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光照人的缘分

人的一生中,会碰到很多很多的人和物。有些人,只是你生命中的匆匆过客,而有些人,却能在你心中烙下深深的印记,可以久久地感怀。有些物,如过眼云烟般飘过来又散开去,而有些物,却能让你深深地被它折服,愿意一辈子去拥有它。

就比如我这次去华安遇到的人和茶。我觉得这是我今年遇到的最美的人和物,每每想到他们,内心总会升起一种温暖和敬畏。

                    初识光照人

一开始看到公众号里推出的有机茶研习班活动,是一种很不以为然的态度,大概又是什么推销产品的活动吧。想着动车可以直达到厦门,然后会有车子来接我们到山上,还算方便,再说有闺蜜一起,就当是去山里享受一个轻松的周末吧。

但是到了山上之后,我很不以为然的态度开始变得很以为然了!

我想要介绍的第一位光照人叫林芳,我更喜欢称她为林医生,虽然她现在已经成了漳州光照人茶业有限公司的董事长,但是看上去依然平和、耐心。因为小时候有着严重过敏的体质和心脏病,是个经常和医院打交道的人,所以从小立志要当医生。当她如愿考上医学院,成为一名西医后,却发现还是无法救治自己的病。偶遇马来西亚的一名老中医,告诉她,喝神农氏时代的茶可治愈。然而她遍访全国各个产茶基地,都没能找到。2003年,她放弃了厦门的工作,回到了自己的家乡,在这个森林覆盖率占73%的小县城华安,开始尝试有机茶叶的种植。在这座当初无人问津的大山深处,一种就是18年。


我还想重点说一下的另一位光照人,林芳的先生雷龙,曾经是一名自动化专业的理工男,放弃了自己的事业,追随着林医生在这里开路、垦荒、种树,将一生中最美好的时光都交给了这座大山。多年在山上打拼,雷先生的皮肤晒得黝黑,看上去一脸的朴实。他说,一开始,因为女儿的体质也过敏,整天跑医院,他的梦想就是希望她们娘俩的身体能好起来。后来,发现他们种的茶能够治好很多人的病,帮到更多的人,于是开始把它当成了一份事业。



前期,他们在山上搭着简陋的茅草房,晚上就着微弱的灯光,学习茶学系的书。白天,骑着村民的摩托车,去山里垦荒。如何不打农药、不施化肥,但又能不被虫子吃掉,让茶树真正的无污染的成长,一直困扰着他们夫妇。我们无法想像,这期间,他们吃了多少苦,又经历了怎样的煎熬。从03年开始种植,一直到06年才有了少许的收成,虽然品相不好,但就是这样的茶叶,治好了林医生多年的病。她曾经点了一整桌之前一碰就会过敏的食物,吃了之后第二天居然没事。神农氏时代的茶种成功了!

茶园里的风景

我们来到山上的时候,住宿的条件已经很好了,推开窗户就能看见大山里的风景,运气好的时候,缥缈多彩的云雾缭绕在眼前,让人宛如入了仙境。


如今,这里的茶,自2007年开始陆续获得了中国、欧盟、日本、美国、韩国的有机认证,2020 年6 月被国家生态环境部认定为国家有机食品示范基地。一项项荣誉,看得我们目不暇接。可谁又曾想到,当初雷先生拿着无污染的有机茶去市场推销,因为长得丑,而无人问津呢?



参观茶园的时候,眼前的风景完全颠覆了我心目中曾经的茶园,因为这里有飞鸟、有蚂蚁、有青蛙、有七星飘虫,还有着漫山遍野的鸡,有各种名贵的树种,仿佛误入了一座植物园。十几年来,他们种植了珍稀树种 30 多万株,而我也在这里认识了沉香、檀香、辣木子、降香黄檀。






据说,因为坚持不用化肥、农药和除草剂,一开始他们还为虫子的问题发愁,用粘虫板来进行物理驱虫。后来,随着茶园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完全可以通过大自然的生物链达到生态平衡,连粘虫板也不需要了。

