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是减少人际冲突的良药

2017年3月4日,北京地铁十号线车厢内发生一起冲突事件,两名女子小蒲和小胡,请求一男子小张扫手机二维码推销产品,遭到了小张的拒绝,并一言不合吵了起来,后小张对蒲、胡二人进行辱骂,为逼迫二人下车抢夺手机,最后在地铁即将启动时不顾二人生命危险将其推搡下车,这就是引起大家普遍关注的“北京地铁骂人事件”。

对于这次冲突事件,大家关注的重点主要在:一是骂人男子何以如此粗鲁、残暴?二是地铁扫码营销是否应该监管?但在我看来,这两点归根结底是一点,也就是这件冲突发生的根源-----双方都缺乏对他人的尊重。

想想看,如果小蒲和小胡能够意识到推销扫码会打扰乘客的安宁,是对他人的不尊重行为,自觉避免这种推销,冲突事件就不会发生。同样的情况,如果小张在面对扫码推销行为时,能保持对他人的尊重意识,想到对方工作不易,也不会出现辱骂、抢夺、推搡等行为。尊重,使我们在人际交往中能够换位思考。

再来看看另一件事。贵阳大营坡,一对农民工夫妇刚从工地回来,丈夫脱下鞋进便利店买东西,妻子站在门边等待,他们怕自己沾满泥土的鞋弄脏地板。农民工夫妇不顾自身的劳累,在买东西时还能想到不弄脏地板,是对便利店工作人员劳动的尊重。

便利店工作人员在面对农民工夫妇时,也一定会提供优质的服务和便利,对其回报以尊重。尊重他人,让我们尝试接纳和回报。

尊重他人,成为联通良好人际关系的桥梁。那么,在人际交往中,如何才能更好地尊重他人呢?从以下三个方面做起:

1、同理心。“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就是同理心。同理心是能换位思考,能站在对方角度考虑问题。

2、不嘲笑,不歧视。对别人的缺陷,常怀同情之心,对别人犯的错误,常怀包容之心,任何情况下,不嘲笑,不歧视。

3、接纳和欣赏。善于倾听别人的观点、意见和行为,多角度去考虑,尝试着接纳,对别人表现优异的地方要多欣赏。

作家晚晴讲过这样一件事:那天我和先生出去玩,在一个陌生的城市,在天桥下人来人往的地方。有一个上了年纪的老人,用一把破旧的二胡拉着以前的旋律,《真的好想你》《二泉映月》《梁祝》。我和先生驻足停留,先生有着意外之喜:“拉得挺不错的呢,不输你的古筝哦!”我笑笑:“比我的古筝强多了,高手在民间嘛!”老人的面前摆着一个盘子,里面有零星的硬币和纸币,我放轻脚步在上面放下一张钱,退到一边听他继续拉。旁边走过来一个牵着孩子的女人,孩子似乎也被音乐吸引了,叫妈妈快给钱,女人很不耐烦地掏出钱,有点轻慢地扔到盘子里。回头对孩子说:“好好学习知道吗?否则以后也在大街上乞讨!”女人嗓门挺尖利的,我们基本上都听见了。音乐戛然而止,老人看了看盘子里的钱,拿起女人给的那一张,站起来走过去,把钱递给女人:“我是卖艺的,并不是乞丐!”女人面色尴尬,更多的是不以为然,嘀咕道:“有什么区别?不都是要钱的吗?都到这份上了,还讲究这个,莫名其妙!”然后,她拉着孩子走了,低头又跟孩子说着什么,估计又是轻视老人的话。

一个老人,在街头卖艺,可能艰难度日,但他是靠手艺吃饭的,有自己尊严和骨气。他值得我们尊重。

现实情况是,有一些人,对于有身份有地位的人,接纳和欣赏仿佛是理所当然的事情,当然更不会有嘲笑和歧视;而对于处于社会较低层次的街头艺人和农民工,往往是缺乏理解,并且歧视多于接纳,嘲笑多于欣赏。这也是很多人际冲突产生的根源。

解决这种冲突,就要做到:不管是什么人,不管是什么地位和身份,对于他们的缺陷、身份和地位,不歧视,不嘲笑;对于他们付出的艰辛劳动,和他们做出成绩,都同样接纳和欣赏。不管他们是谁,都值得我们尊重。

尊重他人,就是自尊。尊重是一面镜子,当你尊重他人时,镜子里反射回来的是他人对你的尊重。

尊重是最好的素养。懂得尊重别人的人,自带发光体,如金子般闪闪发亮!

尊重是最大的善良。尊重是一条铺满善意的跨海大桥,从上面走过的人,都拥有了拥抱世界的力量!

t-count!��R�J�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