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一位先生的随感》吹夏2017-10-27

先生穿着淡灰色的上衣,下面是一条浅色的裤子,打扮并没有过多讲究,和一位平常的中年大叔一样,既随意又舒适的服饰,无不体现着对现在安逸生活的满足,先生一定是有一份舒意的晚年,关于这一点我很笃定。

第一次看见先生的时候,是在公司,他和我的经理有些合同的内容需要沟通,当时他牵着一条大型的犬类,因为我那时忙于自己的事情,仅仅有匆忙的一瞥,对人的印象都不深,所以他带的宠物也没记住是哪一种狗,只是那只宠物堂而皇之的模样,现在想来和先生的“威风”倒颇有神似之处。

第二次见到先生是我带他和他的女儿去办理合同的事宜,这才来得及有了一些自我的观察,先生的头发不长,很短的板寸,显得精神爽朗,五官协调,没有其他引人注目的地方,只是那双眼睛,闪烁着微光,给人一种难以描述的感觉,眉宇偶尔的紧蹙,也有一种不怒自威的样子,额头和眉角,已经有了斑驳的纹路,我有点佩服岁月如此细致而精腻的雕工,这些杰出的创作完全是为了让他彰显岁月的威严。   

我上文所言语的“威风”或者“威严”,显然是后者更动听一点,令人敬佩和艳羡,前者给人思想的第一印象显然并没有那么赏心悦目,如沐春风。固我所言及的先生,是有那么一股子“威风”的,而这样的“威风”,仅仅只是对着我们“低”他一点的人而来,对于“高”他一点的身边人,那样的“威风”又荡然无存,反而变成和颜悦色,畅言而欢。我内心深处一开始真的有点无法平静,这既是人性浮于现世的悲哀,又是佝偻的社会文化在他身上淋漓尽致的残存。不过由开始莫名的气愤,逐渐成为一种无言的淡漠,最后竟转变成似乎每天都会在身边发生的陌生的人和事一样,就像秋天到了,树叶黄了,落满大地,如此顺理成章。可一种越发深沉的思索一直在我的脑海中回荡,既无力于改变他内心深处所固执的给他人所设置的“人类等级”,不明尊重与众生于意识形态里生而有之的平等,也无法改变这些显性的色彩已经在他孩子身上得到了纤毫毕现的展示。以先生此时的年龄来算,我必然不是他这种行为的第一任承载者,我不知道先生如此潦草的行为,是否对以他为中心的生活圈,产生涟漪亦或波浪,可我越发看不透这种现象的根源,到底是财富所支撑的悲剧,还是人性所遗存的浮华。   

我如此回忆我所接触的人和事,遇见很多既拥有崇高的社会地位,也坐享“取之不尽”的财富的人,反而是这样的人,更加与人亲善,做事落落大方,为人细腻独到,别有一番风情,也更加容易令人尊重与敬仰。我们都是从刀耕火种,茹毛饮血,再到钟鸣鼎食,觥筹交错,难道真如古人所言“食肉者鄙”?

先生的这种行为,真的像一出悲哀的人间“喜剧”,最后留给我没有一丝一毫的敬意,反而是一种莫名其妙的怜悯,出色的社会地位和财富,却没有与之对应的气度和操守,那也会给身边的人带来不少困扰和隐忧吧?

如是,我看着这部“喜剧”走到结尾,竟然也是含着笑意离开的,只是这笑容,有人说我笑了,有人说我没笑,莫衷一是,我自己也说不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