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了老命终于让女儿上了一个专科院校

我有个远房表姐,家里很穷。穷到什么程度呢?毫不夸张的说,农村过年时候一般都会杀猪,她家却舍不得,顶多去集市上买个5斤,10斤的肉沾点过年的喜庆。他父母也没有什么文化, 不识什么字,家里靠务农为生,面朝黄土背朝天,每年的收成全看老天爷的心情。

读书时,表姐虽然很努力,但成绩一直不算好,尤其到高中后随着课程难度的加大就落后的更多了。很多人劝大伯,说:“她学习也不好,你就别让她读书了,本来就是泼出去的水,花那么多钱多浪费”。还有的话语更直接:“让你闺女回家嫁人吧,现在嫁姑娘能收10多万的彩礼,你也能省点心不是”,有时甚至就当着表姐的面说,完全不顾及表姐的感受。

其中有一次,表姐上学要交学费,正好赶上家里种地买药,买化肥等一系列支出都集中在一起,大伯坐在家门口自己卷着旱烟抽了一根有一根。表姐很懂事,实在看不下去,就走到他面前,说:“爸,我不念了,去电子厂打工赚钱,那样咱家的日子就能好过一点了”。

大伯掐了烟,对表姐说:“说的什么混账话,不上学你有什么出息,像我一样大字不识一个在家种地么?好好上你的学,别的事你别瞎操心”。开学时,表姐如期交了学费,继续着她的学业。然而她的故事并没有出现大反转,没有像所有励志的故事里那样成绩不断进步,从倒数变成名列前茅,考上了国内知名的大学。

她的成绩依然很差,高考的时候分数很低,只能勉强去一个专科的院校。大学的学费远远高于高中,身边的人便又开始做大伯和表姐的思想工作,劝表姐放弃读书去嫁人之之类的,更有的直接便来说媒,认识谁家谁家的小伙,孩子特别老实靠谱种地是一把好手之类的。

那时候,农村的人思想很传统,尤其是重男轻女思想特别严重。很多人觉得女儿就是赔钱货,日后结婚生的孩子也要和婆家姓,根本没必要花那么多钱供着读书。谁也没想到,一向老实巴交不善言语的大伯,竟冲着这些人发起了火。大家一看他的样子,以后也就绝口不提了。

大伯东拼西凑凑够了学费,表姐带着去自己的三本学院报道。表姐知道她拿着的是爸妈用自己的老脸借来的,她也知道自己必须努力才对着起这份血汗钱。到大学后,在别人逛街约会的时间,她便用来学习。

学校里,没有什么学习氛围,大多数人都过着混吃等死,过一天算一天日子。在这样一群人里,表姐坚持泡图书馆,努力学习,她不聪明,但每次考试成绩还都不错。读了三年专科,在她的同学很多毕业就失业的情况下,她毕业后竟然还在北京找了一份工作。一个月工资2000块,公司提供住宿,上下铺宿舍的那种,日子过得很苦,但表姐却很开心,因为她终于可以赚钱了。

拿到自己的第一份工资的那一刻,她留了500块钱够自己的吃喝,剩下的钱全部打回了家。表姐生活很节俭,工作也很努力,剩下日子里,她往家里买了洗衣机,液晶电视,在以前她父母一直看的都是黑白电视,一看看了好多年舍不得换。

和她聊天的时候,她说过这样一句话,“每次拿到工资时,都想着能给我爸妈买点啥,总感觉为了我他们这辈子受了不少苦”。

现在,表姐在北京买了房子,虽然已经到了六环,但终于也算是有了一个自己的小窝。谁能想到当初那个学习倒数,所有人都劝着不要继续读书的她竟然在北京这个地方还买的起房子了。她多次劝他父母来北京和她一起生活,但人岁数大了,不愿意离开自己熟悉的地方,大伯觉得北京的生活很无聊,不如家里那样吃过饭后可以房前屋后走走,大家围坐在一起聊天打牌有意思。

表姐依旧每个月给他们打钱,即使他们总说够花,让表姐自己留着用。她说:“我只是想让我爸妈不再像以前过着那么苦日子”。现在,当初说着养女儿都是赔钱货,花那么多钱供着读书也没有用的那些人,又开始说:“还是你家姑娘好,啥都舍得给你买”,“看我家这个不争气的儿子,现在连孩子都要我给养,还是你家姑娘好”,“读书还是有用啊,将来能挣大钱,要是当初让我家孩子也上大学就好了”。

大伯听着这些话,都是卷着他的旱烟咯咯笑。表姐说,她是幸运的,不然她会像很多同龄人一样早早的结婚生孩子,打这一份工,抱怨养孩子难,老公赚钱少。她自己都没想到,现在的生活能这么好,表姐是一个努力的人,但同时也是一个知足的人。

那个拼了老命,终于让女儿完成了学业的人,该值得现在多少人去学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