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妈手记 | 不让年度计划变【佛系】计划,得明白这三个道理

「在残酷的职场,做最鲜活的自己」

2018年1月的第1周,我见到的高频词是新年计划。每个人都在充满希望、生机勃勃的开始制定新的计划。可是,很多人订立计划时满怀信心,年底总结时却发现自己做了个【佛系】计划——完成也行,完不成就算了,没事,明年重新再来。年复一年的做着计划,最后却发现,做了那么多年计划,依然没有过好这一生。

1 | 有目标的计划才是有生命力的计划

一位职场妈妈来找我做咨询,因为公司调岗后和她的专业方向偏离,因此对于接下来该怎么走,她失去了方向。通过两次沟通,我引导她梳理出了一个目标——十年内实现个人专业提升和个人品牌打造,最后拥有自己的工作室,可以兼顾事业和家庭。

当目标明确之后,我再和她一起分析目前和目标之间的差距,确定发展策略,最后再根据这个策略制定行动计划。她的行动力很强,很快就做出行动计划并付诸了行动。在给我的反馈中,她说:【认清自己要什么,理清目标和差距,未来的路在于行动,这条路上不再迷茫和焦虑,只有努力和奔走。】

当我们说【不忘初心】时,很多人会往前寻找自己当初为什么出发,其实我更倾向于【以终为始】,就是先往后明确自己想要什么,那么所有的计划就可以围绕这个目标去制定和实施,用计划确保自己每一年的成长在往目标靠近。我们是为了内心的那个目标达成才有了如今的每一步。

当我们的目标是准确而笃定的,我们就会不断的尝试去靠拢它,即使没有明细的日计划、周计划、月计划,可是因为我们知道大的方向,因此不会迷失自我。有目标的计划才是具有生命力的计划,我们才会一年一年进步,一年一年迭代,最终实现目标,拥有每一步都算数的人生。


2 |计划就像野马,你得有控制它的能力

曾经我很反感每天都要做计划,每日、每周、每月计划,最后还要做年度计划,关键是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随着年龄的增长,我意识到计划的实施是一种自我把控力的体现。影响计划达成的因素很多,总结起来无非是人和时间,如果这两项可控,计划也会变得可控。

我们每个人都不是独立的个体,我们有上级、同事、另一半、孩子、父母、朋友等很多周围的人,他们随时可能会影响我们的计划,所以我们在做计划时也要考虑他们的因素。比如我的计划就会围绕两个孩子来制定,对我来说他们非常重要,我会先安排好他们再插空安排自己的事情,包括职业转型、业余活动,这样可以保证我把事业和孩子的照顾相对的平衡。

另外,我会用时间节点而不是用时间长度来做计划。什么意思呢,很多人会制定类似一年看100本书这样的计划,但因为没有时间节点,所以不知道100本书什么时候看完,明日复明日,最后不了了之。而我会把计划的时间节点先明确,把一年中几个重大不可变动的节点先卡住,再把其他安排设置终止时间后嵌入计划,这样就不会让重要的事情被耽误,被迫中断自己的其他计划。

计划就像一匹野马,我们得具有控制它的能力,尤其要在计划制定之初就先评估自己的精力时间,把我们控制计划的可能性最大化,保证过程可控。否则它就会像一匹脱缰的野马一样任意驰骋,最后带给我们的就是无法完成计划时的挫败感,或者为了追逐计划达成而带来的身心俱疲,节奏的可控是确保计划过程美妙的必要因素。


3 | 总结是计划的终点和起点

前几天在医院做中医理疗,医院的护士们时聊天时都在头疼年终总结。有一位护士说:“我的总结写完了,就用了8分钟。”大家是各种羡慕,她又补充了一句:“关键是我字还写得很大……”。我特别好奇那8分钟就写完、字还很大的总结都写了些什么内容?这时,我旁边的一位护士又说:“这么忙还要写总结,我又得抄抄抄……”我问她抄什么,她说:“抄去年的啊”……

到了年底,令职场人头疼的事情,这年终总结首当其冲。我看过的大部分人的总结都是按公司模板陈列出今年的工作事务,再提出几句口号作为下年度的工作计划。但认真总结和敷衍了事真的看得出来——对自己工作用心的人,写总结时会带上很多个人思考,那些思考像珍珠一样闪闪发光,让人惊喜。

曾经有位朋友很有做总结的技巧,他会把一年的重要工作用一个专业理论或系统思路串联起来,从而得出这一年工作的主题,日常琐碎的工作只是一笔带过,重点阐述这些具有高度的系统思路,这个做总结的方式很高明啊!

在我看来,总结是计划的一次复盘,就仿佛我们把日常的点滴用一条线串成了一串珍珠,闪耀人心。通过有效总结我们可以评估阶段内的成果,检视计划的落地情况,这一阶段的计划才算到了终点;然后,我们再结合本阶段计划和总结的差距,梳理出下阶段计划——它是本年度计划的延续和迭代,此时总结就是下阶段计划的起点。

善于总结的人,才会更清醒的做出可行的计划,而且,每一年都如此特别,值得我们好好总结!

人生是一条很长的马拉松,每一年都是一个不同的赛段,坚持和积累一定是我们人生不变的真理,因为人生没有单独的阶段,每一个阶段都是相互影响,彼此关联。因此,做计划不是为了今年过得好,而是为了很久的以后过成自己喜欢的样子。未来不可控,但一个有目标、过程可控、有效总结的计划至少可以让我们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以及明天可以做些什么。


当我说“未来”的时候

我刚一念它

就成了过去

                       ——诗人 辛波斯卡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