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曾国藩的正面与侧面有感

写在前面的话:断断续续的看完了书曾国藩的正面与侧面,感受良多,却因为六级、作业、和小组一直延续到现在,这期间书也停读了,愧疚+1,该定个计划捋捋混乱的我了

首先接触到曾国藩是在历史书上,无非就是清末的洋务派,可谓是毫无兴趣,在后,看曾国藩家书,对文学匮乏的我,看着满篇的文言文,头晕脑胀,便对曾国藩心生反感。而后有同学告诉我他在看曾国藩传,我不禁疑问,无非是清末一官,何故这么另他着迷,却也未生起兴趣去看一看他。直至读书分享中白露姐姐分享到他时,我感到我不得不去看一下,这位清末伟人到底是什么样子,白露姐姐分享中有这样一句,是柴静写的“岁月让人从批判走向建设”,当真是越读越有味道。很感谢曾国藩的正面与侧面这本书,让我一定程度上了解了曾国藩,并产生了极大的兴趣。

晚清“中兴第一名臣”—曾国藩,让我最钦佩的是这样几点。

一,心智坚硬。

        不必说其平生的5大耻辱,就单单他青年遇到的第一次坎,第一次耻辱,一般人,至少是我,我想我是过不去的。当时考秀才,似于现在考公务员吧,我若5次未中,那一腔热血早被磨平,中“半秀才”估计就会开心的不得了,而曾看为耻辱,且又为之努力,自此飞黄腾达。用实力打脸,这样听着很解气、畅快,但天知道从中要付出多少努力。在之后的长沙之辱也是,常人怕是气势消减殆尽,而他却以辱为动力,这种冲劲与坚持,不怕困难令我敬佩。而最后一次耻辱中他还是没有被打败,而是找到了一种新的生存方式,用这种方式也能为国效力。他给我一种不屈不挠的小强的感觉,无论把他扔到什么地方,他都能活出一副新的天地。

当然感触最深,还是他对烦感的克服,深有体会,遇到一些事的时候,不能挺过去,大都是因为烦到炸裂,就如一个大石压在身上,为了舒适选择放弃,而曾,选择迎难而上,破茧成蝶。如此一看,曾很是能激励人,日后我在遇事要鼎力克服。

二、转变

        在曾国藩的青年期,他直且尖锐,到中年却又能转变,这样的转变不但令他的朋友吃惊,也让我感到惊讶,我以为像他这样固执坚持己见的老顽固,不会发生思想上的转变,我以为他的后半生会像个诗人一样,抒发自己的情感,或是郁郁不得志,没有想到他却转到了另一个方向,完全打破了我对他看法。

三、心胸与修养

在我看来,知识的修养体力的锻炼能力的培养都比修养心胸的形成容易的多。不知道曾的心胸和修养是由他经历、自信,见识和学识积淀而来还是与身居来,但他为他朋友做到的,他的不压才,对不正当言语的不回击,以德报怨和以大局为重都十分令我敬佩,并以此当做目标。温柔的对待这个世界,对我来说真的是十分困难,仍需逐渐扩大心胸,勤能补拙。

四、分类人生

曾先生很会分类,他可以把他看到的事物,或是遇到的现象产生的思想等,有条理清晰的分为几类,以不同的态度对待。这很利于解决他生活或精神上产生的矛盾,和达到他理想目标。这些不仅仅可以体现在官场上,在日常生活中,与人相处时都可以用到。那句话,最终我变成了我最讨厌的人,大抵就是没能做到界限分清,而逐渐同流合污了,推及到自己,也是一样,能明显感觉到,年岁逐渐增长的同时,在自己看到别人做而自己为什么不能做的时候,会产生很多想法,而我的感受大多是不公平,然后就放低自己的要求,把自己降到和我看到的事件等同水平上,当时的感受,应该是觉得这样是无所谓的,而且更利于融合,甚是是我当时唯一的出路。现在看来,是有另一条路可以走的,也许会走的艰难一些,到习惯了应该是等同的,而且未来一定会更光明。

读这本书是还有这样两个想法。

一是曾左关系。曾左这段关系从始至终贯穿这曾对左能力的认可。说实话,我并不是非常欣赏粘液质的人,我总觉得这种类型的人,做事太认真,太循规蹈矩,太稳,太慢,而曾就是这种性格的人,但他却有我十分欣赏的修养和心胸。至于左,虽然我不似他那般志向高远也不似他那般才华横溢,但左的一些令人不舒服的地方和我是有些相似的。与曾相比,很明显左的思维转的更快,更灵活,做事也更喜欢以巧取胜,我在生活中更倾向于这方面,因此一些左的思维,我也可理解,我懂他的那种不甘心,那种自认为明明我更聪敏,为何这个榆木疙瘩中举,而我一直不行。懂那种,我很感谢曾在雪中把我提拔出来,让我一路飞进,但这和我自身的能力有关,我的晋升应该和我自己有关,为何给人一种你的功劳更大的感觉,懂那种为何我救过你,立过大工,大家记得还是你,懂那种想要努力立功证明自己才情的心情,懂那种明明我什么都参与了最好大家记得的都是你,我为什么是打擦边球的那一个。所以有了左后来的“恩将仇报”,但左最后可能只会转到自己是为了国家的层面上,也许左一直都没有意识到自己有多嫉妒曾。而曾的心胸和修养又称的左的小气。左本人,大抵和我一样,也是个小气的人,他的部下都无大才,他享受那种自己最聪明的感觉,不喜欢自己的思路棋逢对手,他做不到接纳,所以一生中朋友绝交甚多。直到最后他还在强调自己当年的对不对,实际上是对自己的一种不自信,到最后,左也一直困在左曾关系的局中,而曾却一直进化着,看起来我更像是没有才情的左,要像曾学习呀

二是,人生需要被激励,也许现在说这些话是有些早了,但是,我觉得人的一生都是需要被激励的,无论是用教育的方式,还是看书所得,喜欢偶像带来的动力,甚至是出于对手的愤怒。但这一生在失意的时候受到与其心智相当的激励是很重要的,结合自己前一段时间的自暴自弃来想,那段时间真的是很颓,让自己感到十分惭愧的,幸好有自我调节一些,反观许多圣人晚年失误,大致是没有了斗志或是被生活磨练到没有生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