褪去了部分羞涩

今天3月10日,上次的写作是3月6日。3月7日女性节的前一天,我和V在一起,在图书馆,在树林里,野餐讨论思想,读书,独立旅行,无比的欢快,我记住了那样的时刻,惊喜像小区的花儿,一夜盛开。我从没料想到,第二天意犹未尽,矮矮的焦糖色的椅子上,翻到了歌德先生的著作《浮士德》,顿时有股勇气,退去了部分羞涩,拿起手机,发信息给她。

昨夜跑完6公里,我发现自己这些年一直不敢迈出去,我明知道要继续突破界限,但一直在推迟,我的身体做出了某些尝试,迈出去几次,但始终停留在表面,我的情感、灵魂还没有完全,我处在一种其实不自信的等待状态。

连等待什么都没有去想明白,思想处在梦游中,等待着精神生活中有人自动进来,这样的走向也没什么不对,然而韶华短暂,我到底是悲观还是乐观呢?在这个阶段,我要采用什么思想的武器呢?浪漫主义还是现实主义,超现实主义,唯美主义,唯物主义(读书阶段的我吗?),唯心主义,还是拼配呢?其实什么主义我都可以随意拿来,假设我有能力自由穿梭,我最深的渴望有哪一些?苏珊.桑塔格女士是怎么探测的?又是怎么一步一步的确认,经营到底的?我的梦里经常出现什么?我的过去和现在都在表明我真正想成为什么样的人?

说到这儿,我以往的职业经历有时我说不清楚,我觉得平常而偶然,并且越来越遥远,仿佛和我关系不多,是它在疏远我,还是我在以漫不经心的方式阐释它,我意识到没那么简单,有些事情没法那样轻描淡写的磨灭,它以一种我还尚未摆好姿态接受的方式,厚重也好,刺眼也好,浑浊也好。那样的我仿佛一个奇怪包装的礼物,摆在房间很久了,一直不也愿意打开,直到一天,房间也要面临变化了,这个礼物也随之而拆开了。

这个礼物显而易见地昭示着我诸多意识下的黑暗不明世界,昭示着我的命运,也映照着我的渴望和恐惧,这份往前以一种我从未知晓的方向而进行。我从小女孩变成了女孩,然后变成了一个女人,三十八岁的女人,戴单只耳环,穿洞洞牛仔裤,高跟鞋,紧身碎花复古上衣的女人。

就像此时此刻,我坐在S市里最有味道的咖啡馆里,专注的写作,这五个字我在内心酝酿过好几次,声音越来越强烈,这是我当下的想象里,很想做的事情。我大量涉猎阅读,涌出野心,借由写作和阅读,来逐渐了解模糊的自己,我对自己都不了解这个事实浮上水面,我越阅读某些作品,越认识到这点,辅佐长距离跑步快走,加剧了我对自己未知世界的了解。

我对自己都不了解成为一个谜,谜底随着寻找的步伐也在追寻我,我很喜欢一个人处,是有原因的,不是因为我爱,而是我的一个分部在害怕,打个比方,假设我是一个完整的领土,里面的土地有时会四分五裂着,因为诸多原因,来自千奇百怪的信念、价值观、习性、陈年记忆、加上我不善整理和摆设,造成了它内部的混乱,我一直没有重视,那我为什么这个三月看见了,和我的全新的阅读生活有关,我最近最看重一件事,就是阅读。地铁上,站着,坐着,咖啡馆里,书店里,有时路上都在读。

《A woman is no man》的英语小说中,我从自身的如醉如痴态度中察觉了自己,对书中描述的巴勒斯坦传统保守的旧观念和纽约先进观念思想的种种落差对当事人带来的疼痛、困惑、伤害、震惊和反思等等,我知道我也缠绕其中,尽管我在中国,否则我不会一下子感到共鸣。

阅读小说《激情世界》的投入程度也触碰到了自己,书中描述的青年们一起因为文学阅读相遇,将文学、阅读、精神生活以及世俗生活、工作、家庭、关系、爱情、烦恼、困惑、理想、行动和思考等等编织在一起,构建了一个个大大小小的激情世界,有一对一的,有多人一起的,有人对书的,书对人的,有同龄人的,有跨越年龄和性别的,这个激情开拓了我的眼界,仿佛游泳,我游到了新的世界,那里充满着深邃的激情。

