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移120万人!河北已启用7处蓄滞洪区

每日经济新闻

据央视新闻8月3日消息,京津冀极端强降雨后,河北涿州成为重灾区。为了分泄洪水,河北已陆续启用7处蓄滞洪区。报道称,退水总的时间大约在一个月。

图/新华社

据水利部网站3日消息,受7月28日以来强降雨影响,海河流域北三河、永定河、大清河、子牙河、漳卫南运河5大水系有21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其中6条河流超保、8条河流发生有实测资料以来最大洪水。经初步分析,永定河、大清河及子牙河均发生较大及以上洪水,其中大清河和子牙河发生大洪水,依据水利部《全国流域性洪水划分规定(试行)》,初步判定海河发生流域性大洪水。

据河北新闻联播消息,8月1日至2日,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倪岳峰在保定市和雄安新区检查防汛抢险救灾工作。他强调,紧盯防汛重点部位,落实落细各项防汛措施,切实筑牢安全防线,确保社会大局稳定。要加强与国家防总的沟通,按照相关工作要求,有序启用蓄滞洪区,减轻北京防洪压力,坚决当好首都“护城河”。

据新华社,截至8月3日10时,河北省共转移群众122.9万人,其中蓄滞洪区转移85.72万人。目前,河北省共出动抢险队伍4700多支,超过10万人,累计派出2200多个工作组赶赴强降雨区域,指导相关市县有序应对强降雨过程。

河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相关负责人称,本轮降雨过程尚未完全结束,局地仍有可能出现强降雨,水库下泄流量仍处于高位,行洪滞洪还在继续,河北将接续努力,争取将损失降到最低。

河北省委书记:有序启用蓄滞洪区

减轻北京防洪压力,坚决当好首都“护城河”

7月29日以来,受台风“杜苏芮”影响,京津冀地区持续强降雨。保定市毗邻北京和雄安新区,防汛任务艰巨繁重。

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倪岳峰在防汛一线检查防汛抢险救灾工作。据河北卫视

倪岳峰先后到满城区龙门水库和涿州市小清河蓄滞洪区,察看水库行洪泄洪和蓄滞洪区运用工作。倪岳峰强调,要根据天气变化和上游来水情况,动态调整水库泄洪流量,发挥拦洪、错峰、削峰作用。要加强对水库大坝、行洪河道巡查,全面化解风险,保障周边区域安全。要加强与国家防总的沟通,按照相关工作要求,有序启用蓄滞洪区,减轻北京防洪压力,坚决当好首都“护城河”。

连日的强降雨使白沟河成为一片汪洋。500余名部队官兵、民兵预备役人员等正在大堤上紧张忙碌、加固堤防,备战即将到来的新一轮洪峰。倪岳峰向大家表示亲切慰问和诚挚感谢。

倪岳峰到雄安新区新盖房水利枢纽、截洪渠、南拒马河右堤、容西片区等地,察看防汛防涝情况。倪岳峰强调,从目前情况看,在本轮强降雨中,雄安新区没有出现内涝等险情,经受住了考验,但不能掉以轻心。要通过有效应对这轮强降雨,检验雄安新区各项工程质量,及时查漏补缺、提升水平,真正让“雄安质量”成为金字招牌。

什么是蓄滞洪区?

为什么要启用蓄滞洪区?

与常常听说的水库、河道、堤防一样,蓄滞洪区也是防洪工程体系的重要一环。

按照国家水利部官网的解释:“利用堤防和河道泄洪,运用水库拦蓄洪水,如果仍不能够控制洪水,再适时启用蓄滞洪区,以分蓄超额洪水,削减洪峰,最大程度地减轻洪水灾害总体损失。”

“滞蓄超额洪水”是关键词。洪水的发生,向来具有随机性,水库和堤坝是防范防洪标准内的洪水,而蓄滞洪区则用来应付超额的水量。

近年来极端气候不再罕见。面对这种情况,是将城市修得固若金汤,还是选择游刃有余?考虑到成本问题,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季风系统研究中心副主任、副研究员魏科的见解是后者。

他在城市进化论“大家的城市公开课”第二期上提到,“我觉得我们不需要让一个城市去抵御10万年一遇的洪水、暴雨、干旱,也不需要修到应对万年一遇的程度,能应对百年一遇就可以了。”至于超过了设计能力、城市扛不住的部分,“需要设计冗余区域,让水淹之处,是可以被淹的地方,是指定的区域,雨过之后,清理掉水淹区域,减少对正常生活工作的影响。”如此,实现城市建设成本与舒适度、安全性的平衡。

蓄滞洪区就是这样一个“余地”。在河流两岸,人为选择一些低洼地区、湿地湖泊等,其中多数还是历史上江河洪水淹没和蓄洪过的场所。当洪水超标,就会启用蓄滞洪区,临时存水,减轻重点保护区、大中城市、重要干线的防洪压力,降低河道的洪峰流量,避免洪水泛滥。

按照《国家蓄滞洪区修订名录》(2010),全国目前有蓄滞洪区98处,其中长江流域44处、黄河流域2处、海河流域28处、淮河流域21处、松花江流域2处、珠江流域1处。

