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漏-致这样的我们

 最近看了一本关于成长日记的书,主人公以平淡的语气讲述这逝去的二十几年,对号入座,不禁也让我想起了记忆中的一点一滴。生活中的困难,所遭遇的不幸,应是社会给予我们的磨练,而不是羁绊,也许我们还是幸运的,生活不至于那么狼狈不堪,一切还有缓和的余地。也许我的经历会给你些动力,送去一些希望,未完还要待续......

 社会年龄层最多的应该是90后,诚然我也是其中的一份子,但准确来说我是95后,离新世纪更近一点。96年我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大事,但我的降生让整个家庭多了幸福、喜悦的味道,估计爸妈都想要举国同庆,以至于未来的某一年我的生日就赶上了过年,翻翻日历,真的是百年难得一遇。话说回来,我家虽然没有什么显赫的背景,但家里也有点钱,看小时候的照片,发现家里竟然有电视,听妈妈说当时全村只有我家有,看来小时候的日子过得蛮不错的。遗憾的是,爸妈上班,我跟着奶奶过,也许是太久都未体会过父爱、母爱,也许是太久想要投入爸妈的怀抱,我不敢回家,甚至死死的抱着奶奶嚎啕大哭,抽噎的说着:“我...不...回...家”,没辙了,就一直跟着奶奶。记忆中,奶奶带我走街串巷,她给人说媒,谁家结婚了,她就带我一起去吃饭,有种白吃白喝的感觉,我喜欢也享受着奶奶用自行车带我,坐在前梁上去玩的生活。还记得她带我一起用鸡蛋孵小鸡,热乎乎的炕上我等着新生命的降生,还记得奶奶把好吃好喝的留下来给我,不给哥哥,现在想想,原来她没有重男轻女。可这安逸的生活,在我六岁那年停止了,悄无声息,甚至一夜之间我长大了......

 爸爸一直想要个儿子,却在我的念叨声中来了个妹妹,很幸运,我的童年多了一个玩伴,可现实是一年我都见不着他们几面,在她还不到一岁的时候,生病了,印象中,小小的身体承受了太多太多的苦和痛。而从她出生的那一天,我学会了洗衣、做饭、收拾房间,六岁的我们本应该过着无忧无虑的童年生活,有父母的陪伴,亲戚的呵护,可我却过早的担起了家庭的重担,一年中他们都不知道能在家陪我几天,我也不知道被寄养在谁家,突然地长大,让我知道了什么叫寄人篱下,之后我便自己一人生活。当偌大的房间只剩下我一个人,我开始每天自己做饭,然后独享那份美食,冬天我会把家里的暖气生的旺旺的,我想等到爸妈回来的时候不会觉得冷清,让他们觉得家还是那个家,每天都在等爸爸晚上打电话说:我们快到家了,一会儿开门的时候别吓着你,你再多睡会儿。孤单、无助是我为什么要成为带刺的仙人掌,即使在之后的十几年我没吃过生日蛋糕,即使我的童年没有所谓的零食和玩具,我也从未去记恨谁。当时幼小的我见证者原本温馨的家分崩离析,家人的精神崩溃,以及“邪恶势力”残害着这个家,让人不像人,家不想家,我害怕在我一不小心没看到的时候,谁会把这个家毁于一旦,谁会离开我。每天上学回来,希望一切都会变得不一样。8岁那年,最疼爱我的奶奶离开了,还没见到孙女上大学,还没见到孙女穿上婚纱走进幸福的殿堂,当我扑通一声跪到灵堂前,我便没再流过眼泪,甚至默许着我一定会考上一所好的大学,拿着录取通知书给她看。曾有一刻觉得,世界上再也没有人疼惜我了,我成了孤儿没人要了,也从那时开始,我有很严重的疑心病,害怕黑暗,恐高,也变得不爱说话了,更会因为与死亡有关的一切弄得精神错乱,以至于喘不过气。我不怕一个人,但我怕对我好的人离开我,让我变成了一个人,翻看日记,发现笔下记录的永远是那段日子难以走出的阴影,以及一个人的独立和坚强,我努力去伪装,即使受了委屈,我也不曾哭泣,家人从未告诉我的道理、人情冷暖,在世俗的压迫下和白眼中我学会了,并铭记于心。有一天朋友跟我说,在你的眼里我看不到了以前的澄澈和干净,深邃的目光下藏着多少故事她很想知道,如果真有那么一天,她会陪我一起度过,给我肩膀去依靠,是不是生活会变的不一样。

