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缆人聊电缆》-归乡

民间有句顺口溜:“小孩小孩你们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小年儿都已过完,中国人的春节更加近了。很多奔波在外的电缆人,也要考虑归乡过年了。我有所念人,隔在远远乡。乡远去不得,无夕不思量。南湖水、洞庭月、夜郎西、白云边,积蓄了许久的情感,都要通过不远万里的返乡过年来消解,迫切的归乡之情,一刻也不能等待了。告别你熟悉的束丝机、挤出机、成缆机、编织机、高压立塔,还有熟悉的工友们,打点行装、收拾心情奔赴故乡。小桃无主自开花,烟草茫茫带晚鸦。如果久未归家,在村子里四处转转,和繁华的大城市相比,会感到一些萧条。沿着儿时的记忆去找寻,你会发现,村子里修起了高大的新屋,颓败废弃的也不少。富贵歌楼舞榭,凄凉废冢荒台,也就是这个意思了。你所熟悉的老屋或许也在颓败之列,毕竟残门锈锁久已不开,灰砖小径覆了干苔,无名的荒草侵满院落。逡巡院中,拿起手机四处拍拍照,一恍惚间,想起当年承欢高堂膝下,灶头锅台下的柴火烧的正旺,如今物是人非,忽然,一丝辛酸涌入心怀,旧关城外短长亭、故园在,苦含情。那一刻情绪就弥漫开来,世间无限丹青手,一片伤心画不成!余暇时,在村子里转转,你会发现,村里很多老人已经离开了这个纷繁世界。跟爸妈一样年纪的邻居也都老去了,你所熟悉的叔叔大爷,都不是你印象里年轻的样子了,所谓:“40年前好儿郎,现在一律靠南墙,晒... 太... 阳!”,路上的小孩也不知道是谁家的了。小时候走哪里都是熟悉的面孔,现在长大了在村里走一走,他们都以为你是外地过来的,其实你才是这个村子里长大的那个人。那一刻,你会有种错觉,在你最熟悉的故乡,你成为那个孤单的外乡人。关山难越,萍水相逢,谁是失路之人,谁是他乡之客?即使有各种不适,中国人的归乡情节,一分也不能减损,作为发轫于农耕文明的现代中国人,归乡更像是一种心灵的朝圣和慰藉。先不论过年归家,即使作为线缆人的日常,一失意,就想归乡,是不是特别有这种感觉呢?人的一生,可能都会经历这样一个时刻。就是你一个人在外面奔波久了,感到疲倦或者失意的时候,这种情绪的突然袭击,往往不是什么大事,尤其是对于我们线缆人这种耐操度很高的物种来说。上司的刁难,大聪明的同事,或者到手又飞了的合同,这对我们来说,都不算啥,可能当下会不爽,骂两句娘就过去了,能击穿人防线的往往都是一些小事。可能是结账时差几块钱的窘迫,也可能是老母的思念,那一刻,你就犹如遭到电击,呆在原地,你抬眼望去,车水马龙,万家灯火,但没有一盏为你而亮,这时候的你就特别怀念家乡,怀念老母,怀念和大聪明们喝酒的时候。虽然酒是假的,但开心是真的呀。这种怀念,不仅是空间上的一场迁徙,更是内心对平静的一种渴求。你会觉得,如果在老家的话,种点地,养点小动物,偶尔再喝点小酒,这样好像也没什么不好的,最起码土地不会骗你啊,只要你认真对待他,他就会奖励你,你也不用挖空心思的去讨好小动物,看他们的眼色,在那里,你可以放下身上的担子,用心的感受四季的更迭,还有生命的循环。我觉得这不算逃避,而是一种勇敢,这需要你有足够大的勇气,来承认自己当下的失败,其实,这非常难。朝圣完毕,你又一次完成心理建设,重拾信心、满血复活。整理好身上的铠甲和默念几遍口中的金光咒,又能继续干最累的活,挨最毒的打,跑最远的路了。所以呢,我们也许是靠一次次归乡情节,来挺着的。想到此处,对于归乡,心下也就从容起来。一恍惚间,又回到从前,童年的午后,村庄集齐各种声音哄我入眠,我睡得很沉,额头隐隐沁出汗珠儿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引子: 与三五线缆好友聚,品美酒佳肴,忆旧时友谊,评古今兴废,叹世事无常。开琼筵以坐花,飞羽觞而醉月。不有佳咏,何...
    姜地主阅读 97评论 0 3
  • 【原创】求知若渴,虚心若愚。 【微信公众号:漫游在云海的鲸鱼】支持复制粘贴读书笔记 目录 一、奇幻《道士下山》《冰...
    漫游在云海的鲸鱼阅读 2,144评论 0 2
  • 和姜地主成立了线缆思维公众号。我们一直在思考,线缆思维到底是一个什么思维?今天有一篇文章启迪了我。 人脉力 人脉力...
    无内阅读 310评论 0 2
  • (郑重声明,本文系原创首发,文责自负) 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 (一) 列车在辽阔平坦的北方原野飞驰,塞北的春色...
    燕尾如剪阅读 906评论 4 67
  • Chapter 1 校园里的感情纯洁而美好,却只能是回忆 每次出街或者同学相聚的时候,陆天明总是在夏菲芸的左右边...
    十八层楼的后花园日记阅读 55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