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美学 | 北方的守望者

我每杀死一直动物都万分的感谢他,我会告诉他我要用它干什么。我不求他们原谅,却希望他们能够理解。 在大自然,没有什么是有害的,人类有自己应该扮演的角色,人类对生态平衡也有他自己的贡献。一个人,或是一条狗,行走于冰山荒原间,孤独、寂寞、也富有;自然人或许更接近于动物,粗旷,懂得敬畏;城市则更贴近于机器,精细而琐碎。自然像是一首古老而浑厚的歌谣,你要跳出那个圈子,去亲近淅沥的水,忠实的犬。

印第安人说,天空中的北极光会因人的口哨跳的更美,我发现当晨光闪烁的时候,狼群叫的更欢,这北极光应该能让它们更兴奋。

——Norman

电影《最后的猎人》是导演Nicolas Vanier深入寒冷的加拿大北部洛基山脉地区,跟随Norman以及他的猎狗长达一年半的时间,跨越两季严冬,在零下五十度拍摄的故事片。它不是剧情片,也不是纪录片。

故事讲述了Norman 这个世上最后仅存、对庄严的洛基山脉拥有深刻理解并尊敬自然的猎人之一。他与印地安人那哈尼族的妻子Ne Bar Oscar,以及一群忠实的哈士奇猎犬,生活在以季节变化为节奏的世界,坚守猎人精神,坚守古老猎人哲学,培养出独特的生活态度—是生活还是生存!

Norman和他的伙伴


Norman的小木屋


等候Norman狩猎归来的妻子


狩猎中的Norman和他的爱犬


Norman寻找新生活区域


Norman敬畏自然,坚守古老的猎人哲学,他在森林中伐木建屋,他和自己养的狗吃猎捕来的动物或鱼,他的雪橇、球拍、小屋、独木舟,全都是自己用森林砍伐来的木头制作而成。皮革是伴侣用古老的方法为他鞣制,就像古代的塞坎尼印第安人那样,从动物的脑中抽取鞣酸,之后再以烟薰毛皮。猎捕山猫、河狸、貂、狼、狼獾,则为他们提供其他所需。每年春季来临,他都会前往附近的小镇贩卖毛皮,并添购一些生活所需:菸丝、弹药、面粉、火柴、蜡烛,以及无线电电池......镇上有他多年的老朋友,他们会一起喝酒。山里也有他为数不多的猎人朋友,他们在雪原上行走五六天才会见到彼此,互相惦念关心,共同守护着他们热爱的那片土地。

迁徙中的驯鹿群


落基山脉的雨季


冬季翻越雪岭


Norman说“估计到了别的地方,我就活不下去了,五十多年来,我呼吸这儿的空气,享受这儿的阳光”,“他们砍掉很多树木,如果这样继续下去,整片森林聚会被毁掉”。他还说,在没有选择时,他会去城里。他会去吗?我不知道,他失去了动物、植物、河流、风,甚至颜色,就一无所有。我猜他铁定不会,因为那不适合他。他的幸福取决于,他和周围环境的关系。丰饶,贫瘠,苍凉,纯净,无奈又孕育着新的生机,是古老的生命哲学在守护着人们心底对纯粹渴望。

尽管他们生活的环境充满了危险和挑战,恶劣的气候、凶猛的野兽狼群。可是,同时也有美丽的北极光,雪地里跳跃的篝火,有擦肩而过的棕熊麋鹿。他热爱这里的一切,他属于这片土地,这里的一切似乎早已成了是他生命的全部。Norman及他的伴侣,一群雪橇犬,熊,麋鹿,水貂,苍鹰,河流,山川,峡谷,雪原,一大片自然,天堂般的美丽生活

Norman与他的爱犬


寻找新生活区


狩猎路遇棕熊


艰难跋涉


冬钓


Norman说,我们和大自然和谐相处,他能辨别每一种声音,每一个动静,就像他在打猎时一样,他看一下周围的环境,就可以知道周围会有什么样的动物,他学动物叫吸引猎物,根据在冰上凿几下来确定哪里可以继续行走。他说,这里被认为是可怕的,我却认为很纯净。是因为这里没有被外界污染还是因为这里没有被林业公司或者是公路公司发现呢?或许两者都有,或许还有其他原因,但,不管怎样,我们都可以很直观的看到,他喜欢自然。他说,如今我们要离开天堂了,林业公司入侵这里。大量的砍伐森林,动物们不得不迁徙,洛基山脉最后的猎人们也即将失去自己天堂般的家园。他也像动物一样,开始寻找和探索新的生存之地。是叹息更是无奈。

雪山马鹿


落基山脉


晚霞中的雪橇犬


北极光


结尾,春暖花开,阿巴什生了一窝小狗,Ne Bar Oscar问Norman会不会收手离开这里,他神秘地笑了笑,没有回答,划着他的小舟悠然于平静的湖面上。他对生死,对自然的理解,仿佛是一个又一个的预言,亦或是对未来命运的决定。他会离开吗? 