 回想小学的六年,我不知道怎么过的,行尸走肉,亦或看不清世界的黑与白,辨不清社会的真与假,拿着学校给的钱,看到的是同学的嘲笑,看到其他同学的家长来学校,我要不是自己,要不是姑姑。我有三个发小,我们就好像《小时代》里的四朵金花,分分合合、吵吵闹闹,如今各奔东西,却也发现她们谁也不曾了解我,被人抛弃过,被人戏耍过,可悲、可笑、可怜的童年时代,也许成为了最不堪的记忆,从那时起,我开始将自己一点点束缚、包裹起来,几乎没有人真正的了解我,包括我自己,我身上的秘密,一切的一切,我从未提及,我觉得她们对我的是可怜,是同情,我承受不了自尊心被践踏和蹂躏,更不允许别人对我的人生指指点点,即便它不是那么完美。初中是我最黑暗的三年,长大了,似乎懂得的就更多了,以前没有什么脑子,觉得没什么,可那时会发现有脑子了过得更痛苦。我几乎从未踏实的睡过一次,我怕这静谧的生活有一天被打破了,也就是这样,我连青春期该有的躁动不安都不曾感受过,似乎生活连发脾气的机会都不给我,平静之中是家庭给予我的无限压力,不管发生什么,我一直压抑着自己,不说话应该是最好的自我安慰,父母从未管过我的学习,每次只是很轻描淡写的来一句好好学习,我很庆幸自己还是会自己学习。每次回家我都期盼着不会有坏事发生,每次上学我都期待着一切都会好起来,中学的寄宿生活让我更加坚强、独立,我觉得社会的残酷让自己过早的成熟和懂事,却也变得扭曲、矛盾、可怕、捉摸不定,无人问津的生活,艰难,却也无处躲藏,若不是曾以为要好的朋友们每次把矛头指向我,让我自我孤立的同时也被大家孤立,若不是她们温和的面容下藏着一颗虚伪的心,对我好只是为了更好地利用我,我也不会一次次忍受着些许温暖、感动后,又给我来一巴掌,时间让人心渐凉,却也是一种无可奈何地感叹。上了高中,肩上所背负的压力和重担也越来越多,每年甚至是每个月都会发生一些意想不到的事,生病、医院、死亡,是我听到过最多的字眼,习惯也渐渐麻木,记不清多少次在宿舍一人嚎啕大哭,却不曾在家人面前掉一滴眼泪,似乎所有人都在欺骗我,什么一切都会好,什么一切都会过去,我对你们那么好,为什么说抛弃就抛弃,承诺真不及现实的一击。多少次的生病,直至高三最后三个月都无法上课,在家的日子,乌云将阳光遮蔽,每天躲在房间里不说话,除了吃和睡,每天写日记,似乎没什么可做的,矛盾、抑郁、挣扎、扭曲、恐惧紧紧围绕着我,想想挺可怕的,面对着镜子里的自己,变得让人不敢接近,高考结束后,我一直在调整,怕自己回到那样的日子里,没有人理解的世界里我苦苦挣扎着,说服着自己,可它真的好难。

