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其实是我≈你

婚姻,其实是我约等于你

再过几天,就迎来了我们结婚8周年纪念日。不知不觉,我们已经在婚姻的长河里走过8年。

在我们国家把结婚8年叫“古铜婚”,美国人叫“电婚”,法国人叫“虞美人婚”,俄罗斯人叫“白木婚”。美国人说的“电婚”,指婚姻过了“七年之痒”,到了第8年又会有来电的感觉。

8年来,我们的婚姻和许多婚姻一样,爱过恨过、哭过笑过、气过闹过。爱的时候,巴不得把对方捏碎,一口吞下;恨的时候,巴不得把对方揉成一团,丢进垃圾桶。

有时候,我们像战场上的敌人一样,你攻我守;有时候,我们像尚未长大的孩子一样,你哭我闹;有时候,我们像公交站台上的乘客一样,你等我来;有时候,我们像历经沧桑的老人一样,你说我听。

值得庆幸的是,我们终究没有败给时间、没有败给小三、没有败给世俗眼光、没有败给油米酱醋,你尚美丽贤惠、我也持重成熟,你终持家有方、我亦勤勤向上。

在自由爱的新时代里,我们可以继续在婚姻的长河里携手徜徉。那就以此片文章献给你——我的爱人。


我们的结婚纪念日:114

- 01 - 

搞笑的结婚纪念日:114

我们的结婚纪念日其实挺搞笑的:114,被爱人吐槽过很多次:“选哪天结婚不好呀,哪个人像你一样呀选个114当结婚纪念日。”其实选择114作为结婚纪念日实属无奈,但我有自己的考量:

首先,你在公司当过类似114转接服务的话务员,那时你很辛苦,经常值夜班,但是不管多晚,我都尽量去接你,所以“114”承载着我们美好的回忆;其次,当时全国“科学发展观”大学习,我由于要组织单位里的主题教育,确实走不开,单位就给了5天假,刚好114就在里面,不能选个“111”小三日吧,所以“114”比较合适;“114”有查号找人的意思,08年,由于我参加大型庆典,让你等了我整整一年,我实在不愿意让你继续等我,我想立刻让你做我的爱人,茫茫人海中,既然我终于找到你了,那就“114”吧;婚姻,是爱的合奏,所以它唱起来不更像“多多发”吗,所以“114”我还是挺满意的。

老一辈人,婚姻嫁娶要对八字、定吉时,但真正幸福的婚姻没有多少。就像《白鹿原》的冷先生给女儿找婆家,偷偷算合了女儿的姻缘八字,嫁给了鹿子霖的大儿子鹿兆鹏,但精算的冷先生怎么也算不到她惨死的未来。

我们曾经很认真地探讨谁先死的问题,我们的一致意见是,如果非得有一个人先老死,那就让你先死,因为如果我先死,一则你不能承受我离去的悲伤,二则我死去后的生活琐事会让你太操劳,再则如何埋葬人一个和一段回忆可能你永远也学不会。

所以,请原谅我的“114”,你也可以理解为“要死就一起死”,如果我们能一起慢慢死去,那倒是前世修来的最大福分。

我喜欢顾城的诗,但我不喜欢他的婚姻,因为他的婚姻里多了个英儿。我醉心徐志摩的文字,但我不喜欢徐志摩的婚姻,因为他的婚姻里扫不去林徽因。我敬重梁思成的文采,但我同样不喜欢他的婚姻,因为林徽因离去后他没有守住对她最后的思念。

我不喜欢的婚姻有很多,因为我有我的婚姻观。比如:我向往杨绛先生《我们仨》里的婚姻,即使钱老和女儿先她而去,她可以一样那么优雅地活着,以每天收拾和整理钱老遗物为寄托,慢慢地咀嚼那段美好的婚姻,我希望我们在这浮躁的社会里都能做到如此从容不迫。死亡,不过是换个地方等你我再相聚。

真正的婚姻,不在于你哪天结婚,再合的生辰八字、宜嫁宜娶也抵不过岁月流逝、蛮言蜚语。真正的婚姻,不在于你以哪种形式结婚,在于真正相爱的两颗心是否放在同一个坑中生根发芽。真正的婚姻,不在于长短,在于它存在的时候我们是否真心投入、共同努力。


床头打架床尾和

- 02 -

在冲突中一起成长

莫鲁瓦说:“没有冲突的婚姻,几乎同没有危机的国家一样难以想象。”