最后,一句老猎人的台词:我每杀死一直动物都万分的感谢他,我会告诉他我要用它干什么。我不求他们原谅,却希望他们能够理解。 在大自然,没有什么是有害的,人类有自己应该扮演的角色,人类对生态平衡也有他自己的贡献。一个人,或是一条狗,行走于冰山荒原间,孤独、寂寞、也富有;自然人或许更接近于动物,粗旷,懂得敬畏;城市则更贴近于机器,精细而琐碎。自然像是一首古老而浑厚的歌谣,你要跳出那个圈子,去亲近淅沥的水,忠实的犬。

建造小木屋


Norman一家与新建的家


妻子闲暇时的手工


Norman与妻子打雪仗


冬季小木屋的冰凌


Norman夜读

——Norman 死是什么?死是生命的延续,一个动物的死可能会换来四个动物的生存,我就是一个动物。 

打猎是一个猎人必须的事,在大自然中没有哪个物种是坏的,人有自己该扮演的角色,人对生态的平衡有自己的贡献,只要不对自然索取无度,获取但不贪求,这是猎人的信条。 

——NormanNorman

有太多舍不得离开的理由,就像我有太多喜欢Cohen和《最后的猎人》的理由。好的音乐可以调动影片的全部神经。Cohen的声音与影片有浑然天成的感觉,《By the rivers dark》响起的时候,是一种灵魂的慰藉,谁是Cohen,谁是Norman,已经无法辨别,它使眼前的故事变得庄严而神圣。

水草马鹿

驯鹿群

松鼠

狩猎中遇见狼群


我想和你一起生活

在某个小镇

共享无尽的黄昏

和绵绵不绝的钟声

在这个小镇的旅店里—— 

古老时钟敲出的

微弱响声

像时间轻轻滴落

有时候,在黄昏,自顶楼某个房间传来

笛声

吹笛者倚著窗牖

而窗口大朵郁金香

此刻你若不爱我,我也不会在意

在房间中央,一个磁砖砌成的炉子

每一块磁砖上画著一幅画

一颗心,一艘帆船,一朵玫瑰

而自我们唯一的窗户张望

雪,雪,雪

你会躺成我喜欢的姿势:慵懒

 淡然,冷漠

一两回点燃火柴的

刺耳声

你香烟的火苗由旺转弱

烟的末梢颤抖著,颤抖著

短小灰白的烟蒂——连灰烬

你都懒得弹落——

香烟遂飞舞进火中

——茨维塔耶娃

妻子训练新猎犬


习惯了隐士生活的夫妻


制作腌肉


与猎人朋友一起探讨未来


Norman深夜思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楔子) 我叫方梦白,是州县六扇门的捕头。 当捕头嘛,抓抓小贼,抓抓逃犯,交一交差事,一个月的那么点俸禄也就到手了...
    金麟圣兽阅读 736评论 13 66
  • 髪「かみ」:头发 髪型「かみがた」:发型 ヘアスタイル:发型 整髪「せいはつ」:理发、整理发型 散髪「さんぱつ」:...
    squirreltree阅读 244评论 0 0
  • 文/颖儿 我们这短短的人生,会遇到很多人,有的擦肩而过,有的只是过客,有的会陪你走过一段路程,有的会…… 那些曾经...
    颖者新也阅读 910评论 0 2
  • "什么是易效能?为何这么多人泡在易效能?为什么我当时报了易效能课程?易效能适不适合我?易效能能给我带来什么?……"...
    SelinaYin阅读 218评论 0 4
  • 常常看到女子失恋后山崩地裂,哭天抢地,或者辞去工作,浪迹天涯。说真的,很羡慕。至少说明年青,至少说明动情。年青、还...
    萱楚儿阅读 322评论 8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