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约


一.

小城有两年没下过雪了。

天气与这座南方的小城里显得极为默契。每一年,这儿都会下雪,但是不多,一年中有且仅有这么一次。但是去年除外,雪毫无理由的就失了约。

可今年,雪总算是没有失约,纷纷扬扬的飘落在在久别的土地上,也飘落在川的肩头。

对于小城的每一次雪,川都激动的不得了,有时候,他甚至会像一个孩子一样,直接就在雪中活蹦乱跳起来。虽然一个月前,川为了看雪而去了一趟平遥。可这丝毫没有影响到他对这场期盼已久的雪的兴致,他决定还是和往年一样,到公园的湖畔去看看雪。

可不知怎么的,没多久,川就快步的从公园跑了出来,还带着一双湿红的眼眶。他对这场雪突然的就失去了兴趣,现在,他只想快点回家,在自己的房间坐下来安静一会儿。

二.

荨从未见过雪,她一直期待着一场能看到雪的旅行。

平遥,这个被她选中的目的地并没有让她失望。雪,像是它馈赠给她的礼物一般,从她来这里的第一刻起,就从未停歇过。它就是一个慷慨的圣诞老人,因为除了雪之外,荨还能够从他那里得到另一份礼物——在平遥的古城墙上,她第一次看见了川。

之前的两天里,她已经逛遍了古城。而在旅途的最后一天,她决定登上古城墙去看看。不同于前两日的大雪纷飞,这一天下着小雪,天看上去灰蒙蒙的。她站在城墙上放眼望去,整座城房顶都被粉成了白色,往日的黛瓦竟已了无踪迹。一条条灰色的线规则的在古城中铺开,然后又逐渐向延伸开来。线条上的人们像蚂蚁一样的蠕动着,熙攘着,好不热闹。

荨心底里暗暗高兴。她庆幸自己的选择,没有扎进人山人海的街道,而是选择了这样一个清静的地方。抬头看去,这段古城墙上,连个人影都没见到。

她决定来一张自拍照,想把远处的那座城楼作为背景。可无论如何摆弄手机,她也没有办法让把自己和城楼塞进一个相框里去。她气不过,用脚用力地跺着地上的那堆雪。“没办法了,就随便拍一张吧!”她只能这样安慰自己。

可这时,她看见一个男孩走了过来。

“你好!你能帮我拍一张照片吗?”荨收起刚刚脸上的那丝不快,笑盈盈的问道。

“好呀。”

“刚刚一直想自拍来着,可是怎么也没办法拍到城楼来着,真的是谢谢你了。”荨尴尬的笑笑,递过了自己的手机。

男孩微笑着接了过去。

在男孩拍照的时候,她仔细的打量着这个男孩。男孩很高,一身灰色的冲锋衣紧紧的捆在他的身上,看上去有一些臃肿。他的脸白白净净的,一笑起来,两个酒窝若隐若现的镶嵌在他的面颊上。他还......

“准备好了吗?”男孩的声音让她怔了一下,赶忙从自己的思绪中跑了出来。“准备好了,”她摆好姿势,对着男孩说道。

“一,二,三。好嘞。我技术不太好,你要多多见谅啊。”

“哈哈,这不挺好的么,你就别谦虚了。”荨看了看周围,男孩确实是一个人。她又接着问道:“对了,你是不是一个人,我们一起走吧?”

“行啊。”男孩笑着点了点头。这一次,男孩脸上的酒窝确确实实的呈现着。

就这样,她认识了川。

三.

两个人并排走在铺满白雪的城墙上,雪依然在飘着。

川转过头去,看着眼前这个陌生的女孩:

羽绒服的天蓝让她在一片白茫茫中显得格外亮眼,女孩披着一头长发,而这秀发下居然藏着一张五官精致的脸。川的目光停留在了那双明亮的眼睛上,像那清莹秀彻的琥珀一样,他发誓,这绝对是他有生以来见过的最漂亮的一双眼睛。

女孩忽然笑出了声,这声音让川回过神来。女孩不好意思的低下头,而他看到她的双颊浮起了一丝红晕。

“你刚刚一直在盯着我的眼睛。”女孩有些害羞的抱怨道。

“对不起,你的眼睛实在是太漂亮了。”川顿了一下。“哦对了,还没问你呢,你叫什么名字?”

“我叫荨,你呢?”

“我叫川。”

......

他俩沿着古城墙边走边聊着,女孩很活泼,一路上都在和川分享着自己的经历。川很享受和她聊天的过程,他渐渐的熟悉着这个女孩。而到最后,他发现,两人竟然有那么多相似的地方:他们都是大二的学生,都热爱旅行,喜欢电影,也都是因为想看雪才来的平遥......更关键的是,他有了一种奇妙的感觉:

这是上天赐给自己的一份礼物,因为那双漂亮眼睛的主人,已经俘虏了他的心。

四.

