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恨过你的父母没有钱吗

01

你恨过你的爸妈没有钱吗?

这是前一段时间刺猬实习的一篇文章的题目,话题有些敏感,触碰到了学生们的痛点,留言板似乎是被刷爆了,一下次拉了好长。

凭心而论,我很不喜欢“恨”这个字,因为太尖锐,父母和子女之间就算有着再大的误解与矛盾,那种血脉里连结是永远也抹不去的,哪怕是疏远也好过恨,更何况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我们的父母对我们还是很好的,“恨”这个字着实过分了。

尽管不曾恨过,但委屈还是有的。

02

我不是那种“很贵”的女孩子,不热衷于名贵的化妆品,也不执拗于漂亮的衣服,除了必要的生活费用,剩下的钱大多都用做精神消费:攒一笔钱在假期的时候出去见见世面,或是办张健身卡去锻炼身体,买一些电子书或者网课之类的充实一下自己......偶尔也会兼职赚一点钱,满足自己一两个奢侈一点的愿望。

上了大学之后,我一直觉得我和父亲之间有某种默契,他从不干涉我对生活费的支配,是因为他尊重我的选择并且也理解我的懂事,所以对我处处宽容。他也极少对我嘘寒问暖,是因为他认可并且信任我的自立,所以才对我处处放心。

可是当听到妹妹对我说,爸爸一见到她就会抱怨:“你姐姐花钱花得我头疼”时,我的内心五味杂陈:关于我你有这么多怨念,那你为什么不直接跟我说呢?

03

亦舒说,“最希望要的是爱,很多很多爱,如果没有爱,钱也是好的。”生活的薄凉之处就在于鱼与熊掌不仅不可兼得,并且二者取其一的机会也鲜少给你。我对号入座,觉得自己人生悲戚到如此地步,内心一阵酸涩,觉得委屈极了。

这些委屈酝酿了大半个暑假,却在父亲的一通电话后烟消云散,父亲在电话那头调侃,“怎么?假期玩好啦,赚了多少学费啊?也不打电话,我还说你开学不要学费了呢。”

我突然觉得自己太幼稚了,父亲抱怨归抱怨,可是这些年该花的钱他一样也没有少给我花。有什么可委屈的呢?我的一切都是他给的,没有他的支持,我凭什么可以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读书,可以有自己的思想,可以发一些矫情的言论表达自己的委屈。凭我自己?也许可以,但绝没有如此轻松。

父亲在我背后抱怨无非是因为生活辛苦,却从没有干预过我什么,我到底是应该知足的。

04

尽管我不再委屈,也表示理解父亲,但并不代表我觉得他的抱怨是对的。

在开头提到的那篇文章下面有这样的一条留言,他很伤心,因为自己的父母总是向自己抱怨自己如何如何花钱,好像自己是一只吸血鬼一样,尽管自己在同龄人中已经特别努力地在节俭。

我想,令人感到伤心的恐怕不是因为父母给不了我们无虞的物质保障,因为我们明白这是多么强人所难,我们真正难过的是我们既要承受因为上一代人带来的金钱上的烦扰,也没有得到父母足够的爱与理解。

但其实父母和子女之间因为金钱产生的这种烦扰是完全没有必要的,就像我们应该去体谅父母赚钱来之不易,父母也应该对孩子们面临的竞争和来自社会各方面的压力有更多的了解,当父母对孩子们的生活环境和生存状况有更多的了解时,也许会对孩子们一些选择有更多的认可和信任,而不是一味地觉得孩子乱花钱。

退一步而言,即使很多时候不能够理解,抱怨也是不好的。我觉得我们更能接受的是父母实事求是地告诉我们:家里的经济状况不是很乐观,我们只能给你提供这么多,剩下的你想要的你得自己想办法,而不是一面给我们着我们钱,却一直在抱怨我们为什么把它花完。

05

其实父母和子女之间的这种摩擦归根到底来自于对现实的无能为力。父母无力改变,所以只有抱怨,孩子也无力改变,于是感到委屈。

涉及到金钱的问题大多现实而残酷,也多少让人觉得尴尬和无奈,总是想着用体面一点的方式谈起,却发现还是不能。

我们只能希望父母对我们有更多的理解,却不能再去要求更多。那些委屈终究得依靠着我们自己的努力去化解,也就是那些欲望,野心,那种所期待过上的生活终究得靠着我们的奋斗去实现。

虽然知道现实不易,但还是希望我们还是可以尽可能地跳出原生家庭的影响,用自己的努力为自己争取一个新的起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世界最高峰是哪坐山峰?珠穆朗玛峰,那第二高峰呢? 是乔戈里峰,8611米,仅比珠穆朗玛峰低了233米(珠穆朗玛峰现...
    阿鹏船长阅读 788评论 1 4
  • 互联网金融时代到来,互金平台方兴未艾。累计展业的互金平台高达6000多家,如今正常运营的互金平台却不足2000家。...
    风笙潇潇阅读 128评论 0 0
  • 很难有特别开心的时候,尤其是在学校的时候,丧的时候很多,人性是不可直视的,或许是我过于高要求,有的人在其他人看来确...
    圆滚滚摸耳朵阅读 161评论 0 0
  • @川端寿司&手岛寿司 这两个日料店都是称霸民乐园的日料店,我特别喜欢手岛寿司的一个凉拌蛤蜊(我也不确定是不是叫那个...
    sai_hong阅读 13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