缘字诀

缘是猝不及防的命定,而维系则是心心相印的热枕。

当所有的交集由缘分决定,当圆满成为了类似众人传颂的口诀。

 ——  一尾森琳

(一)

“琉璃,快过来尝尝,阿娘给你买了忒好吃的糖葫芦呢!”

钟月华动作大幅地摇晃着手中颜色鲜艳的糖葫芦,企图通过这个对小孩百试百灵的方法将琉璃召唤到跟前来。

可眼前这个小女孩仿佛仍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专心致志地摆弄着手中的泥人。钟月华仔细端详,才发觉小女孩捏造了三个面孔未成型的人身,就好像可以通过她自己的双手来实现她心心念念的完满家庭梦一样。

“琉璃……来吃你最爱的糖葫芦了……” 钟月华仍然没有放弃,她想通过最诚挚的心意去感染近在咫尺的女孩。

这次,小女孩终于有反应了。蓦地,她微微抬起了头朝声音的方向望去,或许由于蹲坐时间过长,她只能略显僵硬地站立起来,径直朝女人的方向走去。

钟月华低头将手中的糖葫芦传递给了小女孩,交接之时,女孩的眼神里似乎有一刻那么动容,伴随着轻细的孩童音,微薄的空气里飘荡着一句“谢谢…阿…娘”,回音持久不肯弥散。

钟月华等了五年,终于等到这两个简单却又珍贵无比的字眼“阿娘”。

女人只觉得心头有股暖流涌动,眼里忽而噙满了泪花。

(二)

我叫琉璃。

我生长在农村的沃土之上,一出生就被亲爹亲娘舍弃,五岁前一直跟着年迈的奶奶居住。直到奶奶仙逝,才被好心的月华阿娘抱养回来。月华阿娘膝下无子,她一直渴望有个自己的孩子陪在她身边。

由于得不到亲情的滋养,自小我就没有什么安全感,也从来不会让任何陌生人接近,不喜与其他同龄小孩一同玩乐。打记事开始,我就唤月华为阿姨,阿娘这个敏感的词汇我是始终喊不出口的。

因为没有得到过一丝亲生母亲的关怀,记忆匣层中阿娘的轮廓和概念是模糊的,就犹如有一座大山横亘在面前,继而遮挡住了所有的影像,无法逾越,无法窥见。

起初,任凭月华阿娘对我多么上心,我都视若无睹,内心没有一丝波澜起伏。她会在三餐时煮上很多色香味俱佳的家常菜。清蒸太阳鱼,油焖大虾,炒番薯叶都是她的拿手好菜。她会在菜式呈上饭桌后,温柔地唤着我的名字:“琉璃,可以吃饭啦,阿娘给你煮了最爱吃的几样菜,凉了就不好吃啦。”然后细致地摆放好碗筷,等待我过去共享。尽管每次我都是脸不露喜悦之色,仅是淡然地走过去,再走程序般地吃完碗里的食物。

深夜时分,我熟睡之时,很常她还会为我缝补衣裳甚至花心思为我增添新的衣物。而我只有在半夜偶尔翻身醒来,瞥见外头那微弱的光亮,才会察觉到月华阿娘的至深心意,长年累月,逐渐会鼻子发酸。而隔天起来桌子都会不出意外地摆放着针线功夫周到的衣服。

尽管月华阿娘靠给人打些散工,做些农活维持生活,但她知道小孩子读书识字的重要性。8岁开始,我便被她遣送去村里师资排名第二的小学。她也从不会让我在辅导书籍上省花费。

尽管我对月华阿娘的态度很平淡,可我终究抵不住她的温柔乡。有如沐浴在和煦的春风里,再也不愿夏秋冬的来临。

有时我常常在想,我是不是前世月华阿娘遗落在人间的孩子,而她是否是天上住在哪个宫殿的仙神。要不然,我是哪里修来的福分啊。

(三)

今年六月中旬那场风寒的骤然侵袭,琉璃才深切地知道,内心想回馈对月华的感激和爱意的渴望是多么地强烈,急迫。

那天放学路上,偶遇了邻居王大婶。她急忙把小琉璃拉至一旁,面露焦急之色,语气急促地说:“琉璃丫头啊,你阿娘她估计是近几天熬夜,身子骨又弱,昨天淋雨受了些风寒,在床上起不来身咯,你快去瞧瞧先唉。”琉璃感到内心隐隐灼痛,仿佛炭烤一样。

她奔跑着赶回家,而这次回家的路让她觉得是那么漫长,漫长到像是走了一个世纪。

昏暗的房间里,月华阿娘病怏怏地躺在铺了硬质木板的简陋小床上,脸色略微苍白,嘴唇也没有了往日那么好看的血色。

“阿姨…你怎么了?琉璃去给你倒杯温水好吗?”女孩稚嫩的孩童声音里听得出充满了关切。

这是月华这么多年来收到最好最珍贵的一份礼物,让她觉得偶尔生点小病也无大碍。如果能得到孩子的关心,那她是多么依恋这张床榻啊。

月华想肯定地回答琉璃,只是风寒伴随的喉咙痛让她暂时只能吃力地点头,嘴角却明显上扬了一个弧度。

琉璃听话地倒来了温水,颤颤地问着月华:“阿姨…你什么时候会好?什么时候能再做好吃的菜给琉璃吃…”

“ 大夫说,吃完三贴药,咳…咳…不出几天就好咯…,阿娘没事。”

琉璃这才略微放了心。她只知道从现在起她该表示点什么了。于是,她乖顺地为月华熬制配药,在她恢复到往日的健朗前默默地守在了月华的身边。

月华只知道她的用心付出,终于收获了满意的结果。她不介意琉璃是否承认她的身份,有她在身边,就已经足够。

她不敢贪求更多。

(四)

琉璃又径直返回了摆放泥人的地方,弯腰拿起了未成型的泥人走到月华跟前。

“阿…娘,你看,这是我捏的泥人,一个是小琉璃,一个是你,一个是阿爹。阿娘,什么时候我会有个像你一样疼我的阿爹吗?”

原来,方才女孩是在用心捏造属于她们的幸福。

原来她已经承认了自己的身份,唤她一声阿娘,已不再是奢求。

缘起,缘结,缘定。

缘字让她俩邂逅,而圆字才是最完满的落幕。

八月十五。

今夜窗外的圆月分外的明亮皎洁,一如这令人无可挑剔的圆满结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