他们走到了城墙开放部分的尽头。

虽然荨脸上仍然挂着笑容,但是在她心里正愤恨的抱怨着已经到头的城墙。

“城墙走完了,我要去逛逛古城了。对了,你逛了古城吗?”川扭向她问道。

“逛......不不不,没逛过。那个,我能和你一起逛吗?”

“当然能,走吧。”川抛来了一个灿烂的笑容。

荨撒了一个谎,不过心里却乐开了花。她本以为两个人的旅途就要就此结束了,可没成想,这个谎言竟然帮了她这样一个大忙。

她跟着川逛着那些她早已熟悉的地点,听着川讲着她早已了解的背景,但她却丝毫没有感觉到厌烦。她感觉,是内心一种力量正在驱动着她。

在古县衙里,川又在向她继续讲解着。她盯着这个比她高一个头的大男孩,看着他认真介绍的样子,那张清秀的脸是那样的让她着迷。她猛地发现,自己好像已经喜欢上了这个男孩,但是呢,又总觉得缺了些什么。

......

事实上,荨是准备今天中午就离开的,但是计划还是没赶上变化,她把火车票改签到了晚上。这倒好,她反而成为了两个人里面晚离开的那个。川的火车比他早两个小时,但是呢,她还是决定和川一起去火车站,这样一来既可以避免误车的风险,又可以去送送川。

“请D2006动车的乘客到一检票口检票进站。”

她知道,分别的时刻到了。可最终,她还是没有下定决心。

“我就要走了,你能把你的微信留给我吗?”川的声音压得低低的。她看出了他的紧张,脸上露出了一丝笑容。

“行啊,我加你吧。嗯,好了。唉,我真的是笨死了,这么久居然都没想起来要你的联系方式,还是你聪明。”

“没有啦,没有啦。嗯,今天和你相处的很开心,那,我们以后有缘再见吧。我走了,拜拜。”

“好,拜拜。”

荨望着那个高高的男孩,慢慢的消失在她的视野之中。

五.

两天过去了。

荨一直在等着。从分别的那一刻起,她就知道自己确实爱上了那个男孩。这两天里,她的心里空落落的,像是缺少了什么,更像是错过了什么。她知道川也喜欢自己,不过,出于女孩儿的矜持,她决定等。“是他先提出要留联系方式的,他一定会找我的。”她在心里反复默念着,这句话像是一句安定情绪的咒语。

不过看上去,咒语是挺有作用的。至少这种效果一直持续到了第二天的晚上。这时候,荨真的开始慌了,她摊开一本书放在桌上,可她却丝毫也没有要去读的意思。手机虽然放在桌脚,但只要手机有任何动静,她就会立刻趴上前去,生怕错过任何一条来自他的消息。

但她错了,她所期盼的那条消息似乎根本就不会出现。现在是晚上十点,她已经耗尽了自己最后的那一点耐心。

“我就是喜欢他,我不管了,谁知道他爱不爱我,反正我爱上了他。”她坐不住了,因为她明白,内心的感觉并不会欺骗她自己。

终于,那所谓的矜持被她抛在了一边,她想:“我一定得去问问,既然喜欢就要说出来,不然,连这最后的机会也都没有了。”

她迅速的点开了那个让她心心念念的头像。她犹豫了一下,随后便麻利的打出了一段话:

“诶,我喜欢你,在一起怎么样?既然喜欢就要在一起,我希望我的未来能有你。”

可她又觉得这样是不是突兀了一些。她用手托着脑袋,想了好一会儿。然后改了又删,删了又改。最后,她认为这样可以了,就一个字一个字的慢慢的读了出来:

“嗯,你是不是喜欢我?哈哈,其实我也喜欢你啦。要不你考虑考虑当我男朋友怎么样?嘻嘻,快点回复我哦。”

荨忍不住笑了,在确认无误后,她发送了信息。现在是十一点半,不像这个夜晚的大多数时间那样,这时的她已经感到轻松了许多,还哼起了小曲。她把手机放在了床头很远的地方,“管他呢。”她想,然后就把自己卷进了被窝里。

这一夜,她睡的很舒服。

六.

其实川也一直纠结了很久。

从他上火车的那一刻起,他就开始后悔,他觉得应该当面向荨说明白的。可一天后,当他坐在学校图书馆的凳子上的时候,他又变得异常冷静。

他回想起前一天的经历,在心里用力的篆刻着荨的影子。他一直在想,荨对于他来说,到底意味着什么呢?他想起了一句话,“友达以上,恋人未满。”

“不,不是这样的。”他揉搓着手中的纸团,心里默念着。随后,他站了起来,开始把东西收拾进包里。他想明白了一件事,自己已经没有心情在图书馆继续待下去了。同时,他也想明白了另一件事:

他爱荨。而这一切对于他来说,已经没法挽回了。于是他选择了放弃。

所以在第二天深夜,正在寝室里埋头读书的川根本就没有想到会收到荨的那条信息。而当那条信息真的出现在面前时,他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双眼。沉默了一小会儿,他猛地从凳子上跳起来,然后就真的像一个孩子一样,在寝室的过道上手舞足蹈着。

他发现自己有太多太多的话想对荨说,甚至恨不得立刻就出现在荨的面前。可他真正想起来要回复荨的时候,已经是十二点了。

他想荨应该已经睡着了,让等了这么久,她心里肯定失望的要命。他想起很多相对荨说的话,可这些话都好似煮熟的饺子一般,愣是从他茶壶般的脑子里倒不出来。

“到底是太激动了。”他拍着自己的脑袋笑了笑。

于是他决定只打出一个字:“好。”

这时是第二天的凌晨一点,川按下了发送键。

七.

