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聊天,让你的教养暴露无遗

好友燕子对我吐槽说,最近有个朋友让她很抓狂。

大约半年前,有个久未联系的高中同学通过微信群联系上了她。

这个朋友以前和她的关系挺不错的,算是走的近的朋友吧。后来他为了结束和爱人两地分居的状况,工作调动到了他爱人所在的城市。

开始时偶尔还电话联系,后来随着各自的忙碌,渐渐断了音讯。

他们大约有快十年没有联系了,这次重新联系上,对于一向重视友情的燕子来说,是件开心的事。

记得她在微信上点击接受他加好友的申请后,就已经做好了放下手头一切事情和他好好叙叙旧的打算。

“好久不见!”

“好久不见!”

刚开始寒暄,还没有切入正题的时候,他的人突然不见了,燕子在微信这头等了很久也没见他出现。

燕子想真不凑巧,他肯定有紧急的事需要立即处理,所以连一句招呼没打就走了。

因为猜测他可能工作比较忙,所以燕子都不敢主动找他聊天,怕影响他工作。心说,反正联系上了,只要他有空,肯定会主动联系我的。

的确,他后来联系了燕子好多次。

“你好!好久不见,非常想念。”

“你还好吗?”

.......

然后,人没了。

“你好,看到你们聚会的照片了”

“是吗?还能认出我吗?”

.......

然后,人没了。

“发几张我锻炼的照片给你看”

“好的,你还像当年一样帅啊!”

......

然后,人没了。

他们的友情就是以这种打招呼的方式持续着。搞笑的是燕子至今都没机会通过聊天得知他具体从事什么工作,孩子多大了,是男孩还是女孩。

“你说,我该怎么办?”燕子一脸纠结的问我。

“这有什么好纠结的,直接拉黑,不然准备留着过年啊!”

我突然想起猫抓到老鼠后常干的伎俩。

猫抓到老鼠后,先不吃它,假装放它走,待老鼠想要逃跑的时候,再一把摁住,如此几次,直到老鼠都搞无语了,不愿再逃跑了。

燕子的那位同学分明是把她当老鼠了,在考验她的耐心呢。

这样的同学,即使当年在你眼里多么阳光帅气,多么才华横溢,都不能掩盖他是一个没有教养的家伙的事实。

我想起我的一位初中女同学,读书时和她不是一个班但认识,关系很一般,没有什么交集,算是点头之交。本来大家在毕业后各奔东西,再无来往的,后来因为有热心的同学建了一个群,咫尺天涯的同学又天涯咫尺了。

有一天这个同学突然私聊我,得知我在线后直奔主题,让我帮个忙,连寒暄都省了。开始我觉得可能是这位女同学性子比较直,也没计较,尽自己所能的把忙帮了,而那位女同学在微信上说了一声谢谢后,就没了影踪。

后来,那位同学再一次找我帮忙,还是直奔主题模式。我还是很有耐心又一次帮了她。不出所料,这位同学说了一声谢谢后再次消失不见。

当若干天以后,这位同学再次向我开口时,我毫不犹豫的拒绝了她。

我不是想让她怎么感谢我,记着我的人情。但是找别人帮忙前,你总该适当的做点铺垫工作吧,比如问问我孩子的学习怎样;比如问问我最近身体怎么样;比如问问我用的是哪个牌子的化妆品;比如有没有看最近热播的电视剧.......这,才是聊天的正确打开方式。

你不能有事才想起我,没事的时候我就是空气,我们的关系还没到你一句寒暄的话都不用说就直奔主题的程度。就算再不济,你在三八节,母亲节的时候给我发一条满天飞的祝福语,也好让我觉得我也曾在你的世界路过。

我有一朋友因为一样新产品的研发,需要寻求一位专业人士的技术支持。几经周折,终于和那位专家联系上了。因为专家会议比较多,有时候不方便接听电话,就让我朋友有问题给他发消息。朋友每次就把问题用消息的形式发给专家了。让朋友没想到的是,每次消息都得到专家的认真答复,有一次答复的时间都已经接近凌晨了。

“你知道吗?他可是业界的权威啊,还能这样对待我这个无名之辈,真是太让我感动啊!”

我想说的是,这就是教养。

还真不要小看聊天的作用,它还能帮你测出你爱的那个人对你到底是真情还是假意。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热心的同事给小王介绍一小伙儿,对方是银行职员,人长得很精神,个人条件也不错, 小王对他很满意,两人顺利地开始了交往。

交往伊始,两人还比较融洽。小伙儿不忙的时会去接小王下班,两人有时一起去看看电影,有时一起去吃个饭,有时一起逛逛街。按说照这样发展下去,修成正果也是早晚的事。可是,小王越来越觉得有些不对劲。

原因就出在聊天上。

以前两人在睡觉前,都会互道晚安,然后才关机睡觉,可是有很多次小王说完晚安后,那边却没有任何消息,以为他睡着了,小伙第二天也解释睡着了,可是有一天小王发现小伙儿在“睡着”之后竟然还能发朋友圈。

有时候,小王在工作中遇到一些不开心的事,很想找小伙儿聊聊,向他撒撒娇寻求一些安慰,却在寥寥的几句后,小伙儿说“我要洗澡了”,然后就“死”在了浴室里,一整晚没有一句安慰的话过来;

有一次小王的车子在半路上趴窝了,发消息给正在上班的小伙儿,小伙儿回了一句“我在上班”,然后就再也没有下班的时候了,事后也没问那车子最后是怎么开走的;

还有一次周末小王发消息给小伙儿说自己有些不舒服,还想着他会不会给自己熬碗粥送过来,哪知道小伙儿既没送粥,也没问小王哪里不舒服,要不要看医生,甚至连一些心疼的话都舍不得对小王说,就回了一句“哦,那你多注意休息啊”

这样的聊天,让小王的心越来越冷。

小王不甘心,问小伙“你还爱我吗?”

“爱啊!”

可是这个肯定的答复并没有改变小伙儿在聊天中随意掉线的状况,直到有一天小王发现小伙儿还在和他的前女友藕断丝连。

爱,请深爱;不爱,请离开。

你可能擅于面对面演戏,擅于面对面伪装。可是,你的聊天不会,它会让你的虚情假意无地遁形,也让你的教养暴露无遗。

现代社会社交网络的便捷,让我们能毫不费力的广交天下朋友。

你那里杏花缤纷,我这里落叶梧桐。

你那里穿着裤衩啃着西瓜,我这里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

我们可以素昧平生未曾谋面,可是不影响我们吹牛闲扯无障碍交流。

我们可以是一面之交,却一见如故,从此惺惺相惜。

我们可以是多年至交,聊起来没玩没了,不眠不休。

我们也可以是最佳损友,一言不合就掐,保证让你不得老年痴呆,为你单调乏味的生活撒把胡椒面。

想和我做朋友?

来来来,我们先聊会天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