婚姻中,我们都会产生冲突、碰撞。因为婚姻是一种结合,结合的前提是我们是独立的人。作为独立的人,我们有自己的思想、习惯、行为方式、待人处事的方法。当对方的这些方面和我们不相吻合的时候,即所谓的看不惯,我们就容易产生冲突。

最近在看卡伦.霍妮《我们内心的冲突》,她说我们说处的文明,决定了这些冲突的种类、范围和程度。可见,社会环境、家庭环境对一个人的影响之大。独立的每个人,其实都是社会环境和家庭环境影响的结果。放在大处讲,冲突是文明互相作用的结果,从婚姻上看冲突,它其实是婚姻关心中双方思想的对立、是情绪的对立、是立场的对立,是一次大爆炸。

卡伦.霍妮指出,只有当我们愿意承受打击时,我们才能有希望成为自己的主人。所以每一次的爆炸都是一次重生、一次涅槃,关键是爆炸后我们有没有对冲突产生的根源进行深刻地反思、有没有迅速地进行灾后重建、有没有及时地组织治疗。就像肌肉锻炼,每一次的撕裂都会使肌肉更加强健。我们总是在冲突中暴露自己、在撕裂中靠近对方、在愈合中约等于对方。

婚姻关系的发展,是螺旋式的上升,是曲折中的前进,而上升和前进的动力来源就是冲突。没有冲突的婚姻才是真正可怕的婚姻,因为它代表一方的忍辱负重、代表一方的无底线退让、代表一方的无条件包容,古时的婚姻大多如此,这样的婚姻最终受伤的大多是柔弱的女性。

我们见过一辈子争吵不断的两口子但是却都能一路相扶走到老,就像《激情燃烧岁月》中的石光荣和褚琴。不知为什么余华《兄弟》中一点而过的小剪刀婚姻,描述虽然很短,却给我留下极深刻的印象。小剪刀夫妻间没有过多的言语,骂出的话粗暴无理,他们虽然嘴上骂着,却始终不离不弃。表面上看起来冲突不断,但其实对方都深深地可在对方的心里。所以,每一次的冲突,都是更高层次的一次新融合。

很幸运,我们在不断地冲突中,突围而出。


学会接纳平淡、享受平淡

- 03 -

在平淡中慢慢靠近

女人对婚姻的看法只有一种;男人对婚姻的看法却有一千零一种。—— 李敖

李敖的这句话,我不是很认同。作为男人,我对婚姻的看法也就两种:幸福或者不幸福、快乐或者悲伤、繁杂或者平淡。

我更认同美国作家基尔·凯丝勒的说法,婚姻就好比桥梁,沟通了两个全然孤寂的世界。我更喜欢巴法利·尼克斯的解说,婚姻是一本书,第一章写的是诗篇,而其余则是平淡的散文。

我一直希望自己能够这样地维系着自己的婚姻,虽然不大成功,不一定是平淡的散文,但许多时候默默咀嚼,却也别有滋味。

我总说喜欢平淡的生活,平淡得让人感觉不到它的存在,像流水,表面上平静如镜,水面下波涛暗涌。对于爱的表达,不是不冲动,只是已经学会即使内心波涛汹涌,表面上也是平淡如水。

学会享受平淡、接受平淡,是对婚姻最大的挑战,因为我们总是喜欢更多的浪漫、刺激,追求更高的享受、物欲,我们害怕平淡,因为平淡了就好像被忽视了,但当我们焦头烂额、浑身是伤的时候才发现,平淡是真、平淡是美。

我喜欢陶渊明的这首《饮酒》: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问君何能尔?心远地自偏。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山气日夕佳,飞鸟相与还。此中有真意,欲辨已忘言。这就是我心所向往的一种平淡。

这种平淡源于内心的平静,不贪、不占、不追、不求,守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不是自己的绝不去觊觎、不是自己的绝不去沾碰,这种平淡是内心的原则恪守和道德恪守,这种平淡是对婚姻自我守诺的真实践行。

8年,对于一个人的生命来说,不长不短;8年,对于维持一段婚姻来说,不难不易,感谢我们相互陪伴走过8年。8年来,我们看过许多人,见过许多事。8年来,我们见过闪婚的、离婚的、复婚的,8年来,我们小心翼翼地维护着难得的姻缘。没有给你太多,因为害怕失去;没有敢想太多,因为得来不易;没有展望太远,因为欲速不达。


在成长中你追我赶

- 04 -

在成长中等你追我赶

年龄上,我比你大5岁,5岁是多大呢?5岁是一个初中加高中少一年,5岁是我大学毕业一年而你刚成人,5岁是伸出手掌慢慢数的一根一根。记得第一次请你和同事吃饭的时候,他们都说我是老牛吃嫩草。我这老牛终究吃到你这颗嫩草。