他们顺理成章的成了情侣。

像其他情侣一样,他们煲电话粥,分享自己每天的故事,倾听着对方的心声......他们也一样,享受着情侣的日常生活。当然,除了见面,但这似乎并没有什么影响。“两颗心在一起不就好了吗?”荨有一次这样说道。

这天晚上,像以往一样煲完了电话粥。川总觉着忘了些什么,他猛地想起来,他们是因为平遥而结识,而又同时的爱上了那里的雪,最重要的是从那时开始,他们一发不可收拾的爱上了彼此。于是,一个决定在他脑海里萌发了出来,而他在手机上又一字一字的打了出来:

“荨,明年的冬天,我们俩再一起去平遥看雪好不好。”

过了几分钟,他的手机响了。

“好啊。你明年可不要失约哦。”

八.

是川提出的分手。

川说他自己受不了再这样下去了。

事情来的很突然。早上的时候川还告诉荨,小城下雪了,从他兴奋的语气里,荨似乎看到了川在漫天飞舞的雪中欢呼雀跃的身影,就像是在平遥那个男孩一样。可荨怎么也想不明白,白天那个依然欢呼雀跃的川,晚上怎么就决定和她分手了。

在川发来的微信里,他说他很抱歉。异地恋,让他感觉非常痛苦,而现在终于忍受到了极限。他认为分手对两个人都好,他祈求着能够得到荨的原谅,同时也希望着她可以忘了自己。

荨当时正喝着奶茶,手机突然的响了。她看到是川发来的信息,就顺手打开了,只不过没料到看见的是这样的晴天霹雳。

她重重的将奶茶砸进了垃圾桶。她甚至没来得及伤心,因为首先充斥的是极度的愤怒。

“不,我不原谅。这不是真的,我一定要问个清楚。”荨歇斯底里地吼道。

她立刻找到了他的号码,然后拨了出去。

在电话接通之前。无数种可能性在她的脑海浮现,如同一帧一帧的画面滚动播放着:

她看到了川和其他的女孩依偎在一起。“不,这不可能,他不会这样的。”她马上就掐断了这个镜头。

她又看到了川那嬉皮笑脸的模样,他正一脸坏笑,说道:“我是逗你玩呢!”而她也情不自禁的笑起来,做出要打他的样子......

“对不起,”川的声音打断了她的想象。

荨那微微扬起的嘴角逐渐消失了,她明白了,这一切都是真的。渐渐的,她发现自己的眼睛模糊了......

“对不起,我,我真的是很难才做出这样的决定的。对不起。”哽咽的,断断续续声音从电话里传来,这反而更加激怒了荨。“为什么分手?”她只想吼出这一个问题,可最后她竟抑制住了自己,因为她想让川说完。她坚信,无论是什么情况,自己一定可以挽回这段感情。

似乎川的情绪稳定了下来,他的语气开始变得平静。“我下午出去的时候,雪下的不大,就像咱们那天在平遥一样。雪很美,我看到一对情侣在公园的湖畔,他们牵着手,就像我们那天那样,慢慢的走着。荨,你知道,我爱你。但是这一次,我真的是忍受不下去了。那时啊,我多么希望你能出现在我的面前,也不要牵手,也不要拥抱,只是一起看看这场雪。可我知道我们做不到,我只不过是希望每天能够见到你啊,对不起,我做不到。”川突然就失声痛哭了起来。

“我已经忍受到了极限了,分手吧,我不想再这样痛苦下去了......”

荨挂断了电话。很奇怪,她之前湿润的眼眶居然变得干燥起来。她没有说一句话,只是轻轻的把手机放在了桌子上。她依然愤怒,但她原本的自信被击的粉碎,因为最糟糕的是,她真的找不到理由来反驳川。“难道,他真的是对的?”她感到很疑惑。

她缓缓的挪动着脚步,走到了那扇落地窗前,外面的树上有鸟儿正在鸣叫。

“他是对的。”她怔怔地望着那些唱歌的小东西,嘴里默念着这句话。

九.

沉默了许久,荨走回了房间。她突然想起来一件重要的事情,又拿起了手机,随后她小心翼翼的在手机屏幕上打出了这句话:

“那我们明年还能一起去平遥看雪吗?”

十分钟过去了,手机并没有任何动静。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