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子

      李子从小就叫李子,她小时候因为这个名字被取笑过。

      但她觉得自己的名字很好听,青涩,简单,有阳光的味道。

      李子一家生活在一个小县城,李子的父母在一条街区里盘了家小店卖衣服。她觉得自己的生活就像自己的名字一样,青里透着一丁点儿红,常常沐浴在太阳的炙烤里。

      她喜欢太阳。

      在平日里,来店里的人很少,李子爸就会把店关了,花一个下午的时间去打牌。李子妈就带着李子去打工。

      李子不去上学,因为她不想上,老师总是揪着她的耳朵说她的脑袋转不过弯而来。而且,她在学校没有朋友。

      李子转了转酸痛的脖子,她闭上眼,头顶的白炽灯照得她有些许眩晕。她重新低下头,手上的布料磨得手指肚发疼,缝纫机巨大的噪声让她感到无比烦躁。

      她呆愣愣的坐着。

      “你刚做,以后就好咧。”李子妈说着,手里的衣料迅速的翻飞着。

      “我要出去转转!”李子大喊,想把机器的声音盖过去。

        “去哇。”李子妈说。

        李子如释重负般的站起来,走出压抑矮小的车间,穿过破破烂烂的小院子,走出缝纫厂闪着凌厉的光的大门。

        她仍然有些许的眩晕感,可能是这个地方让她感到窒息。

        那一瞬间,李子想,不如回去上学吧。但她知道自己不是那块料,即使回学校去,自己也不好过。

        初春的天还是有点冷,但阳光正好。李子在厂子的大门外站了很久,身上暖烘烘的,满脑子阳光的味道。李子的心情也慢慢好了起来。

      一个染着黄毛的削瘦少年吊儿郎当的走过来,在李子面前站住,狠狠的吸了一口烟,把烟举起来,又缓慢的吐出了一个烟圈。接着,他把烟屁股扔在脚底拧了拧,同时把手揣回兜里。

      李子静静的看着他,等他说话。

      “我相中你了。”过了一会儿,黄毛晃荡着他的身体,有些许扭捏的说:“你看哇,耍朋友不。”

        李子其实很普通,很普通的身材,很普通的样貌,普通的家境,普通的人生。但黄毛自己也不知道为什么,也许是看上了李子文文静静的模样,也许他是喜欢李子一成不变的马尾辫,总之,他觉得自己爱上了李子 。

      李子的脸唰地红了,她有些不知所措。

      她就看到了黄毛的那些“好兄弟”们远远的站在马路对面,勾肩搭背的瞧着他们。

      “你不是逗我哇。”李子有些不确定的绞着手指。

      黄毛将李子的手牵了起来,两个人心照不宣的相视而笑。


        李子妈很快就知道了李子有男朋友,尽管两个人一直小心翼翼的在一起,但李子妈总能从邻居亲朋那里听说一些只言片语。

        李子妈愤怒的踢开女儿的房间质问。

        “我是不是跟你说过不能搞对象?不 yao lian,小小年纪不学好!…你今天别给我出去,出去了我打断你的腿。真 y lian你, jian ren , dangf!”

        李子嗫嚅着,说些前言不搭后语的话。蜷缩在床脚,泪流满面。

      李子有自己的手机,是李子妈的旧手机,虽然已经很破了,但还是能发消息。李子妈并没有没收李子的手机。

      所以在这天晚上,李子给黄毛发消息,说:“我们私奔吧。”

      那边沉默了很久,久到李子以为黄毛睡着了。

      “好。”黄毛这么说:“你先来我家住一晚吧,我爸妈不在。”

      李子本来沉寂的心思突然像是被注入了活水,她反复划拉着黄毛发给她的消息,脸上溢出来满满的喜悦。

      稍微平复下来后,她蹑手蹑脚的拿上了自己仅有的一百块钱,开了门锁,穿着睡衣跑了出去。

      那一刻,她感觉自己无比自由。

      李子循着黄毛给的地址找到了他家。

      黄毛的家里乱糟糟的,零食袋子和衣服都堆在地上,吃完的泡面也在那里堆着。黄毛也乱糟糟的,身上散发着难闻的气味。

      “我爸妈经常不在,”黄毛挠挠后背,说:“在我家住哇先。”

