么样的特点,和其他服装相比它有什么样的优点,它的消费群体是那些人,对于他们来说消费的依据是哪些,哪些是重要的,哪些是不重要的,服装本身的价格,服务以及竞争对手是哪些,都要考虑出来。

标题决定打开,内容决定转化,转化里面包含了注册购买等一系列环节,微信支付和支付宝在这点上就做得非常的好。

你写出来的东西,必需要有画面感,对话感,以及行文节奏,也就是模仿一个人在你面前和你讲故事,行文节奏这种东西就需要经过多次的模仿学习来获得。

那么我们平时如何练习,要注意素材的积累,要大量的阅读别人的东西,并把其中你觉得映像深刻的内容记录下来,然后尝试自己写,反正就是持续的写,如果有人留言那就更好,你可以从中发现自己的确定。

还有一个就是要有发散性的思维,就像你手中拿到一个东西,你觉得这个东西对于你来说有什么用处?比方说手中的笔,可以写它的历史,可以写它的作用,可以写它摆放的位置,反正就是各种你能想到的东西,都把它写出来。

对于产品来说,你写的内容一定要从目标用户的角度来写,如果我是一名喜爱看书的人员,我一般会喜欢什么样的书籍,要如何挑选优惠性价比高的书籍,可以从哪些渠道获得这些书籍。

从用户的层面思考问题,是绝对不会有错误的。

活动运营:

分为三个部分,一个是活动策划人员,辅助围绕运营指标去设计活动,推动活动的进展;然后是活动执行人员,只要活动如期完成就行;最后是活动负责人,要有强有力的抗压能力,愿意为活动承担风险。

作为一个活动运营人员除了关注本次活动的进展情况,对于下次活动也需要做好一定的考虑,让活动可以持续的为公司带来利润。

运用增长黑客手段,成为产品的标准功能。

活动除了可以拉动某个指标之外,还可以成为独立的标准,需要分析人们喜欢这种活动的原因,有关心理的作用。

第一种就是经验推导,根据过去预算以及效果,做一些改善。比如说,滴滴在推广市场的时候,就是运用这种策略,拉近一个新用户,就可以获得一些奖励,根据奖励的不同去促进新用户的进入。

还有另外一种就是预算帽,需要进行经验推导,根据过去的活动投入与产出给出一个大概的预期,这其实和很多活动的开展类似,比如说每年每个公司都要举办的年会,还有各种活动,所以这些很多都是可以复制。

最后一种就是效果推导,比如说你要拉新多少,先预算处拉新客户的成本。也就是倒推法。

当然,最后还是需要有很好的合作共赢的思路,很多东西都是这样,搭配的来就可以促进各自的发展。

如何让自己更加有想法有创意,把你手上的一个东西卸载智商,从现在开始,想你在这段时间里面一共想出多少种手机的用途,第二种,你想的用途不要是常见的用途,第三种,我们可以用它来做哪些东西,可以飞起来或者浮起来,第四中,可以用它配合什么东西然后达成一件事情。

每天做数据的日报分析,自己了解清楚哪些数据对于自己的增长最为重要,每天进行统计,这样才能发现哪些地方可以让自己得到增长。

第一个词,结果导向,你花了多少预算,得到的效果是不是可以达到预定的目标。

第二个词,数据驱动,很多东西都是在根据数据变化为主的,有些数据的增加因为一个活动,但是这个活动不会一直好下去,所以需要更多的东西作为支撑。

第三个词,顺势而为,有时候成功也需要运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