茶书里说,茶叶耐荫,需要一定的荫蔽。茶园里套种的降香黄檀和沉香树,既可以为茶树驱避虫害,又可为茶树遮阴。这些名贵树种在夏天,可形成有利于茶叶生长的漫射光,到了冬天,掉落的叶子又为茶树增加了有机肥料。所以,经过多年来的的良性循环,土壤越来越肥沃。难怪,林医生刚刚拿到的检测报告显示,茶多酚、儿茶素、氨基酸这些可以抗癌、提高免疫力的数据越来越高,远远超出了其它非有机种植的茶叶。


一些林业专家来考察时说,不用多介绍,我只要看到七星飘虫、蚂蚁在茶园出现,就能判断是有机种植了。

山上,还种植了很多有机蔬菜,所以我们很幸运,在山上的这几天可以喝到有机茶,吃到有机菜。

多亏了这些名贵的树种,山上居然没有一只蚊子,让我们可以安心地四处游走。入夜,我们特地打开窗户,开着窗帘,让外面的负氧离子飘进来,然后,听着蛙声、鸟叫和虫鸣,感受着大自然的纯净和原始,安然入睡。

光照人的明天

我问雷先生,为什么取名叫“光照人”,他说,希望能成为一束光,照亮更多的人,让更多的人得到健康。

他还希望,他们探索出的有机种植模式,能有更多的人来学习,他将毫无保留地传授经验和知识,他说,如果在中国乃至全世界都能用这种方法培养出更多的有机食品,保持土地和空气的干净,那我们的地球也会更加美丽。

光照人的英文标志是3H-Sender,意指为人们送去健康、幸福和希望 (health、happy、hope),而他们通过十几年的努力也确实做到了。在山上碰到一些曾经得到林医生治疗的病人,满脸的感激之情,感恩自己遇到了有机茶,感恩遇到了他们夫妇。

这几年,随着林医生帮到了越来越多的病人,当地政府也开始重视起来,决定拿出更多的地让他们来种植。

在讲座中,林医生给我们看了个视频《医学的疆与界》,完整的医学链包含五个环节:预防、保健、诊断、治疗、康复。而我们目前大多数医院只是完成了诊断和治疗这两部分。而光照人的目标就是能把预防、保健和康复做起来,减少发病率,降低复发率,让更多的人享受健康。



很幸运,短短的两天里,我还见证了一场关于森林康疗养的研讨会,聆听了来自北京的专家们对这里作出的规划。特别是中国保健协会养老分会会长刘巧玲女士,她和我一样,也是第一次听说华安,来到华安,但是她从七月份走进山里,感受到这里的空气,欣赏了绝美的云彩后,便不想走了,一住就是一个月。在她的发动和号召下,邀请了各方的领导和专家,临时召开了这场研讨会。不愧是28岁就当上了女县长的领导,也不愧是北大的特聘教授,她的演讲自带气场,充满了魄力和豪气,她说,这么好的青山绿水,这么好的有机资源,为什么不让更多人的来享受它,为什么不创造机会给更多的人带来健康。她的目标是将这里打造成“国际水平的生态有机康疗小镇”,用共享经济这个概念把华安推向中国,她甚至已经取好名字:“生态华安,茶寿圣地”。

中国的文字从象形角度去分析,“米”寿为八十八岁,而“茶”寿为一百零八岁。在光照人坚守初心的这份执着上,又何尝做不到如冯友兰先生所说的:“何止与米,相期以茶”呢?

尾声

此生有幸,遇上了光照人和有机茶,让我心生感动,内心澎湃,感恩他们的付出,感恩他们的坚持,才有了我与光照人这份美丽的遇见,才让我喝到了回归神农氏时代的茶。我也愿意成为一束微弱的光,为有所需的人带去一些讯息,希望他们可以有缘遇见!

因为这几天一直在听讲座,甚至都没来得及好好地到有机蔬菜机地去逛逛,也没来得及欣赏山上的日出。想着,换一个舒适的季节,再来这里自在地走一走,逛一逛,因为这里宜养身、宜康疗、宜静心!期待与光照人的再次遇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