虽然书评写到作者构建了未来的文学乌托邦世界,但丝毫不影响这份激情的世界在我心灵深处的激荡,我向往和相信这样的世界,甚至我认为这几年我也是在这个世界中,各种各样的激情仿佛精灵一样,跳舞挥洒在那里,绝佳美妙。

人和人在那里,只有理解和欣赏,只有启发和帮助,只有尚美和追求真理。我所处的生活空间很难感受到,于此我希望再次进去,如果可以,我甚至愿意再次加入到构建乌托邦的队伍中去。只是这次我更加的讲究深邃和长远的远景,会谨慎而韧性,这里我想到了V。激情加稳重,似乎也不冲突,激情让稳重更加的有趣,而稳重也会让激情更加的饱满和长流。

苏珊.桑塔格女士持续地震撼着我的头脑和灵魂,思想的海洋经受着她宛如自然母亲版的洗礼,字里行间透露的激情让我感到崇高、敬重和佩服,还有羡慕和欣赏。我以前偏爱读简易的作品,可是经由这位拥有智识性感迷人的微笑、精力以及好奇心能量过人女士的书,她的书中呈现的她的世界,我居然翻起了以前不想打开的书,比如昨天小儿子在他哥哥的书桌下捣乱,那本契科夫先生的《萨哈林旅行记》滚下来了,不是我借的或买的,可能是丈夫带回来的,我确认过,的确是他从二手书店带回,这次我生发了兴趣,抱着喜爱之心打开,这部作品对于以前比较重审美体验的我来讲,读起来没那么舒适。

翻开第一页,翻译组写的导读部分打动了我,作者为写这本书准备了六十几本的书单,“那次旅行不是观光旅行,而是一次艰苦繁重的劳动“甚至有生命危险,为了深入调查逃犯的神话状态,作者准备了几千张的调查卡,类似于我们说的问卷表,要知道在那个年代,这是何等的了不起。总而言之,导读部分披露了作品背后作者的故事,我单方面认为它帮助了接下来的阅读,我知道我为何被吸引过来,也探出这部作品的厚重和它对我真正的启示意义。我端着咖啡,抿了一口,坐着,有时就踩着高跟靴子,蹲在地上,如饥似渴地阅读。二十多年前上初中那会儿,午间父母还没回来前,我会在自行车上垫着完成作业,我觉得很自然也很享受,完全不顾路过的人的眼光。

这几年我没怎么努力,我被情感和精神生活吸引,也许是填补童年青春期生活、婚姻和家庭生活中的残缺的部分。婚姻生活到有了小孩之后,尤其是两个,逐渐地演变成家庭生活,考虑的角度我没有认真估计过,考虑到孩子的需求,学习上的、成长上的、被爱上的,作为孩子的父母,我们和其他大多数一样,总会希望带给他们笑容和快乐。虽然学习和日常生活上的挑战总是存在,但骨子里的那种希望从未改变,尤其是我。

我总是认为对孩子来说,笑容很重要。我固执的认为他长大后回忆起童年,即便回忆再减淡消失,如果欢乐够多的话,总会跳出几件,画面里有他当时的感受,他的表情,他的身体语言,他身边的一切,也许有家人,有阳光,有季节的味道,也许还有食物、当时说的内容,经历的瞬间。他记得其中一些,我感觉就完全的足够了。

记忆这玩意,我发现有名的作家很喜欢去关注它,尤其是兼具思想家的作家,长留的记忆里包含着生命的真义,我闻到了宗教崇高的味道,我说的是宗教,不是流传的迷信。儿子生日的今天,取蛋糕之前,我实现了心中的狂野的心愿,那就是狂野的书写,写什么都是带着清香的,写什么都是透亮的,写什么都是情感迸发的,乐曲的前奏也是中间的高潮,也让我想起了激情的节奏,是那样的吧。我相信,文字的力量,文字的美丽,文字带给我无以名状的兴奋和快乐,我再也不想隐瞒,就这样赤裸裸的露出来,坦荡荡的,如同此刻三月的初夏,阳光明晃晃的,一切的一切欣欣向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