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别——写给2011届毕业生(故事年年有,这届特别多)

让我又爱又恨的同学们:

语文课上,我答应你们,写这篇下水文。暮然回首,又是两年过去了。不知不觉,我们酸甜苦辣五味杂陈的日子就要结束了。这些天来,我一直在回味着我们相处的日子,两年时间仿佛短短的一瞬,又好像漫长无比,一幕幕经历放电影似的出现在我的眼前。

火辣的开始

还记得开学前分班时的情景,你们四年级的老师一看我们的班级名单就大叫:啊,怎么这个也在你班,怎么那个也在你班,还有那个大名鼎鼎的某某也在你班。好嘛,大杂烩,皮聋残疾一锅煮。跟班的英语老师忧心忡忡,但我安慰:没关系,哪怕他们基础再差,我们努力了,学生有提高了就好了。

焦点一:火辣的见面

很清楚的记得第一天和你们见面的情景。早晨我走进教室,帮着黄老师一起发新书。整个发书的过程中,教室里充斥了一种蠢蠢欲动的感觉,到处都是交头接耳的情景,那时我还叫不出你们的名字。我再三提醒你们但情况仍无改善,我终于意识到:我接了一个特别的班级,一个不同于上一届那样乖巧懂事的班级。

焦点二:难熬的第一周

第二天,美术老师、品德老师来跟我告状:在你班没法上课,也不知道哪里在动,哪里在说话,只听见嗡嗡的讲话声,每一个方向都在扭动。这一天放学,我把你们留下罚坐30分钟,洗脑30分钟。

然而罚坐收效甚微,第三天的实践课,重演了昨天品德课、美术课的闹剧,使上课老师抓狂……这天我的语文课有两节,一节半课勉强太平,最后的十分钟,有不少男生开始发作:肖重天背对着讲台,双手挥舞,嘴里喊着“老师老师”;范宇超钻进课桌,拱着屁股,玩什么真投入;庞逸洋和陈子宁,田浩宇和高蒙伟,陈明和石云飞,两两一组聊得眉飞色舞……

焦点三:刺激的镜头一个个

两年里我们能回忆出很多刺激的镜头,你们一不小心就会在我面前上演动作大片:我多说了几句,钱宇阳击碎了那么大一块玻璃;不知是什么事情,庞逸洋和张子敬从教室打到操场;因为威胁和恐吓,四年级的家长带着孩子气急败坏来找陈明算账;每一次作业,总要拖拖拉拉直到放学还收不齐,我得三催四逼才交起来……

酸苦的经过

接手你们这个班级以来,我的教育能力和教学水平都经受了严峻的考验。在和你们斗智斗勇的过程中,我对你们又喜又厌,喜的是你们的聪明灵活,反应敏捷;厌的是你们的肆无忌惮,无法无天。想到你们不良的行为习惯和千疮百孔的学习成绩,忧思难安。我一直在思考问题的本质:究竟是学生的问题,还是我们的教育制度和我本人的观念问题?天真活泼,顽皮淘气是孩子的天性,照理应该得到保护,可是为了完成教学任务,我不得不压制你们的天性。记忆里充斥了很多并不快乐的情景。

情景一:教你们扫地和整理书包

第一周的几天,我着重对你们进行了行为习惯方面的指导,从怎么扫地开始,教你们拿扫帚,教你们扫地的程序:一扫二拖三排(桌子)。好的表扬,差的批评,从思想上让你们认识到扫地也是培养自己责任心的活动,连地都扫不干净的人是干不成大事的。

还教给你们整理书包的方法。第一天发新书,我教你们按照从小到大的顺序排列书本,以此类推整理课桌,并养成离开位置,把桌子凳子整理干净的习惯。第一周星期四下午,我还进行了一次突击检查,对不符合要求的学生,作势要把乱成一团的书包扔到楼下。

情景二:每天检查《课堂表现记录本》

对学生学科成绩影响最大的是课堂表现,能否培养秩序井然的课堂氛围,每个学生能否养成课堂上静心倾听的习惯,是学生能否取得优良成绩的关键。还记得吗,我专门设计了一本《五(1)班班级表现记录本》,对你们提出了明确要求,把记录人员、记录内容、奖罚措施明确告诉学生,并与其他任课老师达成共识。每节课对学生课堂表现进行记录,每天放学根据一天情况奖优罚劣。第一学期我几乎天天到5:30还回不了家。