其中,海河流域由国家防总调度的蓄滞洪区有6处,分别为小清河分洪区、东淀、文安洼、贾口洼、团泊洼、恩县洼,其余22处由所在省级或市级防汛抗旱指挥机构调度。

此次强暴雨期间,水利部启用了7个蓄滞洪区,而河北涿州涉及其中2个。

7月30日20时,河北启用大陆泽、宁晋泊蓄滞洪区滏阳河以西区域滞洪,这是海河流域第一大、全国第三大蓄滞洪区。启用后,可以保护天津、京沪线、石德线、华北油田等下游地区防洪安全。

7月31日12时,又启用了小清河分洪区,分泄滞蓄永定河洪水和大清河北支当地河流洪水,保障北京等地区防洪安全。

7月31日23时,根据北拒马河、琉璃河、白沟河当前水情,综合考虑上游来水情况,河北又决定启用兰沟洼蓄滞洪区分滞洪水,以减轻雄安新区防洪压力的重要任务。

从水利部官网上看到,大清河东淀蓄滞洪区、滹沱河献县泛区、永定河泛区等蓄滞洪区启用的消息陆续发出,连河南辖内的卫河共渠西蓄滞洪区,也开始做好启用的人员转移准备。

从需要转移安置人员这个细节就能看出,蓄滞洪区并非一个闲置的区域,河道两岸往往有人居住、生产,其建设管理涉及千家万户,关系百姓民生。

2016年河北“7·19”特大暴雨洪涝灾害之后,河北省水利水电第二勘探设计研究院工程师赵伟也曾撰文反思过当地防洪体系的薄弱环节,其中之一是蓄滞洪区安全建设滞后。赵伟提到,“由于多年未经大水,蓄滞洪区人口和经济总量不断增加,而安全建设、工程设施严重滞后,造成启用难、损失大”。具体而言,在安全建设方面,救生设施严重不足,属“海河治理”遗留尾工,滞洪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在工程建设方面,存在河槽淤积、泄洪能力不够,分区滞洪设施不完善,造成“小水大淹”的问题。

据央视新闻,关于“河北、天津泄洪是为了保北京”的说法,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程晓陶表示,“这不是一个很准确的表述。蓄滞洪区的运用是在流域的尺度做统筹考虑,一般来讲蓄滞洪区的有效性是对下游而言,并不是对上游而言,所以蓄滞洪区的应用是针对天津而言的。天津的水位降低,并不等于北京就不会被淹。”

程晓陶介绍,蓄滞洪区既是防洪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蓄滞洪区老百姓生存的家园。蓄滞洪区的老百姓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公民,他们也有发展的权利,不是说他们应该是牺牲的对象。

蓄滞洪区内居民遭受损失将获得补偿

住房被毁补偿70%

据悉,我国1997年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的时候,就明确了国家如果运用蓄滞洪区的话要给予补偿。2000年出台的《蓄滞洪区运用补偿暂行办法》对补偿标准也有详细的说明。

据《蓄滞洪区运用补偿暂行办法》第十条,蓄滞洪区运用后,对区内居民遭受的下列损失给予补偿:

(一)农作物、专业养殖和经济林水毁损失;

(二)住房水毁损失;

(三)无法转移的家庭农业生产机械和役畜以及家庭主要耐用消费品水毁损失。

第十二条,蓄滞洪区运用后,按照下列标准给予补偿:

(一)农作物、专业养殖和经济林,分别按照蓄滞洪前三年平均年产值的50—70%、40—50%、40—50%补偿,具体补偿标准由蓄滞洪区所在地的省级人民政府根据蓄滞洪后的实际水毁情况在上述规定的幅度内确定。

(二)住房,按照水毁损失的70%补偿。

(三)家庭农业生产机械和役畜以及家庭主要耐用消费品,按照水毁损失的50%补偿。但是,家庭农业生产机械和役畜以及家庭主要耐用消费品的登记总价值在2000元以下的,按照水毁损失的100%补偿;水毁损失超过2000元不足4000元的,按照2000元补偿。

黄晓明、吴京等艺人驰援涿州

暴雨无情肆虐,洪涝灾害牵动人心。为帮助涿州本次暴雨侵袭受灾群众,中华思源工程基金会联合“携手明天”爱心艺人黄晓明、吴京、谢楠、林志玲、张天爱、朱一龙,支持12支专业救援队伍在涿州受灾一线开展转移群众、安置协助、物资供应、秩序维护等一系列救援工作。

12支救援队伍包括:徐州市猎鹰应急救援队、新乡市斑马应急救援中心、北京蓝豹救援队、山西天龙救援队、北京绿舟救援队、高碑店新时代救援队、廊坊9958救援队、通州绿舟救援队、北京红箭救援队、淄博市城际救援队、成都市新都区旭升青年应急服务中心、潍坊市鸢都义工公益服务中心蓝豹救援队。

中华思源工程基金会表示,将实时反馈救援队伍在一线的救援作业情况,也请各救援队伍人员务必注意安全。同时,感谢为本次救援行动提供支持的爱心伙伴们。

据@黄晓明明天爱心基金8月3日发布,黄晓明吴京等明星驰援涿州,捐赠20条专业救援船只及物资今天凌晨已出发,中午抵达。

编辑|段炼 杜波

校对|王月龙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新华社、央视新闻、水利部网站、南方都市报、河北卫视、每经网(记者:吴林静)、羊城晚报、@黄晓明明天爱心基金、公开资料等

每日经济新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