在成长的路上,曾经我们也面对许多艰难,付出许多艰辛。

婚前,姐姐曾经提醒过我,说你单纯得像纸,就像刚从外太空刚回来的一样。你对许多事物都保持着新鲜劲儿,吃包辣条、喝杯酸奶都能高兴好久。那时条件差,我住的单身宿舍,我到小店炒几道小菜,然后关起门,我们哗啦哗啦把它吃完,当然只要是我吃得比较多,恋爱时候的你还看不出饭量。

慢慢地,我们条件好了,你反而对喝到酸奶不再那么感兴趣了,对路边的小吃关注得也少了,说话办事也越来越成熟了,但是我们之间的矛盾反而越来越多了。生活中的琐事,曾经让我们疲惫不堪,关于西红柿加糖加盐的问题、关于吃饭吃相的问题、关于待人处事问题、关于孩子教育问题,我们被许多琐碎的事情淹没了。

淹没让我们成长,让我们学会呼吸的重要。你也开始试着去与人交往了、开始学着经营自己的内心世界了、开始独立办许多原本应当一起办的事情。有时,我笑着说:“把你扔到大海里,你游得比谁都快。”其实,我何尝不知道你的孤单、不知道你的难处、不知道成长的烦恼。

但成长是婚姻中的必须,不成长就无法蜕变、无法升华、无法成为更好的自己、无法美满一段婚姻。我是这样告诉自己,也是这样对你说的。所以,有空的时候,我就拼命学习,慢慢地养成学习的习惯,因为世界太大,我不知道的太多。再后来我就开始逼着你参加自考,提升学历,我知道你不愿意,但我总是在想完善你,因为我希望即使我不在你依然过得很好。因为世间,总有许多的万一,想得再美,也怕万一。

你说如果有一天我落寞了,你来养我,我希望这是真的,但想养活一个人的前提还是要努力提升自身素质。

我希望我们可以共同成长,也希望成长不会让你感受太多的痛,你在前面跑着,我来追。


我约等于你


- 05 -

静静地划上你我的约等号

很多次,你总是含情脉脉地说:“老公,谢谢你,让我越长越漂亮。”

很多次,你总是不停念叨:“原来夫妻在一起真的会越长越像呀,谢谢你的瓜子脸。”

很多次,你总是天真地问我说:“老公,我们是不是越来越像了呀?”

是呀,我们越来越像了,不只是外表的像,更是内心的像。只有爱的滋润,才会让一个女人越来越美,因为相由心生,心里通道顺畅了,美丽就反应在脸上了。我长得挺有味道,但离五官端正还差点、离伟岸高大还远点、离熊腰虎背还弱点,但男人的承担我都会扛起,并努力做得更好。

你总是怕我走得太远,但多远心就在那里;你总怕我离你而去,但我心里已无地可去;你总是怕我会爱上别人,但我心里已经装满妻儿;你总怕你老了我嫌弃你,但我终究比你老得快;你总怕我发财了不理你,但钱对我来说只是改善生活的工具。你总有许多的担心,我知道是我给你的安全感不够。

虽然我们像一对瓷碗,相互碰撞叮当响,但还是一对分不开的瓷碗;虽然我们像一对锣鼓一样,相互敲打咚咚响,但这是一对相互警示的锣鼓;虽然我们像一对水中滑行的鸳鸯,各划各的但并不远离。

许多年后,当我再回头看你的时候,其实我自己都很诧异,我们确实越来越像了,我们的生活习惯、思维习惯、处事习惯,包括一些兴趣爱好都完全一样了。我知道,今天的完全一样,是付出了怎样的艰辛。我们刚开始对问题看法不一致的时候,是怎样的别扭、生气和胡闹。我庆幸今天的“一样”,因为“一样”,就是你约等于我、我约等于你。

婚姻,就像微积分,两个人永远地无限接近、接近,再接近,但婚姻中的两个人终究不会相等,所以,婚姻,其实就是我约等于你、你约等于我,但不必相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起早贪黑 忙忙碌碌 就这样日复一日过着两点一线的生活 经历了社会的磨练 人情的冷暖 最终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与脾气 ...
    冒牌史努比阅读 508评论 0 5
  • 1.1 爸爸和哥哥表演西游记通天河,爸爸演灵感大王,哥哥演孙悟空变的童男。 爸爸:你叫什么名字啊? 哥哥:我叫陈官...
    双栖蚊阅读 20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