 大学,一个诱人的名词,让我带着之前的那份恐惧来到了这里,我以为生活会变得平淡、顺利一些,可以让我放肆一下,在这里,我试着和同学、朋友交流,渐渐地敞开心扉,第一次倾诉内心的感受,可终究还是做不到了,我要的不多,只想简单的生活,有人可以看见我的付出和努力,给我一个肯定,而不是成为被遗忘的那一个,无所谓,哭过就让它成为过去,原谅你们,因为我不想做和你们一样的人。朋友中,我尽可能的去维护、去平衡三个人的关系,不想让任何人受到伤害,可总会发现夹在中间好难,明明已经很努力了,明明已经挺累了,为什么还要质疑我,我的世界本来要比别人想的多,也许你们的一个眼神就会成为我逃避、不说话的理由。最近这一件一件的事压在心里,虽然已成为过去,但就是过不去,我不去想,不去说,并不代表放下,我不喜欢抱怨、吵架、大喊大叫的声音,那让我心里很不舒服,快要窒息,无法呼吸,我想好好的、想开开心心的,可就是开心不起来,我会莫名的高兴与难过,会莫名的想要自己一个人,把自己锁起来,更会莫名的依赖你,我怕一切回到我之前的生活,黑暗、恐惧,尽管我一直在努力控制自己,不让另一个自己出现,所以别再让我去触碰那些害怕的事了,估计我真的会崩溃的,一直在乞求着每一年的生活简单、平淡,看来还是老天太眷顾我,总想和我闹闹、玩玩,我没抱怨过老天的不公,我知道它根本没空搭理我,哪怕还有一个人认定我是善良的,我也不会恐惧现在经历和所做的一切,我想每一个人或每一件事都会变成我人生的一个意义,在该出现的地方出现过,造就了未来不一样的我。

 好几次,我因无法接受眼前的一切选择了逃避,一连几天不说一句话,不吃、不喝、不笑,我不知道这是不是意味着自己病了,我只知道我做回了那个只知道自我伪装,而不去诉说的人,我所依赖的也是那本记满了伤痛和泪水的日记本,于我而言,它一直安安静静的守着我,不会离开。玛格丽特 杜拉斯说“写作是自杀性的,是可怕的,是走向死亡的,是身处死亡之中的。可我只想去沉淀、反省,哪怕是自责和折磨自己,也许这是给予所有人的慰藉,我想这是不是每个人都必须经历的阶段和过程,涉世未深的我却早已看透、看懂人生百态、世态炎凉,不是吗?有人说这叫感性,也有人说这叫善良,当我们习惯性地看别人脸色生活,询问着你是不是有什么不开心的事了,可回头我们不开心的时候,又有谁来轻轻问一句:怎么了。看似简单的三个字,却会让听者感受到暖暖的关心和爱意,怕就怕这三个字都听不到了。在一个缺乏爱的世界里生活了二十几年,有时真的希望在虚幻的日记本里生活,至少它懂我,这么多年,父母从不知以前的日子带给我多大的心理阴影,多少次我忍受着指责和抱怨,因为我不想给任何人带去麻烦,即使错真的不在于我,看着所有人一个个离开我,我不明白自己错在了哪里,明明我已经在真心对待你,我很在意、也很在乎身边的每一个人,我不求什么回报,只求你在对我好的时候不要再抛弃我,你们一直在说懂我,你们懂我在经历这些事时如何治愈自己,如何原谅别人,如何让不说话的自己开口说话吗?曾经我变态的想过要将所有伤害我的人报复回去,现在想想有些可笑,不仅因为我的本意从来都不会伤害别人,更因为我怕将这些痛加到别人身上,我会更痛苦。幻想着去谈一场恋爱,也许可以从他的身上找到安全感,当所有人都抛弃我的时候,他会依然爱我,也许会陪我一起度过这暗无天日的自闭的日子,难过的时候让我抱着痛哭一次,哪怕只是几句轻声的安慰和鼓励。

 轻易就相信别人,不是因为我傻,而是人生已经如此艰难,有些谎言我不想拆穿,主动去原谅别人,不是为了显示我多伟大,生气是拿别人的错误惩罚自己,原谅别人也是放过自己,小时候,哭着哭着就睡着了,睡醒了又是一个新世界,现在,睡着睡着就哭醒了,因为内心的委屈无处解脱,情越深,心越累,有些路只能一个人走,有些话只能烂在心里,从来不指望每个人都对我好,但始终用一颗真心对待 别人,从来不奢求每段路都有人陪,但对陌生人也始终选择善良,做一个好人不容易,成全别人往往需要委屈自己,修一颗善心不容易,别人的喜怒哀乐,谁会用心体谅,走着走着看透了,不是谁都会陪你到最后,走着走着也看淡了,你不懂我,我也没法怪你,时间会帮你沉淀最真实的感情,岁月会带你见证最深的人心,当时光匆匆流去,不让你后悔认识了我,人生漫漫,如此足矣。