情景三:一次又一次地批评你们的“废话连篇”

杨旸、李品迪、朱亚岩、尹凡,肖老师曾经多少次不顾情面把你们骂了个狗血喷头,说你们心浮气躁,自己都管不住自己。因为你们是班干部,是老师寄托了很多希望的学生,可是你们常常管不住自己一张嘴,上课不是插嘴就是和旁边的同学一起讲废话。李品迪,我对你最常说的一句话是“语言的巨人,行动的矮子”。杨旸,老师常批评你,你的插嘴总是像“一盆冷水”从头浇下来,浇灭我上课兴致勃勃的热情。第一学期,我们五(1)班没有评出一个优秀班干部,杨旸、李品迪、朱冰,你们好几个人都没评到优秀学生、五星学生,是不是有点出乎你们的意料?

情景四:一次又一次地制住你们乱动的手脚

班里很多的学生仿佛都有多动症,还记得我那篇《我的烦恼》里提到的:“前排有三大金刚小动作做得肆无忌惮,后排有四大天王讲废话讲得眉飞色舞,中间有零星小怪插科打诨,交头接耳……”每节课,我总是得把自己的注意力分散成五六分:一份单独留给肖重天,一份关注三大金刚,一份注意四大天王,还有剩下的一份才能放在这节课要教的内容上面。并且我的行动也总是逐渐升级:先是眼神提醒,一般同学心领神会;再是“指点江山”,重点学生基本明白;然后顽劣分子我行我素,我只得手脚并用,粉笔头黑板擦齐上阵……你要知道,每一次我的出手并非出自自愿,是你们逼我的啊。事后我也后悔,我也咬牙切齿赌咒发誓下次要忍住。可是等我再次走进教室,你们依然故我,我也不能一直当忍者神龟啊。

情景五:扔下书我转身就走

你们最喜欢的是体育课,是体健课,不是因为可以学到什么体育技能,而是因为可以放羊式自由活动。还记得那天我捞到一节“体健课”,喜滋滋走进教室,刚开始默写,就有学生来求情:让我们上活动课吧,哪怕半节也可以;要不放心班让我们出去吧,一星期才只有一次这样的机会;还有那些不说话的,把脸拉得像长白山给我看。你们才不管第二天市里要来抽测,后天就要期中考试。我气得扔下书转身就走。

如今,将近两年时间下来,语数英课堂纪律还好,隔壁虞老师黄老师甚至不解地说:“为什么你上课的时候教室里总是很安静呢?我就佩服你,那么吵的学生也乖乖听你的话哦。”我只能苦笑,这是我倾注了多少心血,瞪眼怒骂、恩威并施才换来的改变啊。但事实证明一点“江山易改,本性难移”,不要说上副课,就是语文课,现在也仍有不少学生还要做小动作分散我的注意力呢。

甘甜的细节

两年的相处,你们也给了我很多快乐的难忘的回忆:

画面一:特别的奖状和奖章

去年三八妇女节,我得到了一个意外的惊喜。你们为我颁发了特别设计的奖状和奖章。

颁奖仪式安排在班队课上,我因为外出听课没能参加。班主任黄老师获得了“最佳教学奖”,思品虞老师获得了“最佳幽默奖”。我期待着,猜测着:你们会颁给我什么奖?

第二天一早,是数学早读,班主任黄老师正在和大家讲解练习,教室里很安静。可我已经迫不及待了,我轻轻走进教室,装出镇定的样子在讲台前批作业。我感受到大家投向我脸上的目光了。忍耐了3分钟之后,杨旸举手了:“黄老师,我打断一下。”然后,他就拿出奖状和奖章送到我面前。

这张奖状跟普通的奖状差不多大小,是用温暖的橘红色硬卡纸做成的。排版布局完全按照正式奖状的要求,右下角还有日期和四颗星的一方印章,奖状上写着:

肖**老师,荣获:“最佳成就奖”,

以予鼓励,继续努力!

