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着活着就明白了以前不明白的道理

共计2293字丨建议阅读时间4分钟

毕业这些年我只做过三份工作。虽然社会经历很少,也并没有很丰富的人生经历,但是这几年下来也多少悟到几个简单的道理。

01

第一份工作是在发电厂上班,做采购。每天的任务就是按照各个车间主任提供的采购单外出采购就行了。工作轻松,大多数时间就是跑来跑去而已。平日里并不是每天都有东西要买,所以会有闲暇的时间,这个时候一般就会把我安排到磅房过磅。

简单介绍下这个发电厂的情况有助于后面内容的理解:这个电厂是靠烧木材和秸秆这些东西的混合物来发电的,所以会有很多的木材厂会拉一些做家具剩下的打成小碎块的废料和木屑来,我们就会过磅称重,然后按照重量结算给送木料的人。但是因为是算重量的嘛,很多送料的就会很贼,在木料上面撒很多水,等到表面那一层晒的差不多干的时候,其实木材堆里还是很湿的,但是称重的时候是看不明显的。要知道,干木材和湿木材重量是差非常多的。

因此,在多次告诉送料的别送湿的过来没有效果之后,结算的规则就变了。再送来的料,过完磅之后,不光是要称重,还要去采样,就是拿着密封袋随机抓一袋子送来的料去做化验。内容主要包括,测下木材的湿度,发热量这两个数据。化验后的结果作为计算重量的参考数据。比如送来的时候过磅的重量是1000kg,化验得到是湿度是50%,发热量是2000大卡,而结算的标准是湿度必须小于20%,发热量必须大于3500大卡。如果湿度每加10%就扣掉10%的重量,发热量每少500大卡,就扣掉5%的重量。那么算到最后结算的重量就变成了1000kg*(1-30%-15%)=550kg。

有了这个结算标准,那只往木头上加水这个事情就不好使了。于是,那些送料的就开始往人身上打主意了,就是我们这些过磅的人,因为我们不仅过磅,还负责采样。所以,你知道的,有权利的地方就会有贿赂。那些送料的人就开始每次送料给我们送烟,有时候还会约我们出去吃饭,别人不知道,反正我是去过一次。饭桌上就是称兄道弟,然后让你以后再拿料的时候帮个忙。吃人的嘴短,以后多少会照顾点,但是公司的利益也是要照顾的嘛,谁让公司还给你发工资呢。所以最后其实基本上还是以前怎么拿现在还是怎么拿,这样自己良心才过得去嘛。

02

当时负责过磅的一共有四个人,平时最少有一个人在那里,当其他人不忙的时候,比如我,没有采购任务的时候就会去帮忙。这样过了一段时间后,老板不知道从哪里招了一个大学生来,进厂以后就让我们带他熟悉工作,过磅、采样、化验都教了他之后,他就可以独立的工作了。这个大学生呢,看着人就很轴,实际上也确实是这样的。暂且叫他小周吧。

小周没来之前,我们的过磅登记表,都登记的很简单,一个满载的重量,一个空车的重量。然后相减一下就得到了料重。而湿度数据和发热量数据呢,也都是机器打印出来之后,我们手抄到本子上登记,这样的操作就有很多的可发挥的空间。比如有时候偷个懒不想测发热量了,就写个大概值就可以了。

小周来了之后,工作了半个月就大概很清楚我们这些套路了,然后他也没说啥。白天还是正常上班,晚上下班后自己偷偷的在房间里制作了一个收料及化验的相关操作规范,里面非常详细的说明了,过磅的时候,第一步如何操作,第二步如何操作;采样的时候,如何保证准确,要用袋子装够多少才算合格,采样时必须拍照留存现场照片;化验的结果必须保存完好的机器打印结果和表格登记一起上交,以及化验失败需要重做几次等等这些收料过程中涉及到的每个环节。并且每个环节用到的表格也都做了新的优化,登记的数据也更加详细,并且全部做了电子档案备份。

然后他就直接找到老总,把这份规范和表格讲解了一下,老总听了极为欢喜。然后,他直接就变成磅房负责人了。

结果,那些送料的想靠拉关系把数据弄的漂亮点的手段都基本没用了。料好不好,拍照为证;采样的时候特别湿和特别干各拿一袋,分别化验,取中间值;发热量和湿度怎么样,有机器打印的单子一看就一目了然;电子表还可以查看送料商家的过往数据,一直都很差给予警告。

这导致的结果就是商家赚到的钱越来越少了。然后,某一天晚上,月黑风高,他出去吃饭的时候,就“不小心”摔了一跤,磕了一身伤。虽然不是很严重,但是明眼还是看得出来的。但是照样不影响他做事情,该严格还是照样严格。

再后来,我就忙于采购工作和办公室后勤工作,便没有再去磅房帮忙,但是偶尔碰到送料的人总会听到他们抱怨说,现在管磅房的那孩子实在是太讨人烦了,软硬不吃。听他们说着这些,我也只能笑笑,敷衍两句就不再搭理。

03

以当时那个年纪,我是完全不懂这么一个经历有啥意义的。但是多年以后的现在,从这个工作经历里,起码我可以悟到三个道理。

第一,同样是一份工作,好好做和混日子差别还是非常大的。

这一点我自己在广州的这份工作就是很好的例证。同样是在仓库里打包,别人就是有活了就干,没活就闲着。而我想的是如何能尽量的快且不出错的完成发货任务。经过观察之后我就写了一些改进的措施建议发给老板,慢慢就开始受到重视,试着做主管来管理,并且也完全胜任这项工作,然后就一直做到现在的岗位,负责一整个平台的事情。

第二,能流程化和标准化的东西最好流程化、标准化。

首先,流程化和标准化之后,简单的工作岗位,基本上换谁上去都可以很轻松的完成工作,并且可以保证工作质量。其次,流程化和标准化之后,漏洞就会减少,这样不容易滋生恶习。再者,流程化和标准化之后,效率会有明显得提升。我接手做仓库主管的时候就是从流程上和标准化上入手的,效率明显比单打独斗要强的多,而且新人来了学的很快。

第三,如果可能的话,以数据说话。

准确有效的数据是有很大的价值的,不管对于哪个行业都是如此。现在各行各业都在强调大数据,不管是流量数据,转化数据,还是消费习惯数据,对于商家来说都是宝贝。通过数据可以分析出很多问题,比如我在仓库的时候通过统计每天发货量来估算人的工作效率,这样就可以准确的制定发货截止时间,确保按时完成当天发货任务。而且,以数据说话,还能解决很多的不必要的争议。达标就是达标,看数据,一目了然。

这些道理现在看来是多么的简单明了,都已经是我在生活和工作中经常使用的方法了,并且对于自己的帮助也很大,收获也很多。要是早几年就明白了,现在也许收获更大。

以前不明白的事情,也许过几年就会明白;以前看不懂的事情,也许过几年就懂了。以前悟不出的道理,也许过几年就顿悟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