 其实,我很累了,其实,一直没有人能够懂我,我习惯了假装坚强,习惯了一个人面对所有......我不知道自己到底想怎样,有时候,我很开心的和每个人说话,可以很放肆的,可是没有人知道那不过是伪装,很刻意的伪装,我可以让自己很快乐很快乐,可是却也找不到快乐的源泉,只会让自己傻笑,我不习惯把事跟别人说,因为我不习惯别人用可怜的眼光看我,其实,我很珍惜身边的人,可你们却常常把我丢掉一个黑暗的角落,害怕过后是自我的一种保护,逃避、不说话只不过是一种最好的生活方式,我以为遗忘可以让自己快乐起来......可我感觉到的却是更多的寂寞,一个人坐在窗前,不知道自己在想些什么,怀念过去,仅此而已,写满悲伤的日记本,开开合合,看到的是一种绝望,零散的记忆,毫无逻辑,我只不过想以这样的方式宣泄一下,其实我很累了,真的想放下所有,即使心里有好多事,我也宁愿憋在心里,不是我不愿说,而是我疲惫了,我不再喜欢追逐打闹,却很喜欢和以前一样活蹦乱跳,我沉默的不再爱说话,却很想找个知心朋友向她倾诉所有......我喜欢在很静很静的黑夜,关了灯让孤独将我捆绑,却害怕黑暗,以至难以入睡,我喜欢看街上的车水马龙,繁华喧闹,即使孤单无依,没有我的一席之地,我喜欢盯着一个角度望向远方,我想尽头也许就是希望,我也会偶尔想和朋友聚聚,即使身边的你们所剩无几,我也会想找一个值得托付一生的你,渴望被保护,不想一直去付出,我也会偶尔找宣泄的方法,把自己灌醉......或有效,或更伤,我也想面对自己的不再是质疑、嘲笑、可怜、同情,一句来自真心的关怀足矣。

 如果我永远拒绝长大,你能不能永远这样守候我?如果你参与了我过去的经历,或许你就能接受我现在的任性,我不想过的那么累,原谅我总是考虑的不够多,正是因为在你这里不需要坚强这件战衣,所以请试着理解我一直不被理解的谨小慎微,以及那样的孤单和坚强,那些很轻,很软的安全感,是你给我的爱,请不要剥夺,更不要离开我,让我成为一个人,明明我们在试着了解对方,可为什么那些所谓的习惯成为了日后伤害的最好砝码,一张脸能够表达一千种情绪,但也能够很容易的掩饰心情,最快乐的面具下,也许藏着的是一颗最受伤的心,最近看到了这样一段话:终于明白你为啥不招人喜欢了,不够虚伪,嘴不甜,不会睁着眼说瞎话,慢慢的发现,有一颗好心,不如有一张好嘴,因为好心永远比不过好嘴,现在的社会,现在的人,都喜欢虚的假的,不喜欢真的,会做的不如会说的,会说的不如会装的......看完之后就“呵呵”了,就像曾遇到过这样的一个男生,轻易地将喜欢说出口,然后在两个月之后告诉你这只是一个玩笑,你要知道社会就是存在骗与被骗,不要太天真。我是不是就是他们口中所说的容易被辜负的、天真心软的人,伤疤一好,就忘了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自从有了微信,就极少上QQ。最近会偶尔登陆QQ,是因为手机内存不足,我得去把QQ那里的聊天记录清除。 当然,每次清...
    清秋九歌阅读 509评论 10 10
  • 2016的国庆很有意义 和前任一起度过 他叫任阳 很简单的名字 他很可爱 有些懒 情商可低了 可是吧 每次人多的地...
    陈晚cw阅读 629评论 0 1
  • 如果我们想给Unity内置的类中添加新方法可以使用扩展的方式进行添加。具体看http://www.third-he...
    一见有血阅读 70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