我情不自禁地微笑了,为你们的可爱和贴心。我觉得这荣誉最至高无上,俗话说‘金杯银杯不如同学们的口碑’,这张奖状是对我努力工作的最好奖励。

画面二:QQ连通我们的心

五年级的暑假里,放假前,我问几位作文水平比较好的学生要了作文本,在假期里,利用值班时间,帮你们打了四篇文章,分别是《能干的“怪路蛋”》《老师,请接受我对你的感激》《黑心店令我愤怒》《对不起,吴静晔》,修改后到各杂志投稿。我希望自己的努力能让大家感受到老师对你们的肯定;如果能发表,更能够让你们品尝到成功的喜悦。果然朱亚岩的《老师,请接受我对你的感激》和庞裕婷的《黑心店令我愤怒》分别发表了。

在值班的时候,朱亚岩、高歌等几位学生通过QQ和我保持着经常的联系。有一天,我在自己的QQ上发现了这样一段评价:“一位教人有方的漂亮老师,一位有赤子之心的善良老师。”虽然我知道有誉美之嫌,但能得到学生这样的肯定,我心里真的很高兴。

我体会得到被人肯定的幸福,随即想到,学生不是更应该得到老师的鼓励吗?因此,我也一个一个给学生在QQ上评价,我给朱亚岩写:“冰雪聪明,温柔可爱又阳光活泼,有时还有点孩子气,是个老师喜爱的好女孩。”给高歌写:“你的字那么好,令人赏心悦目!”给何佳怡写:“你总是给老师带来意外的惊喜:有时是文采斐然的作文,有时是出类拔萃的成绩!”给吴静晔写:“对工作非常认真,对学习非常刻苦!”这些评价都是我的真心话,是对你们优秀表现的中肯评价。

另外,我们还利用QQ做了其他的事,你们把自己得意的文章输入电脑传给我;在开心农场里掐着时间相互摘菜;朱亚岩、杨玥各送给我一套QQ秀服装:飘逸的黑发飞扬,条文衫充满时尚的气息……

画面三:经典诵读一鸣惊人

说起难忘的瞬间,你们一定不会忘记去年经典诵读表演。我们从选诗、编排队形、配乐到一次次排练,付出了很多心血。在六一文艺汇演中,在全校学生和家长面前,一首《满江红》激情澎湃,田浩宇、杨旸、彭正康、朱冰、尹凡,你们声情并茂的朗诵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画面四:我们上了好人好事榜

去年11月徐菁琪同学不小心摔了一跤,小腿骨折了。我过问后,给你们进行了友情帮助行动的分工。于是在他跷着石膏腿上学的两个月里,得到了班里每个同学的帮助。在回忆中,那一个个平凡普通的细节却感动了大家。张子敬背他回家,尽快救治他的伤病。朱亚岩、吴静晔给他补课,不让他落下功课。陈明、彭正康护送他上厕所,不让他憋着。赵珊、汤佳尧给他送去饭盆,让他吃上热饭。尹凡、杨旸陪伴他,给他解闷。全班总动员,为他解决每一个困难。关爱让班级成了温暖的“家”。虽然你们平时调皮捣蛋,上课还不守纪律,但我却从你们身上看到了可贵的品质。你们的爱心也感动了很多人,我们还上了市里“好人好事榜”。

画面五:难眠之夜与一夜安眠

平时在学校,经常关注的是你们的学习成绩。而基地活动让老师发现你们的另一面。你们难得离开家门,兴奋之情溢于言表,晚上住宿时达到了顶点。一间男生宿舍,竟然到深夜2:30之后,还传来讲话、敲床的声音,几乎惊动了所有人。那一夜我几乎没有睡着,第二天看到白板上公布的纪律评分,我既羞愧又愤怒。

第二天我收掉了你们的零食,禁止你们走出宿舍,留在室内反思。一番整治之后,再加上劳累,那天夜晚大家睡得特别安稳。第三天竟然得到了领导的通报表扬,真正让我看到了孺子可教。

而活动中,大家的表现也让我看到了学习成绩以外的东西:赵慧成胖乎乎的,学习认真,平时不声不响的。活动时,班主任把我班一个弱智学生交给你照顾。你整理好自己的内务,就很负责地帮他铺床叠被。包粽子时,你是“火头军”,那么热的天,烧火烧得汗流浃背,还乐呵呵的。多么可爱啊!汤加尧平时沉默寡言,可是你的动手能力却挺强的,搭多米诺骨牌,锯木头,静心专注,一点也没有平时在学校的木讷,最先搭好的就是你们一组。陈明的作业常写错别字,活动的时候简直是如鱼得水:准理内务最快,包的粽子最漂亮,做的书报架最好看,完全就是优等生的样子。还有陈越缝的书报架针脚又细又密,老师自叹不如;季文婷包饺子又快又漂亮,一只只整齐划一……

