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货膨胀期间买房好不好?

在没有学习过薛老师讲的这部分的内容之前,我对这个问题是茫然的,用现在网络上流行语来说就是一脸懵逼。隐约记得初中时代,有一门思想政治课,有一本教科书中提到过这个词。以前提到通货膨胀马上想到的就是物价飞涨,现在经过薛老师的介绍之后,我对通货膨胀有了新的认识。以下是我做的笔记:

货币是宏观经济的焦点问题,而通货膨胀又是这个焦点问题中的焦点。通货膨胀这个问题,概括起来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通货膨胀的根源通货膨胀的过程通货膨胀的与失业通货膨胀的与汇率

通货膨胀的根源。通货膨胀的定义和恶性通货膨胀。介绍了经济学家一直以来,分析通货膨胀的一般理论框架,那就是货币数量理论

公式:MV=PY(货币流通量乘以货币流通的速度,等于社会里面货物的总量乘以平均物价)

M:货币总量

V:货币的流通速度

P:平均物价

Y:社会的货物总量

还介绍了关于通货膨胀成因的两和经济学派:一派认为造成通货膨胀的原因是多种多样的,因此他们提出来的对抗通货膨胀的措施也是各种各样的;另一派认为,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钱印多了,货币流通量太大了。解决的办法也只有一个,那就是减少印钞,控制货币发行量。

通货膨胀发生的过程。在通货膨胀发生的过程中,每个人都很难判断,这究竟是相对价格的变化还是一般物价水平的变化。由于他们很难作出判断,他们的决策飞行动就会失误,而同时在通货膨胀中,也会发生大量的财富在转移。不同资产配置的人之间会有财富的转移,私人和政府之间也会发生财富的转移。

通货膨胀的与失业。失业率和通货膨胀率之间所谓的替代关系,人们曾经相信它们之间是有替代关系的,到今天大家相信从长期而言,是没有替代关系的。

通货膨胀的与汇率。汇率的三个决定因素:

1.国与国之间对真实资源的需求和供给;

2.一个国家货币发行量的变化;

3.一个国家的政府对外币兑换所施加的各种管制。

“不可能三角定律”说的是,资本的自由流动,汇率的稳定和对本国货币流通的控制权,这三者当中,政府只能选择两者,不能三者兼顾。

1.货币政策的主要目标:物价稳定

货币这种协调工具打磨得好的一个重要标准,就是一个国家的价格水平应该是稳定的。

经过长期的讨论大多数经济学家都认为,通货膨胀率应该比0稍微高出一点,在1%~3%之间才合适。一旦出现通货紧缩,要在劳动力市场上让人们下调工资,感情上不容易接受。所以通货膨胀率宜高不宜低,在0以上留出一点空间,算是劳动力市场的润滑剂。

2.央行独立性越高,通货膨胀率越低

经济学家很早就发现一个规律,一种货币的稳健会受到两种因素的影响:

经济。新技术、战争、贸易壁垒、自然灾害等

政治。选举、政党交替、经济理念

3.央行应专心对付通胀,不宜兼顾太多职责

有远见的中央银行,就不应该把就业问题当做他们的任务。世界各国的经验也表明,任务越单一的中央银行,他们的通货膨胀率就越低,他们的货币就越坚挺、也可信。

4.通货膨胀为何对经济发展不利

通货膨胀只不过是货币数量不断增加而已,而货币本身只不过是一个记账的符号,如果每个人的工资、收入、支出都加一个零的话,那对真实的生活会有影响吗?为什么?

货币像水也像蜜。这种效果不可能平均的扩散开来。

在通货膨胀的效果均匀的扩散到每个人身上之前,有些地方、有些行业、有些个人,对通货膨胀的感受就比较深、比较快;而其他的地方、其他的行业、其他人感受就比较浅、比较慢。这时候,这种不均匀的情况就会误导人们的经济决策。这也是为什么说,通货膨胀对经济发展不利的原因。

5.避免通胀的最佳办法就是控制货币的发行

既然通货膨胀有这么多的不良后果,那么要避免通货膨胀,你认为最有效的办法是什么?

方案1:金本位。有可能忽然发现一个大金矿,金子还有其他用途。

方案2:比特币。电子货币,数量固定,会引发持续的通货紧缩。

方案3:宪法。固定通货膨胀率,一个国家的经济体,它的生产总值是变化的,货币流通率也会发生变化。

方案4:自由银行。给与私人的商业银行自由发钞,参与竞争。——中国古代的钱庄。

6.不应该通过制造通货膨胀来减少失业

当一个社会出现了比较高的失业率以后,政府应不应该有所作为?政府应该做些什么?

劳动力是一种稀缺资源,所以世界上到处都有工作,工作是充分的,但是人们不会一见到工作就做。人们会花时间去搜索,寻找值得做的事情。人越有钱的人,有积蓄的人,他们付得起寻找的成本,失业其实是一种信息搜索的过程。

政府应该做的是减少对失业的补贴,补贴越高,人们失业时间也越长。鼓励企业家创业,增加劳动力市场缔结合约的自由度,接触劳动法中种种不必要的限制,修改甚至是废除最低工资法,鼓励劳动力和资本的自由结合。

7.汇率过高或者过低都不好,适合的汇率才最好

你认为对一个国家的普通老百姓而言,本国货币对外币的汇率,是高一点好还是低一点好?为什么?

汇率是一个国家货币的价值,是这个国家以这种货币为标价的各种资源的价值。一个国家的汇率过高,人们会抛售这种货币,换取其他的货币来持有;汇率过低,这个国家的资源就会源源不断的输出到国外,这就相当于贱卖了这个国家的资源。

短期来时,一个国家的汇率高的话,购买外国货的老百姓得益了;汇率过低的话,向外国人出售自己的商品或者自己提供服务的老百姓得益了;但从全局来看,只有合适的汇率才是最好的。

辩论

在通货膨胀期间买房到底好不好?

正方认为:好,因为货币不值钱了,实物值钱,房屋是现金购买的实物,能够起到低于通货膨胀的作用。

反方认为:不好。因为在通货膨胀期间,房价被哄抬的过高了,而通货膨胀是不能够持久的,总有慢下来的一天,到那个时候,房子就不值钱了。如果房子是借钱买来的话,买房的人不仅不会挣钱,还会背上债务。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货币这种协调工具,是在人类不断试错的过程中,不断的改善,才变得更加巧妙、灵敏、有效的。 人类社会至今尚未制造出一种...
    爷有蔓草阅读 2,324评论 0 2
  • 2017.7.24 第一章 货币的本质与职能 第一节 货币的起源与发展 1.人類出現之初,社會生產水平極其底下,因...
    微与之期阅读 1,596评论 0 9
  • 这个话题确实有些沉重,伴随着城乡差距的扩大,以及东西部区域发展的不均衡,很多农村劳动力为了生计不得不背井离乡到外地...
    Jack阿龙阅读 504评论 0 1
  • CD市第八中学 苏异打了一个寒噤,还不算冷的天呢,咋回事? 苏异没有那个闲心去想这些,认真听课,下一次月考就要开始...
    Sunchaser阅读 18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