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在路上的天津大爷

文/大房子

1、

在我所熟知的人里面,对天津人的印象很少,可能与我所生活的地域以及习惯相关,我并不认识多少天津人。可是令我没有想到,我会在那个时候遇到一个天津大爷,而且是我至今为止交谈过的唯一的一个天津人,从他嘴里冒出的浓厚的天津方言至今我还有印象,偶尔想学着说说,却无奈都停留在了口中,就是说不出来,就是学不会。想想那浓厚的天津方言确实有意思的很,声调尖细、润声润色、而且极其具有感情的色彩。

认识天津大爷的地方并不是在天津,而是在南方的苏州,说来也很是巧,那是一次旅行,我和我的同学一起前往江苏苏州的旅游景点水城周庄时遇到了他。当初我们完全是陌路人,谁也不认识谁,仅仅是因为在检票口时他怕延误时间而过来问了我们几句,问话时,一口流利的天津话出现在耳边,我当即就问他,您是天津人吧。他说,对啊我是从天津来的。然后我无师自通地说道,天津狗不理包子、天津的煎饼果子。他随即笑了起来,小子去过天津?我也笑了笑,没有去过,不过天津的狗不理和煎饼果子全国上上下谁不知道啊。

就这样你一句我一句,随即我们便算是认识了。

天津大爷是一个人来江苏游玩,当我们知道后很是不解,我就问他,您看上去起码得有五十岁了吧。他摇摇头,哪里哪里,我都快六十了,今年五十八。我惊叹道,您可真不像是六十的人,再说,您这么大的岁数了还自己出来玩,家里人不担心啊。他却一副无所谓的样子对我们说,那怎么了,我健康着呢。看,这天津大爷多随性,多么的不像是一个老大爷的样子。

2、

毕竟天津大爷是一个人出来玩,所以他要求和我们一起逛,看到他已经快六十的人了,便不好推辞,于是我们和天津大爷结成了一个旅行联盟,毕竟还可以照顾照顾他。

可是后来我们想错了,这个天津大爷并不是我们想的那样孱弱,相反他比我们这些二十多岁的小伙子们还要动力十足,周庄就像是建立在水上面的一个小镇,来回络绎不绝的客人、加上那个时候五月份艳阳高照,我和我的同学越逛越力不从心,汗水顺着脸皮直流,身上的衣服也已经被身上的汗水给浸湿了。我们想象着,这个南方的一个水上村镇怎么说应该有那种书上所描写的江南美景所特有景致吧,像南方小镇蜿蜒的栈道、潮湿阴凉的天气、浪漫温馨的感觉,但是当我们亲身到了旅游景点的时候,一切都和想象的相差甚远。像这样人挤人的汹涌人潮不说,高高挂在天际的艳阳也让人苦不堪言,外加上那种江南安静清馨的感觉已经被嘈杂的人声所淹没,可以说是一点江南的氛围都没去确切的体会到。

我们不停地穿梭人群,在这些嘈杂的吵闹声中游来游去,此时早已失去了刚来之时所持有的期盼和兴奋。可天津大爷不一样,他依然保持着他那高昂的情趣,每到一处地方必定会停下脚步,驻观也好、拍照也好,根本就忙不过来,他拿出自己的手机,先是自拍两下子,然后发现不满意,便叫我和同学给他拍两张,我和同学显然成为了这个天津大爷的御用摄影师,这哪里像是个大爷,明明比我们还要年轻还要有活力。

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已经在周庄这个不大不小的水上村镇上逛了数个小时,此时已经全然没有了刚来时的兴趣,此时已近中午,眼看着就要到饭点了,于是我的同学提议我们该走出景区去吃点中午饭。

天津大爷看到我们两个年轻的小伙子又饿又累的样子,便不好再继续逗留,所以听从了我们的建议,朝景区门口走去,出了景区门口依然是人潮涌动,现在随处都是人,热淋淋的夏日,又这么多人,本来很好的心境也变得很糟糕了。

中午吃完饭后,我们便去汽车站乘坐大巴车回到苏州,因为景区离汽车站有一段距离,所以我们还得徒步走上一段才能够到达汽车站。这一路上简直就是煎熬,过了中午,头上顶着的太阳变大了许多,周围的空气都在冒着腾腾的热气,在这样闷热的天气里急行军,换做是谁都会抱怨万分。

我和同学边抱怨边行走,有一股深深积压在心里的不爽迟迟不能发泄出来。而天津大爷却健步如飞,很像是一位行走在江湖上的大侠,他走在我们前面,步履轻快,而我们则走在他的后面,拖拖拉拉,有时他还得等我们一会。

最后终于到了汽车站,买上票坐上车后,我和我的同学便一歪头,迅速地熟睡了过去。

3、

大巴车停在了苏州火车站附近,下车时还是天津老大爷把我们给叫醒了。下了车,来到地面上,感觉温度一点都没有减,南方那种特有的闷热天气让人很不好受,此时我只想找个地方休息一会,其他的地方我是一点都不想去。

下了车后天津大爷跟我们说,“趁现在有时间去苏州其他的景点看看吧,比如那个拙政园,想看苏州园林得去那个地方。”

我喘着粗气,对天津大爷说,“不行了,累了一上午了,我们得去找个旅馆了,等晚上有时间逛逛步行街明天就回去了。”

“不去的话有点可惜了。”天津大爷说。

“不可惜不可惜,我们去过周庄就很不错了,那您呢,您准备去拙政园吗?”我同学问道。

“我昨天就去过了,今天晚上我坐车去上海。”天津大爷说。

“啊?你还有第二站?”我惊呼。

“对啊,去完上海看看有没有时间,如果有就去别的地方再逛逛。”天津大爷笑着说。

“真佩服您,您的身体看上去比我们这些小伙子硬朗。”我说。

“硬朗啥,都习惯了。”他笑着说,“那好,我们就在这分别了吧。”

“嗯嗯,那您路上注意安全。”

“好嘞,拜拜”

“拜拜。”

随着那股天津方言渐行渐远,我们看着这个天津大爷的背影是那么的健硕,最后突然想起来,忘记要天津大爷的联系方式了,这么个神人被放走了,多少还是有一点可惜哟。

4、

对这个天津大爷我们多少会有点不解,他到底为什么要走这么多路,要去这么多的地方,安详的在家里种种花草、喝点茶不好吗。

通过和他的对话我得知,这个天津大爷已经走过了祖国的半壁江山,如果非要问什么缘由,这不是什么好的问题,我也没有刻意的去问,这就跟有的人喜欢出去旅游、有的人喜欢在家看电视,有的人喜欢吃米饭、有的人喜欢吃面条本没有多大的差异。不过这一路上看着大爷那矫健的步伐,我多多少少有点钦佩,我在想,他肯定是走过了不少的路,去过不少的地方,才练就了这一双神腿吧。天津大爷快六十岁的年龄了,不过看到他的面庞,你顶多能猜到他才四五十岁,而且眼不花、腰不弯,我想,这也与他经常出去旅行有所关联吧。

5、

一个人一定要多去那些你不曾去过的远方,这和年龄没有关系,一个人的心如果还在远方,那么不管他多大,他都不会停下自己的脚步。

旅行可以让一个人的心态变得健康而又年轻,像那个满口天津方言的天津大爷,你看他的心灵是那么的健康,他的容貌是那么的年轻,这都与他经常去远方有着密不可割的联系。

不要在意路途有多远,也不要担心远方是多么的深不可测,愿你有一颗无所畏惧的心灵,去追求那些你未曾探索过的领域,年龄只是一个概念词,只要你的心还保有活力,那么你的人生就是诗和远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