画面六:精彩纷呈的课堂

不得不承认,我们班的学生才思敏捷,口才一流。这在不多几次的公开课上得到很好的印证。

每次上公开课,我不需要担心会出现冷场的情景,这一点我可以信任你们。那次上《嫦娥奔月》,李品迪、庞逸洋、杨旸、张羽的表现可圈可点;那次陶老师来借班上《山中访友》,赵慧成、朱亚岩、尹凡、吴佳能回答精彩;那次五班数学徐老师甚至借我班上数学公开课。

平时的课,我们也总是有很多精彩表现。特别要说到彭正康,大气沉着,知识面广,冷静的倾听与大方的表现融于一身。老师常常担心自己拓展介绍的内容是否有误,因为有时你比老师的知识面还广,记忆力还强,能敏锐地发现其中的错误。杨旸、李品迪、庞逸洋、张羽总是有很多异想天开的见解,角度都是独特的。赵珊的眼睛一节课总是那么闪亮地望着我。随便点到一些同学:朱冰、钱颖洁、章雨婷、何佳怡基本不会让我失望,总归多多少少能说出一点。连钱奕芃、黄佳意这些胆小的人,回答问题声音也比以前响多了。

这样的画面细细数来还有很多很多,现在回头看看,我看到了你们在进步:张正权,你是将行楷写得最好的一个,你的作业总是潇洒与工整兼具。张子敬,虽然老师时常批评你讲废话,但是你总是能正确地回答出老师的提问。尹凡,两年来你帮了老师很多的忙,早读、两分钟领读,虽是小事,但每天坚持也很不容易。朱亚岩、李晨雪,你们的作文总是能轻易打动老师的心,未来也许在这方面可以找到你们的发展方向。吴佳能、何佳怡、章雨婷、陈越、高歌、陈律,你们的作业没有一次,没有一个字是马虎潦草的。一个人认真一次很容易,难的是一辈子认真。你们很多人爱上了看书,不说杨玥、赵慧成、彭正康这些书虫,就是庞逸洋、李品迪,肖重天,也时常会偷偷在上课时钻进课桌底下看书。庞逸洋、肖涛虽然总是晚交作业,但总算知道要交了;钱宇阳没有因为我的批评留下疙瘩,每次我在门口值日,总会给我一个大大的微笑;朱冰、褚明阳几乎不再在语文课上讲废话,上学期还评到了“五星学生”;我们的早读虽然还不够整齐,但得到了虞校长两次表扬,说我们没有老师在场依然有序;也因以上你们的种种表现,上学期期末考试,我们还考了年级第一;高蒙伟、季文婷、肖重天也能考及格了;我们的实践课,唐老师说也比上学期有了很大进步;最可爱的是,当我把红笔、黑板擦扔向肖重天、石云飞后,他们总是用最快的速度,恭恭敬敬地捡起来交给我,让我常常忍不住想要笑出来……

教你们的两年里,我也跟你们一起在成长。我练就了一颗强心脏,也练就了几乎百发百中的好眼神,还练就了一心多用的超级本领。我可以骄傲地说,接下来什么样的学生我都不愁,因为我已经见识过那么厉害的学生了。

你们令我头疼,但你们鲜明的个性也最令我难忘。你们有缺点有不足,但也是最可塑的。我们在彼此心上打下了深刻的烙印,也许很多年后我依然会清晰地记得你们的面孔和名字。做教师就是这样乐趣无穷,因为我面对的是一个个鲜活的生命。感谢你们,亲爱的学生们,是你们给了我难忘的充满故事的两年。

在即将离别的时候,我要向你们表示抱歉,为我对你们苛刻的要求和粗暴的态度而送上万分歉意。请你体谅一颗做老师的心,那颗心总是希望每个学生都能品学兼优,出类拔萃。我还要为你们送上最真挚的祝福,在离开老师奔向未来的日子里,每一天都能保持一颗纯洁的如金子般的心灵,每一天都能做最快乐的自己,每一天都能在自己身上发现新的进步。

                                    你们的语文老师

                                          2011.5.27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