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说话”是三维的——产品经理三维的

“你会说话吗?”

“说话谁不会?”

“就不爱听你说话,听不懂你啥意思,太罗嗦,还爱得罪人,听着就烦……”

“会说话”,是产品犬的必要技能,我们一般称作“善于沟通”。善于跟老板沟通,善于跟开发沟通,善于跟用户沟通……

这不奇怪,因为产品经理本身就是要很好的理解和执行公司战略,并且说服“其他人”产生绩效的。

对于“善于沟通”这一点,我面试的所有产品经理,简历上都有这一条,蜜汁自信。的确,这个能力很难量化,没标准,不就是说话吗?谁不会?

“会说话”还真的可以被评价,在我们说一个人是否会说话、善于沟通的时候,其实在评价他的三种能力,“会说话”是三维的!

1. 总结归纳的能力

说话是大脑思维的表达,一个人语无伦次的时候,可能并不是因为嘴不利索,是因为脑子里就是乱的。把一件事情表达清晰的前提,是与之相关的信息在大脑中经过了“结构化”,变得更加有条理。这个过程并不是被嘴巴引导的,《罗辑思维》不是罗振宇的即兴表演,他是一个团队经过事先严整的策划,最终才通过罗大V之口表达出来,其实是群体智慧归纳的结果。

说到这我想到一个现象,有些人喜欢“故作神秘”,不轻易表达自己的观点,反倒让人有世外高人的感觉。这时候要注意,腹黑一点,他是不是在掩盖自己混乱的大脑?

2. 语言表达能力

最典型的例子,我们身边的程序猿GG(我叫哥哥有点亏心)。这是一群有着最强大脑的奇怪生物。每天被if、else、elseif……充斥着大脑。谁要说他们脑子乱,等于在说“你不是这块料”。我们可以观察,那些优秀的程序猿GG通常不乏木讷寡言之人。跟他们沟通的时候,我们经常怀疑他们是不是一直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其实,了解程序猿的人都知道,他从“人体输出设备”中发出的“语音信息”,其实只是大脑核心处理器运算的一部分结果(不包含计算过程)。他们是不清楚你为什么不理解他说的话的,因为他希望你也如他一样的具备运算能力。这时候,我们所谓的“不会说话”,其实只是说他们不善“表达”。

3. 愉悦他人的能力

人都有感性的一面,谁都喜欢听别人夸赞恭维。长得胖的叫丰满,瘦的叫纤细。年轻的叫青春洋溢,年老的叫成熟稳重。外向的叫活泼开朗,内向的叫温柔知性。长得漂亮的可以说她惊艳,长得丑的可以说她亲切。这个,不是骗人,叫委婉。恭维只是愉悦他人的初级阶段,因为我们工作中经常希望别人接受对立的观点,或者解决棘手的问题。这时候不是把事情讲清楚就OK了,让小伙伴能愉悦的工作,保持融洽的关系也非常重要。一面恭维一面打击,只能是打个巴掌给个甜枣,最后只会说你虚伪。使人愉悦的能力就不能有巴掌,一切都是温柔的抚摸。我们是心灵按摩师(咳咳,是心灵哈,我们不做大保健)。

那么,如何提升自己的三维呢?额……多吃木…,啊不是,我说的是会说话的三维能力。

第一个最重要,也是最难的,提升自己的总结归纳能力。这里一半的决定因素在你DNA形成和智力开发阶段就已经决定了,有些人天生就是脑子好,你想半天想不明白的事,他一下子就反应过来,就是比你快,就是比你严谨。我们回到“会说话”这个结果上,如果没有天生的好脑子,还想有可供表达的结构化信息。那就一个办法,培养总结归纳的习惯,比别人多花时间多思考多总结,不随便下结论。每次带着稿交流,时间久了或许就能脱稿了。

第二个就容易多了。主要训练两个方面,一是不要活在自己的世界里,要站在对方的角度,说对方的语言。如果对方不理解,就问问哪里不明白,或者换一种方式表述。有时候我看见一个人说事说不清楚了,就一次次的重复,声音加大,吐字更清晰,结果对方还是不明白。拜托,不明白又不是因为听力的问题,是因为你们的基础认知不同啊。所以,找到认知差异的点才是关键。第二个方面,是要补充自己语言词汇的不足,换句话说就是解决“词穷”的问题。要让对方容易理解,就要用最贴切的词汇来表达。这方面,我认为多看书是最好的办法。

第三个能力,愉悦他人的本质不是让你变得更加虚伪,口蜜腹剑。是要培养我们的“同理心”,你不是天天吆喝着产品经理要善于“洞悉人性”吗?了解一个人,用他最舒服方式来表达,理解他的难处,也让他感受你的善意,避免建立心理对立面。但要注意,尽量少犯错误,态度也解决不了信任的问题。再有诚意的沟通,也抵不过“朝令夕改”给人的打击。至少不要经常因为自己的低级错误给他人带来麻烦。否则,在别人心目中你顶多是个没有能力的“老好人”。路遥知马力,这里我不赞成玩套路,这应该是一个修炼人品的过程。人品好的人,不光是做事讲究,同时不该有“语言伤害”。来吧!用你的语言,按摩他的心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书名贪婪的大脑:为何人类会无止境地寻求意义作者(英)丹尼尔·博尔(Daniel Bor)译者林旭文豆瓣http:/...
    xuwensheng阅读 15,037评论 8 54
  • 自定义控件中除了绘制流程涉及到的测量布局绘制的api, 还有一些api使用的也比较频繁,这里叔做了一下总结,也请同...
    范蓄能阅读 5,495评论 8 80
  • 何为孝顺?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孝顺与带父母旅行画上了约等号。有朋友在我的公众号留言说,要我带我父亲出去旅行,我很...
    张烧卖阅读 555评论 1 1
  • 工作找不到方向的时候,总会焦躁烦闷,萌生放弃的念头。于是躲到画画写作的世界里,想借此寻得短暂的平静,但其实也一样...
    鸟琴y阅读 191评论 2 2
  • 你永远都不要去逃避这生活。 你以为遮住伤疤 伤口就不存在了么 你要勇敢的面对这一切 不管生活是如意 还是不如意 不...
    不晚安先生阅读 12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