      李子点了点头。

      “做不?”黄毛说。

      “做啥。”李子问。

      黄毛吻住了李子,李子觉得他的嘴巴好臭,把他推开了。

      黄毛神情怏怏的去刷牙洗脸洗澡,李子则是在用黄毛的手机看黄毛让她看的片。

        李子的心悸动了起来,于是在这晚,两个人完成了生命的大和谐。

        李子在黄毛家住了很久,两个人也昏天黑地的玩了很久。

        有一次,黄毛紧紧的抱着李子,说:“你真可爱,像太阳似的。”

        听到这句话的李子仿佛飘在了云端,整个人都幸福得晕晕乎乎。

        直到有一天,黄毛的妈妈回来了。她看着儿子所谓的女朋友,满脸疲惫,没说什么,也没有表示自己欢迎或者不欢迎。

        倒是李子有些忐忑。

        “别管她!”黄毛说着,就要拉着李子进房间。

        黄毛的妈妈看着杂乱的房间,突然崩溃了。她揪住黄毛,狠狠的扇了他一巴掌。

        黄毛妈妈愣住了。

        黄毛眼神变得狠厉,“我***。”他骂着,和妈妈扭打在了一起。

        李子被吓坏了,她冲出黄毛的家,站在车来车往的街道上。

      现在,她连一百块钱都没有了。

      按理讲,李子这样的人不会去想活着的意义是什么这样庞大深刻的哲学问题。但李子想了,李子突然陷入了一种绝望。再过几条街就是李子曾经工作的缝纫厂。

        那就是活着吗?李子想。

        也许李子有一些幸福的回忆,但这些回忆就好像毒药一样,一点一点的侵蚀着现在的李子。

        李子隐约预测到了自己的结局。

        李子怀孕了。

        未婚先孕,在这样的小城镇,这无疑是一桩丑事。

        李子妈找到男方家里,希望两个人可以结婚。黄毛默不作声,他的妈妈在他旁边坐着,仍然是一副疲惫的样子,她听着李子妈声泪俱下的控诉。

        “彩礼要八万,”李子妈说:“婚房首付我们一人一半就行。”

        说到这里,黄毛的妈妈终于开了口:“彩礼只能给一万,再多我们拿不出来。”

          李子没有选择,李子妈也没有选择。所以两家人匆匆忙忙的领了结婚证,挑了最近的好日子,办了一次不算寒酸的酒席。

        婚后黄毛不染黄毛了,他把头发染成黑的,出去找了份送货的工作,他知道自己有老婆孩子要养了。

      李子独自呆在家里,虽然黄毛的妈妈不肯来这里照顾她,但乐得自在。黄毛也不怎么回来,即使回来,也总是一副嫌弃的表情。

      随着肚子越来越大,李子变得有诸多不便,对黄毛也越来越依赖。但黄毛会揪着李子的头发把她打一顿。

        李子挺着大肚子,对自己的生活感到愈发迷茫。

        所以活着的意义是什么呢?李子的脑海里突然蹦出来这样的想法。她一个激灵,把这个问题按在了脑海深处。

      “其实自己过得也还不错。”李子安慰自己,但眼泪却流了下来。她顶着自己杂乱发臭的头发,艰难的蹲下来,取出放在灶台下面的面条,煮了一碗清水面。

      窗外有学生放学回家,李子听到家长急切询问孩子分数的声音,责骂的声音,还有哭声。

        李子仿佛在不经意间回到了小时候,她看到了自己考完试时忐忑的样子。

        她看着自己的肚子,陷入了沉思。

        其实李子一点都不觉得自己过得有多苦,她只是觉得心里堵得慌,她感觉自己就像被世界遗忘抛弃了一样。

        她不懂什么自由,价值观,什么独立,女性主义,她只是觉得,自己被困住了。

        而她隐约感觉,自己的孩子也将被困永远的在这里,步入自己的后尘。

        她吃完最后一口面,没有洗碗,之后给自己的妈妈打了电话——仍然是忙音。李子自从结了婚之后,就再也没联系上父母。

          李子把手机放下,觉得自己要写点什么,可是又没什么好写的。

          她突然变得忐忑狂躁。她愤怒的把手机摔碎,大哭起来。

          过了大约半小时,她停止了哭泣,打开家门爬上了天台。

        她越过栏杆上的铁丝网,短暂的回想了自己的一生,还是跳了下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